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8 15:23:23|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城市流浪紀行~92-12-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2-20 週六

寒流來襲

難得的假日

正巧碰上寒流來襲

特別在被窩裡多待了好一會

讓自己好好睡一覺

我想這並不是昨天特別累的關係

只是單純想讓自己實踐心中那一股"睡到自然醒"的慾望


在寒冷的空氣中 穿上厚外套

開始了今天的活動


十點多 出現在理髮廳的門前

起床後根本也沒整理就出門

所以到現在頭髮還是亂得和稻草沒什麼兩樣



把車停在城邦書店的附近

想進去裡面翻翻前幾天阿芳推薦我的那本書


然後又慢慢散步走到天瓏去

想找幾本電腦書

結果電腦書沒買

卻買了一本考證照的書和一本南懷謹先生的書

走出書局 門口放了很多手塚治蟲先生的漫畫

"一本十元"這四個大字就寫在牌子上

高高地掛著


我也低頭翻了翻

想找找有沒有怪醫秦博士(後來好像改名字叫怪醫黑傑克)

沒有~~~


為什麼手塚先生的漫畫突然被這樣子廉價出售呢?


而且還不止一家

是很多家同時這樣子在做

為什麼呢?




走過台灣博物館 門口上的條幅上寫著

"清法戰爭 西仔反 與台灣特展"

"西仔反? " 這是什麼


真的不懂 進去看看好了


買完門票

走進去沒多久 就聽到櫃台小姐廣播著

"下午二點半有一場清法戰爭 西仔反的導覽 歡迎到櫃台登記"




那我也去登記一下好了

有人講解 比起自己這樣子走馬看花來得好多囉

於是乎 又從展覽館走回櫃台


只是在穿過大廳時

卻沒看到陳閔口中所說"兒玉源太郎"的銅像




導覽的小姐 看起來年紀約莫與我相彷


只是女生不用當兵 出社會比較早

看起來成熟得多

就連她手指上的鑽戒看起來也很亮眼


我們是從東邊展覽館開始的

在此之前

"清法戰爭"只是存在於歷史課本上的四個字

除此之外就沒有更多的意義了

其它的 我也一無所知



導覽小姐細心地為我們講解清法戰爭的起因與由來

發生的年代是從1884年到1885年

參與者是法國的孤拔中將

帶著法國海軍進攻台灣

當時主要的戰場有四個 分別是

基隆 滬尾 澎湖 馬尾

當中馬尾一地曾被法軍攻入


而劉璈鎮守的滬尾

首先在河水出海口以戎克船防守 僅留一個缺口

供我方船隻進出 另一方面在沙崙以南


五虎崗以北 依地形分配兵力

擊退法軍



另一方面 在基隆這邊

法軍推進到暖暖一帶

由當地人士 手持大刀 口含檳榔 披頭散髮

驚嚇法軍

並且在月眉山一帶 有二次遭遇戰

史稱 "月眉山之役"




因為館方準備的立體模型非常精美

所以我可以看著模型 稍稍體會當年戰況之激烈




1885 孤拔將軍因病死亡

櫥窗裡有著他的死亡證明書 上面的文字是用法文寫的

不過導覽小姐應該不會騙我

只是有時候看著看著

我都會很想問一些怪怪的問題

不過我都忍住了

例如:那五張紀錄孤拔將軍戰事的盤子 到底是不是骨瓷做的

哈哈哈哈



展品裡有不少官方的文書與告示 看起來館方真的是用心良苦

才能找到這麼多的東西

最後在煤礦台車前結束了這場導覽

歷時大概一個小時

我常看到導覽小姐在吞口水


可能很口渴吧?

不曉得她等一下要不要和我一起去7-11買瓶純喫茶來喝


......................................................


我是被音樂的聲音拉進中正紀念堂的

樂府的成員正在努力的練習著



默默地站在隊伍後看著他們一次一次練習著隊型

正在發呆時

"學長"

突然這樣子叫

國榮 你怎麼也會在這裡

你學校不是在新竹嗎?


怎麼到台北來參加樂府?


來來來 我有個學妹也在這裡

幫你們互相介紹一下

有事也可以互相幫忙




然後他們又開始集合練習

我就在樂聲中離去

音樂的聲音慢慢的愈來愈小

其實是我愈走愈遠


一直變小 然後

就聽不到聲音了

不過我猜 他們還在練吧?


下週嘉義管樂節見

台長: 法布爾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