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2 23:14:00| 人氣5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透過我的眼睛看越南(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不覺我也來越南八個多月了,
一直想寫一篇有關周圍環境震撼過我的文章,
一方面怕流於膚淺,一方面又怕過於震撼。
但是就當紀念吧!
想想我現在習慣得跟什麼一樣,
頗有一種見怪不怪之鎮定情緒,
老僧入定般的安詳遊走在越南大街小巷,
剛來時的慌張震懾,回味一番吧!


1:吵!
猶記得第一天剛到越南時,住進我的宿舍,我不停地說服自己"會更好的!"
卻掩不住想逃回家的衝動,我心想"天阿!我要在這待一年!"
不過其實生活沒有想像中糟,會這麼驚慌的原因大半來自於---吵。
路邊非常吵,喇叭聲此起彼落,叭叭叭叭叭叭叭!
響得我神經衰落。
原來他們並沒有裝後照鏡的習慣,要一直按喇叭提醒左右來車,
搬出來以後我就習慣了,反正不要晚上吵就好,在路上反而是提醒我
"嘿!你在越南。"
順帶一提,我問過學生你們不覺得吵嗎?
"不會阿!"我想從小到大都這樣應該非常習慣了。
他們對噪音感覺也不太敏感。
熙來攘往的街道上常常可以看見有人打盹,
我想一定是美好的午覺吧!在陽光和鳥鳴聲中,真是充滿了越南風情。
還劍湖附近的交通。大家都騎上人行道了,外國人在一旁嘖嘖稱奇拍照,當地人也好奇地望像攝影機,一幅你看我我看你的奇妙景像。



2:共杯。
第一次去學校時,
學校給我們一人一個杯子,我們先洗一洗然後喝水。
一個老師跟我們熟了一點才說:
「洗什麼洗阿?早上你用這個水杯,下午別的老師用阿!」
天阿!!
沒錯,越南人沒什麼B肝的警覺,
大家一起喝一個水杯是很正常的,學校的茶杯也沒有次次洗,
一天洗一次。
路邊更不用說了,茶來茶去,不認識的人也你儂我儂地共杯哩!
我帶著自己的水杯去上課,學校老師也只聳聳肩說:「台灣人很重視衛生啊!」
茶水攤用這種漱口杯!基本上都是無糖的茶,也有玉米水。

我的學生坐在路邊喝茶,通常有小椅子,但也有席地而坐的。



3:路邊攤
越南有很多路邊攤,我一開始嚇到是因為很多攤販用的是免洗筷!
是重複使用的免洗筷!
有的都分叉了。只要是筷子看起來都很嚇人,還不知道有沒有洗。
衛生紙很粗糙不說,有的攤販還用紙!白紙!
難怪我有時候在廁所的垃圾桶裡看到紙………
而且路邊攤很可愛,我說可愛是因為他們椅子、桌子都很小、很矮,
常常兩、三張椅子一組就可以做生意了。
坐在路邊看到天荒地老,是一般越南人生活裡的愜意浪漫,
而且和台灣一樣,路邊攤才能吃到道地且驚人的美味!
別人帶我和潔老師去吃一個挑著扁擔的老婆婆所賣的麵,
只見她妙手一揮,隨地而席、加些神秘醬料、撈撈煮煮,
真的是好吃得不得了!酸酸甜甜的醬料拌著神祕的調製品。
在地人說:「老婆婆賣了十幾年,可不是想吃就吃得到!」
因為扁擔式的攤販一直走動,想吃還得看運氣!
所以帶上環保筷子,到街頭巷尾尋一場冒險的饗宴吧。
免洗筷重複使用,辣椒 蝦醬 好吃的蒜蓉醬

用紙充當衛生紙

會安路邊攤驚人的美味




4:女生廁所
我一開始到學校廁所時,一直搞不懂這是什麼?
你猜猜是什麼?

我只使用後面那兩間和台灣蹲式廁所一樣的,我是說有門、可沖水。
所以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在我面前脫褲子時,
心裡的震撼可想而知!
沒錯!這是女廁啊!
女廁和男廁一樣有開放式與密閉式。
其實想想這也沒甚麼,反正大家都有屁股,你看我,我也看你啊!
哈哈!而且這樣還比較快。
不過我倒是還不敢嘗試……
在外面高級餐廳當然是沖水馬桶,也很高級。
不過一般的店家可能還得用水桶沖水,總之品質是參差不齊的狀態。
一般來說不太能外借廁所,我也不了解為什麼,
所以在越南出外時,我很少喝水,避免尷尬。
不過當我去芽莊時,休息站的廁所不只超級乾淨,還有專人管理、須脫鞋阿!
連外國人也嘖嘖稱奇。
可說是廁所版的天堂與地獄阿。

台長: Sparrow
人氣(5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越南生活感受 |
此分類下一篇:越文歌
此分類上一篇:研討會&潑水節

Daniel
?了我也好怀念哦
2009-06-08 16:52:58
版主回應
快點來越南一起玩耍!<br />Don't make me cry now!
2009-06-13 02:37:36
涼圓
哇哇~<br />這篇好像是去越南前的心理建設篇~哈~<br />可是感覺看的很不過癮耶~<br />好想再多看一些~~<br />麻雀大人快書寫吧~~<br />還是你想留點讓我們去那裡體驗<br />嘻嘻<br />覺得時間過得好快<br />在10天你就會見到我們了耶^^<br />在異地相逢的感覺一定很奇妙<br />好期待歐>W<~~~
2009-06-12 00:13:24
版主回應
真的好奇妙喔!等你們的錢啦!哈哈<br />好帥喔我們~酷斃了!!<br />我現在每天都很擔心你們的行程!<br />背包客冒險去。
2009-06-13 02:38:58
午後下了場大雨
摩托車好多阿嚇死人<br />還以為是什麼遊行<br />難怪你腸胃不好<br />總是拉拉吐吐的<br />還是要注意衛生<br />路邊攤真的是美食天地<br />外觀不怎樣往往充滿美味<br /><br />習慣就好<br />漸漸看什麼都會喜歡<br />旅途一段<br />歡迎你
2009-06-12 16:36:08
版主回應
真的。習慣就好。<br />我覺得人生要看優點阿~<br />旅途又一段,也歡迎你拉。
2009-06-13 02:40: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