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5 01:54:13|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業週刊854期---有關台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854期的商週提到台鹽民營化
努力降低成本 處分掉虧損的功能 提高效率 改變企業使命
這些行為使得台鹽今年的營收大幅成長
這個例子也讓我更加確信 國營事業民營化是正確的路
我"呆"過一段時間的公家機關
我看到的是公家機關的無效率
無效率到讓人感到誇張
而大多數的國營事業也是一樣
沒有任何降低成本的誘因
不在乎虧損多少與虧損從何產生
也沒有去解決虧損的誘因
更沒有提升效率的誘因
因為 不管做的好或不好 薪水照拿
反正有虧損是算國家的
於是 我們可以看到國營事業就是極度無效率
弊病叢生 成本浮濫
以為人詬病的台鐵作為例子
服務態度差 服務效率差
卻還有一堆奇怪的理由來說明自己為何虧損.....
台鐵認為會虧損是因為學生族都常常逃票
所以又用了一堆人在火車上查票
然而 用一堆人查票的成本呢?
查票真的抓的到多少人嗎?
我想 他們是不在意的....反正只要做個樣子就好
台鐵認為會虧損是因為他們把建設與維護鐵路的成本
攤提到每年度列為成本 所以也造成虧損
我只想問個問題
假設張忠謀在股東會上跟股東說
"我們今年有大量虧損 是因為我把建晶圓廠幾百億美金的成本
攤提到5年中 所以 我們有大量虧損"
如果你是股東 你會不會想拿麥克風砸他?
如果嫌會造成虧損 你大可不建不維護
但是如果選擇不建不維護 那你也無法提供服務
所以 要想繼續提供服務 你就沒資格說不投入大量的固定成本
所以 也沒資格用投入大量的固定成本作為有虧損的理由
但是 國營事業就是會說的出這種好笑的藉口
而不去真正找出虧損的原因
不去提高服務品質 不去提升效率
所以 就是年年虧損下去
你無法想像 一間民營企業50%的員工罷工 公司要怎麼繼續經營
但是台鐵卻可以在50%的員工罷工下 正常營運
你可以想見 這是多麼的無效率 有著多少冗員
台鐵會在他們的服務責任範圍上說
他們不保證你能準時到達
也不保證列車不會誤點
更不保證列車不會忽然停開
所以 有這些情形 你是沒有資格索賠的
但是 日本人的火車卻可以做到只要一誤點 就賠償的程度
日本人做得到 為什麼台鐵做不到呢?
我想 只有民營化才能真正讓國營事業找出自己的問題所在
進而解決問題 創造利潤
所以 我極度認為國營事業的民營化是一定要做的事
不管阻力再大 都一定要做
因為 這是對的事 是為了全民福祉而做的事

台長: 瘋子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