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0 08:50:00|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健保命脈 當心「拔」掉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生活萬象
/***********************************/


2004.05.09 中國時報
健保命脈 當心「拔」掉了
阿正/北市(研究生)

自從有了健保後,接受看牙齒診療的費用降低許多,但也造成部分牙醫「以量取勝」的低劣服務品質。

由於近來趕寫畢業論文的壓力,突然的牙疼,迫使我急忙的找了一家外觀看起來還不錯的牙醫診所。一開始,醫生親切的詢問狀況與檢查牙齒,接著給予拔智齒的建議,我知道診療智齒後的種種好處,但病人在某些允許的情況下,還是擁有醫療自主權,因此我暫時婉拒了拔除智齒的醫療,並希望醫生能先幫我解決燃眉之急--蛀牙,但該診所醫生以先洗牙為理由,只替蛀牙做部分的處理,留待下禮拜再來填補那診斷到一半的牙齒。昨天下午原以為是去該診所補牙,沒想到上了診療床,醫師劈頭就要拔智齒,而且要拔四顆牙,當下再度婉拒了該醫師,並表明,請直接處理我的蛀牙,其他的以後再約時間,沒料到當下醫師臉色一變,似乎是沒拔到牙很不高興似的,接下來,不友善的醫療行為也可想而知了。


想起這次診療的過程,姑且不論由原先說明的補牙變成根管治療,而是醫師那種希望牙齒完好無缺的熱情似乎變了相,很熱心的把所有可以治療的地方都列表出來後,希望病人每星期都去診所報到,而令人感到最驚訝的是一個診所裡只有一位醫生竟然有三個診療床,上面當然都躺滿病患,利用跑檯的方式如蜜蜂般穿梭其間,當一個病患接受診療時,護士便來執行一些不甚重要的診療動作以消耗時間。經與朋友討論後,才赫然發現這不光是我所經歷過的兩家診所而已,大多數的診所似乎都有同樣的問題。

當然,有許多不錯的牙醫師依舊維持服務品質,但每遇到一次那種「企業化」醫療品質,對牙醫的信賴感便減損許多。醫病之間的信賴感漸漸的被一群診所破壞殆盡,健保制度似乎改變了從前大多數診所與病患間互相信賴的醫病關係,不再講求精緻的服務品質與有效率的醫療行為,取而代之的是「量化」的看診次數與粗糙的醫療服務,這是我們所期待的醫療品質嗎?健保黑洞是否因此而生?

台長: 身若柳絮隨風擺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