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6 00:47:04 | 人氣63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研習當講師~創新教學研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師,請問你要出國嗎?怎麼大包小包的啊?

 

沒有啦....我是要去..............

我是要去擔任教師研習的講師啦!機司一大堆...

 

話說二個多月前,何厝鐵人主任跟鄉土輔導員如足主任要安排「本土語言教學支援人員」增能研習,他們在討論要排誰當講師,討論了許久,鐵人主任就說,叫昌樺去講好了。

 

叫我去講?有沒有搞錯啊!我以前是常去擔任研習的講師,最遠跑到台南的七股去過,只是這次對像是本土語言教學支援人員耶!他們每一位都是本土語言的專家,我要去講啥,我對本土語言的本職學能一定比不上他們啦!去跟他們演講,可能還沒講完就被釘到翻掉…..

 

鐵人主任跟如足主任說,因位每次本土語言的研習,講的內容跟講師都大同小異,這次想安排較不一樣的內容,叫我想一下主題與內容,像我上台語都用電子白板,這也可以跟他們分享,像我做的實物投影機,這都可以講….不要跟他們「上台語課」啦...

 

所以就這樣說定啦!叫我去講,不要再推辭了…..

 

且這次是樹義國小安排,也不一定真的會叫我去….

 

好吧!反正也真的很久沒有去當講師了,就先答應他們了….

 

過了好久都沒有研習的消息,直到有一天樹義國小的教務主任跟我聯絡,確認研習的時間,才正式確定….

 

其實對於講課內容我也沒有個明確的計畫,因為授課對象是本土語言教學支援人員,完全講實物投影機好像又怪怪的,講特殊教育(我是特研所畢業的)好像又更怪,我看了一下公文上的研習計畫,主辦單位把我排的內容是「創新教學」,最後想了一下,擬定講綱如下:應該還可以跟本土語言跟創新扯上關係吧!

 

壹、資訊融入教學

一、電子白版在鄉土教學上的運用。

二、鄉土網路資源介紹

1、台灣咁仔店  http://www.taiwan123.com.tw/index.htm

2台羅學網 http://ws2.chkops.kh.edu.tw/newholo/learn_3/index.htm

3、教育部閩南語常用字詞典 http://twblg.dict.edu.tw/tw/index.htm

4台文/華文線頂辭典 http://iug.csie.dahan.edu.tw/iug/Ungian/soannteng/chil/Taihoa.asp

5、何厝鐵人(台語的媠) http://home.tceb.edu.tw/index.php?tea=t1392

三、KKBOX的介紹。

四、其他。

貳、自製實物投影機與在教學上的運用。

一、實物投影機組裝材料說明。

二、組裝步驟說明。

三、實物投影機的功能。

四、實物投影機在教學上的運用。

五、實物投影機錯誤的使用方式。

參、老師V.S魔術師

一、魔術相關影片欣賞。

二、魔術運用在教學上的分享。

三、魔術現場教學。

四、致命吸引力~折氣球。

 肆、問與答

為了這次的演講,我在用電子白板上台語課時,就特地用攝影機拍一下我上課的內容,好用在這次的授課跟大家分享

也分享了一下資訊融入本土語言教育的一些想法….

 

再來要講魔術部份,當然先變一下囉!

老梗的魔術~火燄玫瑰

 

再來是我收集的一些魔術相關影片,先跟老師分享一下...

 

再來是我那個「發火」的老梗影片與媒體報導的影片....

 

再來是校慶把校長內褲變出來的圖片說明,現場老師看了笑得蠻開心的...

何校長,對不起我出賣了您....(還好您調校了....)

 

再來要進到魔術教學,上次我到北新國中參加的魔術研習,那個主辦單位有經費給吳俊輝老師購買道具發給現場的每位老師(真的是很大手筆的研習),但是這次的研習並沒有材料費,所以一切是要我自理,且我想說如果是要用那種購買道具的魔術,對老師而言可能就不是那麼願意學習或是使用,所以這次我想要教的魔術,是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東西就可以變的。

 

首先我教的是別「別針走帕」的魔術...

請一位老師上台當助教...

我有準備別針給老師回家自己練習...

 

再來是「鐵環坐電梯」的魔術,我有準備道具給每一位老師...

 

再來是幾樣「消幣」的魔術...

 

教到這裡已經超過中場下課時間了...只好下課囉....因為我也想尿尿....

老師對「針穿走帕」這魔術特別有興趣,下課時一堆人跑來前面再問我詳細情形,且借手帕練習(我只發別針,沒有發手帕給每位老師...)

 

再來教折汽球...(我有準備汽球給老師...)

 

從最基本的劍教起...

 

再來教海盜刀...

 

再來教貴賓狗...



大家真的是童心未泯,看到汽球都很高興...搶著合照...


以前我去講自製實物投影機都是一講三節課,但是講完前面的內容,已經超過時間了,就用五分鐘講一下自製實物投影機,實投機這對本土語言教學應該比較用不到...所以就簡單帶過就好...


其實真的是教學相長,這次研習除了實投機的簡報我早就之前做好了,其他資訊融入本土語言和魔術折汽球的簡報我都沒做,直到演講的前一天晚上才做,且做到凌晨四點才完成...

 

講完這堂課,老師的反應都還不錯,對他們而言,這種不是很「理論」性的上課內容,也許是更有趣吧!

 

很多老師折完汽球或是學完魔術,都說等一下回家要給小孩或是孫子玩...


 

這次演講,小有成就感...




台長: 亞利安星球王子
人氣(63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教育手扎 |
此分類下一篇:學生畫我.......
此分類上一篇:開學+一年級新生入學變魔術

(悄悄話)
2009-08-06 02:12:59
(悄悄話)
2009-08-15 00:49: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