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09 21:04:52|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水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流水帳寫了九天,我已經開始猶豫,省錢計畫到底要不要進行下去。

要怪就要怪mimy開電腦給我看荷蘭的生活照時,我發現桌面上有一個「每月花費」的Excel的檔案,記錄她敗金的事蹟(對了mimy,衛生棉的英文是sanitary napkin,我昨天剛學到的,有些飯店的衛浴裡面專門設有sanitary napkin disposal)。於是我想,開始記帳吧,這樣應該比較不會亂花錢。

從七月一號開始,九天下來截至目前為止,總共是一千零二十八元。哇,怎麼那麼摳門。除了加油一百元、網咖十五元之外,全都用在吃上面,沒有多餘的花費,信用卡一次也沒刷(該刷的都搶在六月刷完了,哈哈)。

戒掉一個晚上灌完兩大瓶飲料的習慣,我煮糖水、放涼、榨檸檬汁,五十元可以喝整整一星期。開始吃學校裡的飯,中餐三十七元,晚餐二十七元,其實沒有想像那麼難吃。把CD整理了一遍,有些是聽沒幾次就擱在一邊的,放出來複習,覺得自己的眼光品味真是不錯,暫時不用買新的了。雜誌不急著馬上讀完,一天印一點來唸,還可以強迫自己每天都唸到英文。

但是,明天晚上的另一頓退伍飯,聚餐加禮品,就要繳一千元,讓我覺得自己是個小瓜呆,幹嘛省吃儉用,然後把白花花的銀子(cold, hard cash,也是剛學的)白白往外送,不爽的是,對象讓我不太敢恭維。

這麼說也許有點情緒化,但我覺得今天應該感冒的根本不是我。前一次假日留守,學長要參加研究所考試,請我幫他留,說,這次你留但假先讓我休,下次再補給你。小瓜呆點點頭。又一次,查哨時間對調,我先幫學長查過了,又接到電話說,他老兄在別的單位測驗趕不回來,這次你就自己查吧。小瓜呆的眼淚化成了深夜騎腳踏車在校區奔波所流下的汗水。

好啦,現在他老兄回到小組待退,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小瓜呆又是只會用嘴巴碎碎唸的膽小鬼,不好意思開口只等他主動提起,結果落得連續兩天晚上累積了淋雨傷風感冒流鼻水的下場。

扣掉聚餐飯錢,每人繳一千塊可以買什麼樣的禮品由學長決定,老兄二話不說,中午馬上去配了一付四千七的眼鏡。拜託,現在配鏡送鏡框幾百塊就可以搞定,那眼鏡是鑲鑽還是怎樣,要不然就是你想當F5唷(來我家的人請不要問我鍵盤上的F5發生了什麼事)。心裡只能想孫燕姿是個屁,唱什麼欠人家的,你一定就得還。然後把CD換掉,躲進大富翁裡用紅卡把錢賺回來。

說實話,有時覺得自己是蠻小氣的,省下那麼一點錢也不見得能在這個時代累積出像樣的財富。然而一直有一種觀念,認為花了一筆就算只是小錢,如果不能得到快樂,那又何必花呢。這一次,節省這件事,讓我開始感到氣餒。

省錢計畫不一定繼續下去,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寫流水帳。不管別人怎麼想,我對自己的付出和報酬負責,就沒有什麼好不滿足。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