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5 12:50:09| 人氣2,536| 回應36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何謂「中國」?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台灣,「中國」的概念很複雜。

你可以試問自己:我是中國人嗎?
如果你的答案為「是」,那麼就可以接著問:中國是哪個中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嗎?當然不是。
中華民國嗎?應該是吧…

你若跟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提到中國,他們絕對是想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你自稱是中國人,他們絕對是想到對岸的那個中國,那麼,你跟外國人自我介紹時會說我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

但是在台灣大家常常會不自覺地說:我們中國人就是如何如何…我們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我們中國有五千年的悠久歷史…

這個「中國」到底是哪個「中國」?
這應該是屬於歷史上的中國、文化上的中國的概念範疇,
也就是在心理上認同「我是中國人」的來源,
尤其經過國民黨數十年的中國文化教育,自認為我是龍的傳人、炎黃子孫之中國人是很普遍的情形,而且對中國的形象絕對是包括那一大片秋海棠,而非僅僅認為中國就是台灣—目前中華民國所實際統治的區域。

從1895年到2005年,台灣只有1945-1949年短短四年的時間與對岸處在同一個政府統治之下,但是有一百多年的時間在政治上完全不相屬!目前世界公認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我們怎麼說「我是中國人」呢?

我想,很多認為「我是中國人」的台灣人接受的是「想像中的中國」、文化上的中國、歷史上的中國。這樣的「中國」在台灣就像國王的新衣,明明不存在,大家卻都說有;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把「台灣」當成國王的新衣,明明從未統治過台灣,卻老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還很正經地設立國台辦與人民大會台灣代表。我真是不懂,這些統治者怎麼老在愚弄人民?而且人民真的這麼笨的相信國王的新衣?

台灣的確大部分人是漢族移民的後代,台灣文化裡中國文化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但是在不自覺地說出「我們中國人」之前,真的得好好咀嚼一下「中國」或「中國人」的定義是什麼。

那麼,當我們說「我們台灣人」是什麼意思?
這又是另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了,必須思考你所指涉的「台灣」是什麼?
是一個地方還是一個國家?是中國的一部份還是與中國不同國、獨立自主的台灣?

台長: tree
人氣(2,536) | 回應(36)|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鮮學台灣史 |
此分類下一篇:歷史的真相與正義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史研究的反思

紫風車
這個問題不好回答,但是確實需要認真的給它想一想~~
現在的台灣島上的人群,應該還處在一種錯亂期裡面~~
大概在想個一、二代,我想究竟是什麼人會越來越清晰吧~~~
我猜……
2007-03-11 13:26:08
中国人
那麼就可以接著問:中國是哪個中國?
-------------
以上问的这个问题,“哪个中国”它的前提条件是:“这个世界有两个中国”,
但这个前提条件是不成立的。
因为海峡两岸,一边是大陆,一边是台湾,它们同属一个中国。
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这个就是事实。
不管某些人承认或不承认,某些人可以把头埋进沙子,回避这个事实。但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是个人的意志所无法改变的,全世界60億人就有59億人承认这一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中国的统一,就是要收回台湾。
统一之后,中央给台湾的自由度是非常大的。
主要是收回国防、外交。 其他的不变,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司法制度、文化制度、民主制度…… 全部不变,中央政府不干涉。
胡锦涛大哥代表中央政府也说了:“只要承认一个中国,我们什么都可以谈!”意思就是说:政治地位、各种制度……等等,都可以商量!前一届中央政府也说过同样的内容。
这一点,你可以相信我。

中国的统一,就是要收回台湾。
统一之后的国家,可以不叫“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不叫“中华民国”,
就叫“中国”。

这样,就再也没有人问这么一个奇怪的问题了::中國是哪個中國?
2007-03-30 08:49:58
中国人
引用“從1895年到2005年,台灣只有1945-1949年短短四年的時間與對岸處在同一個政府統治之下,但是有一百多年的時間在政治上完全不相屬!目前世界公認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我們怎麼說「我是中國人」呢?”

这个问题,本身也有矛盾。等下面再说。
不过,你也承认曾经有4年同属一个政府,对吧,但其实还有更绝的:台湾有网友提出 :在49年以前,是有一个中国,在国共内战中,中共占领了大陆,国军占领台湾,两者分而治之,于是成了各自独立的两个国家,中共政府从来没有统治过台湾这片土地,所以,现居大陆的中共政府是无权对台湾提出领土要求、以统一中国为名收回台湾这一说法的。

这个说法,初一看好象有点道理。但它其实是矛盾、片面、孤立的。
首先,它是站在历史的角度上,对“中共是否有权统治台湾”这一个政治问题进行分析。它本身就是要论证一个历史的延续性问题。
但它又只截取了“1949年到今天”这一小段历史,以一小段不延续的历史来证明一个历史的延续性问题,这就是它的矛盾。为什么只截1895年以后这一段呢?为什么只截1949年以后这一段呢?
历史追溯,1949年以前呢,到1945年是国民党统治,再推前,是日本侵略并统治了约50年,在此前是清朝政府,是统治台湾的,再此前是明朝,也是统治台湾的,依此类推……。 这才是一个完整的、历史的延续性分析,就会得出一个结论:台湾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
但它那种为了自己的论点,就是因为它要找一个对自己有利的旁证,只截取了一小段历史。
这是可笑的,按照这个分析方法,那么就有这样的说法:
1945年以前,中国国民党为代表的政府是没有统治过台湾地区的,它应该滚蛋!
2000年以前,以陈水扁为代表的民进党政府在是没有执政过台湾的,它应该滚蛋;
这样的假设与结论,是不是很可笑?
说个简单的道理:今天的你是怎么出来的? 是因为你父亲的生养,你的父亲是源于你的爷爷,你的爷爷是源于你的祖爷爷…… 这就是血缘、历史的延续性。
如果没有你的祖爷爷,哪有你的爷爷?
如果没有你的爷爷,哪有你的爸爸?如果没有你的爸爸,哪有今天的你?如果没有你,哪你的儿子?
说句不好听的,如果某一天,你儿子跟你打架,但他也得承认一点:你是他爸爸,没有你就没有他。

它的说法也是片面性。
台湾地区的人也是中国人,是中国人的血统,是中国人的文化,有着中国人的历史,读着中国人的古诗,过着中国人的传统节日…… 1949年以来,国民政府也是一直想着统一中国的,“反攻大陆”的。只是到了李某人、陈水扁这样的反骨仔,才会忘祖忘宗,要搞分裂。
为了眼前的权力、利益,而要忘祖忘宗的人,是可耻的。是小人。
中国大陆,是中国人统治;中国台湾,也是中国人统治。
大家同属一个中国,大陆人与台湾人,本来就是血脉相连的兄弟姐妹,无分彼此。
大家不要对抗,要和解统一,谋取共同的福祉,才是正道!
2007-03-30 09:26:48
只殺草
為什麼都沒有人反駁??

中國的父權企圖相當明顯,一直以來都是這樣。他們信仰「一」的獨大哲學。一如2008年北京奧運的slogan是[One World, One Dream.],好一個「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你們難道不覺得他們其實很想在後面加上One China嗎?是的,而且要大寫。他們不容許西藏本來是一個國家,不容許新疆獨立,也不容許蒙古是一個國家,更不容許台灣是一個國家。這樣危害祖國分裂,就好像打破了父權的「一」的信仰。

關於父權沙文的中國,年輕的一輩是知道的。他們知道怎麼聽謊言成長並且說謊話長大。

中國會失去台灣嗎?沒有占有,何來失去?只要有人立論清晰寫清楚了台灣的身世,那麼一切都不證自明。
2007-04-03 04:44:22
版主回應
民族主義的狂熱不歇 著實教人納悶
和中國人論台、中關係似乎也只是雞同鴨講
再多清楚的立論也改變不了對方的民族意識與情感

台灣自康熙23年(1684)才被納入清帝國的版圖
在那之前從未有中國大陸的政權統治過台灣
可是清帝國因為甲午戰敗(1895)就把台灣割讓日本
1895至今只有1945-1949年之間台灣和中國大陸曾置於同一個政權下,而且其統治台灣是否合法或具正當性還頗獲質疑(台灣地位未定論)
至於從未統治過台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台灣會怎樣嗎??(也這樣過了幾十年啊)
台商對中國經濟的貢獻很大,也只換來更多飛彈對準台灣…
每當看到新聞畫面上中國政府對台灣蠻橫無理的發言,就升起一股無名火!表面說著好聽的同胞血緣之類的話語,但發生SARS時卻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絕不能讓台灣加入WHO,讓台灣人面對SARS孤立無援,又變成了國際孤兒,中國哪管台灣的死活呢,他只在乎自己的霸權。

如只殺草所言 中國的父權實在讓人倒胃到極點
台灣人再不覺醒、團結 就又只能任人欺凌了
2007-04-03 10:49:46
中国人
回站长:
我在这里看到了一种民进党式的发言,真的是意外。
“台商對中國經濟的貢獻很大,也只換來更多飛彈對準台灣…”这句话明显有错误。
上句“台商對中國經濟的貢獻很大”与下句“也只換來更多飛彈對準台灣…”两者根本没有任何的因果关系。
逻辑错误。

“更多飛彈對準台灣…”是为了对付陈水扁之类的分裂势力。
全世界每一个国家加强国防,都有相同的目的,那就是1、防止外来入侵;2、防止内部分裂。
加强国防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包括台商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利益。

我想,以前我是高估了站长了。
2007-04-04 10:47:18
中国人
民族主义,维护本民族的利益没有错,但要明白是非对错。

任何一个国家的独立,都要实现3个条件
1、人民的普遍同意;
2、原主控国的同意;
3、国际上的普遍承认;
这是国际规则,可是台湾人包括陈水扁、李登辉在内的政治人物好象不明白,一味地喊“台湾已经独立”,以为喊多了,就真的独立了,哈哈,政治幼稚啊。

有人说,大陆人给洗脑了。我看不是。
台湾人才是已经有很多人给洗脑了,李登辉到陈水扁这些政治人物的操弄之下,10年的宣传“台湾已经独立”,已经有很多人都信以为真。

当年希特勒大搞纳粹宣传,于是德国全国人都支持他发动战争,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宣传之下,大部分日本人同意发动在亚洲的侵略战争,最猛的是日本的自杀式的“神风特攻队”,死也不怕……
但是今天,还是有一部分台湾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所以与希特勒相比,陈水扁、李登辉他们的分裂台湾的宣传效果也不怎么样,太差了。

但我担心的是,李、陈的宣传已经有了一些效果,有不少的台湾人已经没有了中华民族的认同,有人已经同意搞分裂、搞对抗了。

在大陆,人们质问政府:“台独猖獗,为什么还不打台湾?”
在台湾,人们就问:“为什么大陆要打台湾?”

政治人物要搞分裂,那也罢了。老百姓也跟着他们闹,
我真不明白,台湾的人民在想什么,
要知道,台海战争一打起来,主战场是哪里? ——是在台湾啊 !
死难的多数是老百姓,那就将是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啊……
如果你不懂,那么看看美国打伊拉克那些老百姓的惨状,就明白了。
2007-04-04 11:19:04
風箏
過路人...
只是..對於樓上的言論非常的不與以認同!
走到世界各地,我都很自豪的告訴外國友人我是台灣來的,台灣是個獨立的個體!(跟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
只會欺負台灣的,沒資格來討論台灣的種種!更沒有資格論定台灣是誰的領土!!
純粹個人發表想法的平台,不需加入樓上這種偏激的言論!
2007-04-04 15:54:08
版主回應
感謝風箏對本台的支持
其實我個人一向認為人生不是只有政治
不過看來還是很多人一提到政治就熱情充沛
也因此相關的留言特別多 XD

中國人的某些言論看起來都很像台灣的統派媒體所言或是標準的中國官方說法,我也就不一一回應了,
相信有的台灣人看到就會覺得很生氣,就會對於一般中國人對台灣的想法感到失望而認清現實,
發現自己無法接受中國人無理或鴨霸的想法。
這時候,自我與「他者」的區別就出現囉~
^^
2007-04-05 17:51:04
魚尾獅貝勒爺
其實中國人早就是一個抽象的名字
你可以說是一個種族吧
但他已經不是一個國家的人 像是日本人 韓國人那樣的

當然今天你問香港人說你是中國人嗎
他的想法也很複雜

但是我們都是祖籍中國的中國人不是嗎
我們的文化還是在中華文化架構之下
而且我們還是叫做中華民國不是嗎

我可以說我的小孩是中台混血嗎
應該很奇妙吧

我在新加坡住了好幾年
新加坡人已經是一個稱呼了
但是說到人種 種族的話
他們還是稱自己是chinese
因為華人已經等同魚中國人的稱呼了

即便事實不是這樣
華人指的是華夏民族 是漢人
但我這個滿族血統的人可以說自己不是華人嗎
好像也不行

所以你是中國人這件事情
不但是自己的認同問題
也包含著別人如何看待你

反正中國分分合合
現在不統一 要當台灣人 OK
但是以後如果統一了 你的後代又變成了中國人
其實也不用一直討論這些問題了
說不定以後的歷史書 我們又有另外一種稱呼也不一定呢
2007-04-05 12:17:51
版主回應
我想在中文/華語裡面應該可以區分一下
中國人指的是現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
華人或華裔則是祖先來自中國大陸或共享中華文化的人
源自同一血緣和文化並不是現代國家形成的要素
否則華人移民佔大多數的新加坡怎麼獨立呢?
再以美國為例,兩百年前從英國到美洲的白人移民,在建國後也不會還說自己是英國人啊!
台灣,也是華人移民佔大多數的地方,但絕對不因血緣和文化我們就沒有權利宣告獨立於中國存在。
台灣的國家認同還在複雜辯證的階段,
如您所言,萬一有一天被中國統一,台灣人就又再度變成中國人,歷史和教科書就又再度改寫,這是很現實的一面。
但是那只是一種假設,生活在現在的我們是和過去(歷史)不斷地交互辯證著,我們由過去演變到現在,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也不接受悲觀的命定論,(台灣)才會在現在不停地辯論著。
2007-04-05 17:34:31
中国人
蚁蝼且偷生。
大家都在为了更好的生存空间而努力,于此我表示理解。
但是这仅仅是理解民众的想法。
对台湾领导人的那个水平,我不信任。
对美国的“协防”,台湾的人民最好也不要相信,它们关心的只有自己的“美国利益”。

说多错多,唉,
我的希望是:
不要让矛盾激化。战争是不得已的最后手段,是一场灾难。
两岸人民最好能多多沟通、互相理解,……

两岸谋取共赢,才是正道!
2007-06-04 09:01:45
台灣人
中國到底是什麼?
簡單講,
中國就是中國本身。
而台灣呢?
台灣就是台灣本身!
中國與台灣關係為何?
我們可以是好朋友、一家人、好兄弟,
但是想要是同一國可能就很難了,
因為你要問問台灣真正的主人南島民族的看法!?
他們會說:我們從來與中國無關!如何成為一國?!
他們也會說:現在我們叫做中華民國也是在殖民統治之下,也依然與中國無關。
無關是在國家認同的無關,因為那必然是一種意識形態的作祟,某種強勢態度的作用。

而也有人問到:中國人是什麼?是一個民族嗎?種族嗎?是一種擁有血統正確的民族?
請好好的念一下所謂中國歷史的演變,答案是『中國人是被一種中國這個意識形態主宰的人』,那裡的人各各血統、民族都有,不一而終。
換句話說,變成中國人的都是消失在『中國』這個意識形態(黑洞)的人或中國化的人,這也是我們常常會說『漢化』的意義!
小心!不要消失了!
2007-06-15 12:00:07
绝对&#32
你们台湾人真像不听话的孩子,迟早会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的
2007-06-20 16:45:07
Chinese
蚁蝼且偷生。
大家都在为了更好的生存空间而努力,于此我表示理解。
但是这仅仅是理解民众的想法。
对台湾领导人的那个水平,我不信任。
对美国的“协防”,台湾的人民最好也不要相信,它们关心的只有自己的“美国利益”。

说多错多,唉,
我的希望是:
不要让矛盾激化。战争是不得已的最后手段,是一场灾难。
两岸人民最好能多多沟通、互相理解,……

两岸谋取共赢,才是正道!





狂顶
2007-06-20 16:47:06
當成笑話聽聽ㄅㄟ
話說自今年七月一日起 男生義務兵役的時間縮短為一年
公司裡就讀夜校即將畢業的小男生 還是對當兵這件事很抗拒
幾個男同事一邊安慰他 一邊開始天花亂墜自己的軍旅史
這時候經理說話了:你們那算什麼 我們那時候當兵要三年勒!

當兵得當三年就算了 那時候金馬獎還特多 
金馬獎也沒關係 偏偏又被派去離大陸最近 馬祖的高登島
鳥不生蛋的克難小小島上 生活什麼一切都不方便還派駐千百名阿兵哥
那時候碰到台海危機 阿兵哥們在島上皮皮挫 
天天拿著望遠鏡看對岸
發現那麼一片大陸 看起來並無很多人駐守
人家陸地廣大都不怕我們過去搶了 
我們作啥那麼驚對岸打這個小不拉幾的島?

真不曉得政府高層在想些什麼...
2007-06-20 22:15:16
很簡單
呵呵!被日本的民族英雄(李登輝)忽悠了幾十年,神經錯亂可以理解!
2007-06-25 03:55:53
你好
是中華民國自己不堅定,中華民國太弱,把中國的這個稱號讓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這就象同叫一個名字的人,因為對方的名號太響了所以自己要放棄那個名字
你們做的不是積極爭取而是積極放棄!

我所理解的中國應該是"五千年的中國",現在只是其中的一個階段一個時期,就象唐宋元明清分別是中國的一個階段一樣
所以你們可以不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一個階段,但你們不能不認同整個中國
我們大陸從來沒說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只是說是"中國"的一部分.
這個"中國"的意義是"五千年整個的中國"
大陸也是中國的一部分.
2007-07-25 13:35:34
tree
為什麼要認同「五千年的整個中國」?Why?

最近聽朋友說起現今外蒙古的人,並不認為元帝國是屬於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元帝國就是元帝國,不是唐宋元明清中的元朝,而且元滅亡之後就是滅亡了。

我們所習慣的線性史觀、王朝正統論,的確是該好好省思、解構一番了。不同民族對歷史有不同的立場,沒有哪一個民族有權力「強迫」別人一定要接受他的史觀,這是當今世界後現代與多元文化的思潮所致。

也許中國可以思索的是,為什麼中國周遭的民族(如蒙古、西藏、台灣等)有和中國不同的歷史解釋和觀點?為什麼中國無法容忍這不同的史觀?
2007-07-25 18:59:34
中国人
“為什麼要認同「五千年的整個中國」?Why?”对于tree 的这个想法,我一点也不奇怪。
几年不见的亲人,见了面也不敢认,就算认得,也陌生如路人…… 更何况,台湾与大陆相隔50年,而且还曾刀枪相见,互相死了不少人,呵 !
如果换血就能证明自己不是中国人的话,有的台湾人甚至愿意换了血……。

以前,大陆高层还想争取台湾人,“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身上”,
但是现在,谁认同或不认同中国,大陆这边的决策层已经不放在心上……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我也不想说些什么了,看看台湾那边的情况(我不说,因你们更清楚),再看看大陆这边的情况,国力军力一日强过一日,胆是高层的对台决策越来越低调、不张扬……
前景不太乐观啊……

所有来到这个blog的台湾的人们,听我一句话:当奥运过后尽快离开台湾,自求多福吧。
祝你们平安……
2007-07-26 20:29:31
tree
多謝中国人對兩岸問題的關注
臺灣的憂患不只是中國,還有很多天災人禍哩~
2007-07-26 20:58:43
路过
我看完整个帖子,“中国人”发表言论,没有宣泄情绪,到是台湾的朋友,很多情绪的言论。台湾岛很小,而且跟中国内陆这么近,就算你独立了,也是美、日钳制中国的一颗棋子,受别人的控制,只是你们对西方更接受一些,所谓宁愿做美、日的打手,也不愿统一回来。有骨气宁死不归属中国,却又走入另一个误区,归属于美、日。台湾的总统大选都要看美国脸色,怎么可能独立。
2007-09-15 17:10:43
虔诚
其实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虔诚而美好的梦想,就是想和台湾的同胞们相聚在一起.
至少,撇开政府,我是这么想的.
很想去爱海对面的那些人.
而不是你们心里所想的&quot霸占&quot&quot独吞&quot
希望你们虔诚
我们可以给你们的就是祝福.
2007-09-23 14:48:55
MOMO
不明白。台灣人只是不喜歡共產黨罷了,我也覺得共產黨很多地方不對啊,比如天安門事件啊。為什麽要去中國化呢,台灣本來就中國一部分么。況且,台灣和大陸不是兩個政權嗎?非要退出中國幹嘛呢?到時候只會上演和韓國一樣的悲劇,不知道到時候會不會變成台灣搶注“七夕節”為非物質文化財產呢。鬱悶!咱們還是和好好了,你們有你們的政黨,我們有我們的政黨,然後一起發揚中華的5000年文化,讓全世界都承認中國有夏朝存在,而不緊緊認為中國是從商朝開始的。。。。其實中國這個詞代表的整個中國,不只共產黨啊,去中國化很沒必要啊?要去中國化的話就要把全部中國歷史都去了,重新寫一部台史,那多沒必要啊,所以我們合作好好發揚中國文化,因為5000年是偶們大家滴~行不?偶就和你商量商量的說!o(∩_∩)o...哈哈


還有點不明白的事,台灣獨立不就只對啊扁一個人有好處嗎?萬民稱頌在歷史書上。對人民有什麽好處,對外不能說自己是中國人,不能說自己有自己的文字(除非像韓國一樣發明台灣字,充其量也只能說自己的字和大陸是不一樣的,大陸字是繁體字,但骨子里你們自己也明白說白了繁體字還是大陸的。由甲骨文進化過來的。就如今日美國人所說的話,大家都管那叫英語,至於美語,只是發音問題了。)還不能說自己有5000年文化。世界也只能說台灣的歷史是中國發源的。
就因為中國只是一個概念而已,你們有自己的政黨,我們有我們的政黨,還爭什麽。都不還是中國人嗎,就如上面所說不是中華人民共恨過也非中華民國,而是中國。還去什麽中國化呢。
至於中國不讓你們嫁入衛生組織,也沒辦法,因為讓你們加入就是承認你們是一個國家的了。至於不給幫助,如果你們當政沒那么強硬的話我相信共產黨也不會這樣的吧?
2008-01-13 21:36:25
版主回應
MOMO君:感謝來訪!但是「你們有自己的政黨,我們有我們的政黨,還爭什麽。都不還是中國人」則此言差矣,至少目前我們政黨和你們的政黨可不是在同一國家內的政黨,我們選舉只能投票給我們的政黨,而你們的政黨一點也照顧或管理不到我們台灣的老百姓啊!
我也認為台灣不必去中國化,中國文化本來就是台灣的一部份,但是這可不意謂「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否則使用華語的新加坡也是中國的一部份囉?使用漢字的日本也是中國的一部份囉?中國歷史上的藩屬國越南、朝鮮也都是中國的一部份囉?如果你們認為這樣的邏輯能通的話,我們夫復何言啊~
2008-01-14 10:50:46
MOMO
《則此言差矣,至少目前我們政黨和你們的政黨可不是在同一國家內的政黨,我們選舉只能投票給我們的政黨,而你們的政黨一點也照顧或管理不到我們台灣的老百姓啊!》首先要說的,你們說中國不管台灣,你們選你們的,那是為什麽?我首先要說的是,香港回歸以後,香港人幾乎享受到了大陸人根本享受不到的待遇,什麽新鮮蔬菜,都是先運到香港,然後才到大陸。香港也是有高度自治的區,你能說大陸不照顧香港嗎?
還有台灣自從是大陸的領土以來,有幾年時間不去台獨。問題是台灣不讓大陸管,而不是大陸不去管台灣。你們說SARS的時候,大陸不管中國,那么我想先請問一下,是你們的政黨不讓我們管,還是我們不去管你們。台灣太強調自由,總覺得被大陸管一點都不是自由。
我知道在台灣的報道中大概都這么說的,說大陸不管台灣人的死活,還不讓台灣嫁入世界衛生組織,那你可以不可以站在大陸的立場上看。台灣不讓大陸管,大陸人進到台灣要經過重重關卡,就算要輸送資源,輸送醫療設備,你們台灣當政可都同意了。還有大陸不讓台灣嫁入世界衛生組織,只是不想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你們應該知道,世界衛生組織只有一個國家的身份才可以加入的吧!
我個人來說,我覺得你們不只要看你們政黨所報道的那些說什麽大陸不管台灣人的死活,那首先要看看台灣強硬的政黨是否同意大陸去幫助。
SARS那幾年,你想想,台灣的政黨會同意大陸去幫助他們嗎?收取台灣人的民心嗎?還有,再拿香港做個例子,你覺得SARS那幾年,大陸又有沒有給香港幫助呢?
如果我是共產黨,我再怎么笨也會先收取台灣民眾的心嗎?因為大陸那幾年的政策是要靠台灣民眾的心啊。
2008-01-14 16:36:50
MOMO
我承認,在領土問題上,大陸真的幾乎進討好得要讓台灣香港承認自己是中國的國土。
香港剛回歸的時候,經濟蕭條,共產黨甚至都不顧西部的窮困,把資金全部投向了香港。就為了討好香港,希望他承認他是中國的而已。
基本上,在我們心裡,台灣和香港可以說差不多是一種情況。
還有,台灣說怕和香港一樣,被共產黨管制得死死的,沒有自由。那你們這幾年在國際上都公認的是中國國土,請問你們的自由又可有被大陸剝奪?

再者,如果台灣說台灣真正是中國領土的只有四年。那台灣又何苦縮減自己的古代史?我也是聽說的,台灣初中(或高中)的古代教材縮減到幾節課就講完了。

你們都說,我們大陸人被共產黨洗腦了,明知道自己被洗腦了還幫共產黨說話。可我們至少都知道毛澤東當初建國用的是人肉戰,還有一個事件(具體什麽我也忘記了)中國人炸死的中國人,比日本人殺死的中國人還多。還有當時台灣的那件2,18事件還是1,28事件。還有天安門前被中國坦克壓死和機槍掃射的中國大學生。
這些我們都知道,所以有時候我們甚至也不喜歡共產黨,但是我愛的只是我的國家,愛一個國家無關於政黨對吧。就比如你們喜歡你們的藍黨綠黨都與愛台灣無關。
那么我就想問一下台灣人有沒有被台灣的政黨洗腦了呢?就如剛才我所說的SARS,台灣只說中國不管台灣,還不讓臺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但怎么不說台灣政黨不讓中國管呢?
還有就是,台灣都說中國拿著導彈對著他們。我承認有這個事實,但我并不覺得有你們報道的那么恐怖,你們不也說嗎,到時候肯定先炸了我們上海,讓我們經濟癱瘓。甚至他們說台灣準備在我們奧運會開始的那一天宣布台灣獨立。你不覺得這樣很挑釁嗎?
最後清政府那時候把你們送給日本的時候,台灣民眾也誓死抵抗。如今就不同了,共產黨不好,但沒有一個黨希望失去自己的領土啊!總不能讓清政府那時候的悲劇再上演一場吧!
2008-01-14 16:58:21
MOMO
《我也認為台灣不必去中國化,中國文化本來就是台灣的一部份,但是這可不意謂「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否則使用華語的新加坡也是中國的一部份囉?使用漢字的日本也是中國的一部份囉?中國歷史上的藩屬國越南、朝鮮也都是中國的一部份囉?如果你們認為這樣的邏輯能通的話,我們夫復何言啊~》
首先要說明的是越南朝鮮從來不曾是中國的國土,只是藩屬國。而台灣曾經是藩屬國,而後來是中國國土。明朝鄭成功收回了台灣,便已經不是藩屬國。只是鄭成功的後輩要假借“反清復明”的口號來讓台灣獨立,只是鄭成功的後輩想讓自己做皇帝而已,如果不是反清復明的口號的話,便無民心,所以只好用反清復明的口號。
那我再問一句,就算是反清復明,明朝首都也在大陸內啊,那么反清復明了,台灣又是不是中國的領土呢?
而今,陳水扁要獨立又和以前鄭成功的子孫有什麽不同呢?無非是想讓自己做總統。難怪人家都說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
那么陳水扁與鄭成功的子孫們有什麽相同之處呢,我來講解一下:首先,鄭成功是明朝的功臣和忠臣,而陳水扁原來是出自共產黨的,而且還是一個很被看重的黨員。再者,鄭成功的子孫想要當皇帝,於是便以反清復明口號來讓自己當皇帝,陳水扁則是用去中國化,讓大家都不了解歷史,然後說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來讓自己當皇帝。

現在再來講解一下越南,韓國,新加坡的語言問題。我聽某台灣人說(那台灣人是台獨的),他說現在某些新加坡人都已經如了新加坡國籍了,也都說自己是CHINESE。因為新加坡本來就都是各國混合體,馬來西亞的也很多。而且新加坡更可以說無論是在歷史上還是現實中都不曾是中國的國土或者藩屬國吧!新加坡的歷史便是東亞的歷史,但他們也從來不說中國的文化是自己的文化吧!你有聽說過哪個新加坡人說過我們新加坡有5000年文化。還有就是,如果你移民去了美國,那中國還說你是中國人嗎?而新加坡就是這么一個移民國。而台灣是由中國古代某政府派人過去的,能同言而語嗎?至少台灣人很少是日本移民來的或者台灣移民來的嗎?台灣自然有台灣的種族,但那時台灣的那些種族有人文意識嗎?
第二,韓國,這個我就不用說了,他們因為想擺脫曾經是中國藩屬國這個污點,連漢字也去了,自己弄了自己的字。只是後來發現去漢字的弊,於是在某些正式的證件上仍然用的是漢字。只是如今韓國人一般都說,所有中國人都是韓國人孕育的,韓國人是中國人的祖先。韓國人甚至都說,蚩尤打敗了皇帝,而蚩尤就是他們的祖先,韓國人說孔子秦始皇李時珍都是韓國人。那你們信嗎?你們說中國的歷史就是台灣的一部分,那么請問,你們以後是否也要和韓國一樣說:“我們台灣有上下六千年文化,大陸人都是台灣人孕育的,文化是我們傳給大陸那邊的。”要知道,韓國有自己的一套歷史,就是把所有的中國歷史照搬過去說是自己的。反正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歷史上,韓國只是附屬國,從來不曾是中國國土。當時隋煬帝楊廣去伐韓國都不失敗了嗎?

最後是日本,日本曾經也是中國一個附屬國,日本寫的只有部分是漢字,他們也有他們的語言體系不是嗎?而且日本自然也有日本的一個歷史體系。幾乎可以說,日本是和中國大陸聯繫最不大的一個國家,都是繼越南韓國才和日本有了聯繫,日本早已有自己的文化體系和文明體系。只是當時國家是弱肉強食的,中國當時比日本發達,日本人就學中國,所以中國文化也就成了日本文化的一部分。尤其是近代以後,日本和中國聯繫就更少了。

說到這裡,我就又想問一下,台灣歷史上有哪些事大事,和大陸聯繫不大。

最後我再提一個蒙古,蒙古被俄羅斯獨立出去,我們至今都覺得這樣很不好,我們是很想收回,但也沒辦法,當初敗了就是敗了,如果可以,你覺得我們都會很愿意讓蒙古獨立出去嗎?就如今日我們不想讓西藏獨立出去一樣。這只是沒辦法的事情,所以也請你別拿蒙古的事情來和台灣做比較。至少,我們是想做最後的努力來留住台灣,而不像蒙古一樣獨立出去
2008-01-14 17:27:07
MOMO
再說一句吧!我就想問你們為什麽要獨立?
僅僅為了台灣人要有台灣人的尊嚴嗎?SHE唱一首中國話就被台灣人罵死。那你們又是不是可以否認,繁體字根本不是中國的,而是台灣的。普通話也是台灣的,閩南語更是台灣的?
後來《中國話》不是被改編成《台灣話》了嗎?是首閩南語的歌,那閩南語是不是就不是中國話了,本來就同一語種這樣解釋開來未必太強硬了,何必這么強調是不是台灣話不是台灣話呢,新加坡人就敢承認他們的語種之一就是CHINESE啊,而CHINESE自然就是MADE BY CHINA。
這就是所謂的去中國化?我也才高中而已,具體什麽歷史政治我不是太懂,只是我也不希望中國少塊土,何況是台灣海峽這么重要的軍事基地。沒有台灣海峽,美國日本就可以通過台灣來牽制中國了。
2008-01-14 17:40:57
MOMO
哇!怎么就不一個政黨就不能在一個國家內呢?那美國還是聯邦制呢。每個州都是自己的憲法呢。怎么不一個政黨就不能在一個國家內呢?
2008-01-14 17:54:52
tree
MOMO君:
你的很多理解都似是而非,歷史和政治知識也錯誤連連,但你說對了一點:「沒有台灣海峽,美國日本就可以通過台灣來牽制中國了。」台灣夾在美、中兩大國的利益中間,很難不受影響。
請加油學習!願你有朝一日能成為更具批判意識的人~
2008-01-14 18:35:35
MOMO
TREE。我希望在你說我的政治和歷史錯誤的時候,請指出,OK?也好讓我知道哪裡錯了。至少我不覺得在歷史那裡我錯了,也許政治我不太懂,但歷史是大家見證的,錯在哪裡?明朝鄭成功收復台灣,可有錯。而明朝被清朝推翻,鄭成功的子孫用“反清復明”的理由來抵制清朝,然後想自己當皇帝,獨立台灣可又有錯。
陳水扁是共產黨培養出來的“人才”可有錯嗎?如果你覺得錯的話,你可以上網查,然後糾正我的錯誤。至少,我在說這些歷史的時候,我是看了很多網上的內容才說的,無論是台灣的或者內陸的。
還有,如果你覺得台灣的教科書上的古代史才是正確的話,那你不妨可以查查真正的歷史。(就連我們的歷史書上,都沒有說清這段歷史,所以我才特地上網查的)
2008-01-14 22:16:17
MOMO
至於TREE你說的台灣夾在美日利益中間,很難不受影響,這點你可以放心。因為美日最希望大陸台灣永遠是這種關係,他們的利益才最大。他們既不希望台灣獨立,也不希望台灣不獨立,所以,台灣受美日影響而要獨立說法不存在、
2008-01-14 23:44:01
1234
我生氣了,這么有本事,台灣這么有本事就大陸的共產黨一并給并了去,然後台灣政黨一起遷居去北京不就好了么。爭來爭去爭什麽,反正我就不希望中國少一塊肉,少一塊土地,我就要中國那么大。哪個政黨我不在意。好好統治就是了。
其實台灣大陸根本就是政黨之爭,說什麽歷史啊,血緣啊都是徒勞。叫大陸實行多黨制,讓台灣的全部黨派都和大陸共產黨有相同的權利,那還爭什麽呢!
不覺得很無聊嗎?一塊一塊分出去,我們自己又得到了什麽。不就是台灣的那些政黨的領袖能當總統了么。哪天台北從台灣分出去試試,誰愿意啊。
其實這僅僅是政黨問題,何必複雜化?
2008-01-14 23:57:42
tree

中國的網友們都很熱衷兩岸議題的討論
台灣的鄉民們倒是沒啥反應
本站所寫文章為台長個人觀點
網友們的眾多言論礙於個人時間有限就不一一回應了
若有台長感到不爽之留言,恕刪!
(這是身為台長的主觀權利啦,哈哈)
2008-01-15 00:18:55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如果這麼關心台灣問題,倒不如好好把焦點放在共黨統治的改革問題上,內陸農民生活改善沒? 如何安排足夠的工作機會,以滿足那些在大城市車站外頭的失業人口? 要怎麼解決貧富差距過大的問題? 官員貪瀆問題有什麼解決機制...可以關心的問題還有很多.其實可以理解你們因為受了國家的愛國教育,讓思考過於單一,所以覺得學到的一切、接受到的訊息都是這麼理所當然,然後再因中央控管媒體的影響下,蒙蔽住眼睛,讓你們不知道國土上還有許許多多不公義的事情在上演,如果在你們還有能力上網發表些官樣式文章,以及不尊重人的言論時,最好還是多放點心關切自己!
2008-02-19 23:47:03
版主回應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所言極是!過去台灣也一直受國民黨一元化思想教育,至今仍深受其害,才會有國家認同的混淆。
令人有點擔心的是:中國老百姓的大中國意識這麼強烈,台灣老百姓的主體意識卻似乎隨著民主安逸弱化了...一般而論,一國之老百姓都應該關心經濟勝過政治,因為安居樂業才是民之所欲,但是因為台灣的情況特殊,我們實在不應該忘了台灣的「國家」困境,追求經濟發展之餘,也別忽略追求作自己主人的權利!
2008-02-20 09:28:59
中国人
我(email: jw-1@163.com)是上面留言中出现的“中国人”,
曾被站长 tree 兄列为不受欢迎的家伙,呵呵 ,所以很久没有上来了。

今天上来一看,这么多留言与争议啊!意外!

同意“接近無限透明的藍”兄所言,
你所言的种种社会恶态,本人也了然于胸……
其实本人一直致力于改变中国(大陆)的现状,并已经写了了本理论《 * * 学》,本人窃以为它有能力改变中国(大陆)的所有种种不良丑态,进入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上来。

其实,如果放下争论、利益、立场的对立的话,两岸人民有很多共同追求的东西,有着共同的发展方向……
2008-02-26 16:05:20
中国人
未来的大同世界是什么样子,什么时候能来到,这个是未知数。
我的设想是:
在未来的某一天,先达到一个初级阶段吧
全世界统一为一个国家,一部共同遵守的社会规则即《世界宪法》,现在的各个国家和平相处,就象是一个国家中的各个省一样,没有战争,没有压迫,没有歧视,没有掠夺……
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社会规则下,大家合理合法地谋取自己正当的权力与利益。

全世界的人们和谐相处,大家亲如兄弟姐妹……
2008-02-26 16:09:18
大中华
哎,老蒋知道现在这情况的话,估计已经被气死了,毕竟当年逃到台湾不是为了台湾的独立啊,也是想中国统一的,放弃政治,大家都是一家对吧。管他什么什么党什么什么领导,但你们要记住 你们80%的祖先不是日本人,而是大陆人!!
2008-05-20 14:33:58
路人甲
所謂中國人,其實就是【華人】的意思!跟政治上屬於哪個政權無關!我就是從小在國外出生、長大的華僑,可是我從出生到現在,從來沒有一秒鐘,曾懷疑過【我是中國人】!對我們海外的華僑來說,中國人就是華人的意思!是指民族的歸屬!
2013-09-19 10:08: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