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2 14:52:54|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週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六週日是休息的時間

除了讓身體休息 更要讓頭腦休息

所以 我選擇了去登山

一個人 一只背包

走在大粗坑古道上

幸運地發現了正在綻放的"野鴉樁"

如果它不開花 是很難認出來它來的

靠著它鮮紅的花? 還有花房裡兩粒種子

就這樣輕易地認出它來

當然 我也順手在地上拾了幾粒成熟的種子

希望能順利育種成功



下午 到建國花市裡去

在這裡除了看花之外

最重要的是看看那些是當季的花?

有那些自己從來沒看過的樹種

還有一些小品的巧思

很巧的 今天在攤子上看到了一棵

和上週從後山上採到很像的樹

"魯花樹"

我也很喜歡它 因為它的樹幹 堅實厚軔

上週找到它的時候 它是坐在後山一間廢棄的空屋裡

沒有很高 斜斜地坐著

大概五公分左右

一直苦於不知曉這位佳人的名字

今天終於揭曉

.....................................

週日 在重慶南路

找到天工開物的原文與白話對照版

天覆地載 物數號萬 而事亦因之 曲成而不遺 豈人力也哉

事物而即萬矣 必待口授目成而後識之 其與幾何? 萬事萬物之中

其無異生人與有益者 各載其半 世有聰明博物者 稱人推焉 乃棗梨之花未賞

而臆度楚萍 .......

這是宋應星先生寫的序

我只剛看了開頭的 "乃粒第一"

乃粒指的是 我們所食用的穀物的總稱

這本書有趣的地方是 除了翻譯之外

還加上了後人的考證

例如宋先生:說五穀雜糧(麻.菽.麥.稷.黍)

其實沒有將我們常食用的稻米包括進去

原因是因為 開始談到這個專有名詞的先賢們

大多是居住在東北地區

.................這是宋先生的說法

但譯者解釋說:宋先生的說法是根據 鄭玄注周禮的說法

但趙岐 注 孟子的說法裡 就將稻列在五穀之內


有趣吧

.................................

在書局裡 另外還想買柏楊先生的中國人史綱

其實這是走進書局的原因

不過上下兩冊 上冊好像已經先被人買走了

還看到一些圖鑑 有昆蟲 鳥類 ...

翻到昆蟲圖鑑之後才發現

原來之前看到宿舍裡的昆蟲 並不是因為它太珍貴了

而是自己看得太少


...........................................

我是搭公車去的

回去的路上 坐在公車裡

我就在想

在生命裡

我好像一直在找答案

但人世間的事事物物這麼的多

多知道一件 和少知道一件 真的有什麼差別嗎?

雖然暫時沒有很明確的答案

但我知道事情的關鍵絕不是在數量上的增減

而是在自我的實現



















台長: 法布爾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