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09 16:22:58| 人氣3,44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簡單老師對 [ 基北區免試入學採計成績項目 ]之看法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簡單老師對 [ 基北區免試入學採計成績項目 ]之看法

 

      前言:

      每次所謂高學歷高成就犯罪事件上報時,大家就紛紛檢討教育制度、考試取才、智育至上的弊端;連企業取才也表達「品德優先」的呼籲。但是牽涉到孩子升學管道與機會時,又都忘了談論社會事件時的擔憂或顧慮,極力去除可能「上下其手」的「人為」因素,務求「公平」為最高指導原則。於是乎,又回到了最簡單也最原始,甚至可以說最方便(對啊!都出見不到思考歷程的選擇題、電腦讀卡快速又六親不認最公正)的「紙筆測驗」。幾年前國中升學考試要考非選擇題的寫作測驗時,一度引起喧然大波,質疑其公平客觀性(我很好奇作文成為升學考科之前,家長可曾到校質疑過孩子每一次作文練習的分數純係國文教師主觀之判斷?),心測中心為杜悠悠眾口,迫不得已也將作文優劣量化為零到六級分,力求劃分差異,使人人心服口服。

(教育真的能完全排除人為因素嗎?果真可以,是否機器更勝人類、足以取代教師?不都說完整的學習應該包括認知、情意、技能?情意,如何以科學量化?技能優劣之判定,可以誇口說完全沒有摻雜主觀因素嗎?)

不過,簡單老師也必須承認:現場確實也有臨界不適任或實際已不適任的教師,其主客觀教學/班級經營能力均頗受質疑,其授課、評分未能得到充分信賴也非一朝一夕。教育單位必須儘速負責任處理該等教師,而非「因噎廢食」因為有此等教師之存在,而否定一般教師評分的價值。

再次強調:只採計段考分數真的讓不擅長[紙筆測驗]的孩子一直被邊陲化.....我遇到好些學習態度絕佳/學習參與熱烈/作業報告勉力以赴------但是紙筆考試就是一塌糊塗的孩子,他們的優點不是紙筆寫得出來的啊為什麼卻單單只以紙筆測驗成績來評斷他呢!筆者擔任教師多年,每個班的第一堂課總清楚說明課程評分的「聽說讀寫」諸多面向,以及課堂互動、作業報告、學習態度之重要,提醒孩子:雖然你的起始點跟他人不一樣,但「進步就是高貴」「態度決定高度」。因此,期末成績結算時,孩子都知道:每一分都是自己整體學習的結果,只拚個兩天紙筆測驗絕不能和這樣的學習歷程相提並論。

因此,簡單老師力主:如果免試入學要以在校成績作為評比的依據,那麼,要採計就該掌握兩原則,以免「以偏概全」或「擴增學習壓力」:

一、採計範圍應包括七大領域多元學習的「學期成績」,非只採部分智育科目且只取「紙筆測驗成績」。

二、國一上到國三上共五個學期,比照北市與基市作法,取孩子「擇優三學期」的成績。五學期只取三學期,讓孩子至少有兩次緩衝、喘息的機會,就算國一二尚懵懂,也還保留取用成績的彈性。

以下才是今年「基北區免試入學相關規定」與[名額比例]等具體事項,貼上版供參考。

1.今年開始的免試入學共有兩波,有一次自己市內的免試入學機會,名額是高中職招生名額的10%左右,接著北北基聯合免試 約保留了招生的10%名額給北北基應屆畢業生。

2.並依照各高中職(主要是公立的,因為較搶手)過去三年來自北市/新北市/基市的學生比例(即目前該公立高中職高一到高三的在校生來自三市的比例)分配名額給三(北市/新北市/基市),

3.各市應屆畢業生須與與同市學生搶得到的配額,(例如建中今年免試入學配給新北市18個名額,配給北市35個名額,....)

4.北市/基隆市學生以[七大領域完整表現](段考+平時成績+作業+報告.....)且是每個孩子自己從國一到國三上共[五學期擇優三學期]的總平均,來排出學校排名順序百分比,要搶公高必須過校排前40%,公立高職門檻是校排50%,私立高中職最多設50%或不設限,應畢生都可以嘗試免試入學機會。

5.新北市訂的成績排續[只採計一上到三上][15次段考中取自己最好的6次段考],考科只採計[國英數社自][段考成績]來排序,,,,依此排序排出校排,去搶各高中職開給新北市的名額更多

重點是:
.免試名額會逐年增加,依今天教育部宣稱的規劃,103學年=民國104要全面[至少七成]免試 !

,YES~~~學生愛死了藝文(音樂/美術/表藝)/體育/綜合領域(家政/童軍/輔導)等課,可是新北市只採計段考會考的科目!!!!!我藝能科學得再好也不能幫助我過門檻啊~~北市/ 基市至少[兼容並蓄多元採計]孩子可以均衡攝取,而且兼採考試與平常成績,又可以五學期擇三學期,壓力較輕.....

.我在幾次會議中反應新北市成績採計與切分學區的荒謬⋯⋯,徒勞無功....(北市/基市都是全市為一區,但是-----新北的國三孩子卻硬生生被限制只有母校附近的新北市高中職學校才配給名額)

我仍會繼續向新北市教育局反應成績採計項目與新北市內分區之不妥,希望明年會改善,至少跟基北兩市一樣較健康平衡.....

高中職繁星上大學/科大也朝回歸平常多元學習歷程,就我個人協助學生的經驗,我認為這是較健康全人的方式......坊間傳聞補藝文之說並不符教學現場實況......

PS:採計學期成績時,非段考考科多數更吻合[多元評量],也就是多數除紙筆之外還會有[操作]====(繪畫或美術習作/體能測試/烹飪/縫製/雕刻/分組報告/表演/欣賞與評論.......].....這才是孩子陶冶調劑與喘息的空間啊~~

台長: 簡單老師
人氣(3,446)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簡單的教育理念與演講講題 |
此分類下一篇:簡單老師104年度演講行程開放預約與備註事項
此分類上一篇:簡單推薦好書-買買氏-棄業日記

國三 迷途羔羊 生
老師 我是今年畢業生 現在正在舉辦擴大免試
我是陽明國中的學生 我的全校百分比是30%
我想申請"陽明高中" 你覺得我在這次的擴大免試
有機會申請成功嗎?? (p.s.我不想考試,因為我功課不好,雖然我有在努力中,但還是很難考到pr70
直升陽明的成績) 你覺得我要不要換間學校申請呢?? 陽明在這次擴大中 台北市的錄取人數:13人
我爸媽一定要我讀公立高中~~ 可以盡快回覆我嗎??
因為我2011/3/21 要送件了!! 拜託~~
2011-03-17 21:12:26
版主回應
所有各國中前40%的人都有資格搶公立高中
如果你想搶陽明
首先:要先看看校內校排比你前面的人有多少要搶陽明
如果多於13位.......那就鎩羽而歸
再來:如果少於13人
還要看北市其他國中來搶陽明的人的校排在你前或你後
若要搶的人校排在你前的人總數低於13,
你就有機會了.....

今年誰也無法預料
但是以上方法[至少校內部份]
希望有助你分析上榜機率

另外,建議你直接請教學校教務處
已放榜的[北星免試]錄取的是校排多少的學生
這對做出[北北基免試]錄取預估更有幫助


簡單老師
2011-03-19 01:24:24
國三 迷途羔羊 生
我是上面那一篇回應的人 由於我不是PC home
的會員 所以我無法看我上篇回應給你的文章
我希望你可以盡快回應我 (不要用悄悄話) 因為我會看不到 or 你可以寄到我信箱 拜託你了~~
e-mail 同上一篇回應
2011-03-18 18:53:07
版主回應
把你解除隱藏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
2011-03-19 01:25:36
青山國中905的學生
簡單老師你好!
我是青山國中的九年級學生
今年要考基測ㄌ
我想請問簡單老師高職的所有學校
都有設分數這個門檻嗎?
我媽媽說:如果不設門檻為什麼還要考基測
請老師幫我解答謝謝
請老師寄E-mail給我 我要請媽媽看謝謝
2011-05-11 19:09:54
版主回應
申請入學各校會設門檻來篩選學生啊
登記分發也要看分數來分發
[分數高的人,先掃描志願卡,到他的志願學校去]

如果沒有分數,
當想讀的學生超過名額時,
學校要如何取捨學生呢?

最後,我要把你的隱藏解除
這樣你自己才看得見

簡單老師
2011-05-18 12:03:09
國三生
老師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有關免試的問題!
我是新北市三重區的社區生
校百分比12
目前志願有以下這些..但還沒做最後的決定..
明倫高中
陽明高中
北士商
新北高中
三重高中
三民高中
新莊高中
請問一下..如果按照102年的免試入學
各學校上的機率大約為多少?
如果您大約知道的話
請回答我
謝謝您!!
還有也不好意思..可不可以請您將我的隱藏解除..
謝謝^^!!
2013-03-06 20:18: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