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3 11:24:08| 人氣2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問題背後的問題-如果我沒收錢的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我是義務幫忙的話

如果我沒收取報酬的話

==================
最近學弟們在討論義務回去教在校生練習樂器

和他們分享了一下我的看法

雖然只是針對可能發生的事情提前預防

但其實 事情的背後 還有個背後

===========================
這幾年的觀察 我發現

如果是接了打工要教學生

這個時候的挫折忍耐力會提升

但如果是純粹義務去指導

這個時候就會比較挑剔

什麼學弟學習態度還不夠好

比約定的時間還晚到

時間到了 還沒熱嘴 ....etc

很多問題都會放大來看

但問題的背後其實並不是因為金錢

並不是因為我收了錢

而是那只是一個單純的工作

在工作裡我還來不及投入感情與期待

沒有了感情與期待 自然 重視的程度也相對地變小

而義務教學弟妹時 自然 前提是我對這個團體有感情

才會什麼都不計較的付出

我們的差異在此

===============================
那被教的人有差異嗎?

除了支付費用的有無之外

其實是沒有差異的

因為這個想法 他們是被迫接受的

學長們突然提了一個想法

大家也覺得不錯 就接受了

但週六來到底是要學什麼?

學了之後呢?

我要怎麼家裡人講?

女朋友會不會覺得我只是找個藉口出去鬼混?

============================
那我們到底是要做什麼?

在生活經驗裡 有很多事我們一步一步的經歷過之後

我們發現有一些不必要的瑣事是可以避開

有一些事可以讓後來的人 免於浪費時間

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提議

問題是雙方內心的意思 不合致

自然會產生相當的落差

那是不是在做這樣的事之前

我們可以先溝通雙方的意見

學長聽聽在校生的想法

在校生也在知道學長的用心

這樣子

起碼不會發生

一方付出後產生了 "誤以為人家不在乎"的誤會

=====================
投入的情感決定了你在乎的的程度

台長: 法布爾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