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14 09:20:06| 人氣1,1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從序到末章共318頁,除了以下稍有魅力之文字外,又聯想到本館:前評《慾望城市單身日記》《精子戰爭》,什麼母性》特質(女主角與猶太教的關係)、以及日劇《我的野蠻媽咪》《繼母僕人妙管家》(美日親情間恩怨情仇之別也反映在各自文藝上:美較傾個人主義之自覺成長過程,日則集體的互相依愛)
  女主角與繼子(p.21-,28-,33-,47-,85-,91-,97-,113,150-,160-,197-,240-,264,299-)
  女主角與亡女(p.19,51-,57-,85-,97-,108-,177,253,259,283)
  女主角與丈夫之合分(p.26,31-,37-,41-,56,97-,177,193,249-,255,289-)
  女主角與夫之前妻(p.31-,81-,94-,97-,160-,227-,285)
  女主角與父母奶奶婆婆(p.43-,54,173,178,255,273-,309)
  女主角與同性戀男友(p.62-,137-,293)
  女主角與猶太教(p.25,40,52,91-)

伊黎.華德曼(Ayelet Waldman)《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臺北:商周,2007)
沃爾德曼《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

愛情,沒有所謂的「完美時刻」。
悲傷,不是為所欲為的藉口。
我忘了威廉只是個五歲的小男孩,忘了自己曾經費盡心力、用炙熱的愛情讓他父親忽略他的感受,另組一個新家庭。
我是如此深愛他的父親,我以為自己也會愛他……
我將我們的愛情神格化,以逃脫傷害別人的罪名。我用充滿奇幻色彩的愛情傳說,讓自己對已經訂下的誓約視而不見。我總以為傑克和我是命中注定,所以我們別無選擇,只能以核子引爆般的威力,摧毀所有橫亙我們之間的人,包括他的兒子、我的繼子……
現在,我終於明白我們的愛情並非神的旨意。我們只是普通的男人和女人,必須費盡心力才能維持愛情。我第一次在動物園外見到威廉時,他的腿架在爸爸的肩膀上晃啊晃的,我將他視為我通往天堂之路的眼中釘。但是,我錯了。生命的璀璨來自於偶然的驚豔,這是難以解釋的恩典。為你帶來出乎意料魔力的孩子,就是恩典。
而這個小男孩,我曾視之為通往愛情天堂的絆腳石,竟成為上天的恩典。
  伊黎.華德曼(Ayelet Waldman)
  這位哈佛法學院的高材生曾經擔任公共辯護律師,後來在丈夫鼓勵下提筆寫作,以一系列「媽咪律師探案」(Mommy-Track Mysteries)成名,筆下主角由公共辯護律師轉成全職奶媽,完全是作者自況。
  華德曼曾開設一個叫作「壞媽媽」(Bad Mother)的部落格,談女權、育兒和精神疾病,也毫不避諱講述自己的自殺傾向、憂鬱症和墮胎念頭。後來她轉移陣地,到沙龍雜誌寫專欄,依舊引來隆隆砲火,例如她曾在專欄裡寫著,希望兒子長大後變成同志,這樣才能和她維持「不太恰當的親密關係」,一起上街購物或布置家裡。而她最受爭議的言論,應該還是一篇叫作「母愛」的文章,文中宣稱夫妻/配偶關係應該比親子關係更重要。她認為理想的家庭互動以夫妻為核心,子女則像衛星環繞在旁。文章刊出後,歐普拉請她上節目談愛情觀、婚姻觀和親子觀,又引起軒然大波。華德曼始終掙紮於女人和母親的角色,以及個人主體性和「無私的奉獻」之間。
  2004 年,華德曼出版主題嚴肅的文學小說《女兒的守護者》(Daughter’s Keeper),談美墨移民、毒品管制法、還有母親與女兒的問題。2006年初她又發表新作《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大受好評。

壞媽媽的告白:《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中文版作者序
 
完成這本書不久後,我在《紐約時報》上刊載了一篇名為「真實,瘋狂與罪惡」的文章,紐約時報全球約有五百萬名讀者,因此或許你們其中有些人已經讀過以下的段落:
我有四個小孩,一天中我貢獻了許多時光照料他們:幫他們洗澡,吹頭髮,坐在身旁陪著他們寫作業,在他們傷心痛哭的時候給予他們擁抱,但是,我不愛他們任何一個,我愛的人,只有我的丈夫。
是他的面容激發我的情感,讓我著迷地願意奉獻。如果,所謂的好媽媽是愛自己的孩子勝過世界上任何一人,那麼,我稱不上是好媽媽。事實上,我是個壞母親,因為我愛我的丈夫勝過任何一個孩子。
人們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非常非常生氣。美國晨間電視節目的主持人在節目裡頭窮追猛打,他們說,我不只壞,根本是個糟透了的媽媽。全國各處的友人,寄電子郵件跟我說:「我正坐在星巴客裡頭,鄰桌的女人巴不得把妳大卸八塊,她們簡直是氣瘋了!」網路上瘋狂地討論著關於「壞母親」的討論,人們甚至認為應該把小孩從我身邊帶走。她們把我當成瘋子四處蒐集我和老公的文章,想要從裡頭找出證據好佐證我的邪惡。有一次,我的文學經紀人因為班機延誤到紐約市聯合廣場咖啡廳打發時間,當她提到將和我共進午餐時,鄰座的女人突然大叫:「我恨那篇文章,我恨它!」她們激烈地爭論著,直到餐廳裡的人也都加入戰爭,一半的女人為我辯解,另一半卻責備我。
如果我說,這一切可以簡單地用一句「好有趣啊!」,一笑置之帶過,那麼我就是在說謊。我寫那篇文章的初衷,就是因為我自認是個壞母親。就我自己身旁的觀察到的,所有的女人在有了孩子之後與丈夫的關係都有所轉變。她們的熱情全都由丈夫轉向寶寶身上。原本,丈夫是她們熱情的源頭,但是現在,她們全都繞著另一個太陽運行。過去的性慾全消,只剩下為人母的欲求。
這些批評的聲浪,讓我面臨前所未見的焦慮。為什麼?難道這間屋子裡頭所有的女人,只有我是唯一那個無法成為模範母親的人嗎?難道我是唯一那個,無法將孩子視為自己熱情源頭的女人嗎?
如同我在文章裡頭所言,我當然愛我的孩子們,我願意為她們犧牲自己的生活,但是我不愛他們,我愛的人是我的丈夫。難道,因為如此我就應該是個壞母親嗎?
於是,當脫口秀節目「歐普拉」的製作人打電話給我,跟我說歐普拉希望邀我上節目,聊聊她一直以來在思考,在談論的話題,在她的觀眾群間一股怒火正在延燒。怒意在家庭主婦之間渲染,幾乎到要沸騰的狀態了,她認為我的文章中也或多或少透露出這樣的症狀。
我答應上節目的理由,是因為在我發現自己深受這種無名怒意所擾的時候,我便以此為主題開始寫作。我坐在洛杉磯的遊樂場旁,包包裡塞滿尿布,所有的精神都集中在寶寶和我自己。我的雄心壯志不再,原本我以為是怒氣讓我停滯,現在我知道那種心情更近似於絕望。
我辭去工作兩年後,我成為聯邦公設辯護人,在重拾寫作前,我是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孩子接連出生,我就像自己在文章中所描述的,並未享有充分且令人滿意的感情或性生活。那些日子裡,我幾乎耗費所有的心思在寶寶身上,太過於小心翼翼害怕自己犯錯,擔憂孩子們會察覺,事實上我並不樂於被迫待在家中照顧他們.。
或許,我就跟那些在歐普拉秀的現場中坐在我對面的媽咪們一樣。
這些文章之所以惹得媽咪們這麼憤怒,都是來自於為人母的焦慮,矛盾和疑慮。
長期以來,為人母的焦慮一直是我寫作時最關切的核心,事實上,幾乎所有的作品中都瀰漫著這樣的焦慮。
我的小說創作便是從一系列幽默逗趣的「媽咪律師」推理開始,以剛由公設辯護人轉為全職母親,並且厭倦於「媽咪,寶寶和金寶貝」生活的母親作為基礎,她試著把注意力放在解決犯罪問題以免抓狂。當時,我剛好離開公設辯護人的工作,成為一名全職的家庭主婦,極厭煩於「媽媽,寶寶和金寶貝」的生活,希望透過寫作好讓自己不會瘋掉。
為人母的矛盾心情。這就是我寫作的主題。始終如此。
我之前的作品《女兒的守護者》(Daughter's Keeper),原本設定的大綱,是要描寫無知的人們,在美國藥品管制戰爭中,誤觸法律體系的故事,但最後,我卻寫了一本關於母親和女兒的小說。我寫了本母親如何勇於突破自己的界線,展現對孩子的母愛。
您將閱讀到的作品《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也是一本單純探索母愛矛盾的小說。主人翁艾蜜莉亞有著最艱困的任務:她是個繼母。所有的孩子的需求,希望都只有一個,無論父母離婚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即使他們是錯誤的結合,永遠在爭吵中度日,即使有個忙著和女人調情的父親和失職的母親,父母離異的孩子們還是希望,自己的父母們可以破鏡重圓。對這些孩子們來說,繼母是他們夢想破滅的緣由,是他們通往快樂結局途中最大的障礙。即使她是個好人,即使她做的事情多數都是對的,他們還是瘋狂討厭著她,不喜歡她。
繼母該怎麼回應孩子們的厭惡?怎麼面對不斷說著恨她的孩子表現出的不友善?母愛就是最好的答案。
所有為人母的人都清楚,有時孩子們會讓人困惑。當我們的大掌緊握住他的小手,她們的將頭靠在臉頰旁時,可以清楚感受到的心跳聲,我們心裡記起對他們源源不絕的愛,這都協助我們面對挑戰。和真正的母親相比,繼母們被要求以更大的耐心和寬容態度來面對這些孩子,但是她們卻沒能享有這樣溫馨的片刻來支持她們熬過那難熬的片刻。即使是聖人,這都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何況,天知道,一點都稱不上神聖的艾蜜莉亞。她不是完人,一心追悼著自己失去的女兒。她年輕且自私,並且深愛著自己的丈夫,卻沒有心理準備接受懷有敵意的繼子。
為人母的矛盾情結,讓艾蜜莉亞決心表現出合乎社會期待的最佳父母形象,因此一旦成為母親之後,她旋即要放棄所有,除了成為母親外。女人們將自己所有的雄心和精力全都耗費在如何成為「完美雙親」和養育過度聰明的孩子上。 在這部小說中,我想問的是:我們離異的婚姻,帶給孩子們的是什麼?媽咪該怎麼滿足孩子所有需求?一個媽媽什麼都給的孩子會變成什麼樣?媽咪犧牲奉獻自己成全孩子,真的會更好嗎?孩子能因此更體貼,仁慈,富有同情心或者更重視別人的需求嗎?或者他將成為自私的小渾球,將自我意識無限上綱幾乎令人難以相處?這些孩子們,能帶給我們更好的世界嗎?
就許多層面來說,小說就像是自己的孩子。有了一個想法,培育它,然後慢慢地養大它。然後,提心吊膽地將他送到這個世界上,擔憂他會受到挫折,受到打擊,極度渴望它能成功。我懷著莫大興奮的心情,期待這本小說即將在臺灣出版。我住在加州,這個地方和亞洲關係相當密切,我的新作《來自遠方》(From Away),談論的就是關於跨國領養的問題,一個美國家庭領養亞洲小女孩的故事。即使我已經有二十年的時間沒踏上亞洲,但是我仍然時時刻刻地想著,夢著著這個地方!
《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一書早我一步越過太平洋來到臺灣,我希望自己很快也能跟上它的腳步。

成英姝推薦序:你敢說自己是好母親嗎?

  一開始,我其實是對這部小說的作者興趣勝過書本身;一個在報紙上發表只愛丈夫不愛小孩的文章以致於成為全國女人公敵、在專欄中寫著希望兒子長大後變成同志的女人,怎麼不讓人深感興趣?我覺得伊黎?華德曼是個聰明而又獨特的女性,然而我看完這本小說以後,我發現華德曼了不起的地方是她膽敢說出她的恐懼,她之所以顯得那麼獨特,是因為別人不敢。
  很多年來我都在雜誌專欄寫關於性別的文章,但是寫的過程卻很心虛,我並不了解女人,而且十多年寫下來當我每每回過頭去看真實的世界裡的女人的想法,總是和我完全不一樣,其他女人關心的事情我漠不關心,一點都沒有興趣,我自己的小說特別喜歡處理跨性別的題材,但是如今想想我對性別裡女性的這一部份,僅限於我自己的女性主義意識形態罷了,僅限於我對普世對於女性所抱的價值觀的憎惡,然而我自己從來也沒有把自己裝進那個框框裡生活過,我並不理解真正的女人的想法。
  有時候我甚至懷疑真正的女人難道根本沒有想法?
  一直以來我最深痛惡覺感到作嘔的,就是「女人要生了孩子才能成為完整的人」這種論調,為何世人可以一再大聲說這種謊言而毫不感到自己的愚蠢?我所看到的例子完全相反,大部分的女人在生了小孩以後就永遠不再是完整的她自己,她們變成小孩、家庭的附屬。
  偉大的母親被歌頌為太陽,這真諷刺,而且好笑,母親並不是發光的太陽,她是繞著叫做家庭和小孩的太陽旋轉個不停的小行星,她自己根本不會發光,她得靠那顆她繞著轉的太陽照耀,反射出一點不屬於她自己的光芒。
  女人從不為此感到不公平嗎?那倒不一定,仍有很多女人不甘於淪為純粹的帶孩子機器,但是即使是這種女人,仍然用好母親標準來評定女人,因為母親的角色是至高無上的,一個女人身為母親如果不是100%的好母親,就不能見容於世界,當母親的人生裡也許每個時刻都面臨要作一個選擇,犧牲自己還是犧牲照顧孩子?所有的母親都應該犧牲自己,這就是母親這兩個字所承載的一切,一個壞母親應該下地獄。
  然而每個女人都生來就是當模範母親的材料?犧牲自己,無條件地愛孩子,全部奉獻給孩子,這是寫在女人基因裡的程式嗎?所有的雌性動物都天生有母性?你問我的話,我個人的想法,這種生物性我相信的,我相信雌性動物有天生的母性,但是當一個女人發現自己不是那樣100%心甘情願一切只為孩子,甚至發現自己其實沒有那樣狂熱地愛自己的孩子的時候怎麼辦?很弔詭的是不愛孩子的母親好像是一個神話,換言之,不可置信,沒人能認同竟然有不愛孩子的母親。有一隻母貓在我家院子生了一隻小貓(很奇怪,只有一隻。通常母貓一胎都會生個兩、三隻),結果母貓竟然跑掉了,遺棄了瘦弱的小貓。我簡直不敢置信,我不知道怎麼養小貓,但是兩三天我都處在一種震驚之中,母貓真的不會回來了嗎?竟然有如此殘忍自私的母親!是的,我也陷在這種不顧孩子的母親大逆不道的價值觀感裡。
  母親當然是不可以自私的,但是我知道每個母親內心裡仍然有某個角落放著她自己的欲求,很不幸的是大部分母親無法、不敢誠實地面對這一部份,她們並不相信自己有自私的部份,更不可能相信自己有時候不那麼愛自己的孩子,自己不可以,別的母親也不可以。
  這是一個很可怕難處。所以,一個內心裡悄悄擺著自私,但又認同當母親就必須犧牲自我的女人,究竟該怎麼看待這個矛盾?愛自己和愛孩子到底存不存在牴觸?
  女性的困境一大半來自於女性的多重角色。同時為母親、妻子和女兒。而現代女性更要面臨的是顧及工作和家庭。母親、妻子和女兒的角色並不如表面上這三個名詞這麼簡單,《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很令人驚嘆地把女人的多重角色的難題借由一個簡單的處境複雜地呈現出來──一個繼母的身分。
  一個母親愛自己的孩子是天性,那麼愛別人的孩子呢?女人通常會對弱小者有很自然的溫情和憐憫,這是一種母性,有時候女人對男人的愛也包含著一種母性,這樣看來女人要愛一個孩子(即使不是自己的小孩)原本不是難事,但是否也得看這個孩子討不討人愛?因為愛是相對的,你很難愛一個恨你的人,雖然唱高調字典裡最常用的老句子就是叫你去愛恨你的人。女主角失去了自己的小孩,她「被迫」愛這個孩子,因為她是破壞了這個孩子原有的家庭的罪人,且她急於討好她的丈夫,有意思的是其他的事或許有模糊茫然之處,但她愛這個男人卻是斬釘截鐵的,世界上有誰吃飽撐著要當壞人,要傷害陌生的人,要成為眾矢之的?但是愛是無法造假的,存在就是存在,沒有就是沒有,她愛這個男人,而他也愛她,一如她不愛這個小孩,小孩也不愛她一樣,在愛這個領域裡沒有勉強兩個字,是因為勉強只不過是欺騙而已,謊稱某樣東西存在事實上它不存在,並不會改變它不存在的事實。
  最有趣的是,重點來了,全天下人都一口咬定母親應該愛孩子,但真的每個母親都知道所謂的愛是什麼嗎?好了好了,別再跟我說那些偉大的母親,無私的母愛等等,我又不是傻子,女主角艾蜜莉亞也不是生出來就是一個母親,她也是從娘胎蹦出來的,也當過小孩,也有過母親的,我們靠母親養大,母親給了我們什麼樣的愛相當程度造就了我們今天變成什麼樣的人,在這本書裡,這是最有意思的地方:繼母和生母的對比;被迫去愛小孩的繼母,跟一個百般呵護小孩的生母。
  溺愛算不算愛?過度保護算不算愛?為了愛自己的小孩其他人都無足輕重算不算愛?為了自己的小孩好讓小孩養成只看重自己的利益無視他人的權利和感覺算不算愛?我在外面總是看到那些當母親的教他們的孩子踩別人來突顯自己,放肆自己任意亂為絲毫不管侵犯別人的權益,自己做錯時怪別人,凡事不妙自己最好第一個開溜,幫助別人等於自己倒楣…,這真的很滑稽,很多母親把這當作生存法則教導孩子,這也是一種保護,對自己的孩子好。恕我直言,我無法同意這是好母親。那些口口聲聲說女人應該要生孩子、必須是好母親的人,我打從心底懷疑,你們有哪一個有資格說自己是100%的好母親。一個驕縱孩子的母親或許會洋洋得意她是一個愛孩子的好母親,絲毫沒有發現她的孩子日後成為一個為自己的軟弱和自私而痛苦,同時也是一個帶給別人麻煩,惹人討厭的人,是她要負的責任。
  愛這個東西,某個程度來說,是和理性對立的,這是愛最了不起的地方,但是一個母親不能讓她的愛為所欲為,這又是一個當母親的難處,母親必須為小孩的未來負責。
  因此這部小說有兩個同等重要的主題,一個探討女人的身分角色,一個探討我們要怎麼去愛一個人。
  有些事我們以為我們應該天生就會,但是骨子裡我們知道沒這回事,諸如所有的人都在當了父母以後才開始學習當父母,有些人當了半輩子父母其實並不曾知道當父母真正的責任是什麼。我們都渴望去愛,渴望被愛,但是在我們瘋狂地欲求愛與被愛的同時,我們其實並不真正知道愛的本質,愛是瘋狂也是責任,愛是一種感覺,一種真實,可是它也常常很令人灰心地,是一門嚴肅而且困難的課程。
  艾蜜莉亞最後為什麼能真的愛這個孩子,而也讓孩子敞開心接受她呢?其實母親和孩子,不管是不是親生的母親和孩子,就如彼此的鏡子,是一雙鏡像。我在前面提到,我不能苟同一個女人成為母親的身分,她的價值是來自於照顧她的孩子,這絕對是不完整,不成立的,我再鄭重地強調一次,一個女人絕對不會因為成為母親而完整,她必須讓自己先完整她才會是一個好母親,因為孩子是母親的反射,一個女人要先了解自己本身的價值,學會當一個?得人欣賞的人,不是因為她是誰的附屬,只因為她是她自己,她自己要先懂得如何給別人她自己也希望得到的溫暖和喜歡,懂得責任和勇氣,這是一個完整的人的基本,她才能也給她的孩子這些,讓她的孩子也能給別人和從別人那裡得到這些。
  華德曼可以用這麼易讀精采而充滿真實的生活感的故事提供多重值得玩味的思考,她的新作也十分?得期待。

 【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讓愛回歸到本位

本書是以一個愛蜜莉亞為中心所呈獻的一段故事,描寫愛蜜莉亞對於尋求愛的一個過程的轉變,其中的背景雖然複雜,但卻也是描寫著現今社會的環節,所對下一代的影響,以及身為繼母又如何與繼子相處,愛情不能只是幻想而已,仍然有許多的層面是需要去學習與包容。
愛蜜莉亞的感情世界是被多數人不認同的第三者,破壞了傑克的一家,使得傑克與卡洛琳離異,使得五歲的威廉必須承受父母的離異,這樣的傷害一個家庭的罪,似乎無法用任何事情來彌補,故事中可以看見的威聯隊愛蜜莉亞的排擠,以及用放大鏡的態度來排斥愛蜜莉亞的錯誤,雖然愛蜜莉亞想要彌補這個缺口,但這始終是一個無法改變的缺口。
因此無論愛蜜莉亞付諸多少的努力,對威廉來說她都還是一個破壞者,我們不可能奢求能與破壞者和平共處,但是當我們面對了這樣無法改變的缺口,將會學習到妥協,但這是必需要附上相當多的代價,當威廉的母親卡洛琳選擇了再婚,而威廉避需要沈受的是一個無法在修補的關係,父母親的離異將會是一個無法在修補的結果,雖然令人氣憤與難過,但這卻是一個轉圜的空間,雖然無法讓一切歸位,那只有接受一切的轉變了。
對於愛蜜莉亞也必須給予相當大的同情,原生家庭的問題,使得愛蜜莉亞不自覺的選擇成為破壞者,愛蜜莉亞的父親因為熱愛歌舞女郎而再次離棄的婚姻,一種被父親背叛而面對破碎的家庭,而使她選擇成為破壞另一個家庭的人物,雖然把愛的神格化夢想化,但卻抵擋不做錯誤所造成的傷害,當泡沫瓦解時仍然需要面對愛情真相的全部。
一段描寫著喪女的母親、必需要愛丈夫與前妻所生下的孩子,面對不忠的父親以及仍然愛慕父親的母親、被丈夫的前妻所厭惡、被自己過渡於悲傷所失控的情緒,愛戀傑克卻無法承受傑克身邊的一切,這就是愛所包含的全面,如果無法承受任何一點,愛將無法繼續下去,而對於愛不是只有自我享受而已,而是在其中的衝突與壓迫中,找尋到一個協調的空間,來去感受到愛與接受愛。
現今的社會就是如此的複雜關係,我們把自己的悲傷當作藉口而為所欲為,把所追求的愛給神格化,或著自私化,而讓愛失去了本意,而失去本意的愛,並不能稱的算是愛,只能說是一個表面話的假象,壓抑著每個人的情緒,直等到無法承受的一天,虛假的愛被瓦解;愛需要回歸到本位,這樣我們才能去真正的去感受愛與傳達愛。
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http://bbs.jbear.net/blogs/black/archive/2007/12/10/6517.aspx

日本富士電視台10集電視劇《我的野蠻媽咪》(2007)

導演:佐藤祐市、石川淳一
演出:上戶彩、大泉洋、友坂理惠、東幹久、片瀨那奈、山口紗彌加
  《我的野蠻媽咪》(日文原名:暴れん坊ママ)是2007年10月16日到2007年12月18日在日本富士電視台播放的連續劇,共10集,第一集延長10分鐘,台灣緯來日本台在2008年9月9日首播。本劇是上戶彩第一次演媽媽。
  劇情概要
在鄉下漁村長大的川野步(上戶彩)是個開朗直率、大而化之的豪爽女孩,與來自大都市的美髮師川野哲(大泉洋)相戀並結婚,正準備過新婚生活時,突然阿哲和前妻的小孩佑樹(澁谷武尊)來到家裡,小步只好勉為其難當起5歲小孩的現成媽咪。沒想到好不容易把佑樹送進貴族幼稚園,竟還要面對幼稚園的貴婦媽媽團體(友坂理惠、片瀨那奈、山口紗彌加等),個性好強、決不認輸的小步,為了家庭、學校、及人際關係而不斷奮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8%91%E7%9A%84%E9%87%8E%E8%A0%BB%E5%AA%BD%E5%92%AA

《我的野蠻媽咪》分集介紹

在鄉下漁村長大的川野步( 上戶彩 飾演),從小混在男人堆,是個開朗直率、舉止卻很粗魯的豪爽女孩。當她遇見來自大都市、光鮮風趣的美髮師川野哲( 大泉洋 飾演),天差地別的兩人就此墜入情網。
雖然阿哲大小步整整 12 歲、又曾經離過婚,但只要有愛,一切都不是問題! 兩人跨越重重障礙,終於歡喜步入禮堂。正當他們準備享受甜蜜的新婚生活,卻突然冒出 阿哲和前妻 的小孩 - 佑樹 ,兩人世界頓時變調成了三人行! 小步雖然百般不願意,也只好當起 5 歲小鬼的現成媽咪。
沒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阿哲和小步好不容易把佑樹送進幼稚園,怎知那裡竟是超級貴族學校!面對幼稚園的上流貴婦軍團: 家長會女王 友坂理惠 、有錢最大的 片瀨那奈 、假裝高貴的 山口紗彌加 ,個性狂放、決不認輸的小步,不但掀起種種騷動,更從此展開一場又一場的媽媽大戰!
  川野步( 22 歲)(上戶彩飾演)
開朗積極又正直,一根腸子通到底。母親早逝,由經營海釣船的父親撫養長大,行為難免比較粗魯。雖然不大會做家事,下廚的功夫倒是不錯。原本希望和阿哲享受甜蜜的新婚生活,沒想到卻冒出阿哲和前妻的小孩 …
  川野哲( 34 歲)(大泉洋飾演)
小步的先生,經營美容院「 TETSU N.Y.」。溫柔體貼、剪髮功夫一流,但常常滿嘴天花亂墜、有他輕率的一面。自從遇到單純不做作的小步,便墜入愛河、進而再婚。豈知離婚後便不曾見面的兒子,卻突然跑來攪局…
  北条翠子( 31 歲)(友坂理惠飾演)
「櫻桃幼稚園」的家長會會長。因為捐了巨額款項給學校,連園長也不敢違逆她。以前曾任國際航線的空姐,丈夫是牙科醫院的院長,堪稱「媽媽社會」的女王。
  花輪倫子( 29 歲)(片瀨那奈飾演)
「櫻桃幼稚園」的家長 。先生任職一流外資證券公司,經常自吹自擂,瞧不起窮人。媽媽們都對她敬而遠之,本身卻毫無自覺。
  小南八重( 29 歲)(山口紗彌加飾演)
「櫻桃幼稚園」的家長 。因為學歷只有高中畢業,而感到自卑。深怕被「媽媽社會」淘汰,所以拼命緊跟著北条和花輪。
  北条一( 34 歲) (東幹久飾演)
北条翠子的先生,阿哲的同學。繼承家裡的 牙科醫院 ,是第 3 代院長。典型的少爺性格,對金錢毫無概念。雖然沒有惡意,有錢人的行徑卻常令人氣結。
  川野佑樹( 5 歲)( 澁谷 武尊飾演)
阿哲和前妻的兒子。完全無視小步的存在,呈現冷戰狀態。之所以搬來阿哲和小步這邊,背後似乎有什麼秘密 …
   第一集
小步(上戶彩飾)在父親(大和田伸也飾)經營的海釣船上,認識了離過一次婚,而且非常不擅長運動的美髮師川野哲(大泉洋飾),兩人從此墜入愛河。儘管父親反對,小步還是嫁給了阿哲,兩人經營小小的美髮院,並且展開了幸福的新婚生活。
就在這時候,阿哲的前妻將小孩佑樹(澁谷武尊飾)送來,讓婚前完全不知道有小孩的小步都傻掉了。儘管小步很生氣,但小孩畢竟是無辜的。
阿哲在小學同學北条(東幹久飾)的老婆翠子(友坂理惠飾)的協助下,終於讓佑樹進了櫻桃幼稚園就讀。阿哲原本說好照顧佑樹的事全由他一手包辦,但因為工作的關係,還是得由小步帶佑樹去幼稚園...
   第二集
小步(上戶彩飾)決心當佑樹(澁谷武尊飾)的媽媽,但與佑樹的溝通仍然不是很好。小步到幼稚園去,遭到北条(東幹久飾)的老婆翠子(友坂理惠飾)等媽媽們的漠視,加上佑樹又經常把小步做的卡通人物便當剩下沒吃完,讓小步很失望,不過小步仍然很拼命。
幼稚園要舉辦運動會,小步被媽媽們陷害擔任辛苦的工作人員,而親子的3人4腳比賽,小步希望阿哲(大泉洋飾)參加,但阿哲卻老是以工作為重,讓小步很失望...
  第三集
小步(上戶彩飾)的父親(大和田伸也飾)不知道阿哲(大泉洋飾)已經有兒子,發現時非常氣憤,甚至要小步離婚,跟他回千葉去重新開始。但因為小步不肯回去,所以爸爸也假裝扭傷腳,賴在川野家。
翌日,小步的爸爸佔據廁所,讓佑樹(澁谷武尊飾)沒辦法上大號,只好忍著去上學。結果佑樹在幼稚園忍不住拉在褲子上,被其他小朋友取笑。小步送衣服去幼稚園,才回家沒多久,就爆發佑樹和翠子(友坂理惠飾)的兒子小蓮打架的事,而且小蓮還受了傷…
  第四集
看到小櫻媽媽八重(山口紗彌加飾)上雜誌,讓小步(上戶彩飾)也很想上雜誌幫阿哲(大泉洋飾)的美容院宣傳一下。幼稚園的媽媽們都把小櫻媽媽八重視為偶像,一直圍繞在她身邊,讓大輝媽媽倫子(片瀨那奈飾)和小蓮媽媽翠子(友坂理惠飾)很不是滋味。
幼稚園的健行活動前夕,翠子發現倫子為了買名牌衣物,半夜去便當工廠打工,而且也知道八重的老公不像雜誌上報導的是大學教授,只是講師罷了。
健行當天,看到得意忘形的八重,翠子和倫子終於忍無可忍的揭發了真相,讓八重羞愧不已的跑掉,小步於是追上去安慰她。就在這時候,佑樹(澁谷武尊飾)和小櫻竟然失蹤了…
  第五集
小步(上戶彩飾)與佑樹(澁谷武尊飾)的感情越來越好,但這時候阿哲(大泉洋飾)的前妻,也就是佑樹的親生媽媽景子(紺野真昼飾)突然出現,阿哲非常氣憤,但小步替佑樹著想,不忍心回絕景子想見佑樹的要求。
小步看到佑樹所畫的媽媽沒有臉,再加上看到佑樹看見景子時的開心模樣,讓小步非常難過,也很捨不得,但仍然決定讓佑樹回到親生媽媽的身邊去…
  第六集
櫻桃幼稚園決定邀請私立小學的校長來觀賞園童們所演出的話劇,每個想參加入學考試的媽媽無不卯足了勁。
小步(上戶彩飾)到幼稚園去拿佑樹(澁谷武尊飾)忘了帶回家的便當盒時,無意間發現老師們選佑樹演出白雪公主中的王子角色。結果開心的小步不聽阿哲(大泉洋飾)的勸,忍不住就先告訴了佑樹這件事。
佑樹原以為自己可以和喜歡的莉子一起演王子跟公主,開心得不得了。但因為園長(岡江久美子飾)為了擺平媽媽們為爭取角色而引起的眾多糾紛,佑樹竟然從王子變成了王子的白馬,讓佑樹非常失望…
   第七集
佑樹(澁谷武尊飾)喜歡莉子,希望和莉子上同一所小學,所以突然向小步(上戶彩飾)和阿哲(大泉洋飾)說,想參加入學考試。但是因為經濟上的理由,阿哲堅持反對佑樹參加入學考。
小步卻認為這是佑樹來到這個家第一次說出自己想做的事,所以不想讓佑樹失望,於是夫妻倆開始替佑樹展開入學考的特訓…
  第八集
佑樹(澁谷武尊飾)喜歡莉子,原本希望和莉子上同一所小學,所以說要參加入學考試。但沒想到莉子移情別戀,佑樹很傷心,所以臨時又說不參加入學考試了,讓阿哲(大泉洋飾)和小步(上戶彩飾)非常驚訝。
北条(東幹久飾)得知阿哲他們不考綠山,非常震驚,跑來找阿哲。這時阿哲終於把20年來討厭北条的心情一吐為快,讓北条非常難過。憂鬱的北条跑去找小步幫忙,小步也很同情北条,決定帶北条回家和阿哲好好談談。沒想到阿哲講出更毒的話,讓面臨慶明入學考試的北条變得失魂落魄。
這時小蓮在綠山的考試意外落榜,媽媽翠子(友坂理惠飾)把所有希望寄託在慶明的考試上面。但看到老公北条竟然為了阿哲變得如此落魄,翠子非常生氣,決定第二天自己帶著小蓮獨自應考…
   第九集
聖誕節即將到來,阿哲(大泉洋飾)和小步(上戶彩飾)除了為即將繁忙的店裡生意做準備,也想替佑樹(澁谷武尊飾)準備一份假裝是聖誕老公公送的禮物。但這時候正在佈置聖誕樹的阿哲,竟然從椅子上跌下來導致手骨折,小步不得已只好暫時到北条(東幹久飾)的牙醫診所去打工。
自從小蓮沒考上想進的小學,翠子(友坂理惠飾)就變得失魂落魄,而考上的大輝媽媽倫子(片瀨那奈飾),儼然會長的姿態,園媽媽的生態也隨之改變。而小步出去工作後,接送佑樹的工作落在阿哲身上,結果阿哲也被大輝媽媽呼來喚去…
  第十集
聖誕慶祝會好不容易和平落幕,沒想到川野一家人卻接獲阿哲(大泉洋飾)的前妻,也就是佑樹(澁谷武尊飾)的親生母親景子(紺野真昼飾)所搭班機失事的噩耗。川野趕到醫院後,才知道景子身受重傷。後來景子清醒後,也告訴阿哲她根本沒有結婚...
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mama/default.asp

11集電視劇《繼母僕人妙管家》(1998)

導演:福澤克雄
演員:
中村玉緒/內田有紀/藤原紀香/二宮和也/鈴木杏/橋爪功/西村雅彥/高橋克典/川岡大次郎/伊藤俊人
  【劇情簡介】:
一個原本看似富麗堂皇,但卻無家庭溫暖的有錢人家,因來了一個樸質善良的女管家而有了改變。
清水桂隱埋著未來繼母的身份來到青木家,希望在大家都不知情的情況下與大家好好相處,取得孩子們的信任,然而卻發現這是一個毛病多多、處處需要改善的家庭,於是一天到晚喊著『不可以!』、『不可以!』來教導孩子。
青木家的四個孩子從原先的排斥這個怪異、囉嗦的女管家,接著逐漸信任,到最後不能沒有這個滿口關西腔的女管家,而在這個過程中,原本各自生活,互相關心的四個孩子,逐漸有『家人』的意識,彼此互相關心,也從女管家身上得知父親對他們的關心與愛,成為真正的一家人。

台長: 阿楨
人氣(1,15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書評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男人與妻子》
此分類上一篇:《姊姊的守護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