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07:13:12 | 人氣(4,284) | 回應(4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解構廣電媒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怎會突然想評《解構廣電媒體》(澄社,1993),該不會像下位網友:

我認為在討論NCC之前,必須要對我們的廣電媒體作一認識,這樣,我們才會知道什麼種類的NCC比較符合台灣的現狀。
由於我本身是學新聞傳播出身的,因此,總是讓我想了一本書:澄社的「解構廣電媒體」
這本「解構廣電媒體」是當年我在讀新聞系時的教科書之一,我想每位讀傳播相關科系或者要考傳播類研究所的朋友,都接觸過這本書。
這本書是十二年前(1993年)澄社寫的,當時,台灣的有線電視尚未開放,公共電視也尚未成立,從今日廣電媒體的演變再來看這本書的一些篇章是有些落伍,但有些觀念其實是不錯的,同時,看過這本「解構廣電媒體」,你也會看到台灣的廣電媒體是怎麼一步步走到今天。
我比較想推薦線上諸位朋友看「解構廣電媒體」由李金銓老師所撰寫的最後一章(該書第519頁起):第九章:台灣廣播電視的藍圖。這一章和我們的 NCC 有關,當諸位看過後,那麼,您就可以明瞭,為什麼我們要成立NCC,同時,也可以再一次思考,到底是政黨分配比例制好?還是由公正、專業人士組成,後經立法院同意好?或者還有其他方式?
澄社很大方,將這本「解構廣電媒體」放到網路上供人下載,其網址如下:http://ts.yam.org.tw/ts_old/critical2004/party-media/index.htm
大家有興趣,是可以看一看的。至於 NCC的部分,我就不發表自己的看法了。
如果大家對台視、華視公共化的議題有興趣,可以看這本書由王振寰老師所撰寫的第二章「廣播媒體的控制權」和由馮建三老師所撰寫的第六章「公共電視」。
最後,我覺得澄社還是要出來講話,作為自由派的知識份子,在這本「解構廣電媒體」出版十二年後,總是要再提出新的看法。
知識份子仍然對這個社會有責任,請不要退縮,也請知識份子拿出您的專業和熱情為民眾提點、提點也是好的。
http://www.wretch.cc/blog/imagesimpact&article_id=2082773

知識份子啊!不是老矣,便是失聲,或成打手,真是國恥!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00533655/20071219224514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84133942/20070414065816

誰還理扁政權如何操弄媒體?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85909305/20070509062214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99259081/20071126061454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83893502/20070410072008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81755956/20051027100002

澄社呢?走調了!

澄社走調 論政團體何去何從>中時07.12.24

澄社是台灣最著名的知識分子論政團體,但近年影響力逐漸式微,也有不少成員退社,凸顯出知識分子角色的困境。
     曾幾何時,澄社這個台灣最重要的知識分子論政團體,不但光環明顯褪色,今年甚至還出現「社賊」風波,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澄社當初反對的東西,現在很多都回來了」、「知識分子就是要批判,但現在已經看不見批判的論政團體了」,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中心主任朱雲鵬的喟嘆,更加讓人感慨萬千。
     澄社未來何去何從?因而成為此次知識分子「草山論劍」不約而同的討論焦點。事實上,與會者中的黃榮村、夏鑄九都當過澄社社長,朱敬一是澄社代表作「解構黨國資本主義」作者之一,鄭瑞城、王振寰、李金銓則是另一本「解構廣電媒體」重要作者,錢永祥、林萬億是老社員,張茂桂至今仍留在澄社,他們對於澄社定位的反省,已具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
     一九八九年澄社成立時,二十多位發起人涵括那個時代最活躍、也最有影響力的知識份子。但早在成立初期,社員間的統獨紛歧就已逐漸浮現,最著名者首推胡佛、李鴻禧的分道揚鑣;後來幾年,社內的經濟學者、傳播學者曾因「黨政軍退出三台後應全民釋股或公共化」引發辯論;直到現在,自由主義偏左的社員差不多都走光了,剩下社員的同質性似乎愈來愈高。
     朱敬一強調,「早年反對威權體制時,大家有共同敵人,後來主要敵人消失了,大家認定的次要敵人就不一樣了,所以一一離開」。他認為,在時代環境改變下,澄社借鏡英國費邊社的精神看似沒變,但「澄社已經不是當年那個批判性的論政團體了,知識分子想要重組新的論政團體卻又充滿無力感。」
     「有些澄社社員過去批判台電,後來自己卻變成台電董事,我現在都羞於承認自己曾經是澄社社員了,還好最近有幾個澄社大老站出來說話(指澄社首屆會長楊國樞等人呼籲陳總統回應曹興誠的兩岸政策主張)」,夏鑄九對於澄社的走調非常難過,他甚至批判「知識分子一定要跨過內心的魔鬼,我現在提到澄社這些東西都會感到傷心。」
     在這種情勢下,幾個月前張茂桂「發難」,質疑澄社部分社員「利用澄社資源換取社會利益」,有的人常上談話性節目,有的人與執政黨關係太密切,他甚至要求追查這些「對民進黨不設防」的「社賊」。這些質疑並未出現具體回應,但他選擇仍留在澄社扮演不同意見者角色。
     相較之下,鄭瑞城對於澄社仍有一定期待,「或許現在是澄社再出發的時候了」。將近二十年之後,澄社能否再次擦亮金字招牌,與會者顯然具有相當複雜的感受。檢視「澄社精神安在」的同時,他們也等於是在檢驗自己走過的知識分子論政足跡

原來「解構廣電媒體」只能用來「解構」別人!

那當然!不然他們怎會用「臺灣媒體亂象」來污名化監督扁政權的媒體。

臺灣媒體亂象
臺灣媒體亂象主要指臺灣於1980年代解嚴後,由於商業媒體利用暴力、血腥、煽情、炒作與捏造新聞等手段增加收視率或發行量,促使部份人士成立媒體批評團體並對媒體進行監督和批判。[1][2]如1999年成立之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3]、2000年八掌溪事件後成立之「與媒體對抗」運動[4]及2002年成立之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等等。這些媒體批評團體有些偏向要求媒體內容淨化[5],有些則偏向批判商業化之媒體環境並要求健全公共媒體空間[6]。
此外,臺灣於1980年代解嚴前之新聞媒體,因多由國民黨及政府持有,故「黨政軍退出媒體」之口號即針對該「亂象」[7]。此與對商業媒體「羶色腥」的批判有所不同,主要指戒嚴時代媒體成為統治者打擊異議份子及遂行言論管制及意識型態宣傳之工具,而當時的媒體監督機構主要也只單純地探討媒體內容,而從未針對媒體結構進行批判。[8]1987年解嚴及2000年民主進步黨執政後,新聞局的改造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成立,使政府控制媒體的情況不再,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世界評比,台灣於2007年在新聞自由排名上首次超美日[9]。
背景
臺灣因解嚴後解除媒體管制,各類媒體大量增多[10],昔日之平實報導風格已未能確保留住閱聽人;於是各種爭議性報導逐漸成為主流版面,致使今日臺灣媒體之可信度受到質疑: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 的評比報告指稱,臺灣媒體被認為是「煽色腥的、商業化的與黨性頑強的」(sensational, commercialized, and overly partisan);《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 在一篇敘述臺灣媒體現狀的報導中,將標題訂為〈他們無能力處理事實〉(They Can’t Handle the Truth)[11]。臺灣可能是世界上將收視率與廣告價聯繫最緊密的地方。[來源請求]臺灣之收視率調查結果近幾年由AC尼爾森(ACNielsen)壟斷,此舉雖可遏止商業電視台因各收視率調查公司之取樣流程差異而皆聲稱自己製作之八點檔為收視率第一,但部份人士認此舉反倒對臺灣電視環境有不良影響。另現今商業電視台主管所關心之收視率數據已經在誤差值以內(多個同時段節目的收視率數據相差於統計誤差內,依常識判斷這些節目皆應被視為具有相同收視率,但電視台主管卻重視這種微小差距)。此外部份人士(如鄭自隆)認因部份安裝收視紀錄器之家庭其社經地位較低,此等人之閱聽傾向於一定程度上決定電視節目之走向,致使臺灣電視節目日漸沉淪。同時臺灣自解嚴以來,電視頻道數增長數十倍,儘管廣告額也有增長,但主要集中在新媒體中,舊媒體則不明顯。無線電視之廣告收入已連續六年負成長,有線電視亦於2005年停止增長。[來源請求]
此外,2000年開始執政之民進黨政府,因對媒體控制力的較為減少,導致各媒體主觀化、私有化 (privatized),加以多個重要媒體均由兩方政黨把持或立場各偏向泛藍或泛綠,舊有影響勢力不願放棄過去所得特權(其中原因包括許多媒體成員是在威權時代所篩選養成的),新勢力又利用執政優勢積極去佔有新發言權;因此部分臺灣民眾認為自此階段開始,「媒體的客觀性幾乎等於無。」[12]。在此認知下,臺灣部分學者興起了媒體對抗運動並試圖解決此亂象。[13]
2006年,愛德曼公關公司調查包括澳洲、中國大陸、香港、印度、日本、馬來西亞、南韓、新加坡、臺灣等國家或地區之媒體受信賴程度,臺灣敬陪末座。愛德曼公關公司亞太區總裁Alan Vandermolen認為臺灣人批判性較高、臺灣媒體競爭過度、臺灣媒體偏向煽色腥走向等,皆為導致臺灣媒體形象不佳之主因。據法國無疆界記者 (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or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組織於2006年10月24日發布之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最新年度評比,臺灣由前一年之51名進步為43名,排名較日本之51名、美國之53名為高。但臺灣媒體受信賴程度於另一調查中卻僅1%,為亞太最低[14]。
採訪亂象
臺灣記者因市場競爭激烈,各家電子媒體為獲得較為聳動、刺激的畫面,以換取較高收視率,造成媒體的採訪行為本身亦成為新聞事件並引發社會爭議,另亦有一些亂象則為SNG所引起,甚至有民眾檢舉電子媒體因採訪而違規停車。採訪上所引發的爭議大致可以分為以下數種:
與採訪對象發生爭執:如2004年9月,臺灣媒體與英國著名歌手艾爾頓強在中正機場爆發口角衝突[15]。陳水扁總統女兒陳幸妤曾經在陽明醫學院畢業典禮跟媒體口角衝突。
濫用採訪機會:如2006年8月,《聯合報》記者丁萬鳴趁採訪之便高喊「阿扁下臺」[16]。
採訪問題不適當,傷害受訪者:如記者常問受訪者「請問你現在有什麼感想?」、「你知道爸爸(媽媽)已經死掉了嗎?」,尤以電子媒體記者最為嚴重,就連火災、空難或車禍等意外現場亦曾出現此一問題[17][18][19]。
與同業爭執:如2005年5月,藝人倪敏然自殺事件之當事人夏禕召開記者會,兩名媒體記者因搶鏡頭不和而互罵髒話[20]
未考慮記者人身安全問題:如:2003年4月,臺北市立和平醫院因SARS疫情而封院,臺灣《壹週刊》兩名記者設法偷待在封鎖的和平醫院裡採訪攝影[21],即被臺北市政府新聞處處長吳育昇批評該舉是「無視記者的人身安全」、「漠視新聞道德和新聞自律的原則」[22]。但《恐慌,在政治瘟疫蔓延時》[23]此書批判臺北市政府的處理方法,並肯定《壹週刊》記者潛入和平醫院所做之報導。又如2004年10月,納坦颱風來襲,台視記者平宗正接獲行政院長游錫堃將視察基隆河員山子分洪道之消息,在分洪隧道口等待,不慎被捲入洪水中溺斃[24]。
未考量新聞對象安全:1997年4月至11月,白曉燕命案發生。於白案開頭未確認被害人安危之時即有部分臺灣媒體發布新聞甚至公開歹徒之綁架照片;2005年11月,蔡姓商人遭林明樺集團綁架,人質脫險之前即有部分臺灣平面及電子媒體以搶先報導相關新聞方式大幅刊載相關訊息。[25]
妨礙公務:1997年8月19日,警方與白曉燕命案兇手發生槍戰。部分臺灣媒體闖入警方架設之第一道封鎖線,於一定程度上妨礙警方攻堅,被認定為另二名歹徒(高天民、陳進興)順利逃逸之因(遭當場擊斃之林春生除外)。
著作權爭議:部分台灣電視媒體常使用抄襲平面媒體、網路或書上的內容來充當訪問內容,此作為被部分學者認為侵犯著作權。例如:抄襲《遠離生活中的毒物》、[26]中國斬首計劃報導[27]及1998年同志紀錄遍爭議[28]
照片或畫面使用亂象
為了追求效果,報紙或電子媒體常將血腥、煽情的照片、畫面置於頭版或重要時段,如白曉燕命案。[29]2003年,進入臺灣市場之《蘋果日報》也常將傷者及屍體等照片放於頭版,故常被批評不尊重當事人、可能嚇到讀者,最知名案例為2006年11月發生的臺中市長胡志強夫人邵曉鈴車禍重傷事件[30][31]及2007年4月12日高雄市壽山動物園鱷魚咬斷人臂事件。[32][33]。為此行政院新聞局發函要求報紙改進,新聞頻道亦於相關新聞中以電視新聞需依廣電相關法律對某些畫面作處理,但報紙卻因《出版法》已失效故有數家不對此類畫面作處理,而遭受無法可管窘境。另外,電子媒體方面頗為著名之例則為民視新聞台《頭家來開講》來賓林正杰毆打另一來賓金恆煒之鬥毆事件[34],[35]、邱小妹事件[36]及八掌溪事件[37]
除血腥、煽情照片或畫面外,電子媒體於沒有畫面的狀況下常使用模擬畫面,此舉亦迭遭平面媒體批判[38][39][40]。
災難報導亂象
由於災難事件最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災難事件的新聞報導是各家電子媒體的必爭之地,其報導常引起的爭議,包括:反覆播放災難畫面,例如2000年7月12日所發生的八掌溪事件;未能即時批判政策不當,例如和平醫院SARS封院事件[41];誇大災情 ,例如2004年9月11日,臺灣發生嚴重水災,部分電視記者遭《自由時報》指出故意「蹲在水裡連線」,造成「水淹及胸」假象之畫面播出[42]。
人物報導亂象
臺灣媒體於香港媒體加入競爭之下,許多名人無關公益之私事成為臺灣媒體報導的重點,一旦有名人發生受傷、自殺、婚外情等事件時,大篇幅、長時間的報導常佔據各大媒體的主要版面與時段,但亦有些本來默默無名之人係於媒體一窩蜂報導之下成為名人。而較為引起爭議報導對象主要為主播[43]、藝人 [44][45]及爭議性人物[46]。
未經查證
新聞查證主要目的為減少媒體的客觀與主觀錯誤,同時並提升消息來源對媒體新聞記者、新聞報導及新聞媒介的評價。未經查證的結果容易產生媒體主觀錯誤﹔而臺灣媒體未經查證或造成主觀錯誤的主因或動力,為過份強調或淡化某些事實及遺漏相關資訊[47]。
除此之外,臺灣媒體未經查證之弊亦源於收視率及時效壓力,臺灣媒體並無法做出下列查證流程。而缺乏此查證過程為媒體亂象之主因。[48]
新聞刊登後,把新聞剪下來,寄給新聞中的消息來源,請消息來源指出新聞中的錯誤(Meyer, 1988)
新聞刊登前,向消息來源查證相關事實及直接引述(direct quotes)是否正確的查證流程。[49]
臺灣未經查證之新聞報導大致可分下列數種:
用網路資料,未經查證。如少林棒球事件[50]、南非華工事件等。[51]
引用論壇投書或片面訊息,未經查證。如烏龍舔耳案[52]、臺灣高鐵與日本新幹線性能比較[53]、誤報許效舜妻亡事件[54]、力士老婆事件[55]、玉山兵推報導[56]、「沙鹿高工學生惡作劇爆料事件」[57]、「中華民國教育部下課時間改為五分鐘事件」[58]
引用基層記者未經查證資料或完全造假。如:瀝青鴨[59]、潘美辰事件[60]、女法官劫囚事件[61]、腳尾飯事件[62]、周政保影帶事件[63]、「趙建銘賣鑽石事件」[64]
專業知識不足。例如中國時報批評空軍一號將國旗之國徽移至右上角,是「錯亂滿地紅」。但事實上是國際慣例順風旗。[65]
未審先判
1990年前不少媒體於報導犯罪新聞時,常於警方將某案宣告破案或結案前,將嫌犯之真實姓名公佈。一旦警方發現實際犯罪者為他人,或「嫌犯」之「犯罪」動機符合阻卻違法事由時,其雖被警方證明無罪,然其譽已遭毀損,難以回復。另外還常以檢警提供之資料為礎大打高空。1961年瑠公圳分屍案即凸顯媒體未審先判之問題,《聯合報》及評論此案件之方時東海大學教授暨史學家徐復觀即因此遭當事人柳哲生控告誹謗,幸於第三者奔走下終使報界為其合辦慰問茶會,當事人並放棄訴訟。類戲劇《台灣變色龍》曾藉此案提醒媒體勿未審先判及打高空。
隱私權
隱私權於歐美為普遍人權之一,而侵犯隱私造成之媒體殺人不僅戕害社會,甚至造成司法救濟機制完全無法發揮監督績效。於此種直接的人體侵擾轉化為抽象的道德式侵害的概念下,甚至可將媒體歸為公害。[66]
以侵犯公眾人物或非公眾人物的臺灣媒體亂象時見,曾引起風波的計有「偷窺女同志事件」[67]、「王建民拒台媒事件」[68]、「同人誌展」變「色情展」[69]、內湖虐貓事件[70]
政治化亂象
臺灣媒體亂象與臺灣當今政治文化有相當程度的關係。例如有關不同立場的消息,並無具體證據,有許多無法證實亦無明確的消息來源。媒體在報導這些消息時,即使是絲毫無任何惡意或是媒體經營者、新聞工作者因其政治意識型態而來的故意作為都直接造成此亂象[71]。
以此觀點,臺灣媒體出現的政治化亂象極為嚴重,如網站首頁(homepage)出現鼓勵動亂字眼[72]、臺灣拒聖火事件[73]、三立二二八報導爭議[74]、電子媒體2004總統大選「灌票」事件[75]、「沒支持變成有支持」事件[76]、南線專案事件[77]、廢除清明節報導[78]、「中國豬」事件[79]、《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去蔣化報導[80]、「S.H.E捧中國的LP」報導[81]、《228事件追究特別條例》「誅九族」事件[82][83]
新聞之外
給獎造假
臺灣《蘋果日報》2007年6月11日頭條〈電視送獎節目 騙人〉指控下列電視節目涉嫌「給獎造假」:
徐乃麟與曾國城主持之中天娛樂台《小氣大財神》
陽帆與白歆惠主持的民視無線台《超級大精彩》
吳宗憲主持的台視《齊天大勝》
中天綜合台《康熙來了》
對此,徐乃麟說:「這就是『雞生蛋』與『蛋生雞』的道理。追究問題根本,就是製作費那麼少,獎金能給多少?」吳宗憲說:「其實我們主持人只是按表操課,製作單位與藝人是很好的partner(夥伴);真假如何,很難論斷。」NONO說:「藝人能否領到獎品、獎金,是其次;對象若是觀眾,就一定要給,要給觀眾正面鼓勵。」
臺灣電視節目製作人薛聖棻認為,「給獎造假」對觀眾不公平,會讓觀眾有被愚弄之嫌;節目的抽獎及中獎過程,要請律師見證。名節目主持人李明依批評,作假就是不對,因為作假讓社會價值觀全沒了;「即使節目作娛樂效果,還是要有是非對錯。」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表示,「給獎造假」根本是欺騙觀眾,把消費者當成被戲弄的對象;若製作單位不改善,消基會不排除發起「拒看運動」。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黃葳威認為,「給獎造假」是一種「節目不實」,是虛張聲勢、欺騙社會大眾;在電視台降低製作成本與激烈競爭下,造假內容恐怕越來越多;此風不可長,NCC一定要處理。
NCC傳播內容處副處長何吉森則表示,將側錄節目內容並請製作單位說明;若確實有造假問題,將提送「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判斷內容是否會誤導觀眾、欺瞞觀眾或妨害公序良俗;若有,可依《衛星廣播電視法》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84]
歹戲拖棚
歹戲拖棚現象在臺灣並不起於近年。臺灣電視史上第一部做每日連續播出的八點檔電視劇《晶晶》即因播出時廣受好評反響甚大,而播出一百零二集[85]。其他如1974年之《包青天》、1974年之《保鏢》、1993年之《包青天》、1997年之《施公奇案》等。然而當時八點檔一集時間為一小時,此種數百集長劇亦非常態。如今民視無線台、三立台灣台之八點檔連續劇中,多為百集以上,播出時間有時可達一年以上;一集時間也由一小時延長至90分鐘,甚至從2007年開始有播出兩小時的情形出現。
除民視、三立外,臺視、華視與中視近年亦有類似行動,但收視率不如民視與三立。儘管這種「邊拍邊播」的模式引人詬病,然此現象並非在臺灣才有,且此類電視劇亦為目前臺灣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一些百集長劇於其他地區,如中國大陸播出,亦有一定收視與反響[86]。
分類廣告
2007年7月12日,兒少性交易防治條例監督聯盟(臺灣終止童妓協會、婦女救援基金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公佈《慾望城市排行榜:報紙色情陷阱大調查》,統計2007年6月29日《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等四份臺灣報紙的各縣市分類廣告中的色情廣告數量如下:《自由時報》822則、《中國時報》485則、《蘋果日報》448則、《聯合報》204則。同日,《自由時報》表示,這是因為該報分類廣告版面較大;該報也表示,該報不僅要求廣告主留下相關資料,同時遵守行政院新聞局的要求,全力過濾違法廣告。[87]
其他
錯別字與錯用成語
臺灣的電子媒體經常出現錯別字等技術性錯誤,有人認為出現頻率過高。如2007年5月6日,三立新聞台之民進黨2007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黨內初選特別報導的跑馬燈字幕上,根本沒辦理黨內初選的高雄市第四選區(左營區、楠梓區)竟出現姚文智(經協調後已轉戰高雄市第一選區)得3002票、黃昭輝得3001票,總得票數已超過該區黨員選舉人數五千多人。[88]三立新聞部經理余朝為說,是因為面板更改時電腦當機所致,但只有幾秒鐘,事後已立即更正。[89]
上述的例子應該只是技術性的錯誤,這種錯誤如果經常發生很可能是因為審稿、查證太不確實;但更嚴重的還有許多故意犯的錯誤,或被指出報導錯誤後還繼續依照錯誤報導炒作新聞。
臺灣電子媒體亦會出現錯別字及錯用成語的現象;雖然說技術性的錯誤很難完全避免,但此現象過多則反映媒體趕新聞及審稿不確實。
而媒體在錯別字方面會遭到批評的原因,主要是媒體對錯別字的態度「嚴以待人、寬以律己」,臺灣媒體可以針對政治人物之錯別字及錯用成語做出連續數天之批判報導 ,浪費重要新聞版面,但是卻不願意加強自身記者及編輯之中文能力及審稿資源。
以下為關於錯別字、錯用成語所做出之錯誤報導或新聞炒作列表:
陳水扁總統使用罄竹難書成語形容正面行為事件。
三隻小豬遭媒體指為成語事件(「三隻小豬是成語?不要誣賴教育部!」一文指出這是臺灣媒體共同做出的錯誤報導)。
教育部長杜正勝致贈喪家匾額「音容宛在」寫錯字事件(「宛」字誤植為「苑」)。然贈與喪家的匾額並非杜親筆所撰,臺灣民間每逢婚喪喜慶,常有人向官員民代索取匾額,頻率極繁且數量極多,自有幕僚代筆,部長不可能過目此等細節。
以下記者媒體經常出現的錯誤:
「龜裂」的破音字龜(ㄐㄩㄣ)發音為較常用的龜(ㄍㄨㄟ)。
使用成語「柔腸寸斷」形容遭颱風或豪雨等原因而被破壞的道路,但柔腸寸斷本意應該是用來形容「人」非常傷心,是否媒體運用了轉化來使用此成語則不得而知。
提供之專業知識或運動規則錯誤
2000年8月份軍事家出版之《全球防衛雜誌》當中〈另類國防 信心建立措施〉一文指出:方時臺灣報紙不察信心建立措施(Confidence Building Measure,CBM)之原意,竟於其新聞辭典稱軍事互信機制亦稱信心建立措施;實則軍事互信機制為臺灣學者自創之詞彙,報紙說法明顯誤導讀者。
《聯合報》之體育版亦常出現運動規則記載錯誤之問題,其因為運動記者及編輯之學識不足。
獨家新聞現象
劉伯姬表示:「臺灣新聞台的操作模式中,喜歡在沒有大新聞時,製造輕鬆有趣的獨家花絮,……這些內容雖然祇有該台有,但依嚴謹的獨家新聞定義,如果事件、訊息,別人判斷根本不值得報導或不宜報導,但祇有你一家大報特報時,是不構成獨家要件的,電視台隨便個小花絮就變成獨家,非常值得酌量。」
廣電基金接獲民眾檢舉表示,2006年8月23日《東森新聞》報導含有黑道份子參與的「天使護衛隊」[90]及《三立新聞》報導國內因政局因素,近期辦理國外移民之人數驟増等二則「獨家」新聞,……明顯係電洞來風,只見媒體的主觀臆測、評論,卻缺乏……具體的佐證數據[91]。
廣電基金與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簡稱新防會)2006年7月23日聯合召開記者會,針對TVBS報導趙建銘自行施打類固醇及東森電視台報導陳幸妤曾赴精神科門診等「獨家」新聞,表示其侵犯隱私、違反人權的做法對當事人並不公平[92]。
不重視國際新聞
臺灣民調顯示[93]:有二成一臺籍大學生認媒體播報國際新聞時數甚少。國際政經風險顧問公司發表的「亞洲媒體審查」評比報告批評臺灣媒體欠缺國際觀:相較香港或新加坡,臺灣媒體報導的焦點過度局限於臺灣島內事務,往往犧牲區域及國際新聞的品質,而且也阻礙了臺灣在區域經濟中之發展[94]。
而廣電基金2004年7月29日公佈的2004年6月〈電視新聞性節目定期觀察報告〉指出:該月每天19:00至20:00,12個電視頻道的新聞性節目的國際新聞比例,八大第一臺、三立新聞台、TVBS-N、台視均有11%以上;東森新聞台、民視無線台僅佔5%;而且外電新聞取材偏頗,以影視藝文為最大宗,其次是體育競賽。
浮濫之SNG現場播報
何榮幸於《目擊者》雙月刊1999年1月第9期之【編輯室報告】裡表示:「SNG與隱藏式攝影機帶來的媒體暴力──電子媒體與影像文化愈來愈強勢之後,SNG與隱藏式攝影機代表的『鏡頭即真相』哲學將無限上綱,電子媒體對於受訪者(尤其是弱勢族群)人格權、隱私權的侵害也愈來愈令人憂心[95]。」
中新社記者董會峰、肖龍聯2006年8月31日報導:「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吳睿穎在臺北力霸飯店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島內媒體進入『百家爭鳴』的白熱化時代,新聞搶第一、搶獨家、SNG車濫用,甚至不擇手段、不顧一切搶新聞,讓人對新聞的專業性及準確性感到失望[96]。」
此外,先前數年(特為東森新聞台)常濫用SNG,連記者於超市發現高麗菜正以特價販售中此類毋需SNG之內容亦可現場連線報導,大幅降低電視新聞水準。
民調不準確
臺灣媒體民調是出名的不精確,其原因可能包括:
過去的威權統治使得部份臺灣人不願意表態,而這一部份的臺灣人立場是傾向某一方。
媒體因為其表現而被上色,因此相反顏色的民眾中有一定比例會在民調中惡搞該媒體;例如聽到是某一家民調就故意說謊。
民眾為了干擾政黨初選(臺灣主要政黨之初選有採民調數據),故意支持敵對政黨中比較不可能當選的人士。
民調問題具有暗示性,會造成答案失真。
歷次民調差異小於95%信心水準下所得的誤差,但媒體仍然以為是民調微幅上升或下降。
這現象已經被外國媒體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說《聯合報》民調不準確[97],香港《明報》亦批《中國時報》「根本沒有參考價值」[98]。
其他媒體亂象
新聞、節目廣告化或廣告節目化(→置入性行銷)。
社會記者好打高空,常於報導社會案件時加油添醋。如媳婦上吊,記者於筆下便出現許多臆測:如婆媳不和,惡婆婆虐死小媳婦,或公公性侵害媳婦等。其因為日治時代臺灣報紙編輯、採訪主任等核心工作皆由日人擔任,戰後臺灣各家報紙除《中央日報》、《聯合報》外多因缺乏人才而由外行人擔任編輯及採訪主任,故中文素養良好者即可當編輯,愛好寫作又有活力之青年即可當記者(自二二八事件始,至美軍中校格魯佛命案終)[99]。
大題小作或小題大作。
電子媒體之「新聞畫面」多為靠新聞記者於一旁當「導演」,讓當事者親自將事件或動作重新進行一遍得來,甚至還有NG[100][101]。
記者自身學養嚴重不足,於記者會問各式廢話問題(如胡婉玲曾於國防部召開之記者會問:「經國號戰機跟IDF有何不同?」),不過有時此舉係因媒體(尤其電子媒體)需要捕捉到當事人回答相關問題的過程與畫面所導致。
記者、主播講稿時贅字、贅詞連篇(新聞頻道之問題)。
電子媒體針對某新聞事件,在短時間之內密集重複播報,有疲勞轟炸之嫌。
為提高閱聽率過度凸顯、放大或渲染某事件、問題或現象,如2007年11月《中國時報》及東森新聞台過度誇大物價上漲之問題,且過度強調台灣之物價上漲,而未提及中國及韓國之物價上漲,亦未以國際觀點探究物價上漲之因(如中國大陸及印度近年來需油量大增),遭部份PTT板友及與媒體對抗質疑東森及《中時》會這麼做是在刻意打壓政府(東森目前政治觀點偏向中間而非泛藍或泛綠)。
為提高閱聽率蓄意煽動民粹,如吳憶樺事件發生時部份新聞頻道未詳閱法官之判決書即逕自批判法官判決,誤導觀眾認定吳憶樺不想回巴西外婆羅莎的家,實際上法官根據吳憶樺所繪之圖畫中頻繁出現外婆家發現吳憶樺其實很想回外婆家(據公視報導)而將吳憶樺之監護權判給羅莎並無不當,此類報導明顯誤導視聽。
利用強調受訪(或call-in、投書)民眾之觀點,或著重偏向報導符合自己立場的內容,以傳播媒體之政、經、社、文觀點[9][10][11][102]。
製造族群歧視與衝突,如台客、統媒、挺貪污、三低一高(低所得、低文化水準、低社會階層、高年齡層)。
涉及地域歧視,觀點偏重臺北。一般戲稱「由臺北看天下」。
一般人、一般單位無法輕易更改報導內容。不肖媒體工作者以此作為特權要脅,進而利己或媒體單位(PTT八卦及媒亂版對此有所討論)。
記者對特定人物或群體不當施壓,造成諸多問題。
為維護媒體經營者自身的政商利益,而配合政府或政黨要求,打壓自家記者採訪權,如「周富美事件」。[103][104][105]
1990年代至2000年代初部份社會大眾認媒體上之負面新聞過多,並對此有所批判,要求適度增加正面新聞比重。
反媒體活動
於八掌溪事件發生當年8月,媒體批評網站與媒體對抗成立[106]。
2005年3月6日發生《中國時報》陳洛薇「新二二八事件」,一群PTT網友在臺北車站前呼口號,要求《中國時報》一週內道歉,口號訴求為:「媒體要道歉,記者要反省;拒絕無知抄襲,要求媒體自律。閱聽人,站出來[107]!」同年10月,臺北捷運淡水線發生大學生強吻十二歲少女事件,該大學生可能因誤信媒體報導:「檢察官加重起訴,祭出重罰。」而上吊自殺[108]。
到了2006年8月18日,發生王建民拒絕臺灣媒體事件,有網友準備串聯發起學生運動,於9月1日臺灣記者節當天走上街頭,向媒體抗議。8月22日,被視為即將登場的「91反台媒學運」前奏曲「822挺建民嗆TV」行動展開。
《腳尾米》紀錄片
2007年6月19日,一部由世新大學學生拍攝的紀錄片《腳尾米》[109],於Google Video上播出。影片內容為學生訪問許多受訪者對臺灣新聞的看法;以及學生們自行製作假事件吸引記者來採訪的過程,以驗證臺灣媒體採訪過程粗糙、內容可信度低。影片播出當天,於PTT上獲得極大迴響(但仍有部份網友認此舉為以牙還牙,且當中涉及造假不足取);知名網站與媒體對抗亦支持本紀錄片。
影片播出後第二天,本事件被刊載在《蘋果日報》上,各大媒體開始譴責學生不該製作假新聞欺騙大眾,卻對毫無查證的新聞內容隻字不提。有些人質疑學生是港澳地區僑生,沒有資格評論臺灣媒體環境。某些媒體也懷疑那是該學生的期末作業,假造的內容不可以當作作業繳交,甚至報導該學生因故延遲畢業的私事。另外有人提出看法,因該學生是僑生,因此不怕記者事後報復,若是一般人如同該學生隻身作出抵抗記者的行為,家人與鄰居也會受到媒體各方面的壓力,包括採訪時的壓力、不實消息的壓力等。[110]知名網站《與媒體對抗》則以一漫畫[111]諷刺受騙媒體。
事後,登上蘋果頭版的第一天導演接受四家電視台的採訪,播出版本卻有斷章取義並誤導觀眾之嫌,似乎意圖貶低導演,模糊媒體方此次錯誤。 [112]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
2002年10月,臺灣新聞業針對「李慶安誣指塗醒哲舔耳風波」舉辦研討會,同時與會人員為遏止臺灣新聞媒體亂象,「促進新聞機構善盡社會責任及功能,追求新聞從業員之尊嚴及榮譽」,而成立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113]。
以觀察新聞媒體、提出觀察報告及研討重大新2006年1-12月烏龍新聞聞事件報導方向為宗旨的新防會,成立後揭露許多存在臺灣新聞界之各種亂象,且自2006年元月份起針對媒體胡亂爆料、欠缺查證(方式為向被指控者查證,故亦有遭認定為烏龍之新聞之後被證明之情事),及其他報導上之問題進行觀察,並稱此類報導為烏龍新聞(與一般社會大眾認知之烏龍新聞不同,除不實報導外,另包括圖片選擇不當等)。
新防會觀察2006年1-12月份各主要報紙所認定之烏龍新聞總計132則,包括:《中國時報》58則、《聯合報》36則、《蘋果日報》17則、《聯合晚報》17則及《自由時報》4則[114]:
2007年元月份至4月份,新防會認定各主要報紙之烏龍新聞相關資訊如下:
元月份及2月份總計54則,其中元月份35則:《中國時報》11則、《聯合報》10則、《聯合晚報》5則、《蘋果日報》5則及《自由時報》4則;2月份19則:《聯合報》10則、《中國時報》4則、《聯合晚報》3則及《蘋果日報》2則。
3月份及4月份合計90則,其中3月份39則:《聯合報》16則、《中國時報》8則、《蘋果日報》6則、《自由時報》5則、《聯合晚報》4則;4月份51則:《中國時報》14則、《聯合報》11則、《蘋果日報》11則、《聯合晚報》10則、《自由時報》5則。
新防會長期觀察新聞媒體專業表現並定期發表觀察報告,相關資訊皆可於該會網站查閱 [119]。
看報治國
臺灣媒體亂象使許多人開始提倡不能信任、參考媒體,否則會造成錯誤的判斷。各類新聞、傳播工作者之地位亦開始下降,各大學之新聞、傳播類科系地位亦受到波及,錄取分數持續下降。不少網友開始以「霉體」和「黴毒」二詞嘲諷新聞媒體,並以妓者、伎者或瘈(音計,瘋也;狂也)者諷刺記者,同時懷疑新聞自由之意義,甚至有人認性工作者地位高於記者。[120]
對政治人物及政府官員之建議即為莫依媒體好惡施政,如陳水扁總統曾要求時任行政院長之蘇貞昌「不要看報紙治國、看新聞執政」,但陳水扁亦被泛綠人士批評「執政無能的原因在於被媒體好惡左右」。[121]
中華民國國軍之不當懲處:當一些新聞事件涉及中華民國國軍時,國軍會因此先懲罰當事人,再進行調查,所以有時出現不論依照軍中規定及情理,處罰明顯過重或不應處罰的情形。一般認為國軍過於好面子,「打自己的小孩給外人看、結果小孩根本沒犯錯」,亦引起一定不滿。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7%81%A3%E5%AA%92%E9%AB%94%E4%BA%82%E8%B1%A1

台長: 阿楨
人氣(4,284) | 回應(4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影視媒體 |
此分類下一篇:《地下電台》
此分類上一篇:《政治傳播學》

顯示全部41則回應

媒體政治
要政治退出媒體 不如媒體退出政治
【聯合報╱龔濟/文字工作者08.04.04

民進黨大選慘敗,黨內檢討原因,有人認為三立和民視兩家電視台應負責。
據聯合報三月廿九日報導,民進黨一位立委說,三立的「大話新聞」節目「看似挺綠,但過度操作卻適得其反」,節目主持人鄭弘儀應為民進黨的敗選負責。
以一人而毀一黨,鄭弘儀足堪自雄矣!
但鄭弘儀似無暇為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他趕忙聲明,要「調整節目走向」。
一貫批判藍營的民視,腳步「調整」跟三立一樣快,三月廿二日以來,新聞和評論都和過去不一樣了。
其實,何必苛責三立和民視?電視台無視專業倫理和社會責任,早不自今日始。
一九九四年七月廿八日,臨時國民大會經過國代們徹夜「近身肉搏」的奮戰,終於再次完成修憲,對國家體制有所調整。次日台視、中視和華視的午間新聞,都把修憲放在第二條播出,三台的頭條新聞「有志一同」都是李登輝總統接見宜蘭增德兒童合唱團。這樣的判斷與選擇,是世界新聞史上少見的奇觀。
宋楚瑜參加二千年總統選舉,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一日上午,他公布了「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副總統人選酖長庚大學校長張昭雄。當天電視台午間新聞時段,中視共播出廿條新聞,第一條是台北市動物園無尾熊走出冷氣房曬太陽,第十一條才是張昭雄競選的事,社會謂之「無尾熊打敗張昭雄」。台視午間播出廿條新聞,前五條是「色」與「殺」,張昭雄是第八順位出場。只有華視「較好」,張昭雄排序第二,但第一條是一名精神異常婦人殺夫的新聞。這就不能不令人懷疑,電視台的主事者是不是也「精神異常」了。
其實,也不必只責電子媒體,平面媒體亦不遑多讓。這次選舉,有些報紙立場之偏頗,態度之挑撥,言論之激進,在在令民眾反感,對民進黨之敗選也「貢獻」良多,不宜略而不提。
天下沒有不箝制媒體的政府,就像權力使人腐化一樣,是一種規律。政府箝制媒體,國民黨時代與民進黨時代方式不同。國民黨藉戒嚴之便,以定期停刊、吊銷執照甚至判刑坐牢為手段,迫使媒體屈從。民進黨則以給置入性廣告、給貸款、給官位等方式,誘使媒體逢迎諂媚,效忠投靠。前者新聞界是無奈的,只能說可憐;後者則是甘心為附庸以求祿貴,已流於可恥。
民進黨在野時,疾呼「黨政軍退出媒體」,蓋當時媒體掌握在國民黨手中,於民進黨不利也。等到民進黨執政,對媒體之操控與利用,其毫不掩飾的作風,得心應手的程度,較國民黨「進步」多多。以這次大選為例,三立、民視和某些報紙賣力助選,民進黨指揮若定,在盡心「享受」之餘,怎會發現「過度操作卻適得其反」?
要政治退出媒體,是跟政客「與虎謀皮」,但媒體卻可退出政治。媒體要想維持獨立精神,自由言論,不受人鄙視,就要自己站得起來。新聞界若不向政治勢力恬顏乞求直接或間接的利益,政治勢力敢向無欲則剛的媒體賄賂與勒索?
民進黨自陳水扁以降,八年來幹了多少不堪聞問的事,若再不下台,那是台灣人民的羞恥。所以鄭弘儀沒有力量一人毀一黨,甚至一群鄭弘儀也做不到。物必自腐而後蟲生,這是一種對應的關係。只是從民主政治的發展和傳播媒體的前途著眼,希望以後物要腐就讓它腐,不再有新聞界的寄生之蟲和它一起淪亡。
2008-04-04 09:54:55
阿楨
公開的祕密 2011-7-16 中國時報 短評

民進黨人士為了不分區立委爭得頭破血流,再度印證了「同志有時比敵人更可怕」。柯建銘痛批蔡同榮將民視當成鬥爭工具,則是綠營要角首度把這項「公開的祕密」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這項動作也再度挑戰民進黨對於「黨政軍退出媒體」的中心信仰。
這陣子民進黨各路人馬嚴重內鬨,刀光劍影讓各界看傻了眼:有人挑著扁擔告發黨內同志「罪狀」,有人為了名譽賭上性命自清,真真假假好不熱鬧;但其中也不乏與公共利益相關的重要課題,例如民視的角色就值得關心民主發展者進一步深思。
柯建銘說得沒錯:民視是台灣民主運動打破媒體壟斷的產物,當初是四萬名大小股東所共同創建,絕非蔡同榮或其他民視主事者的私產;但民視發展至今,經濟上因本土劇當道而成功,政治上卻長期淪為特定政治人物、派系的造勢工具,完全背離了建台理想。
然而,民進黨上上下下卻被民視「綁架」而默不作聲,民進黨立委更是長期籠罩在民視的「陰影」下問政;如果不是柯建銘被逼急了跳出來嗆聲,這項公開的祕密很可能還會繼續以「潛規則」形式操控民進黨。
蔡英文有勇氣把蔡同榮擺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之外,外界應該給小英應得的掌聲;至於民視要不要繼續做為政治工具進行反撲,那就真的考驗蔡同榮及其他民視主事者的政治智慧了。

另參本館:誰的民視 同志互叛 小龍女神話 派系恐怖平衡
2011-07-17 11:34:45
版主回應
姑息養出「媒體大亨」2011-07-13 中國時報

 柯建銘揭露民視創辦人蔡同榮「擁媒體自重」,在民進黨內已是人盡皆知卻隱而不宣的事。當初民視的創台以打破黨政軍壟斷為號召,如今卻淪為民進黨內鬥的工具,這對當初支持此一進步訴求的民間力量而言,實在是情何以堪。
 在日益分眾化的閱聽市場裡,民視被外界賦予的政治色彩,本不是罪惡;真正的問題在於,政治人物公然拿媒體當宣傳工具、做鬥爭籌碼。民進黨人士私下指出,每逢立院總召改選前,蔡同榮總會大舉邀宴黨團同仁尋求支持;此次蔡同榮為了爭取不分區提名,甚至將民視的專業經理人也拉進場配合遊說蔡英文,已是公開的秘密。
 偏偏,民視在深綠群眾裡有一定的市場,受裹脅的民進黨公職為擁有發言管道,多只能隱忍不發、假意配合。也正是這樣的態度,讓蔡同榮等人對「挾媒體以令黨中央」的作法食髓知味,直到這次角逐不分區立委失利後,才不惜以近乎撕破臉的大動作反撲,而且弄到局面幾乎無法收拾。換言之,冒出蔡同榮這種足以在黨內呼風喚雨的「媒體大亨」,其實是民進黨自己姑息所致。

柯建銘的膿瘡‧蔡同榮的神話 2011.07.16 聯合報 社論

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提名之爭,引爆了黨內幽深的積怨。獨派的王幸男挑著兩籮筐資料,向中央舉發柯建銘種種罪狀;柯建銘則反咬,獨派大老蔡同榮將民視當成私器鬥爭黨內異己。若加上沸沸揚揚的其他未爆彈,民進黨這紙不分區名單儼然已是公信蕩然。
這次民進黨的醜聞連環爆,其實不能以「內鬥」事件等閒視之;因為,雙方的指控均事關政治操守與社會倫理,更連帶影響台灣政治品質和民眾認知,至此已無所遁逃於輿論的檢驗和公評。若柯建銘的關說、豪賭、介入公共工程、玩弄司法,是必須割除的膿瘡;那麼,蔡同榮公器私用,挾電視媒體來惡鬥、醜化他人、撕裂社會,又如何可以縱容?
柯建銘說:當年四萬人集資成立民視,是要打破媒體壟斷;如今卻被蔡同榮當成個人御用工具,用來打擊黨和同志,黨團因此長期「在民視陰影下問政」,極其可悲。柯建銘並指控:蔡同榮所做的,是「台灣政治史上最醜陋、最血淋淋的政治鬥爭」,甚至比國民黨「還要惡質千百倍」。蔡同榮和民視對此未作回應,民視的叩應節目則悄悄迴避了這個話題。
事實上,由於蔡同榮等人的操作,台灣政治對立的激化、社會族群的撕裂,乃至民視本身以及其觀眾受害之深,均遠遠超過柯建銘。這是柯建銘沒有說出的真相。
民視在節目形態上選擇走「本土」路線,這是它的特色;但在蔡同榮等少數負責人主導下,它在政治上變成綠營的政爭武器與撕裂社會的凶器,這才是問題所在。在多數時候,柯建銘是公器私用的「獲益者」,他靜享其利,絲毫不覺有何不妥;直到這尊大砲對準自己,他才悻悻然端出「公器」及「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口號譴責。然而,台灣社會的是非界線已被這類私用公器踐踏得面目全非;在這片混沌中,社會公眾要向誰申訴公義?
令人感慨的是:柯建銘細數民視當初建台的初衷,是為了打破媒體壟斷;誰料,革命年代的理想變質成現實的利益,一路傾斜下來,不僅公器變私器,也演成今天它在綠營「尾巴搖狗」的局面。問題是:這麼多年來一直在「飲鴆止渴」的民進黨,面對選舉在即,有勇氣戒掉自己的癮頭嗎?
王幸男的挑籮檢舉、柯建銘的隔山打虎,讓民進黨的貪婪、徇私和內鬥的幢幢疑影曝光為對號入座的真人真事。柯建銘的圓熟幹練讓蔡英文倚為左右手,但其真實形象卻是如此不堪;而占有台獨政治金脈的蔡同榮竟公然利用媒體來經營自己在綠營中「國中之國」的勢力,令人咋舌。柯建銘與蔡同榮,正好是民進黨內的兩大主要類型;柯被歸類為腐,蔡被歸類為獨。過去,獨因腐而壯大,腐因獨而猖獗;陳水扁即是「腐獨雙棲」的黑白郎君。獨與腐,何者對民進黨的傷害更大?這個問題,只能留待民進黨自己去解答。腐敗固絕不可取;但如果「獨」的理念已經變質成為惡性腫瘤,那麼膿瘡要擠,惡瘤該不該割?
柯建銘說:「中共中央電視台也不可能這樣鬥爭自己同志。」這句話,犯了兩個錯誤:第一,拿民主台灣和中共國媒對比,是比喻不倫(楨:迷信冥媒!另參本館:民主形式萬歲 中國式媒體監督);第二,電視作為公器,豈可以鬥爭為目的?不能惡鬥同志,難道就可以用「空心菜」那種手法惡鬥對手、或用「愛台灣」那種手法撕裂社會?柯建銘既然知道民視的攻擊比國民黨時代惡質千百倍,那麼:今天台灣民眾感受到的政治氛圍有多麼惡劣,民進黨會無法想像嗎?
王幸男挖了柯建銘的膿瘡,讓人們看到民進黨政客的淪落;而柯建銘戳破蔡同榮的神話,也讓民眾明白綠營久已吞掉了它「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承諾。當柯建銘呼籲蔡同榮和民視應該「還台於民」時,這四個大字,對藍綠兩營其實隱含著另一層意義:「把台灣還給人民。」這些政客霸占的何止是電視台,他們占據台灣政治舞台卻歹戲拖棚的時間也夠久了。
2011-07-17 11:39:08
阿楨
藍委批綠政媒兩棲2011-07-19 中國時報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昨天抨擊民進黨,嘴裡說要黨政軍退出媒體,卻還放任民進黨立委選舉被提名人羅致政及林濁水,一個在民視主持節目、一個在報紙上有專欄,都有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的行為。
 國民黨中央也抨擊,羅致政、林濁水政媒兩棲,民進黨一邊高喊「黨政軍退出媒體」,一邊卻放任黨內人士惡搞,根本是雙重標準,藍軍也要求羅、林兩人「踹共(出來講清楚)」。
 對此,林濁水表示,謝國樑可能沒有參加過黨政軍退出媒體運動,所以才會有此看法,這也難怪;當初所謂黨政軍退出媒體,是指電子媒體,因為電子媒體頻道少,所以要求公共化,不能被政治壟斷,對平面則採開放態度,也沒有附帶條件要求把國民黨辦的報紙給關掉。
 林濁水認為,一個立委候選人在平面媒體寫了專欄就不容許,那一個黨辦的報紙,不但有立委、還有總統,這又怎麼說呢?
 民進黨新北市被提名人羅致政則表示,黨政軍退出媒體是指經營及投資,他並無違法,而他這個節目已經做了二年,都是和國際事務有關,謝國樑大概連他的節目都沒看過,才會有這樣質疑。
 謝國樑昨天表示,羅致政主持節目有協助參選之虞,林濁水在宣布參選後,都利用報紙的固定專欄論述,不斷攻擊、抹黑國民黨,卻只用前立委身分,沒有使用立委參選人。
2011-07-19 09:40:37
版主回應
八卦報倒了 八卦之心不死2011-07-17 中國時報 鄭漢良

 國際新聞集團旗下的世界新聞報因為涉及非法截收他人手機電話以及盜取他人電話留言引起軒然大波,集團主席梅鐸雖然壯士斷腕,決定關掉世界新聞報,亦放棄全面收購英國的天空電視頻道,試圖保住新聞集團王國的命脈,但目前英、美兩國似乎仍在窮追不捨。梅鐸父子面對英國會小組的聆訊,而美國的聯辦調查局亦開了檔案,調查他的報業集團是否涉及竊聽九一一遇害者的電話。
 梅鐸家族與歐美政界過去建立的一些看似很牢靠的關係,忽然人面全非,尤以英國更為現實,執政和反對黨矛頭一致對準梅鐸,翻臉如翻書。梅鐸在美國也不好過,由於梅鐸在自由派佔了主流的美國媒體中,打造了一個儼如是共和黨保守派的喉舌大本營--福斯電視頻道和華爾街日報,美國自由派媒體如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之流,對這個來自澳洲的外國傳媒大亨,簡直可說是棒打落水狗,決不手軟。
 首先,我們大家不要看不起八卦新聞。根據統計,世界新聞報平均的銷路是每期二百七十萬份,每份零售價是一英鎊,大家不妨可以算一算它的毛利有多少。
 根據梅鐸旗下的華爾街日報報道,新聞集團在英國擁有包括泰晤士報等多份報紙,估值為十三億美元,而光是世界新聞報,為集團的收益就比其他每一分報紙要多。誠如報導所言,很多所謂高級知識分子的內心,都有一絲窺探他人,尤其是名人私生活的慾望,而世界新聞報正好滿足這些平素道貌岸然的紳士淑女。
 除此之外,據紐約時報一篇分析指出,這也與梅鐸的辦報個性有關。分析指出梅鐸從小就在英國小報訓練出身,對不擇手段搶奪獨家新聞這類割喉式的競爭,早已耳濡目染。據稱他每天都會看報、比報,雖然已是國際新聞集團王國的的主席,內心對小報式獨家新聞追求的狂熱,仍不減當年。文章分析認為,世界新聞報只是將這種競爭心態,推到極端,最終鬧出人命而收場。
 今天我們在責罵世界新聞報缺德的同時,試問我們又有沒有從八卦新聞中得到某種程度的滿足呢?看到權貴名流身敗名裂,試問我們又有沒有半絲幸災樂禍的感受呢?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這個世界的八卦新聞是永遠打不倒的,因為我們或多或少都有一顆八卦的心。

另參本館:三立也該倒了吧 壹淫媒 四種深喉嚨 《脫口亂秀》 《明窺狂國家》 全民監看 政治竊聽 中國式媒體監督

聯手影星休葛蘭 FIA前主席籲監管媒體【經濟日報 2011.07.19

F1賽車的國際賽車聯盟(FIA)前主席莫斯利(Max Mosley)因為曾在桃色竊聽事件深受其害,決定與影星休葛蘭聯手發動「反竊聽」(Hacked Off)活動,呼籲加強媒體監管,希望趁勢扳倒梅鐸。
2008年世界新聞報報導莫斯利與五個女人大玩納粹式性虐待戲碼,讓他淪為國際笑柄,莫斯利心有不甘,不但矢口否認報導,並控告世界新聞報侵犯隱私,最後勝訴並獲6萬英鎊(9.68萬美元)賠償。
向來都是狗仔目標的休葛蘭當年得知莫斯利勝訴時,還寫信恭喜莫斯利,兩人可說是同病相憐。
休葛蘭表示,警方2005年就警告他電話可能遭竊聽,沒想到今年又獲提醒,他決定提出反制,拜訪世界新聞報一名前記者經營的鄉間酒吧,偷偷錄下他們對於小報竊聽手段的對話。休葛蘭隨後在「新政治家」(New Statesman)雜誌發表看法。
莫斯利隨後也致函恭喜休葛蘭發表文章,兩人並相約賽車,在球場上對於檢方效率緩慢互吐苦水。
休葛蘭的前女友富婆潔米瑪甘(Jemima Khan)也加入這項反竊聽運動,目前已獲得逾8,300人連署。
反竊聽活動才剛開始,莫斯利已將這個訴求視為「全職工作」,希望大眾都能了解這類偏激報導手段。他認為竊聽手段已讓停刊的世界新聞報變成「犯罪事業」。
英國向來漠視電話竊聽的問題,直到7月4日梅鐸旗下世界新聞報爆發竊聽受害少女手機的醜聞,才引發重視。
即使2007年兩名記者因為竊聽皇室成員電話鋃鐺入獄,裘德洛等多名影星相繼控告小報,還是未能喚起大眾注意。參與「反竊聽」運動的媒體標準信託組織(Standard Media Trust)主任摩爾表示,希望媒體能更加透明。
2011-07-19 09:47:35
阿楨
為什麼「三民自」墮落成這樣?2010-11-17 中時社論

(另參本館:天下民主一般黑 中國式媒體監督 自作孽的中時 自由造假 公視怎麼了 誰的民視 三立也該倒了吧 壹淫媒 名嘴生存之道 《地下電臺》 NCC新生 臺灣黑心食品 非常沒創意 奧步研究所)

 熟悉美國政媒環境的人都已發現,該國媒體生態最近幾年發生重大的改變。長久以來,華爾街日報立場比較傾右、偏資本家,而紐約時報比較傾左、偏社會主義;這些都是眾所皆知的事實,但卻不是什麼值得憂慮的問題。無論如何,這些百年老報在意識形態立場上或有不同,在新聞容內容與真實性的追求上卻是毫不妥協。此外,具有影響力的幾家知名電視台如ABC、CBS、NBC,也都強調其客觀公正,極少散布八卦、搧動民粹。美國與歐洲都有些八卦小報,內容專注於政商影視名流的風韻雜聞。這些媒體雖然在特定事件時有些銷路,但平日絕對只是媒體中的非主流,成不了什麼氣候,對大局的影響力更是微乎其微。
 然而自小布希總統時代起,由於其刻意以簡化的標籤將議題立場二分,遂逐漸產生媒體依個別政策而有依附特定鮮明立場的情事。久而久之,原本著重事實、分析、論述的媒體表述,就漸漸演變成簡化、表態、標籤化的立場站邊。這樣的媒體性質演變在布希下台之後並未收斂,反而漸成定型。美國的FOX電視幾乎是共和黨小政府反民主黨立場的傳聲筒,最近兩年有許多報導都是「逢馬(歐巴馬)必反」,也成為該國媒體極端化的著例。
 此外,在網路時代,由於民眾雙向接觸的機會增加,故許多人除了被動地接收媒體訊息,也透過部落格、臉書等軟體分享觀點,互動見解。由於臉書等集結的互動群體多為同學、舊識等志同道合者,故網路互動也容易形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群聚效果,彼此同氣連枝,益發強化了大家的既有關點。當人民觀點受到強化之後,標籤式的簡化訴求更受到歡迎。既然民眾有簡化二分的傾向,媒體為了牟利,最佳的策略自然就是迎合簡化二分的閱聽人,緊緊地抓牢他們,這也是當前媒體兩極化的原因之一。
 台灣的媒體與歐美的相比,其實兩極化更為嚴重、更為墮落。歐美媒體的立場區別就只有左與右,大政府與小政府,但台灣最關鍵的區分性議題卻都是統獨,以及由此所衍生的親中與愛台等扣帽與標籤。很顯然的,統獨的議題張力遠大於經濟政策的立場左右,操作起來凝聚力更強大。
2011-07-19 09:42:38
版主回應
以台灣的電視公司為例,TVBS早被歸類為深藍,而民視與三立被定位為深綠。就報紙而言,自由時報當然是鐵桿深綠,過去兩年來恐怕不止是逢馬必反,而是逢馬就要扣上親中賣台的大帽子,其社論每天都像是在進行統獨的生死鬥爭。
 但是,如前所述,相較於歐美台灣的媒體還要更為墮落,這可以從兩個方面以解說。第一,華爾街日報可以挺共和黨,但那是基於其自主判斷後的獨立選擇,而不是與共和黨某些政客互通聲息的勾搭。台灣媒體卻不然;三立在二○○八年大選期間擺明了挺謝鬥蘇,儼然是謝系的護盤手。而民視長年來受民進黨蔡同榮派系影響,也從來不是新聞。最近的鄭弘儀竟然去獨派造勢的場子站台,完全混淆了政治與媒體之間應有的分際。別國媒體只有新聞立場的偏頗,而台灣部分媒體工作者卻渾然不知新聞的基本ABC,墮落得比別國的媒體工作者快得多。
 台灣媒體差勁的還不只是與政治人物的勾搭曖昧,而是連「事實」都刻意不理會、刻意扭曲。三立電視台似乎完全不認為新聞該窮盡查證義務,以為給個「當事人澄清傳真號碼」就仁至義盡了。自由時報合成一張總統維安車隊的照片被揭發,竟也毫不以為意,迄今未對此致歉。三立電視將錯誤槍決照片移花接木至二二八專題,根本就是不負責任的刻意扭曲。這些媒體幾乎是將所有新聞編採的原則拋諸腦後,這不是墮落是什麼?當媒體工作者拉著候選人手大喊「凍蒜」時,他們究竟還知不知道羞恥?
 最可悲的是,儘管若干媒體爛成這樣,竟然台灣還有那麼多閱聽大眾願意訂閱、願意收視。有立委受不了每天吃「三民自」,但偏偏有人民喜歡,那要怎麼辦呢?當媒體名嘴口出穢言、跨越其中立角色、怡然自得恬不知恥,居然收視率不受影響;看來,台灣的媒體水準提升,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留言和迴響
跟妓女討論貞操沒什麼意義!
NCC咧?在哪裡啊?拿出對付壹傳媒 / 動新聞時1%的道德標準與狠勁來就可以了嘛?那監察院呢?該對NCC有動作了吧??
媒體監督政府?說的好聽,民進黨執政三民自哪一天在監督政府的?或者說哪一天不罵國民黨的?你們這些罵中時的當時有說過自由一句話?有志氣的台灣人..拒吃「三民自」!!!
在中時可以看到南方朔等專門批評馬英九和國民黨的文章,而在「三民自」是絕對容不得反對民進黨的言論的。在中時上的留言和迴響中,藍民經常指責中時偏向綠營,而綠民則批評中時是個藍媒。看來中時的立場還是比較公正的。
說的沒錯!只要留意聯合、中時,就會發現這兩報有時也會批評國民黨,雖然一堆人說這兩報是國民黨開的。反之,在三民自或其他偏綠媒體、部落格中,幾乎看不到、聽不到任何反民進黨的言論!所以留意一下綠媒,看到他們對民進黨歌功頌德,強烈攻擊國共與一切親華言論,嚴重親美親日,自由時報社論/廣場每天都在攻擊馬英九
那中國時報的立場是偏?這篇社論最後一段是不是暗喻看這些報紙 電視的民眾水準很低? 可是為何還是有怎麼多人看? 貴報有沒有想過? 也許只想聽聽偏中及捧馬政府媒體以外的意見平衡一下
最可悲的是,儘管若干媒體爛成這樣~~~這麼批評的媒體, 比方說蘋果, 都是賣得比較好的。從沒看過火車站入口在送蘋果日報的~~~為什麼?因為它值得。別低估讀者/觀眾的選擇。
之前貴報黃創夏說『深藍的可以選擇TVBS、中天、東森、年代。深綠的,集中到三立,所以,三立的收視率,反而因深綠只有一個選擇,有機會搶第一名。」可見有這麼多台深藍 才一台深綠 還真是一面倒
說蘋果日報值得那個價錢 是什麼部份值那個錢? 彩色印刷? 社會新聞? 水準高不高 跟值不值那個錢 未必有關吧,你說夜市人生水準很高嗎? 明明就很拖戲呀 劇情很離譜呀 但是收視就是高嘛,本來民眾的水準就未必很高啦 美國也一樣 台灣可能更差一點吧
說三立一家是綠 所以挺綠的都集中看它,那也只顯示黃創夏的無聊,就以陳水扁的作為 還一定要一半媒體挺 一半媒體罵 才叫公正?? 有一家媒體挺他都夠可恥了!
自由亂報和三粒、冥視、地下電台政論節目內容的十大爛招:張冠李戴、無中生有、瞎掰硬拗、斷章取義、繪聲繪影、加油添醋、移花接木、混淆事實、胡亂臆測、捏造故事 ! 各位有空不妨去看一下,幾乎每天都有,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
民進黨常常罵中國大陸有「黑心」產品,其實自己「金玉其表、敗絮其中」,本身就是華而不實的騙人「黑心」產品 !
我現在才明白民進黨真有網路部隊 ,從BBS、PPT、噗浪、臉書 ,至各媒體投書、讀者發言 ,都充斥職業性打手 , 不僅電腦技術好 , 詭辯本領也是一流 !!!只可惜讀者是非正義自有一把尺 , 不會容易被欺騙 ,還有勸勸國民黨 , 認真一點 , 早起的鳥搶先 吃蟲 !!!
2011-07-19 09:43:25
阿楨
NCC四提名委員 皆順利過關 2012-07-27 中國時報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上午針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行使同意權,四位被提名人皆順利獲得出席立委過半數同意,將於八月一日正式就職。石世豪、虞孝成將分別出任NCC正、副主委;彭心儀及陳元玲則擔任NCC委員。

旺中:絕無事後翻盤 2012-07-28 中國時報

 針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的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台案,旺中寬頻昨日發表聲明指出,此案並無有媒體所指的事後「生變」或「翻盤」一事,NCC要求的條件,事涉中天電視與中視兩家公司,這些公司都有其他股東,因此必須經兩家公司股東會或董事會同意,否則旺中與大股東蔡衍明都要負法律責任。旺中也強調,基於財產權乃是我國憲法保障人民之基本權利,NCC的條件不應涉及要求蔡衍明及其所投資之事業,對中天電視股權的處分。
 NCC主委蘇蘅昨日也表示,旺中寬頻大股東蔡衍明,周三針對中天新聞完全切割等三項附停止條件,當場未置可否,旺中案「並沒有所謂一夕生變問題」,該案三項停止條件和廿五項附加條款,必須等到下周一或周二,NCC委員會確認上次會議記錄,才正式具有法律效力,三項停止條件,旺中可以選擇接受或不接受。
 有關近日媒體針對旺中案經NCC決議「有條件通過」之相關報導,旺中指出,旺中及當日參加會議的大股東,絕對沒有就NCC決議有媒體所謂事後「生變」或「翻盤」之情事。因為所謂「有條件通過」所稱之「條件」,旺中認為可分為以下二部分:
 (一)旺中寬頻提出經營中嘉之25項承諾。
 (二)NCC要求履行之3項附停止條件,包括:
 1.本案申請人及關係人應和中天新聞台完全切割。
 2.中視新聞台應申請營運計畫變更為非新聞台。
 3.中視股份公司應設立獨立新聞編審制度。  
 NCC法律事務處處長謝煥乾昨日強調,不論旺中是否同意NCC提出的三項「附停止條件」,只要旺中不履行三項停止條件,「旺中案」就不會生效;NCC發言人翁柏宗說,「附停止條件」許可,先前曾用在南山人壽併購案。

旺中想解套 有4種可能【經濟日報2012.07.28

業界人士分析,旺中有4個做法,1是履行停止條件,2是不履行,3是打行政訴訟,4是撤案重新送交申請案,4個做法可以同時進行,交叉應用。
2012-08-05 09:37:32
版主回應
  相關新聞
NCC訂附停止條件 前NCC副主委劉宗德:逾越法律授權
旺中案 蘇蘅:不必然做財產處分
白衣女子銓森傳播會計/股東梁惠麗:多利國際娛樂的張文霖找我 臨演每人發500元
徵走路工 希望娛樂公司專案企劃蔡存序:代神祕女轉貼
本來以為是「抹黑」 交錢全都錄 網友:離譜、痛心
只要反旺中 拿錢也可以?
走路工與援交金
你是學生,你反不反「三民自」?
聯合報衛星電視新聞台 有條件過關
蔡衍明捨一頻道拿下通路 影響力增 聯合報
學者:旺中併購案 附帶條件如同遮羞布 聯合報
澄社聲明「絕不因旺中栽贓而噤聲」 蘋果日報
‎中時總編輯張景為表態︰揪黑手,何錯之有?‎

「你好大我好怕」 王小棣/王丹/馬世芳/張大春等響應 聯合報
(回應:
  這些學者根本是惡魔,他們利用職務灌輸學生偏激的思想。
  說實在我真不知台灣有哪個媒體算大?不管是旺中或台灣哪家媒體的影響力都很有限,現在全球網路連線,你還在看報紙嗎?
  三立 民視 自由 年代 壹傳媒等 為特定政黨服務,立場不中立 有失媒體風範!請一併前往抗議!   
  要是旺中支持民進黨, 就不會淪落到這種下場,只能說你顏色不對     
  台灣小媒體卻作亂的很多, NCC又能奈他何? 集小亂成大亂才恐怖! 以台灣民主為號召來作亂更恐怖!    
  有啥好怕的?! 想這種口號, 真是白癡! 在網路上, 中時不過是節點之一, 不爽看, 還有一堆網站可選, 像上面那些作家的網路文章, 除了張大春我還看過一兩篇, 其他連聽都沒聽過, 也沒啥興趣;    
  王丹是誰? 是不是收陳水扁40萬美金走路工的那個?
  走路工好像變的光明正大勒 假清高 真齷鹺 ...
  台灣的律師, 教授, 學者, 甚至醫生, 已經跟著綠營把自身的信譽給玩完了,接下來的就是這批所謂的「藝文人物」了.)

(楨:連聯合報讀者都反聯合打旺中!另參本館: 媒媒相護 名嘴內鬥 自作孽的中時 學官兩棲 選擇性失聲 自由造假 誰的民視 三立也該倒了吧 壹淫媒 公視怎麼了 N死死活起來了 N死死能幹啥 NCC新生)

持平看旺中案 — 產業發展技術終將引導商業模式的運作 2012/08/01
 
 我始終認為一切談判都需要有一個上位的思維來指導。比如美牛案,其上位思維指導究竟是維護百分之百的國民健康,或是發展台美雙方經濟?是否可以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同樣,証所稅復征也是一樣,到底量能課稅或繁榮股市,兩者孰重?
 如今的旺中案亦然。是百分之百的媒體市場公平交易重要還是自由經濟運作(商人是否可辦媒體)重要?當然,部份原因是水果、聯X、自X三大報系因為商業利益而反對本案。特別是一向持堅定台獨立場的自X報,它其實反對本案的理由,盡人皆知在於其強烈反對中國對台灣媒體的影響。
 然而以自由經濟體系運作的始祖英國及美國而言,它們並沒有反對澳洲媒體商人梅鐸的大舉入侵。特別梅鐸在英美政經的影響力,已經到了非常巨大的地步。然而英美並未大驚小怪。  
 美國的反托拉斯法難道不嚴格嗎?(台灣的公交法即仿美國的反托拉斯法)。它主要關心的其實並不在於產業的一系列上中下游產業鍊,而是在各別產業的公司是否據有該產業的壟斷地位。
 另外我一直認為上下游是看勢的。例如,Discovery、HBO、National Geography等影片,所有的系統台都是搶著要訂的。反之,若是不具收視價值的就被擺到後面。也就是系統台不一定具有絕對的上架權。他是要看觀眾的味口的,否則都是爛片或爛節目,收視戶是會停訂的。
 又現在推出的MOD或是數位電視(頻道幾乎無限),或是直接接收的衛星電視、網路電視,林林總總,甚至透過電線傳輸資訊(不是電話線或光纖),那裡就能憑系統台就定於一尊呢?好像,i-pod,i-pad一出來,就立馬打破原來筆電的市佔。Skype一出來,全世界電話公司的國際電話價格就必須降價,最後這項業務終將退出市場。網路一出來,宅配等行銷產業就發展起來。
 最後,有關政治涉入商業的運作。我只想點出,即以自X報為例,它以強烈政治立場來辦報,最後市場的運作規律自然會規範它的。我們看到三X台的因為急於要打開大陸的戲劇市場,它居然將收視不錯的談話節目「大X新聞」主持人鄭XX突然撤掉,就知道市場的運作規律了。因為,客觀的世界是不以主觀的意志而移轉的。明白嗎?
http://blog.udn.com/ericwy1029/6681320
2012-08-05 09:38:36
阿楨
網路侵蝕 央視廣告收入露疲態2014-6-4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大陸隨新興網路勢力的不斷侵蝕,傳統媒體的固有業務發展堪憂。最新調查顯示,大陸電視媒體領頭羊央視,現在也面臨著廣告增速乏力的窘境。資料顯示,去年央視廣告成長14.7%,省級衛視則成長28%; 2012年,央視廣告收入爲269.76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不到15%,而百度廣告收入爲222.46億元,年增53.5%。

娛樂、媒體業 陸將超日趕美

據普華永道2014-6-4在廣州發佈的《2014-2018年全球娛樂及媒體行業展望》,從現在起至2018年期間,全球娛樂及媒體行業的年均復合增長率預計將達到5%,中國娛樂及媒體總支出的年均復合增長率將達10.9%,其中廣告支出的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1.8%。中國有望超過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娛樂及媒體市場。

中國接管你的眼球 預知電視死亡紀事 財訊 2014/06/04

美國串流媒體與中國視頻網路崛起,嚴重擠壓傳統電視生機。但台灣電視台似乎渾然未覺,普遍存在的失敗主義,讓他們往網路發展的腳步躊躇不前。【文/黃靖萱】
  5月,緯來電視台上檔在南韓已經下檔3個月的《來自星星的你》,首播收視率1.37%,推算相當於有54萬人收看,電視台開心地宣布「開出紅盤」,因為這數字刷新緯來韓劇首集收視最高紀錄。
  早在去年12月這部戲劇於南韓播出時,即使台灣未播,但無論是千頌伊最愛的「炸雞配啤酒」,或穿的服裝,甚至擦的口紅,都已在台灣同步掀起風潮,現在的話題卻反而隨著在台的播出而逐漸淡去。為什麼?
  視頻網站崛起 全球傳統電視業者危機四伏
去年,中國大陸的視頻網站愛奇藝,在買下這部戲劇後,即和南韓幾乎同步翻譯播出,語言文字相通的台灣觀眾,早就已透過大陸的視頻網站,免費追完了這部戲。對照愛奇藝於2月底跟播完這部戲的播放量達13億次,平均一集6000多萬人次收看,目前則累積到近30億人次,台灣電視台1%的收視率顯得有點悲情。
  「以前台灣播《冬季戀歌》都還有到五(收視率),《星星》最高只有二,他們(電視台)靠韓劇賺錢的模式衰退了。因為大家都連到大陸去看視頻,好日子結束了,」一位電視台業者說得很直白。
2014-06-05 10:42:04
版主回應
  當視頻網站崛起,全球的傳統電視業者都感受到極大壓力。
近來,美國零電視(ZERO TV)明顯上升,意指不再收看付費的有線電視、衛星電視等,據收視調查公司尼爾森統計,「零電視」已從○七年的200萬人成長到500萬人,大多是年紀較輕、單身、沒有小孩的人。他們多使用月費不到10美元,就能線上觀看影片的Netflix及Hulu的內容。
  Netflix及Hulu這類的網路電視及串流媒體興起,衝擊有線及無線在內的傳統電視,擠壓傳統電視的生存空間。今年以來,Netflix再增加250萬新用戶,總用戶已經超過4500萬戶,高於今年初美國第一大有線電視業者Comcast和第二大有線電視業者時代華納合併後共4000萬的訂戶數。
  此外,蘋果、亞馬遜等科技、網路巨人,也爭相推出電視盒,要在線上影片串流服務領域較勁。
  電視台危機四伏,敵人來自虛擬的世界,在中國情勢更加嚴峻。
根據工研院產經研究中心(IEK)的報告,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數據顯示,至去年6月底止,網絡影音已經分流了傳統電視劇播過超過50%的收看方式,61.6%的網路影音用戶一週只有一天或完全沒有打開過電視機。
  中國的艾瑞諮詢數據更顯示, 北京地區的電視開機率已下降到30%。在中國,都以此數據紛傳「電視將死」。
  中國預計今年線上視頻的市場規模將達177億人民幣,成長率近4成。因此,就連陸續打造出《超級女聲》、《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兒》等熱門節目,影響力僅次央視的湖南衛視都意識到危機,在今年推出新媒體「芒果TV」因應。台長呂煥斌甚至宣布,今後所有湖南衛視的自製節目,將不再授權其他互聯網業者,全部改由旗下「芒果TV」獨家播出。
  然而,台灣呢?
根據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資料,台灣有線電視普及率,從一○年的64%,一路下滑,到今年第一季來到60.1%,雖下滑幅度不算劇烈,但以絕對數字來看,4年來,有線電視也少了近10萬的用戶。
  有線電視戶下滑,表示系統裡的電視業者的收視群眾在減少,愈來愈多的頻道,爭食愈來愈少的收視,攤開台灣的收視表,週六假日,大家最有時間在家看電視的日子,收視率最高的節目竟然是中視重播再重播的「萬秀豬王」,就算第一,也僅有3%的收視率。而全天各頻道數百檔的節目中,收視率超過1%的居然只有14檔。面對產業現況,見證過台灣影視大起大落的三立電視總經理張榮華也難得語出沉重,「現在有0.5(收視率)就安心、破一就慶功;我們以前沒有三是要去向長官謝罪的!」
  中國大陸的視頻網站,即將全面接管台灣人的眼球。
不知不覺間,這些視頻網站也侵門踏戶到了台灣。去年10月底,主演《蘭陵王》而在台爆紅的馮紹峰來台,出現在機場時,一大群媒體蜂湧而上,數十支掛著搜狐娛樂、愛奇藝、56、優酷、樂視網⋯⋯的麥克風擠到他面前,這些都不是你我熟悉的電視台,現場幾乎看不到一支台灣電視台的麥克風。
  「不管台灣電視台做不做,台灣觀眾一樣能享受到那些服務,」從代理版權到拍攝大量自製劇的克頓傳媒董事李光輝說,透過大陸視頻網站,無論是看美劇、日劇、韓劇等都有中文字幕了,而且更新速度很快,甚至同步播。一位前電視台高層大膽估算,台灣現在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是這樣看電視的。
  中國視頻網站入侵 台灣觀眾也愛「翻牆」收看
只是,台灣觀眾如果是透過大陸擁有合法版權的視頻平台如愛奇藝、優酷土豆或是樂視等,有些戲劇因地區版權問題而無法點播,一位大陸視頻網站的員工建議,從台灣可以「網路翻牆」過來大陸看,但他隨即話鋒一轉說,「好諷刺哦,以前我們嚮往自由、真實的世界,才從中國『翻牆』出去。」
  現在,台灣觀眾卻為了「收視自由」而「翻牆」。
「就像淘寶海外最大的市場在台灣一樣,台灣人買東西被中國吸走,現在連看電視也被中國綁走,」一位前台灣電視台高層憂慮地說,這像是一種文化侵略。(楨: 投奔匪區!)
  NCC現正積極推動「一○六年以前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彈性資費管理規畫方案」,這方案一旦達成共識推動後,系統業者和有線電視台業者的共生結構,即將被打破,這也意味著,不用中國視頻網站攻擊,台灣電視台的好日子也可能快過完了。
  張榮華坦言,數位化後影響會很大,包括4G、行動載具普及等,直接影響電視台生存的關鍵因素,「我認為2016年會出現黃金交叉,也就是觀眾從行動載具上看電視劇的時數比率會超過從電視上看電視劇,而且這是有效收視率,這對電視台是很大的危機。」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517315
2014-06-05 10:51:34
圖博館
「咱台獨現在有三個電視台」2017-03-24曾嬿卿

民視董事長郭倍宏不只完全主導民視,近來因公視董事長陳郁秀的關係,也成了公廣集團的「幫手」;他與陳聯手,也讓府院驚覺(?),原來政府的手,真的伸不進媒體了
  咱台獨現在有三個電視台,郭這幾個月來常常掛在嘴邊,他跟陳交情匪淺,陳在去年9月接掌公廣集團,他則在稍早的6月拿下民視董事長一職,兩人雖是電視新兵,卻頗有企圖心的攜手合作。
  今年過年前,華視開世大運轉播的內部會議,參加會議的人赫然發現,陳旁邊竟坐著郭,郭解釋陳董要他來幫忙出點意見;但底下的員工帶著狐疑:雖說民視硬體設備不錯、轉播經驗豐富,也要標世大運的電視轉播權,但郭自己是新手董座,何況華視一向是總經理制。
  總經理制變董事長制的不只華視,法律明定總經理制的公視幾乎也成了董事長制;而過去蔡同榮時代一向由總經理主導的民視,現在也是郭董說了算。
  回應
 民進黨長期主張的黨政軍退出媒體又自打臉借屍還魂變本加厲了!
 看來,蔡英文是打算執意煽動民粹搞兩岸對抗,未來將以民意為藉口繼續推動台獨。
 人家獨派媒體都敢如此囂張嗆聲,那些反媒體壟斷的團體躲到哪裡去了?只反藍,不反綠.
 所以政黨退出媒體是天方夜譚,NCC也是設假的。
 民進綠色團夥以詐術呼巄政黨退出媒體與校園,國民黨卻傻傻照辦 呵呵
 白癡才會相信政黨退出媒體.
 公視的新聞和政論節目,馬在位八年不整治,立場鮮明,寧可上公廁也不看公視。

蔡正元:華視公視變台獨台 馬金又能怎麼樣?2017-03-26聯合報

針對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宣稱「咱台獨現在有3個電視台」,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今天在臉書貼文指出,前總統馬英九8年執政,對台獨不沾鍋又不敢碰,現在看綠營執政,吃肉不吐骨頭,「你馬金又能怎麼樣?」
  回應
 天賜良機給馬英九,可惜不會把握,只好自取其辱(被起訴)。
 大家並非馬金本人,無法了解他倆的心思,只能從結果推論,馬英九執政八年後,民進黨全面執政,台獨觀念全面深入青年學子。
2017-03-26 10:40:55
圖博館
客家妹總統 可知客庄人口語言流失?2017-04-10聯合報

受六都磁吸效應影響,彰化、南投、苗栗縣人口外移嚴重,苗栗縣兩年來人口流失超過九千人。不僅苗栗客家庄人口流失嚴重,高屏六堆同樣面臨此問題,《六堆鄉土誌總編纂》曾彩金悲觀地說,若不重視六堆客家人口、語言、文化的流失,他擔心卅年後六堆會變成客家的歷史名詞。
高雄縣市、台中縣市合併後,舊高雄縣的美濃、六龜、杉林,舊台中縣的東勢、新社、石岡都成都會邊陲,加速客庄人口往都會區遷徙;而屏東縣客家八鄉與高雄市相鄰,也受到影響。
  桃園縣早期「北閩南客」輪政,前幾屆縣長選舉閩客對峙尖銳,現族群融合,但隨著都市化,客語的流失,也加速客庄的「福佬化」。新竹縣市拜科學園區之賜,又有清大、交大名校加持,人口還能穩定成長,尤其竹北已成為人口增加最快,最具現代化的縣轄市,但隨著移民增加,竹北客庄也受「福佬化」衝擊。
  苗栗縣與新竹縣市相鄰,卻是兩樣情,縣長徐耀昌剛接任就發現縣庫「米缸沒半點米」,一度連員工薪水都發不出,更別談社會福利,致縣內竟出現縣民娶外縣市老婆,為領更優厚生育津貼,不敢把戶籍遷入,形成夫婦同住,戶籍卻不同戶的怪現象。
  筆者一個多月來為行銷拙作《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幾走遍全台客家庄,發現各客庄都有人口外移、語言流失的憂慮。曾彩金擔心卅年後六堆會變成客家歷史名詞,已故屏東縣長邱連輝的兒子邱子正則更悲觀地說,可能再過十五年,六堆就很難聽到客家話了。
  自稱「客家妹仔」的蔡英文總統,應知問題的嚴重性,她提出的客庄「浪漫台三線」計畫,也積極在推動,但在六都磁吸、客庄資源相對貧乏的不利環境下,如何創造客庄有力的生活條件,活化產業,才是當務之急。
  二○○一年中央成立客家委員會,並在中央、交通、聯合三所國立大學成立客家學院,就是希望透過產官學合作,挽救快速流失的客家語言、文化,如今十六年快過去了,究竟成效如何?值得省思檢討,再對症下藥。
2017-04-10 10:41:09
圖博館
客委會電台惹議 學者:政府媒體再現?2017-04-10聯合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上月公告「公設電視事業設立許可辦法」草案,明定政府成立「公設電視台」申設條件,加上中廣音樂網、寶島網兩個收回的頻率,其中一個給了客委會的「講客廣播電台」,連續大動作,引來學者憂心「政府媒體」重出江湖?
  台師大大傳所教授陳炳宏說,講客電台由客委會申請,是政府電台。他認為,中廣兩頻率回收後,應交由公共電視基金會或公廣集團的客家電視台來經營,讓它具公共媒體性質,與政府維持「一臂之遙」。
  陳炳宏說,廣電法第五條明定「政府為特定目的,以政府名義所設立者,為公營廣播、電視事業」,客委會依「特定目的」可申請廣播電台,但這特定目的是想為客家族群鄉親服務,還是透過政府控制媒體?
  此外,NCC三月公告「公設電視事業設立許可辦法草案」,開放政府機關、行政法人或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可以申請經營電視頻道,經營目的須是「公共性或公益性」,也遭質疑可能讓政府的手再伸入媒體。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說,草案未明確定義「公共服務」原則,可能造就新的「政府媒體」。他建議,應把未來計畫設立的「公營」媒體整合進入公廣集團,透過現有制度規範,不用再另立他法。
  NCC發言人翁柏宗說,依廣電法,政府機關要成立電台或電視台,須有法律依據,且須具公益性或公共性,強調講客電台是依據客家基本法。
  客委會指出,正積極研擬客家公共傳播法制化事宜,目前客委會委託公共電視台製播的客家電視頻道與講客電台,將整合並依公共化模式經營。
2017-04-10 10:41:28
圖博館
中廣音樂網遭勒令停播 國民黨:政治追殺2017-04-15聯合報

國民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人員晚間下班後,持裁決書前往中廣要求立即停播音樂網(FM96.3)與寶島網(FM105.9),否則將移送法辦。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痛批,蔡英文政府執政至今,不見經濟好轉並解決人民與企業任何問題,只見蔡政府不斷製造社會階級嚴重對立與紛爭,蔡政府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剷除異己已達令人瞠目結舌的狀況。
胡文琦指出,2004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就利用公權力與不給予換照,威脅中廣簽定不公平契約,當時扁政府用不道德的方式收回,早已違反比例原則與公平正義。民進黨逕自以不當黨產等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緣由強行收回中廣頻率,已違反憲法平等原則,並侵害廣電及戕害新聞自由,野蠻的行徑有如白色恐怖威權時期再現。
胡文琦質疑,蔡英文真的已成為太上女皇了嗎?只要有人與其意見相左,就要承受被無情政治追殺的結果?他呼籲蔡英文,盡速撤回對中廣非法的停播要求,還給台灣廣大民眾聽眾權益及真正的新聞自由,否則,台灣人民反抗綠色極權的怒火很快就會星火燎原起來。
  延伸閱讀
中廣遭逼停播 眾 DJ:非常粗暴 鄭開來宣布選台北市議員
中廣音樂網停播 老聽眾嘆:跟政治無關也不能播
下班後勒令中廣音樂台停播 洪秀柱:蔡政府又突襲
羅智強批綠「非我族類、殛之誅之」
葉毓蘭:這樣的追殺不是倒行逆施什麼才是
  回應
 地下電臺賣黑心獨藥賺大錢,也没見過NCC採取任何行動,没骨氣的只反藍不反綠的軟體動物。
 民進綠色團夥以詐術呼巄政黨退出媒體與校園,國民黨卻傻傻照辦 呵呵
2017-04-15 09:28:16
圖博館
中央社要更國家化2017/7/13 胡幼偉(文大學新聞系教授)

中央通訊社日前更換了領導班子,新任董事長和社長都由行政院文化部指派,董事會當然也無異議通過任命。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都是同一做法,既已形成慣例,大家就沒什麼好說的,人事更迭新聞也就沒有引起太多注意或議論。
問題是,中央社是國家通訊社,而非任何政黨的文宣機器。如果黨國不能不分,中央社負責人任期屆滿時,概由當時的執政黨從政黨員決定這個國家通訊社由誰領導,或者說得更露骨一點,哪一黨執政,就勢必要「拿下」中央社,那麼,中央社的「國家」特質,又要如何彰顯?在「由自己人掌控」的慣例下,中央社的新聞政策,真的能夠只堅守新聞專業,而不必顧慮藍綠高層的好惡嗎?
如果拿中央社和公共電視領導班子的產生方式相比,後者在制度設計上顯然要複雜許多。公視所有董監事的任命,都要先通過由立法院各政黨推薦組成的審查委員會的多數同意。中央社在設置條例中雖也規定,董監事會成員中,不得有過半屬同一黨籍,但行政院提名的董監事卻不需通過任何資格審查。換言之,依目前慣例,執政黨說中央社董事長和社長是誰就是誰了;公視則沒那麼容易搞定。但公視還不是國家級定位的媒體。
那麼,到底什麼是國家通訊社呢?國家通訊社要如何運作,才不會淪為任何政黨的意識型態文宣機器?這個問題其實從來沒有被認真討論過。尤其在不同政黨都有希望執政,以及中央社領導班子產生方式的簡易程序慣例上,此問題更不會受到政治菁英的認真對待。
然而,中央社真的不能做到更國家化嗎?那倒也未必。
首先,在消極面,中央社的董監事任命,至少可以比照公視董監事的產生方式,要通過由各黨派代表共同組成的遴選委員會審查才行。新聞專業不足、政黨意識型態明顯者,不應進入領導班子。董監事及社長獲任命後,也應在任期內完全退出政黨活動。其次,社內應有明確的新聞政策規範,讓所有編採同仁嚴守不偏不私,只問新聞專業的工作倫理。同時,為確保不淪為政黨文宣工具,社方應主動邀請學界與民間社團代表,組成新聞監督委員會的外部組織,定期檢視中央社的新聞表現。
在積極面,既然是唯一的國家級通訊社,政府應該寬列中央社的年度預算,不要讓中央社為五斗米折腰。
2017-07-14 11:43:28
圖博館
臉書是民進黨開的?2017/07/27

臉書變綠了?臉書是政治鬥爭的工具?臉書是假新聞的天堂?這都不是新聞,理論上來說,臉書不應該會如此,但不是空穴不來風,空穴來風必有因。
  2017.7.271中時電子報報導(小標題為筆者所加):
  回應一、批蔡被下架停權:
「台灣臉書變綠了!」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27)日召開記者會指控,自民進黨執政後,臉書儼然進入綠色恐怖時期,任何批評蔡政府等貼文或帳號,紛紛被下架、停權,如此控制言論自由的作法,恐連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都不知情。國民黨智庫呼籲,台灣臉書應公開相關審查機制,更要求行政院說明對此事的態度。
  二、未聽聞綠營被停權:
智庫執行長孫立群指出,台灣臉書審查機制除軟體偵測外,還有臉友檢舉,若內容違反《臉書社交守則》就會被刪除,然而守則的標準卻很模糊,也不知道審核者究竟是誰,只知道從未聽聞綠營有人臉書被封鎖。
  「台灣臉書審核機制讓人看不懂!」孫立群舉例,像是分享路人圖片被檢舉涉及色情,貼帥哥美女泳裝照卻沒事。他說,科技政委唐鳳月前公開推動「寧靜科技」,不久後在臉書批評蔡英文、民進黨等貼文或帳號,紛紛被處以停權,顯然台灣臉書的言論管制有相當針對性。
  三、臉書總代理是綠營:
孫立群進一步指出,台灣臉書總代理為聖洋科技,其負責人邱繼弘是李登輝學校學生,與時力量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是同學,質疑他與綠營關係不錯。孫要求,聖洋科技應公開臉書的審查標準,行政院、唐鳳也要出面說明對於此事的態度;他強調,若臉書是挺綠立場,乾脆把顏色從藍色改綠色。
  四、臉書是警總復辟:
發起罷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網路評論人王大師自嘲被臉書迫害,要組成「受害者聯盟」向台灣臉書討公道。孫繼正表示,他的臉書帳號在罷免黃國昌活動進入第二階段時,無預警地在36小時內被停權3次,用手機無法登入,連換成朋友帳號也不行,朋友懷疑他手機IP是否被鎖定。最後只得寫英文申訴信給臉書恢復權限,孫繼正認為臉書言論倒退50年。
  王大師則說,他只是在臉書發文抨擊台灣對美國的外匯政策,內文提及「台巴子」表達諷刺性,臉書卻因此祭出停權處分;若是如此,那「426」、「支那」等詞是否也不能使用?王大師強調,他在馬政府時期也常發文批評政府,也使用「台巴子」一詞,臉書帳號卻未被停權;
2017-07-29 09:46:23
圖博館
蔡政府執政、唐鳳上任政委會後,只要臉書發批評文,就會被以「假新聞」檢舉審查,政府是否實施「言論勞改營」令人玩味。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憂心,台灣回到警總復辟時代,呼籲政府出面表達立場。
  臉書是鬥爭工具?
網路搜尋臉書停權,可以發現"罄竹難書",顯然停權事件不是新鮮事。以下是部分和政治有關的停權事件。
  一、臉書上頗有人氣的「台灣鯛民」粉絲團,14日突然因為遭到大量檢舉,被臉書停權不能使用,台灣鯛民作者透過越洋視訊表示,他懷疑會被突然被大量檢舉,應該是前幾天畫了一副,KUSO蔡英文大熱天穿外套吹冷氣的漫畫。(2014年07月16日 00:08ETNEWS)
  二、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的林飛帆,今(12)日凌晨在臉書po文宣告陳為廷的臉書遭停權的消息,立即引發網友議論。經了解,陳為廷臉書遭停權的理由竟然是使用假名,林飛帆直言,「這讓我很挫,哪天臉書跟我說,我不是真的林飛帆該怎麼辦!」(2014-11-12 02:09自由時報)
  三、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近期多次在臉書上回擊「頂新門神」與「死亡之握」之說,受到網友關注。但羅6日表示,臉書因被網友檢舉,遭停止發文權限24小時,台灣言論的法西斯氛圍,他不會屈服,會持續發聲,就算哪天被檢舉到關帳號,也會重開帳號「不會被打倒」。(2015年1月6日 12:59ETNEWS)
  四、高雄麵包師傅黃士福因拍攝陳水扁散步影片,遭到扁和其友人制止引發爭議,甚至受到他人威脅恐嚇。他向名嘴黃智賢求助,黃智賢替他發起團購麵包活動,並且爆黃士福的臉書遭綠營檢舉關閉,如今就連黃智賢的臉書粉絲專頁也遭停權,2日聲援麵包師傅的文一併遭刪除。(2016-11-04 13:57聯合新聞網)
  五、針對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及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等人的臉書帳號或粉絲專頁被檢舉停權一事,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21日指出,臉書帳號被停權多發生在批判蔡總統和民進黨政府的人士身上;在蔡英文執政時期,只因為政治評論意見的不同,就發動大量檢舉,是侵犯他人的言論自由,也是對中華民國言論自由的一大傷害及倒退,令人感到憤怒。(2017年06月21日 12:35中時電子報)
2017-07-29 09:48:51
圖博館
六、近日來臉書似乎頻頻出現停權事件,且多針對批評執政黨的團體或個人進行封鎖或刪文,引起民間團體和政黨人士不滿,並將矛頭指向蔡政府在背後操作。台灣公民權團結組織26日晚間7時,再度與年金團體合作,帶隊至立院前抗議政府打壓言論自由,批蔡政府霸權專政,不聽民意,且不光年金、核電等議題,連在臉書上發表反對同婚的意見都會遭到停權,簡直回到「戒嚴時代」,要求蔡英文下台,並放話接下來全台都會有蔡英文下台的快閃行動。(2017年06月27日風向新聞 | Kairos.news)
  臉書假消息助攻川普?
2016年11月12日聯合報報導,美國選前民調與輿論一面倒支持希拉蕊.柯林頓,但最終入主白宮的卻是川普,有人指責是臉書上流竄的假消息為川普勝選鋪路,但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十日出面駁斥這個說法。他還表示,無須擔心臉書使用者活在「泡泡」裡,只看得見附和自己的觀點和新聞。「選民根據自身生活經驗做出決定。當你相信人們了解他們所在乎以及對他們重要的事物,並建立反映這一點的系統時,通常你是不會錯的。」他並指出,臉書所做的研究顯示,新聞過濾泡泡並不構成問題。
  臉書發現,雖然人們可能有很多跟自己非常類似的朋友,但臉書上幾乎每個人的好友裡,都有個宗教、種族或背景等方面的異類。
  臉書上流竄的假消息為川普勝選鋪路?臉書可以控制什麼消息上臉書,什麼消息不上臉書?大肆放出假消息幫助川普嗎?在網路世界雖然沒有「不可能」這三個字,但已有高達16.5億社群使用者,我不相信臉書甘冒失去使用者信任的風險,去放任這種行為。
  就如祖克柏反問的那句話,為什麼人們會認為只有關於一位候選人的假消息,而沒有關於另一人的?如果真的是這樣,另一受到不利益的人應該做的是,反省為什麼別人能,自己不能?如果是因為堅守道德倫理標準而有所不為,不為對方陣營的低劣手法,那就已經求仁得仁,有何可怨呢?
2017-07-29 09:50:13
圖博館
臉書必須負的責任
2016-11-15 00:07聯合報刊載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臉書助選』不管真或假 只給愛看的」,文中提到:美國人口約三點二億,二點九億上網,其中約二點三億在臉書上,所以臉書成為大選的一個很重要的消息來源。柯林頓陣營怪臉書上盡是一些謠言和假消息來幫助川普當選(例如教宗支持川普?柯林頓買非法軍火?),認為臉書應該負責任地去消除這些假消息。
  這就牽涉到臉書的定位問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一直強調臉書是一家科技公司,提供平台讓各種媒體發布消息,對消息的真假不負責任。但大部分專家認為臉書現在已經是最大的媒體公司,大部分使用者透過臉書來觀看新聞消息,臉書應該盡到媒體責任,對於在平台上發布的消息盡量查證真實性。過去臉書也做了一些努力,例如對於騙取連結假文章的控制等等,但做得不夠。
  根據臉書的演算法,一篇新聞的真假或好壞不重要,它被分享、按讚等的次數才重要,愈多就愈會出現在更多用戶的動態牆上,這種方法讓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鋪文擴大影響力。然後臉書也會根據你喜歡或按讚的內容來判斷你的偏好,愈相似的內容就會出現愈多,讓你看到的都是你喜歡的,也就愈容不下不同的意見。
  因為臉書這樣純關係取向的思維,在人性本惡的網路世界,就不自覺地成為撒旦的助手,魔鬼的傳播者。
  臉書只是網路戰爭的工具
2016-11-19自由時報報導,美國房產大亨川普當選總統,跌破眾人眼鏡,專家事後推敲,除了川普本人擅用「推特」等社群媒體宣傳,「臉書」上的網路假新聞也推波助瀾,成為眾矢之的,知名的臉書假新聞寫手霍納(Paul Horner)十七日向《華盛頓郵報》坦承,自己可能是川普入主白宮的幕後推手,但他其實厭惡川普,當初不過想賺錢兼愚弄川普粉絲,現在「感覺很糟」。
  霍納的手法是:先成立網址類似「美國廣播公司」(ABC)等權威媒體的網站,再放上幾可亂真的「故事」,接著透過臉書擴散。這些假報導在大選後仍不停歇,繼續謊稱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全國各大運動賽事唱國歌」,或是「歐巴馬簽署行政命令,宣布調查選舉結果,預定十二月十九日重新投票」,每個月光靠谷歌廣告就賺約一萬美元。
2017-07-29 09:52:22
圖博館
臉書就是工具,可以用來促進人際關係,可以用來散布假新聞,可以用來搞政治鬥爭。也就是說臉書作為工具這一層次來看,臉書不應該因此被責罵,就像汽車酒駕肇事致人傷亡,應該被責怪的是駕駛人,不應該是汽車。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問,那一次次發生事故,汽車製造上是不是有缺失?
  人是萬物之靈?不!我認為人是萬物之惡靈,任何好的事物在人的手裡都可以變成鬥爭或造成傷亡的工具。臉書是人際關係的利器(雖然我完全不用),但卻同樣可以成為傷人的利器。因為臉書的影響面大,就有人利用臉書的規則,去封殺別人,讓別人的臉書被停權。
  網路無遠弗屆的便利性,成為資訊傳播的利器,但卻同樣可以成為傷人的利器。在網路上成為寫手、殺手、鹹豬手去遂行私慾,甚至傷害別人。在網路上也可以成為詐騙份子,騙錢、騙色、騙名聲。
  網路帳號可賣錢
2017年7月27日 19:20中時電子報「名嘴爆料 柯文哲養3000網軍」報導,因為網路社群的興盛,政治人物在網路上的角力也成了布局的重點,PTT八卦版更是兵家必爭之地。不過想要擁有網軍的代價可不低,能夠在八卦版上發文、推文的帳號至少需要登入次數180次以上,這樣子的一個帳號在拍賣網站上可以賣到900元,隨著登入次數增加,甚至可以賣到5000元以上。
  原來民主要付出代價的意思是這樣,花錢購買帳號,就可以創造輿論,就可以營建網路毒氣室。
  而臉書呢?臉書的影響力更大,臉書成為必須攻占的戰場,是謀略家必爭之地,當然也要使出渾身解數,把所有的威脅來源的臉書堡壘予以封殺,以獨占輿論擂台。
  結語
臉書是否立場偏綠,還有待進一步的觀察。但是利用臉書的規則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是百分之百存在的事實。臉書變綠,或許也只是綠色網軍讓轉型正義全面轉綠的威力再度展現罷了。
  網頁的灌文、洗版、塞爆、放毒;網路民調的設計、操弄與造假,也只是台灣網路必然會永續發展的沉淪現實。
  任何東西、任何制度、任何思想、任何文化在台灣都會劣化,相信這也是百分之百存在的事實。要活在台灣,就要適應它;就像要住在豬圈裡,就要習慣豬的屎尿味一樣,沒甚麼好怨的了。
2017-07-29 09:53:12
圖博館
你正在看「台獨三台」2018-01-13聯合報黑白集

公廣集團突以「不適任」為由,解除華視總經理郭建宏的職務,公廣董事長陳郁秀並細數郭建宏的「七宗罪」。郭建宏隨後發表聲明反擊,稱華視是公廣集團成員,如今卻變成了「小民視」,變成「台獨三台」之一。言下,對台獨勢力操控公廣集團,頗為不甘。
這項人事案涉及什麼樣的內幕,外界暫難窺全豹;但華視變成「台獨三台」之說,不免讓人震驚。事實上,這詞並非郭建宏所創,而是出自民視董事長郭倍宏之口。去年三月,郭倍宏即曾揚言:「咱台獨現在有三個電視台──民視、公視、華視。」對此,陳郁秀不曾作出澄清,蔡政府也未發一語,難道是默認了?
民視要自許為台獨電視台,那是它的選擇。但是,公視、華視是公共媒體,竟不知不覺成了民視的附庸,且隨之變成台獨台,豈不令人錯愕!要問的是,陳郁秀如果把「公廣集團」經營成台獨電視台,這難道是蔡政府任命她的目的嗎?
有些人家裡不裝有線台,不看商業電台,就是要讓家人和孩子收看「最純淨的」公共電視。但今天,如果這幾個基本台高度政治化,民眾就等於成天浸淫在「台獨三台」的洗禮中;則「公共」的精神何在?
華視的人事更異事小,但公廣集團如從「綠化」到「獨化」,卻是反公共之道而行。尤其陳郁秀,如果聽任郭倍宏安插親信友人進入華視,又拱手把公廣集團變成政治的附庸,那就有愧國家對公廣集團的託付。
  相關新聞
華視、公視高層內鬥 行政院:由文化部去了解
華視風波 黨政軍退出媒體 籲文化部儘速處理
華視爭議 文化部軟回應「了解」:文化部對華視沒有人事權,一切尊重董事會決議,但會邀集公視及華視董事會進行了解.
  回應
 民進黨長期主張的黨政軍退出媒體又自打臉借屍還魂變本加厲了!
 人家獨派媒體都敢如此囂張嗆聲,那些反媒體壟斷的團體躲到哪裡去了?只反藍,不反綠.
 民進綠色團夥以詐術呼巄政黨退出媒體與校園,國民黨卻傻傻照辦 呵呵
 白癡才會相信政黨退出媒體,NCC也是設假的。
2018-01-30 08:10:51
圖博館
有線電視萬年頻道表動不了 美日韓媒體擬離台 2019-01-10 聯合報

有線電視頻道廿年來變動率低於百分之十,被戲稱為「萬年不變的頻道表」,本土新頻道及國際新頻道都擠不進去,近期日本SKY Perfect JSAT集團、韓國CJ E&M及美國華納媒體等經營高層開始思考,不排除退出台灣市場。
立委段宜康日前在臉書指出,WAKUWAKU JAPAN應該快看不到了,更直指NCC坐視爛頻道,是怠惰,容許劣幣驅逐良幣。段宜康言論引發各方網友熱烈討論,也在市場引起軒然大波,讓萬年頻道表問題再度浮出檯面。
其實,WAKUWAKU JAPAN不是個案,tvN、Warner Tv、Boomerang的經營高層,也都在思考在台灣市場的去留問題。
WAKUWAKU JAPAN是日本SKY Perfect JSAT集團旗下綜藝節目,日本SKY Perfect JSAT集團主要股東包含伊藤忠富士合資、NTT Communications、日本電視放送網等,近年WAKUWAKU JAPAN陸續在台灣及東南亞市場等開播。
tvN是南韓三星旗下媒體公司CJ E&M在台灣推出南韓綜藝頻道,電影台Warner Tv、卡通頻道Boomerang則是被美國第二大電信業者AT&T收購的美國華納媒體旗下所屬頻道。
針對國際頻道可能退出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官方回應是:電視頻道在有線電視或MOD等平台上下架或分潤為商業自由競爭,政府機關不宜介入其商業契約,雙方如有契約或分潤爭議,應循司法民事訴訟解決。
值得注意的是,WAKUWAKU JAPAN已與有線電視業者凱擘完成協商及談判,但凱擘的申請卻被NCC打回票,理由是,考量地方政府、各機構收視率報告及消費者權益,其中地方政府都反對調整節目表。
有線電視頻道表萬年不變,是近年消費者轉向擁抱內容多元且彈性訂閱OTT服務的原因之一,(OTT是透過網路向用戶提供各種應用服務,大致可分為三種:線上影音平台、頻道業者、電信業者,例如Netflix、愛奇藝等等);有線業者希望改變現狀,挽救用戶轉向擁抱OTT,因此要求更動頻道表,但主管機關NCC卻不准。
  相關新聞
不斷重播、各據山頭…固定頻道陋習多
網路族轉向OTT 有線電視廣告急掉
  回應
既得利益者都不願放, 更不願競爭, 只想享有特許的特權
段宜康嗯稀西不是綠色的嗎?又要內部派系爭鬥嗎?
繼續爛下去吧,反正有線慢慢會變無線,因為剪線的人越來越多
早就不看有線電視了,網路電視軟體一堆,內容多,畫質好,年繳平均一個月199,幹嘛去給CATV業者賺一個月500。
2019-01-10 09:32:59
圖博館
有線電視萬年頻道表動不了 美日韓媒體擬離台 2019-01-10 聯合報

有線電視頻道廿年來變動率低於百分之十,被戲稱為「萬年不變的頻道表」,本土新頻道及國際新頻道都擠不進去,近期日本SKY Perfect JSAT集團、韓國CJ E&M及美國華納媒體等經營高層開始思考,不排除退出台灣市場。
立委段宜康日前在臉書指出,WAKUWAKU JAPAN應該快看不到了,更直指NCC坐視爛頻道,是怠惰,容許劣幣驅逐良幣。段宜康言論引發各方網友熱烈討論,也在市場引起軒然大波,讓萬年頻道表問題再度浮出檯面。
其實,WAKUWAKU JAPAN不是個案,tvN、Warner Tv、Boomerang的經營高層,也都在思考在台灣市場的去留問題。
WAKUWAKU JAPAN是日本SKY Perfect JSAT集團旗下綜藝節目,日本SKY Perfect JSAT集團主要股東包含伊藤忠富士合資、NTT Communications、日本電視放送網等,近年WAKUWAKU JAPAN陸續在台灣及東南亞市場等開播。
tvN是南韓三星旗下媒體公司CJ E&M在台灣推出南韓綜藝頻道,電影台Warner Tv、卡通頻道Boomerang則是被美國第二大電信業者AT&T收購的美國華納媒體旗下所屬頻道。
針對國際頻道可能退出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官方回應是:電視頻道在有線電視或MOD等平台上下架或分潤為商業自由競爭,政府機關不宜介入其商業契約,雙方如有契約或分潤爭議,應循司法民事訴訟解決。
值得注意的是,WAKUWAKU JAPAN已與有線電視業者凱擘完成協商及談判,但凱擘的申請卻被NCC打回票,理由是,考量地方政府、各機構收視率報告及消費者權益,其中地方政府都反對調整節目表。
有線電視頻道表萬年不變,是近年消費者轉向擁抱內容多元且彈性訂閱OTT服務的原因之一,(OTT是透過網路向用戶提供各種應用服務,大致可分為三種:線上影音平台、頻道業者、電信業者,例如Netflix、愛奇藝等等);有線業者希望改變現狀,挽救用戶轉向擁抱OTT,因此要求更動頻道表,但主管機關NCC卻不准。
  相關新聞
不斷重播、各據山頭…固定頻道陋習多
網路族轉向OTT 有線電視廣告急掉
  回應
既得利益者都不願放, 更不願競爭, 只想享有特許的特權
段宜康嗯稀西不是綠色的嗎?又要內部派系爭鬥嗎?
繼續爛下去吧,反正有線慢慢會變無線,因為剪線的人越來越多
早就不看有線電視了,網路電視軟體一堆,內容多,畫質好,年繳平均一個月199,幹嘛去給CATV業者賺一個月500。
2019-01-10 09:33:03
圖博館
林淩:必須保衛谷阿莫們 2019-02-07 復旦大學講師林淩

這些年以來,做短視頻影評的自媒體從業者多不勝數,他們從最早的“幾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開始,發展出各種不同的影評風格和講述方式,吸引了大量的關注和粉絲。其中比較有特色,也是做得比較成功的有“谷阿莫”(B站粉絲數196.4萬)、“閱後即瞎”(114.1萬)、Lexburner(276.1萬)、“劉嗶電影”(63.5萬)、“電影最TOP”(75.2萬)、“奧雷”(28萬)、“蔡老闆家的長工”(30.4萬)、“俗哥看電影”(47.4萬)、“劉老師說電影”(36.2萬)等,這裡還不包括更早期的影評人,即往往不複述電影,而是更純粹或者說更學院派一點的影評,比如“龍斌大話電影”(16.7萬),或者是更龐大產品下的一個分支,比如“暴走看啥片兒”(暴走漫畫這一帳號的粉絲數為337萬)。
  已有研究者將這些短視頻影評稱為“速食電影”[2],它們風格迥異,粉絲眾多。比如谷阿莫對一部電影的解構往往是最徹底的,電影內的人物一律稱為“男主角”、“女主角”、“大魔王”等,將劇情簡化為最直白的梗概,在這方面頗有一點文學批評理論中“原型批評”的意思,他並不在意講述的是好電影與爛電影,唯一的區別可能在於對劇情不自洽或不符合邏輯的地方會展開更無情的嘲諷,觀眾的快感也主要來自于谷阿莫本人的吐槽。
  隨著競爭的激烈,這些影評人也開始細分垂直領域,有一些會專注做恐怖片,另一些專注於做美劇或者日劇,還有專門評價動畫作品的。就這些產品在全平臺廣泛的受歡迎程度而言,他們作為一個整體的興起可以說已經構成一個文化事件,甚至還延伸成為法律事件,谷阿莫就被三家影視公司、平臺訴侵犯著作權。
  實際上,對這些“幾分鐘看完一部電影”的不滿幾乎從一開始就出現在互聯網上了。一般而言,如下的意見比較常見。首先,“速食電影”是以一種錯誤的態度對待電影,它迎合了快節奏生活方式下的速食閱讀文化,而電影是藝術品,是無法以這種方式複述的,恰恰在這種複述中,電影最精華的部分被捨棄了,而已經被劇透的觀眾也無法耐心體會電影了。
2019-02-08 09:07:07
圖博館
其次,是這些短視頻代替了人們的獨立思考,影評不再是幫助人們打開進入電影複雜性的切口,而是一系列抽象的讚美或者貶低,使人們先入為主地形成偏見,並利用從眾心理推波助瀾。
  再有就是指責視頻中的影評不夠專業,當然,這反而主要指向了更希望體現自身專業性的一些影評人,比較常見的,一種是針對文案的不專業或者事實性錯誤,比如說在評選“十大XX電影”卻遺漏了重要的影片;另一種則是針對電影製作的技法分析,認為在鏡頭語言、視聽、結構、佈局、燈光等方面,這些影評往往專業水準很糟糕,容易誤導受眾。
  此外,還有一些常見的批評也很值得重視,比如由於過分重視短視頻的點擊量而導致的低俗和千篇一律,或者出於商業目的無法對影片做公允的評價,以及是否侵犯版權等等。
  這一類產品持續性的熱度也引起了官方的注意。3月22日,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特急檔《關於進一步規範網路視聽節目傳播秩序的通知》,針對當下部分網路視聽節目非法抓取、剪拼改編的行為,以及各類節目接受冠名、贊助等方面進一步規範管理。
  如果說早期“幾分鐘看完一部電影”大熱還容易理解,為什麼這個形式及其衍生非但沒令人膩味,至今還越來越受歡迎?製成視頻的時長也越來越久(除了單個視頻時間更長,還有一集美劇一個視頻講解的模式)?為什麼線民願意甚至改變自己的閱讀習慣來追捧“速食電影”?
  其實,通過諸多改寫而形成全新的作品、或者至少是建構新的意義這種做法,一點都不罕見。
我舉一個例子,就是奧威爾的《1984》與《動物莊園》在文化冷戰中的全球傳播。當時,美英兩國都曾“有條不紊同時也辛辛苦苦地在‘第三世界’建構權威……兩國政府為此都將奧威爾的作品進行了改變和重寫以符合當地的文化環境。”[8]在19世紀40、50年代,除了短時間內就出版了各國語言的翻譯,《1984》和《動物莊園》還被改寫成連環畫及連環畫的各個翻譯版本,改寫成日本流行的紙芝居,長篇動畫故事片等等,此後還有歌曲、電影、音樂劇、歌劇甚至搖滾歌劇。而再創作實際上內含著對原著詮釋權爭奪的能力,最典型的例子就體現為中情局干預的1955年版的長篇動畫。
2019-02-08 09:12:30
圖博館
從再造文本與讀者(影片與觀眾)關係的角度出發,“速食電影”天然具有的潛能恐怕要遠遠大於中央情報局的努力,並且特別需要重視一點,即相比之下它的成本是極低的。“速食電影”可以完全不顧使用素材的原初故事和敘事邏輯,或僅僅依賴於局部的、個別的角度來重新講述一個或多個電影,從而在這種高度自由的重塑中改變素材的原意甚至改變既往的價值評價體系。
  從我們的調查問卷也能看出,絕大多數用戶並不會在意這種改變,反而相當受用,這種受歡迎程度的解釋可能是多方面的,每一方面都指向“速食電影”本身的幾個獨特而互相關聯的潛質。
  首先,是互聯網技術的成熟同時降低了自媒體從業者和用戶的門檻,對於使用者而言,短視頻甚至常常是在各平臺無意間看到的,是在一種純粹的娛樂休閒狀態下接觸到的新的作品,比起歷史上任何一種傳播形式,今天的互聯網短視頻傳播無疑是最具個性化的,是純粹私人領域的視聽,理論上,在這個範圍內,沒有任何單向的權力可以干預用戶的自主選擇權,也沒有任何形式曾經達成過使用者接受資訊時這樣高度的自由。
  由於製作門檻低,以製作者自身的評判、品味和旨趣為中心來改寫原片變得十分容易,而進一步說,“速食電影”本身就可以被視為一種新的藝術形式而不是評論(這裡可以再舉一個例子,不少速食電影的up主都一口東北話,加上特別重視文案的節奏與押韻,使得受眾的關注點和笑點可以完全不在電影上),加上自媒體自身的特性,即對於點擊量和粉絲最大化的追求逼迫著“速食電影”的再創作會盡一切可能貼近受眾的閱讀與視聽習慣,“速食電影”的海量生產讓用戶仿佛擁有了近乎絕對的自主選擇權,而用戶在觀看時又似乎絕對地自由,是以自己的喜好和習慣為一切準則。
  恰恰因為這種“分心”,因為毫無權力運作痕跡存在的幻覺,因為完全拋棄了知識學習的主動性(不要說與前互聯網時代的傳播相比,即使與稍早一些的互聯網產品——各類更依賴文字閱讀的影評,在博客、豆瓣或者微信公眾號上——相比),因為這種純粹的娛樂和被動性,用戶反而對“速食電影”這種作品的創作接受度更高,而且這種接受往往是潛移默化的。
  以上所述還僅涉及到“速食電影”的內容生產方面,須知“速食電影”也創造著另一種奇觀,即不同年代、不同國家、不同類型的電影的同時呈現。原本不可能在同一評價體系中出現的電影、電視劇、動畫或書籍在同一個空間內被等量齊觀,享有了同等尺度的價值評判。
2019-02-08 09:16:04
圖博館
有研究者就指出:這種圍觀的“吃瓜群眾”態度讓觀者樂於處在看熱鬧的愉快中。大家都喜歡看熱鬧,都爭相看熱鬧,“吐槽”的氣氛瞬間高漲。而話語者的虛擬位置是與觀者為伍,親近的語言表達立即拉近了解說人與觀者之間的距離。
  因此,“草根”的“吐槽”方式更具號召力。從而形成一種狂歡的狀態,製作者和受眾都能大量使用低俗的詞語,敏感的語言,甚至談論性的語言。“草根”語言被網路環境側面賦權,他們在虛擬環境中與官方更加平等,對不滿的宣洩、“吐槽”讓觀者更激動地參與到群體狂歡中。[11]
  內容的生產與再生產,平臺的生產與再生產,以及讀者的生產與再生產共同構成了新的文化權力空間的生產與再生產,從而可能改變舊有的權力格局,而這一切是以一種近乎“無中生有”的方式出現的,瞭解這一點,對政府的文化治理與互聯網治理行為意義重大。
…..
  當然,我們目前提到的都是潛力,既然稱之為潛力,也就意味著尚未實現。實際上,一方面絕大多數的“速食電影”都還沒有挑戰經典或者打破經典評價的自覺和意願,另一方面,短視頻製作的受歡迎程度更多指向了商業目的和結果,而不被理解為權力的維度。
  不過在歷史上,創造一個新的文化權力空間並非沒有先例,比如美國冷戰時期在歐洲(直接或間接)設立的各種電臺,這些電臺的節目絕非單純的政治宣傳,而是充滿了實用性和娛樂性,以及針對性地設立了不同的語言版本,其目標是使許多歐洲人的收聽成為一種生活習慣。
  其實,早在1942年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的引言部分,就提到了文化的“軍隊”和“地盤”。毛澤東說,“我們還要有文化的軍隊,這是團結自己、戰勝敵人必不可少的一支軍隊。”而且,“這支文化軍隊就在中國形成,幫助了中國革命,使中國的封建文化和適應帝國主義侵略的買辦文化的地盤逐漸縮小,其力量逐漸削弱。”[12]在當時的歷史語境下,延安正是一個新的文化空間,一個新的文化地盤的開拓,顯然,這裡的空間不純是物理意義上的。
2019-02-08 09:18:38
圖博館
因此,這裡也會有讀者的生產與再生產問題,即確立了文藝為團結最廣大人民群眾,並首先為工農兵服務;也會有平臺的再生產問題,即在根本上是厘清黨的文藝工作在一般文藝工作中的位置,在實踐上是“我們的文學專門家應該注意群眾的壁報……戲劇專門家應該注意軍隊和農村中的小劇團……”;也會有內容的生產與再生產問題,即文藝工作者和群眾“要打成一片,就應當認真學習群眾的語言”,以及如何正確認識“普及與提高”。正是在創造並牢牢把握住了這個文化“地盤”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才順利掌握了文化領導權,奪取了革命的勝利。
  不過,上世紀80年代以降,情況發生了比較大的變化。有學者就明確指出,意識形態權力已經成為中國國家權力的短板,“當打開國門之時,西方在‘冷戰’時期建構起來的以自由主義民主為核心的‘冷戰社會科學’,撲面而來,中國學者毫無招架之力……”[13]
……
“速食電影”只是互聯網時代文化反覆運算的一個案例,以此延伸來看,實際上,各類自媒體,知乎大V或者主播,或多或少都具有著構建新的權力空間,以及創造新的文化權力的潛能。這無疑與互聯網高速發展所引發的技術與人口的變化關係重大,人口指的是我國線民規模已達7.72億[15],這個數位意味著網路使用門檻基本消失,有更多原先不太可能在公共空間活躍的人群加入到了互聯網線上線下的公共服務中。
…..
這裡固然可能泥沙俱下,但對於國家權力的建設而言,每一次對待類似的新事物,當然也就有著不同的應對選擇路徑,是以高昂的成本勉力維持舊有的權力空間格局,還是緊跟基礎設施的快速變化主動參與新的權力空間佈局;如果參與,是以一種官僚制的“令行禁止”的邏輯去參與,還是以別的方式滲透和掌控,就不僅成為一個亟待研究的問題,還是一個涵蓋了部門利益衝突的實踐,需要博弈,平衡和決斷,既要保護好電影行業的利益,也不能熄滅有潛力創造新的文化權力的優質網路創作的繁榮景象。
2019-02-08 09:22:31
圖博館
當然,也許仍有許多人會以智慧財產權為由,質疑“速食電影”的興起,這可能是谷阿莫所遭遇到的最大的麻煩,這也是《通知》中最嚴厲的一條規定:“對節目版權方、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影視製作機構投訴的此類節目,要立即做下線處理。”這一條規定純從版權出發,甚至繞開了價值觀是否正確。
  不過,在谷阿莫被訴侵權一案中,人們發現,迄今為止相關的法律判決恐怕仍然處於模糊地帶,即便在美國,如何認定戲仿作品也並不那麼絕對。[16]於是我們就面臨一個類似於批判法學的問題,即法律的制定如何認定對智慧財產權的侵權行為,是依據私有產權的原則進行抽象的法理推定,還是從權力的增長以及辨析實際的權力關係出發?
  從歷史中看,對財產或智慧財產權的規定似乎從來就是變動的。回想一下羅伯特•格里爾大法官在駁回哈裡特•比徹•斯托對《湯姆叔叔的小屋》未經授權的德文版提出的訴訟時所說的:完成一部好的翻譯作品,往往比創作新作需要更多的學識、才華與判斷。將對作者思想觀點的翻譯,稱為對其書籍的複製,這是對“複製”一詞的濫用。[17]今天來看,說翻譯不算侵權無疑很奇怪,但想一想當時的美國並談不上是什麼文化輸出的大國,也許從國家文化權力的生成來看待“速食電影”,我們才會對法律的制定以及是否認定它們侵權,獲得一些不同的觀察視角。
  參考文獻
…….
  回應
反正只要是被大眾接受的傳媒和資訊形式,趕緊做就對了。過去瞧不起動畫片、瞧不起花邊小報、瞧不起小媒體小電臺、瞧不起自媒體社交群,結果全被別人給佔領了。說句沖點的話,在鋪天蓋地的新興傳媒和自媒體面前,新聞聯播和傳統媒體那點宣傳力就跟渣一樣。00後10後的認知方式、喜歡的東西和過去又很不一樣,不能再把話語權交給別人,有些東西禁是禁不了的,我們不做別人做了。
文化陣地,我們不佔領,敵人就佔領
沒錯,毛主席還說過“槍桿子筆桿子都要一把抓”可惜有關部門思想太僵化,沒能走到群眾中去
https://www.guancha.cn/LinLing/2019_02_07_489458_5.shtml
2019-02-08 09:25:01
阿楨
民進黨正在打造綠版的「黨國體制」 2019-03-04 聯合報社論

蔡總統上臺後,民進黨政府以「轉型正義」為名,採取了一連串措施清算國民黨在威權時代黨國體制的「罪行」。成立「黨產會」追討黨產,成立「促轉會」回復歷史正義等,均因此而發。但檢視民進黨政府最近的種種施政作為,從政府機關用人及運作的「黨派化」,國家預算胡亂用於政策買票,乃至連選舉公投民意都一再踐踏,也讓人看到綠版「新黨國體制」的興起。
  從民主發展的角度看,這對台灣是一個嚴重的警訊,不容忽視。原因是:第一,蔡英文在民進黨九合一慘敗後,顯已喪失了主政初期的理想性,轉而以鞏固政權為目標,越發不擇手段。第二,蔡英文對政府機構的掌控,已完全不顧行政中立的原則,許多中立及獨立機構均遭「黨派化」染指,用人唯私的情況也愈頻繁;第三,目前的朝野競爭,已從民主與經濟發展的追求,窄化成為兩岸關係之鬥,這對台灣政經發展的本質極為不利。
  蔡政府近期的決策和施政,惡化及偏歧的趨勢相當明顯,理性幾已被撇在一旁。這些作為,可從三方面觀察:第一,國家機器的「政黨化」:蘇揆日前提名李進勇為中選會主委,這不僅是蔡政府「敗選者聯盟」又添一成員,更是把黨派帶進獨立機關,違背了過去此一職務皆由無黨籍或超黨派人士出任的民主精神。事實上,前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就是一個親綠色彩強烈的不適當任命,包括將促轉會搞成「東廠」的張天欽,讓監察院「御史大夫」形象淪為政治鷹犬的陳師孟,在在破壞了政府體制。
  不僅如此,蔡政府用人更違背「用人唯才」或「權責相符」的原則。例如,任命大批黨政親信擔任政委,並在各部會安插「機要」人員,藉此控制各部門決策符合民進黨的路線和需要。在這種情況下,行政人員的專業理性遭到封殺,也因此,行政部門充斥奉承上意的政策決定,而不在乎國家的需要。
2019-03-05 09:36:10
阿楨
第二,國家資源的濫用:民進黨過去常批國民黨政府「慷國家之慨」,但蔡政府對此之癖好,卻更勝於藍。最近除了老農津貼的加碼,蔡政府還繼續追加全民旅遊補助,推出計程車汰舊換新補助,研擬降菸稅討好癮君子。同時,在眾人皆曰不宜聲中,決將《產創條例》的租稅優惠延長十年。簡言之,民進黨在野時反對的事,它執政時不僅完全照做,甚至猶有過之,也將它自己喊過的「賦稅正義」、「分配正義」、「世代正義」的口號完全拋在腦後,僅著眼於黨的短期利益。
  第三,民主精神的喪失:蔡政府除了把民進黨的利益看得比國家的利益重要,更嚴重的是,它也逐漸忘掉了社會大眾的需求和渴望。例如,蔡總統以「國家隊」的名義成立了多家新公司,動用的是公共資金,填塞的卻是自己的人馬;更可議的,是利用「民營」的幌子,規避一切監督。在蔡英文「謙卑再謙卑」的說法破功之後,她便不再偽裝,一路蠻幹。面對錯誤的能源決策遭三項公投否決,她乾脆直接踩過民意,置之不理;當民進黨選舉崩盤,她立刻重用敗將,賞各地一個耳光;當民眾期待政府拚經濟,她立刻反手攪亂兩岸關係,逼迫民意投降。
  民進黨的台獨走向,常被外界形容為「借中華民國之殼上市」;但從今天的發展觀察,情況其實更糟。蔡總統不像賴清德那樣把「台獨工作者」掛在嘴上,她卻是用比「借殼」更兇猛的方式在蠶食國家:包括揮霍台灣從困頓中堆疊的經濟基石,摧拉台灣人民自豪的民主體制,裂解台灣社會好不容易建立的互信和融和。如果國民黨在威權年代有過執政黨「一黨獨大」的黨國體制,今天民進黨政府打造的綠版黨國體制也不遑多讓,八爪章魚般控制著整部國家機器。這正是台灣倒退的進行式。
  回應
能奈我倭奴賊蔡婆何。咬不到。咬不到。嘲笑你們。
2019-03-05 09:38:57
阿楨
文化4.0政策時代 2019-03-05 聯合報 劉維公(東吳社會學系副教授)

  文化4.0來勢洶洶。對創作型態、藝文傳播、經營模式、到人才培育等文化發展各個層面,它都帶來劇烈的衝擊。
  文化4.0的形成與第四次工業革命息息相關。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創辦人、也是第四次工業革命倡議者施瓦布(Klaus Schwab)的界定,大約在一七六○年到一八四○年期間,鐵路的興建與蒸汽機的發明引爆第一次工業革命;開始於十九世紀晚期到廿世紀初期,由電力與生產線所帶動的大眾生產促成第二次工業革命;一九六○年代的半導體與大型主機、七○與八○年代的個人電腦,以及九○年代的網路,推動第三次工業革命。每一次工業革命都造成當時人類生活世界根本結構上的改變。來到廿一世紀的今日,施瓦布指出,物理、數位元與生物三大科技領域的大融合(例如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激發出再度顛覆世界的第四次工業革命。
  參考施瓦布的時間架構,我們可以從很多層面來勾勒文化1.0到4.0的演變。例如,文化的大眾傳播載體從印刷品(1.0)、電視機收音機(2.0)、電腦(3.0)、演變到智慧型手機(4.0),而這些載體是影響人們享用文化的關鍵因素。在文化4.0時代,人們一支手機在手,就可以擁有豐富的藝文內容產品,同時得到更即時以及更多互動的體驗。
  展演方式的虛擬數位元化,是文化1.0到4.0的一大特色。例如:博物館的設立,在文化1.0時期會選擇放在傳統神殿式的雄偉建築,例如倫敦大英博物館;在文化2.0時期仰賴建築師創造新奇的展覽空間,例如古根漢美術館;在文化3.0時期則是致力於閒置空間的活化再利用,例如倫敦泰德美術館;不同於前面三個時期仍以實體空間做為藝術品展出與參觀的主要場域,進入到文化4.0,如何運用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 XR)空間,為人們帶來更沉浸式的藝文享受,將變得越來越為重要,代表性案例是谷歌文化機構(Google Cultural Institute)所設立的藝術與文化網站。
  全面審視文化4.0,是政府當務之急的工作。它將大大改變主事者對文化基本法與文化內容策進院的看法。缺乏文化4.0的視角,是現今台灣文化政策的一大隱憂。
2019-03-06 06:23:56
阿楨
NCC都東廠化了 為何主委還是倉皇走人? 2019-04-02 聯合報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月批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誰都管它不到,但它也什麼都不管」,即註定了主委詹婷怡今天倉皇「被請辭」的命運,詹婷怡無法抗拒政治的手伸進NCC,又讓NCC東廠化單罰中天,此刻不僅得不到些許同情,也葬送NCC的獨立性,真是言論及新聞自由灰暗的一天!
  民進黨在立委補選激戰中驚險保住新北、台南兩席,事後檢討,認為麻豆文旦的新聞是幹擾選情的重大關鍵之一,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同聲譴責,蔡說假訊息必須修法重罰,蘇揆直接批NCC「誰都管他不到,但他也什麼都不管」,在蘇揆「震怒」之後,NCC開啟半月來的驚奇之旅。
  在蔡、蘇點名之後,綠委輪番砲轟,對主委連續質詢五個小時,之後NCC如大夢初醒,加快腳步進行東廠化的體質調整,加入打韓行列,對中天電視台開罰100萬,理由是播太多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新聞,這可是破了NCC歷來的紀錄,因為過去四年來,NCC接獲1822件申訴,NCC也只不過裁罰兩件,金額只有20萬元。
  由於對中天的開罰遠遠超過的比例原則,結果NCC被綠委罵完之後換藍委罵,因為中天固然播韓國瑜的比率超過百分之五十,但親綠電台狂播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蔡英文總統卻一點事也沒有,NCC見藍不見綠,有如監委陳師孟辦藍不辦綠,但因後台不夠硬,命運自然不同,即使詹不久前才受訪表示要為產業發展、打假新聞與維護言論自由「戰到最後一刻」,最後還是落荒而逃。
  NCC雖是獨立機關,但因院長之怒即輕易犧牲獨立機關的使命,看顏色辦事,不僅沒有維護媒體專業自主,也沒有保障消費者權益,更沒有落實憲法保障言論自由,還換來主委被請辭的命運,只能說悲哀,而民進黨如此對待NCC,一切只是為了打擊韓國瑜,NCC之後,韓流仍熾,誰是下一個被整肅的機關?
  回應
棄車保帥。亂罰中天,選票又掉了...萬。承受不住壓力,找替死鬼...髒CC
2019-04-03 08:41:56
阿楨
2019/04/07言論自由日「拒一國兩制遊行」嗆韓國瑜 高市府:不怕任何抹紅
  相關新聞
吉娃娃抗議韓總空拍圖曝光 網喊:嚇死人了!「反韓大遊行只擠出這樣的人?」「國小園遊會的人還比較多喔!」「300壯士,高雄的逆襲。」
誰說要一國兩制,一直拿莫須有罪名鬥爭別人,這種民怨會反噬的
言論自由日民進黨:假訊息充斥儘速完善法律規範
言論自由日 50個學生團體籲:警覺新聞背後的中國因素
李中志/「言論自由」將成五星旗與極右主義的溫床
  回應
民進黨全面執政三年多了,當初麼拿到政權的?放假新聞不就是主因嗎?現在卻想假借打假新聞箝制新聞自由?甘脆直接宣佈戒嚴好了!
DPP「保障言論自由」的套路就是,DPP政府牢牢掌控「假消息」的認定權,充當言論「過濾器」!
假新聞祖師爺宣佈:你們不准發假新聞!因為假新聞我們已註冊了!
鄭南榕是台獨的爸爸, 2019/04/07核心價值是屁,
民主自由=民進黨自由做主
NCC罰中天報導韓國瑜的時候,鄭南榕地下有知民進黨這樣濫用言論自由的尺度,不知道做何感想?
幹!不要臉的作者!鄭南榕為追求言論自由而自焚是假的就是了!民進黨的狗還真的是滿街跑!
是啊,台獨明明就違憲違法,為了言論自由,竟不能將這些人繩之以法,民間都看不下去了!
李中志廢文一篇,你乾脆說只有台獨才有言論自由不是更好
蛇鼠一窩,2020大家要團結讓他們全下臺。
全是些綠營色彩的學生團體, 果然人一綠腦就殘, 請拿出證據證明中國有滲入本地的新聞, 否則就是報導韓國瑜!
2019-04-09 06:03:21
阿楨
指控髒手伸入《政經看民視》停播 2019/04/23 中國時報

《政經看民視》主持人彭文正連續兩天指控總統府祕書長陳菊「髒手」伸入民視,昨日再列4點說明,「彭文正敬告總統府,把妳們的髒手拿開,不要一手公然在黨內初選舞弊,一手又玷汙『台灣的眼睛』」。彭文正昨早才剛嗆完府方和電視台,下午就確定節目被民視停播。
彭文正昨午錄影錄到一半時,被通知《政經看民視》已是最後一集。該節目自2016年8月22日播出至今,共播出832集。
民視新聞部副總胡婉玲表示,彭文正夫婦是外聘特約主持人,很難想像公司付出這麼高的費用,讓這個節目在頻道上不斷地痛罵自己公司!
彭文正近日在臉書上連續發文,先說「黑手來了」,又以「媽祖」時事哏指出,民視高層上星期五被陳菊叫進總統府,決定用「假財報把《政經看民視》做掉」。這篇發文,引來總統府回應,指彭文正的指控純屬虛構、造謠。
  相關新聞
《政經》喊卡 楊憲宏批野蠻專制
民視冷回 尊重言論自由

賴清德也求饒的網軍 2019-04-14 聯合報黑白集

民進黨延後總統初選後,蔡明憲開出退黨的第一槍,也有盟友宣佈退出黨團合作。這些,都加深了民進黨「分裂」的隱憂。蔡英文首度對初選表示憂慮,稱她「有點擔心」,也會設法盡力維持團結。相形之下,賴清德提出的要求則很卑微,希望「網軍停止攻擊」,使雙方能保持君子之爭。
「網軍」有兩種:一種是自命「義勇」的鄉民,自己在網路上伺機扮演刺客或公道伯;另一種則是「拿錢辦事」的職業鍵盤客,聽雇主指示向特定目標圍事。賴清德指的,顯然是後者。民進黨的網軍一向戰力強、火力旺,遇上柯粉、韓粉的義勇軍雖略顯遜色,但對付賴清德則綽綽有餘。
2019-04-23 08:17:58
阿楨
六都民調出爐 韓國瑜排名網驚呆 2019/09/10 中時

一雜誌媒體10日公布全台縣市首長滿意度,第一次當市長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拿下六都第二名寶座,僅次桃園市長鄭文燦,不過,第一次當市長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卻是在22縣市中敬陪末座,讓支持者大驚排名會不會太低!
對於這個民調結果,引發批踢踢網友的討論,有網友認為,「這民調有公信力?」、「高雄可以理解,台中怎回事?」
  回應
 韓那麼低穩輸的!民進黨為什麼包天包地的打他真可憐!我全家一定去投他
 天下的民調2019市長民調只列2019年天下雜誌幸福城市大調查.經濟、環境、施政、文教、社福五大面向,73項主、客觀指標來自2018年各級政府調查、統計資料,主觀指標則取自《天下雜誌》對民眾的意見調查;占分比例前者為80%、後者20%。高雄墊底打臉陳菊不是韓市長,這說明2018年民進黨主政的高雄市是6都中最爛的,台中的林佳龍也是爛的可以.所以2018年1124被下架了.
 天下雜誌民調,陳菊滿意度永遠都是七成.陳菊2012年第5名,2013年第3名,2014年第3名,2015年第3名,2016年第3名.陳菊連馬路都舖不平, 清淤都做不好, 都還名列前茅. 2014年登革熱上萬例, 還有第三名. 這滿意度的調查, OK的嗎?
 顛倒看就對了!
2019-09-12 08:31:44
阿楨
比胡幼偉還慘?洛杉基臉書突被永久刪除封殺 2019/10/14 中時電子報

繼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胡幼偉臉書被封後,時常在臉書針貶蔡政府,對時事發表評論的自由作家洛杉基FB也被封殺了!洛杉基昨日晚間22:22分在部落格發文表示,他的臉書帳號已經被「毫無預警地永久刪除封殺了!」他認為最近他的臉書發文,可能已經對總統蔡英文選情造成影響。
  回應
臉書在封殺刪除前,都不會看看的嗎?還是說審的那些人,就是那批廢青?
這就是民進黨常常講的,他們會極力的維護台灣的言論自由與民主?打嘴砲?
他們會維護自己人的言論自由,除此之外都是中共
2019-10-25 07:59:49
阿楨
揭開「假」民調的真面目 2019-11-30 聯合報 丘昌泰/元智大學社會系教授

根本問題是:為了節省經費,居心叵測的選戰外圍組織,往往以「低價」委託民調公司進行選前多次民調,如此一來費用將大幅減少,但公司必須將本求利,乃以節約便利方式蒐集「配合度」較高的受訪者當作母群體而進行「安全」抽樣;筆者就曾經因為好意接受某民調公司詢問,而經常被列入受訪名單,哪有這麼巧的事情呢?顯然這是作弊的抽樣方法。
  「機構效應」,是另一讓假民調充斥媒體的主因;民調任務,除調查讓委託者「暗爽」的高支持率外,還必須擔負「推銷」候選人的重責大任,於是在題目設計上,也盡量偏袒己方、醜化對方。若真要檢驗其客觀性,不妨將進行過的「錄音檔」公佈出來,以昭公信。
  不同於以往民調環境較為單純,如今家庭電話用戶急遽降低,且接話者年齡層與職業群都各有所偏,而手機用戶則大幅增加;其次,大數據分析工具崛起,「網路留言」的聲量與情緒分析,成為另一種民調數據的來源。如何整合來自家庭與手機不同母群體的抽樣方法,目前學術界尚在研議中。大數據依賴網路留言所分析出來的資訊,充其量只是反映那些有網路留言習慣的年輕族群,或雙方陣營所聘請的「寫手」而已,絕大多數手機族都只是「看新聞而不留言」。
  手機民調固然可議,然而其衍生的「新聞效應」卻易左右選民對候選人的觀感,韓國瑜從兩袖清風的庶民市長,一路被黑到發亮、紅得發紫,應是手機新聞呈現一面倒的潑糞結果。
  回應
民調號稱科學, 但從母體資料受制於中華電信,到抽樣方式,訪問過程,加權方式全無公開 。就像黑盒子,外人完全不清楚過程,處處可動手腳 ,亦無具公信力的獨立第三機構進行事後驗證抽樣程式,這樣的黑盒子民調不如不要。
  相關新聞
 批假民調!韓11-28籲拒答民調 韓粉:現代空城計 (回應:不得不佩服韓政治奇才,這樣民進黨就不能再拿假民調做文章. 香港選舉民調認為支持暴力運動的民主派會輸,結果建制派大輸.)
 香港屯門區議員陳文偉:香港區選,他們不看你做事只看政治立場, 5個月的打砸搶燒仍沒能讓沉默的大多數深刻反思 (回應:香港沉默的大多數本身就是暴徒或者支持暴徒,反思? 他們醒不醒無所謂,關鍵我們覺醒就可以了。 這次投票讓大陸知道了香港大多數的真實想法,長期以來他們控制了司法和教育的結果,這是香港臺灣化進程。)
2019-11-30 07:24:29
阿楨
檢方連兩日打臉 芒果乾自導自演!綠網軍帶風向 謝應負政治責任 2019/12/03 中國時報

民進黨這兩天一定對檢方恨得牙癢癢,先是高雄高分檢認證九二共識不等於一國兩制,接著北檢又起訴「卡神」楊蕙如,她在網路帶風向,等於宣告民進黨販賣亡國感都是謊言。如今真相水落石出,當初歸咎蘇啟誠、為自己卸責的駐日代表謝長廷,應負起政治責任。
  近年來,民進黨為鞏固政權,一直對國人販賣「芒果乾」(亡國感),透過各種管道對民眾洗腦「大陸滲透無所不在」,對政治立場不同的人動輒抹紅,打成「中共同路人」,引發國內對立。
  去年9月的「關西機場事件」就是典型案例。綠營一開始統一口徑,說是大陸網軍放假消息,目的在攻擊駐日代表謝長廷;如今真相被發現,最早帶風向攻擊大阪處的,就是楊蕙如的網軍。
  楊過去與謝關係密切,楊上網帶風向行動,跟謝有沒關聯?謝長廷迄今穩坐駐日代表,難道夜深人靜之時,謝長廷覺得心安?
  「王立強共諜案」又是另齣鬧劇。王案爆發時,親綠媒體以鬥大標題「中國間諜」形容,渲染大陸勢力介入選舉,對韓國瑜提供可觀金援。
  但查辦狀況如何?澳洲情報單位已認定王是無價值的低階情報員。民進黨作為執政黨,擁國家機器,卻連個滲透韓的證據都抓不到,如果真如綠營鋪天蓋地地指控「匪諜就在你身邊」,何以一點線索都沒有?在抓到大陸網軍前,反而綠營網軍首腦之一的楊蕙如先露餡?
  不停對人民洗腦 匪諜就在身邊
難不成,大陸網軍比較高明?較會隱藏自己?楊蕙如的網軍技術差,容易被抓?又或者,其實很多綠營說給台灣人民聽的滲透故事,多半是瞎掰出來的「小說」,目的只是為了選舉,選舉過了,這些「小說」又都拋到腦後,哪天換誰又要跟他們選了,「小說主角」再自動換人。
  此事檢方須追查到最上層,究竟楊蕙如資金誰提供,政府是否有人涉入此案?政府絕不能拿人民納稅錢去網路上帶風向,洗人民的腦,這是把台灣民主自由踐踏在地。
  相關新聞
檢方11-02起訴卡神楊蕙如是害死外交官元兇:消滅假新聞,民進黨作賊喊抓賊,1450係金A!
卡神在LINE群組及PTT養綠網軍「每人每月上萬」!網:1450崩潰了
韓趁勢大反攻契機:蔡政府放任網軍害死外交官
檢方連兩日打臉,芒果乾自導自演,謝要謝返台說明應負政治責任
韓諷假民調/網路/大數據黑韓產業鏈是劍橋分析翻版
韓逆向操作民調策略奏效,地下賭盤已經傻掉不知如何處理。
網軍假新聞 害死外交官!司法認證卡神是元兇
2019-12-03 09:24:49
阿楨
共諜投奔澳洲 調查專家投書澳媒分析叛逃者自白 2019-11-26 中央社

中國叛逃人士王立強宣稱曾涉及操縱台灣選舉等間諜行動,引發各界譁然。澳洲國防專家為王部分自白找到支援論據,但專家也說叛逃事涉複雜,世人可能永遠無法知悉全貌。
……
  回應
放屁!這傢夥是西方情報單位的線民,根據主子的指示來亂台灣選舉的。

中國間諜王立強投誠?澳情報部門和媒體的臉要丟光 2019-11-24 環球時報

  假得離譜的韓國護照
  王宣稱是他用來滲透臺灣的韓國護照上,持照人的中文名和韓國名,竟然完全不一樣,而且是一個女性的名字。
  暴露真相的法庭和大學記錄
  王2015年才從安徽財經大學繪畫系畢業,之後幾年更在該校所在的蚌埠市牽扯上多起民事官司,並在2016年和2019年又兩次涉及詐騙刑案,王是如何做到2014年就移居香港,之後在一家名為中國創新投資有限公司的企業就職的呢?又怎可能在2015年年初通過給香港一位富商及其妻教油畫就加入所謂的間諜組織,然後在2015年10月就參與到被反華勢力多次炒作和造謠的銅鑼灣書店一事中去呢?
  中創表示王所宣稱的他曾加入的公司是間諜機構,並成為中國間諜,全都是虛假的。
  但從澳媒及西媒過去這些年一貫的表現來看,這並不是單純的被騙,而不過是互相利用罷了。
  回應
詐騙犯成功詐騙澳媒和情報機構,真假不論,只要是不利於中國的事情,哪怕假得再離譜,只要能抹黑和噁心中國就好。
  相關新聞
前軍情局副局長翁衍慶:王從頭到尾在瞎扯,為政治庇護造假案、這種人太多
黑韓媒體亂報假共諜案意圖使人不當選,韓擬提告NCC瀆職!
向心夫婦限制出境台灣 法界質疑政治辦案
假共諜案早知情,綠推反滲透法拚本會期三讀(回應:假紅色滲透,真綠色恐怖)
陸媒公佈2016年因詐騙案受審畫面/影片!(回應:綠蛆思維:畫面/影片假的啦!)
向心夫婦有問必答 檢:沒必要羈押
品觀點11-28民調: 40.5%不相信共諜案,21.2%相信。
澳洲每日電訊報111-31引述澳情報高官指出:王立強案是鬧劇 情資價值極低
中國國安出手!兩反中亂港者被捕:台獨組織骨幹李孟居(屏東枋寮鄉政顧問)在深圳被捕;美反中組織骨幹李亨利(長期於陸居住經商)在廣州被捕
2019-12-07 10:06:16
阿楨
高雄高分檢12-01認定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訪中聯辦未涉外患罪,司法還韓清白(回應:高雄市議員陳致中等人告發韓外患罪. 國家機器提供豪宅案、共諜案、砂石場案等等資料黑韓. 國家機器催票!固票!教部4度提醒大學提前期末考,台鐵破例提供學生專列.)
檢方11-02起訴卡神楊蕙如是害死外交官元兇:消滅假新聞,民進黨作賊喊抓賊,1450係金A!
卡神在LINE群組及PTT養綠網軍「每人每月上萬」抓出數千個卡神PTT帳號!
韓趁勢大反攻契機:蔡政府放任網軍害死外交官
檢方連兩日打臉,芒果乾自導自演,謝要謝返台說明應負政治責任
謝嗆 楊事我都要負責?(回應:你這種咖肖不需要負責,只要去關。)
韓諷假民調/網路/大數據黑韓產業鏈是劍橋分析翻版
綠營心虛,楊網軍案辦一半!卡神金源:靠綠政府標案2年多賺億元,疑用來豢養網軍。網軍每月1萬元太摳門,卡神挨批血汗工廠 (回應:綠色恐怖!)
網曝高嘉瑜9年前曾爆「楊拿民進黨很多錢!」(回應:高就是網軍頭子,致使ptt站長下台。)
網爆蔡表姊林美珠兒子吳孝銓是秘密網軍社團共主
臉書廣告戰,民進黨粉專26萬最多,攬標案1個帳號8000元,近期被檢舉PTT帳號9成以上都是支持蔡的網軍
民進黨帶風向,農委會1450是經典!出口轉內銷 政府領頭養網軍
卡神網軍案 藍劍指英派碧仲幫!小英支吾不評論 韓轟別當烏龜
蔡表示不識楊,網友翻出昔日合影有互動! (回應:詐騙集團哪會承認自己和車手有關?)
卡神變瘟神?綠營狂切割…賴清德一句卻認證小英網軍
韓點名「被網軍霸凌三兄弟」站出來(回應:柯賴敢多說什麼?被覇凌依然要強顏歡笑依偎蔡皇身旁!)
納稅人的錢養民進黨網軍,鍵盤後扮上帝,韓:人民情何以堪
民進黨網軍案連環爆,「高雄組」養卡神,汙衊韓市長網軍IP常在民進黨立委辦公室,游錫堃帳號遭爆屬卡神idcc集團(回應:這群高雄冥進黨議員雇用卡榊網軍在各大網站抹黑抹黃抹紅韓市長,髒兮兮死到哪裡了?)
慘遭網軍羞辱後,館長陳之漢12/05晚直播崩潰了,直播前還在臉書PO出一篇寫著「我是個雜碎生意人, 也是個毫無口得之人,愛台灣是我賣東西的口號,這就是我!
恰巧楊案爆發,王淺秋請辭高雄市新聞局長,接韓辦總發言人,就是要對付黑韓謠言。
韓辦:民進黨以公帑下廣告推播黑韓新聞,公視央廣淪打韓國家傳播機器,淪蔡助選團
2019-12-07 10:09:02
阿楨
2019-12-20臉書封殺迄今最大假號組織,法輪功幕後操盤

本週五,社交網路巨頭臉書宣佈,封殺粉絲量累計超5500萬的近千個虛假帳號和頁面,這也是臉書“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虛假)網路”。
這批帳號不僅規模空前,而且首次系統性的使用AI偽造個人頭像。在邪教“法輪功”喉舌“大紀元”的幕後操盤下,大肆發佈“支持特朗普”和“攻擊中國政府”的內容。
研究人員評論:“這是一個厚顏無恥的龐大網路。”
臉書20日發佈的公告顯示,該平臺刪除了來自美國和越南的610個臉書帳號、89個粉絲頁面、156個群組和72個Instagram帳號。而這些帳號主要針對美國粉絲,以及部分越南、西班牙和講中文的人群,在臉書和Instagram花費了近950萬美元投放廣告。
臉書在通報中明確寫道:“儘管幕後操盤者試圖隱藏自己的真實身份和相互關係,但我們調查人員認為這一虛假網路活動與總部設在美國的大紀元媒體集團,以及其駐越南工作人員有關。”
所謂“大紀元媒體集團”就是邪教組織“法輪功”的喉舌,旗下擁有邪教媒體“大紀元時報”。
據中國反邪教網報導,8月20日,美國三大商業廣播電視公司之一全國廣播公司(NBC)網站登載了兩名調查記者撰寫的報導,題目為《特朗普、神秘極右翼組織及即將來臨的末日審判:憑藉臉譜網崛起的大紀元時報》,其網站首頁標題則為《成為特朗普最大支持者的秘密媒體組織之內幕》。
  回應
反華是功,頂川是罪
  相關新聞
檢方11-02起訴卡神楊蕙如是害死外交官元兇:消滅假新聞,民進黨作賊喊抓賊,1450係金A!
卡神在LINE群組及PTT養綠網軍「每人每月上萬」抓出數千個卡神PTT帳號!
美國3年製造萬條假新聞,最大亂源辦不了,原因很可悲,事實全以黨派劃分! (回應:越來越像台灣,
顏決定正錯。)
西方在社交平臺上抹黑中國:製造假新聞,選擇負面報導,使用“雙標”情緒化語言.
臉書12-20封殺迄今最大假號組織粉絲量累計超5500萬,法輪功幕後操盤(回應:粉絲量累計超5500萬)
韓批民進黨收買90%媒體 靠卑鄙贏得選舉
藝術家雜誌12-22公佈台灣十大視覺藝術新聞出爐 「鄭麗君留任」拿下第一名(回應:在民進黨執政下,所有的國家機器都變成我家機器,各種報刊雜誌的股東或是贊助都有庶民納稅錢的縱影.)
2019-12-23 08:23:10
阿楨
相關新聞
 卡神翻版, Wecare罷韓發起人前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前陳菊市長任內19標案賺2400萬
高雄氣爆公共藝術詢價結果出爐:尹立存在「刻意規避採購法、文化局球員兼裁判、邀請比件資格不符、造價超高、鑑價後換廠商、違公務人員法並規避學校簽約」等六大疑點。
 罷韓逼出35萬人1221高雄挺韓,二小時(60萬人?)沒走完,韓上台全場齊唱隱形的翅膀,韓致詞完還有一批走過來!警估挺韓2倍,罷韓宣稱50萬人210公尺超長布幕底下真相是空的,反觀挺韓擠滿街道,證實了韓用蓋牌拒絕假民調的策略成功.罷韓50萬人? 遊覽車造勢!10分鐘走掉8成,攤商呆了.挺韓好熱鬧,庶民商機強強滾. 罷韓闖挺韓場合,庶民沒上當. 韓酸「民主遮羞布」變魔術真厲害 (回應:韓有好多隱形翅膀! 罷韓50萬人?罷免書3萬份! 膨風唬爛的外地人)
 藝術家雜誌12-22公佈台灣十大視覺藝術新聞出爐 「鄭麗君留任」拿下第一名(回應:在民進黨執政下,所有的國家機器都變成我家機器,各種報刊雜誌的股東或是贊助都有庶民納稅錢的縱影.)
 高雄三天免費嘉年華「不廢搖滾」取代大港開唱(林昶佐大港開唱獨攬10年受綠補助5000萬元還對外售票爭免稅,呱吉大港爆粗口譙韓 韓:下流粗俗),人潮達3.5萬人加上周邊破5萬人,有攤商銷售最高紀錄,卻被網友挑彩排以及收攤的時在PTT攻擊只有100多人。
 「南有卡神、北有鬼王」很會申請補助,其中自稱「鬼王」的現任立委、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的傳記電影「衝組」票房淒慘244萬元竟能獲得八倍的1900餘萬元補助金,連立法院長都包場看電影拯救票房。
 檢方11-02起訴卡神楊蕙如是害死外交官元兇:消滅假新聞,民進黨作賊喊抓賊,1450係金A!
 卡神在LINE群組及PTT養綠網軍「每人每月上萬」抓出數千個卡神PTT帳號!
 綠營心虛,楊網軍案辦一半!卡神金源:靠綠政府標案2年多賺億元,疑用來豢養網軍。網軍每月1萬元太摳門,卡神挨批血汗工廠 (回應:綠色恐怖!)
 攬標案1個帳號8000元,近期被檢舉PTT帳號9成以上都是支持蔡的網軍
 綠「砸重金」買臉書廣告!前20名綠營占近一半
 民進黨網軍案連環爆,「高雄組」養卡神,汙衊韓市長網軍IP常在民進黨立委辦公室,游錫堃帳號遭爆屬卡神idcc集團(回應:這群高雄冥進黨議員雇用卡榊網軍在各大網站抹黑抹黃抹紅韓市長,髒兮兮死到哪裡了?)
 卡神透過蘇嘉全辦公室喬預算「中央閨蜜喬事團」7度出面開協調會!
 楊涉詐領近億挨前中華網協副秘書長告!沒被限制出境,傳楊已出國避風頭
 卡神案毀蔡選情 年輕人氣炸:不投票了!
2020-01-06 08:52:09
阿楨
民進黨執政,卡神所屬易始及品原兩公司狂拿18個標案,投標稱「曾幫蔡打選戰」 (回應:可惡暗黑網軍,蟑螂吃到飽!)
 美國眾院12-11通過國防授權法,要求台灣大選後45天內提中國干預報告。(回應:把台灣當成美國的附庸國,到底是美國還是中國干預?蔡英文出賣台灣!)
 美國3年製造萬條假新聞,最大亂源辦不了,原因很可悲,事實全以黨派劃分! (回應:越來越像台灣,
顏決定正錯。)
 西方在社交平臺上抹黑中國:製造假新聞,選擇負面報導,使用“雙標”情緒化語言.
 臉書12-20封殺迄今最大假號組織粉絲量累計超5500萬,法輪功幕後操盤(回應:粉絲量累計超5500萬)
 韓批民進黨收買90%媒體 靠卑鄙贏得選舉
 反滲透法12-31三讀通過,最重判無期徒刑,法界批空白授權,韓:當選後重審,國民黨:綠色恐怖隨時查水表,用選票否決反滲透法,將聲請釋憲
 台大教授蘇宏達教授被查水表,蔡政府以社會秩序維護法的「散佈謠言」論處爭議的言論,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
 工商/電商/藝文/娛樂/學界/台生/台商憂踩紅線打成中共同路人
 人人都可能成為下一個蘇宏達,台版史諾登現形:情治內部爆料,國安監控輿論,連LINE封閉群組及個人臉書,都被監管範圍,國安局稱為處理假訊息,實際是進行選舉操作. 呂秀蓮:威權已復辟
台大學生會:蘇非理性非言論自由(回應:學生會是綠營豢養的非打手,荒謬嗎?一點也不!文革就是這麼幹的,當年紅衛兵,如今綠衛兵。綠的言論自由就是比其他人更自由。)
 你被查水錶沒:10多位受害民眾現身揭露遭查水錶的經歷。
2020-01-06 08:54: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