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9 07:44:50| 人氣8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對於2000年的《一瞬之光》,白石一文2002年的《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商周,2004),對性虐待狂與生命虛無之描述更為深刻和深入。

比《一瞬之光》的以下前評如何?

「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系畢業的白石一文,在任職文藝春秋出版社時,就揣摩小說市場偏好,終於在二千年四二歲時發表處男作《一瞬之光》一炮而紅,結合了對官商的爾虞我詐深入淺出的敘述(相對於《白色巨塔》的巨細靡遺)、對遭性侵的躁鬱症少女偵探式的心理分析(相對於《挪威森林》的冗長的直覺性曖昧感受)、對色慾的單刀直入的描述(相對於《失落園》到書尾才將《感官世界》的閹夫情結殉情化),要不大賣也難。」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的主題是透過小說在追問:

生是什麼?
死又是什麼?
但是人為什麼要活著?
是為了喜歡的人還是為了追求平凡幸福的生活?

答案是皆非,而是「他(松原)為了母親而與大西昭子發展一段自覺不齒的肉欲遊戲;他之所以親近朋美正是因為她的笑聲與母親相似,以及對朋美獨力撫養的小孩──一個尚未出生就遭父親拋棄的小男孩──有著無法割捨的深情。在他同時與這兩位女性交往的過程中,貌美又溫柔的枝里子才是他的女友。然而他與這三位女性的關係,卻在母親病逝後,一一斷離。」

這一切的根由在於:「男主角在小時候曾受母親的遺棄、冷待,令他在不知不覺間產生了不知為何要生存在世上的疑惑。人的出生就是迎接死亡,每個人也是為了死亡而生存,可是人卻沒有選擇出生與否的權利。他不明白為何女性要強迫別人出生來接受死亡,為了自己的慾望,無視自己的死亡,更把自己應該深愛的對象推向死亡,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殺人者。因此,在這扭曲的思想下,他找不到自己生存的意義,在下意識中拒絕愛,跟愛對抗,故意把自己困在無情的範疇裡。其實,最渴望愛的就是他。他揮不去母親的陰霾,造成他面對愛的牽絆。」

難怪他表面上是為了母親的醫藥費而去當熟女大西昭子的性虐待狂牛郎,內心潛意識有弒母情結裡是要報復母親;照顧朋美和小男孩也只是對自己不幸童年的補償心理;貌美又溫柔的枝里子則是他渴求但又無法安享的伴侶。

難怪當「母親病逝後,會一一斷離。」
在經過一番生離死別後,男主角體悟的人生竟然是:
「不管是愛情、信念、緬懷,不管其對象是人、自然、還是其他種種,那終歸只是耍賴想要繼續留在這個世上的藉口罷了。
和枝里子這樣繼續在一起,或者是從今晚就不再見面,對我來說兩者已沒有多大差別。」

現實人生不常就如此?
 
另參本館:《生死學》叢書 《閹夫情結》 真的《家庭會傷人》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書評 .黃國華 2010.01.18
故事述說的是一位男性因從小就被母親遺棄,從那時刻開始,心中某個部份就開始慢慢崩塌。內心早已不相信女性他,又是如此的與生命中出現的三位女性緊緊結合,她們各自填補了他心中遺失的部份,在他認為一切都已崩毀之時,卻已悄悄的在生命中建立起一個新的自我。
  日本的作品中有許\多讓我著迷的特點,譬如對人性觀察的細膩度,譬如文字與句子比較簡短不冗長,譬如題材的多面貌以及東洋日本人那股很奇特的既壓抑又奔放的矛盾個性……
然而,日本小說或文學中經常也有一些讓我比較難以咀嚼的特點(當然啦,並不是每一本日本小說都有這樣的缺點):
  一、 主角的個性有重大缺陷或扭曲,而到了讓讀者不忍或憤憤不平的地步,講好聽的是直指人心,講坦白的是「看不下去」。
  二、 緩慢:日本文學中,緩慢這個特性似乎是比較常見,有些作品的緩慢陳述與筆調,東扯西拉的讓人讀起來不只消化不良而且還會相當不耐煩。
  三、 碎碎唸似的大量自我詭辯:我認為好的作品與作者,應該是用劇情與主角性格與角色情結關係去鋪陳出作者想要表達的論點,我最受不了在小說中用大量說教似的、論理似的、科學辯論似的方式去陳述,也就是說把小說與散文之間搞得很混亂,特別是小說人物的對話充滿長篇大論,或是偏離了一般人會有的對話層次,將人的對話或小說對白搞得好像演講比賽或科學論壇似的。
  四、 沒頭沒腦地就拋出一段既鹹溼又露骨的性愛,除了破壞劇情以外,更是對讀者產生閱\讀干擾。
  剛好,這本書正具備這些典型的缺點。白石文一的另外兩本作品「愛有多少」與「一瞬之間」讓我驚豔也讓我感動,只是這本「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卻讓我失望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0076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
斷斷續續花了一個多月讀這本白石一文的《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很累的感覺。從生、死延伸的故事,看得十分痛苦,特別是白石一文喜歡用非常長串的文字來書寫主角對生死的觀點,那個邏輯一直在那裡繞啊繞的,我都笑說它尚未崩壞,我都快要崩潰了。(笑)
  對於每天都在想著「死亡」這件事的我來說,這本書根本是在挑戰我,讓我出來對生、死也下個定義,但這個問題實在龐大,沒有腦力可以做那種迴圈式的思考就無法真正下出什麼定義來。以前總會開玩笑的問著:「我們幹嘛活著?」姊姊總會回答我:「因為死不了啊!只好賴活。」但每每想起「死亡」時,我是固執的想著「應該下一秒就會死掉了吧!」
  最吸引我的部分,其實不是生、死這件事,而是松原與三個女人的關係,以及與母親的愛與恨。尤其是後者,完全正中我最致命的部分。而前者與三人之間的糾葛,不論在情感上或是在性愛方面,白石一文的細膩、大膽,都將松原這個角色的性格更加清楚的描述完整。像是與大西夫人間壓抑的噴發、與朋美(拓也)間溫柔的相伴、枝里子間對既定未來的不確定(不安)感。這三面的松原,都得回歸他對母親的愛與恨!
  白石一文把某一部分的松原,在書接近尾聲時給挖掘出來,可能就是那一幕,造就了他後來的那三種樣貌。而又在書的尾聲,拔掉了母親的這個他心中一輩子的刺時,松原失去了那愛與恨,於是生命回到生與死的課題上。接下來他的人生會往哪裡去?他還是會繼續害怕美好的關係?還是會持續恐懼被拋棄嗎?
  如果生、死,是本書的主題,那松原的愛、恨就是副標吧!愛讓松原恐懼、恨讓松原鋼強。除了對拓也以外,他大概沒有愛過任何一個人,拓也是他,是那個被母親拋下的自己,他極盡所能愛這個小男孩,就像呵護被拋下的那個小男孩一樣。
  生、死,這個主題實在太龐大,很難思考。性愛場景的書寫也讓人有點吃不消。但那個望著把自己拋下的母親,孩子說著:「對不起!」卻是我牢記的一段。如果孩子被出生、被養育,都不是孩子所選擇的,為什麼他們要背負著大人因為生活的壓力造成的壓迫而感到恐懼呢?而又是為什麼這樣的恐懼得在母親去世過後,才能完整的被釋放呢?
http://www.sun-line.idv.tw/blog/?p=505
 

台長: 阿楨
人氣(8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約婚夫婦》
此分類上一篇:《上山‧上山‧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