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20 20:24:24| 人氣9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六組報告~課文導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句的含意及言外意
1. 他們說,弟弟被關起來了。
→(1)意謂弟弟被關非事實。
(2)這是姊姊不相信弟弟會犯罪,所發出的遁辭。
(3)反應受刑人家屬急欲從殘酷現實掙脫出來的心情。
2.只要他說,姊,這個我要;這個東西就變成他的,沒有人拒絕的了他。
→(1)說明五個姊姊對唯一的弟弟百般溺愛。
(2)有意無意的暗示:弟弟後來搶地下錢莊,是其來有自。
3.我們都用女人特有的柔軟心腸去寵他。
→暗示弟弟都是被我們寵壞了;隱含自責。
4.弟弟喜歡鳳子,鳳子也喜歡弟弟……他說他們是龍鳳配,天生一對。可不是,弟弟肖龍。
→(1)言下之意,弟弟做什麼、說什麼都對,姊姊天生就是為弟弟辯護的。
(2)男的肖龍,女的叫鳳子,如此就叫「龍鳳配」?以此類推,那麼為何屬龍的弟弟未能成龍成材,而成了罪犯?這裡面暗中傳出了諷刺。
5.你沒有看到我胸前,還有大腿上刺的這些花,我是洗不乾淨了。
→(1)意謂:入了黑社會,已回不了頭。
(2)「洗不乾淨」雙關刺青及不良少年的烙印。
6.我要成功。每個人的眼中只有錢,我要很多很多錢……
→藉弟弟的口諷刺社會上病態的「成功觀」。
7.我夢見我是法官,弟弟手銬腳鐐地被押進法庭,結果,我判他死刑。
→(1)夢是潛意識的象徵、欲望的變形;足見在姊姊的內心深處,多麼希望弟弟沒做壞事。
(2)在現實否認弟弟罪行,在夢境裡卻判弟弟死刑,反映出姊姊內心衝突的嚴重。
8.但是,我一次也沒去看他,我不相信弟弟會犯罪。
→反映出姊姊不敢面對殘酷事實的心態。
9.他有一朵驕傲的玫瑰,只有三枚刺,可是他太年輕,不知怎麼去愛它。
→只在說明弟弟本性純真,但太脆弱,又缺乏自制力,以致無法抵禦外界的誘惑。
10.我的弟弟是小王子,他暫時不會回來了。
→安慰自己:弟弟只是出遠門旅行,就像修伯里書中的小王子,從自己住的星球,行經六個星球,遠赴地球遊歷一樣;一旦弟弟回來,家人還是會接納他。
修辭與句法、筆法、章法綜合探討
內容與形式的完美配合 本文運用迂迴曲折的倒敘手法,表現吞吞吐吐的情感,內容與形式達到了高度的統一與和諧。
敘述法 倒敘 本文先提弟弟入獄,再回頭從弟弟小時後寫起,接上入獄,在向下延伸到獄中來信為止。是為倒敘。
補敘 結尾提出「小王子」的兩小段,帶有補充說明的作用,是為補敘。
開頭:懸念式的開頭 一開頭,便提出「弟弟被關起來」的結局,引起讀者的懸念。
結尾:點題式的結尾 結局提出「小王子」照應題目,也點出題旨。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文眼:主題文眼 他有一朵驕傲的玫瑰,只有三枚刺,可是他太年輕,不知怎麼去愛它。─此數句拈出主題,成為統攝全文的關鍵句組,故為文眼。
線索:以情感的發展變化為線索 全文以「它們說(我聽說、謠言)……我不相信(否認)……」為貫串全文的情感線索。
照應 (呼應) 扣題照應 第八段第一行提出「小王子」照應題目。
首尾照應 篇首和篇尾分別以一句話構成的短段,婉轉敘說弟弟入獄服刑的事實;不論內容或形式,皆構成照應。
篇中反覆照應 (1) 弟弟,我等著這一天。(第五大段第二小段末句)←→你等著,有一天。(第五大段第三小段)(2) 他一點也不怕生,眨著大眼睛直笑。很多人說,他長大後會迷倒許多女孩子。(第四大段第一小段)←兼對比→弟弟不說話,只是睜著無神的大眼睛,空空洞洞地看著我。他的眼神看了較人發抖。(第五大段最後小段)(3) 姊姊,你看到沒有,我的頭髮發白了,我的心理也不好受,我要成功。(第五大段第三小段)←→有一次夢見弟弟的頭髮全白了,變成了一個很老很老的人。(第六段第四小段)(4) 弟弟說,姊姊你又在作夢了。(第五大段第三小段)←→那一陣子,我常作惡夢。有一次夢見……。(第六大段第三小段)(5) 我沒見過這麼會撒嬌的男孩。(第三大段第二小段)←→他……在我們面前是最會撒嬌的男孩。(第六大段第一小段)(6) 你應該像那些年輕人,夾本書……。(第三大段第二小段)←(帶反諷)→說他在裡面讀日文,說姊姊不要為我傷心,就當我出國留學去了。(第七大段第二小段)(7) 最後一次見到他,他穿著嶄新的明牌襯衫,手上帶著金錶。(第二大段第一小段)←1→我要成功,有一天會漂漂亮亮地站在大家面前。(第二大段第三小段)←2→可惜我那一大堆明牌衣服沒人穿了。(第七大段第二小段)(8) 他們說……(第一大段)←1→然後我聽說……然後又說……還說…… (第二大段)←2→學校說……外面傳說……還說……(第五大段)←3→然後,更多的謠言都來了……謠言越來越可怕。後來就聽說……(第八大段)(9) 這些事情我都不相信。(第二大段第二小段)←1→他怎麼會傷害任何人?(第三大段第一小段)←2→我才不相信。(第四大段第二小段)←3→姊姊相信你的本性是善良的。(第五大段第二小段)←4→他怎麼可能去搶人傷人,我不相信。(第六大段第一小段)←5→我不相信弟弟會犯罪。(第七大段第一小段)←6→我否認這一切。(第八大段第一小段)─每一大段都有「相信」、「不相信」彼此聯繫照應,串連成貫串全文的主要線索(兩種版本看你要哪種)。
類疊︽反復︾ 類字類句(詞語、句中的間隔反復出現) 1. 然後我就聽說,他唆使三個人去搶地下錢莊,還用刀子割了會計小姐一刀。然後又說弟弟被通輯,躲在高雄得小公寓裡。還說他被捕了,關在燕巢看守所。2. 學校說他曠課超過時數,外面傳說他參加不良幫派,還說他在賭場裡當保鏢。3. 所有吃的、穿的、用的,全是要那最好的。4. 弟弟犯錯了,那麼就流淚吧,用淚水感化他;弟弟吃不了苦頭,那麼就什麼苦頭也不讓他吃。5. 為了鳳子,弟弟從好班降到普通班;為了鳳子,弟弟錢越花越兇。6. 二十歲,應該是沒有血腥沒有罪惡沒有憂愁的年齡。7. 我討厭老師討厭學校。8. 然後,更多得謠言都來了,擋都擋不住-弟弟騙錢,弟弟被暗殺,弟弟斷了兩個手指,弟弟開賭場……。9. 我們都在找弟弟,警方也在找弟弟。10. 接下來,弟弟自殺,弟弟被捕,開庭又開庭,偵訊又偵訊,初審判十二年,弟弟帶上手銬,弟弟坐牢。
疊字(詞語的連續反復出現) 1. 每個人的眼中只有錢,我要很多很多錢。2. 只是睜著無神的大眼睛,空空洞洞地看著我。3. 有一次夢見弟弟的頭髮全白了,變成一個很老很老的人。
回文 弟弟喜歡鳳子,鳳子也喜歡弟弟。(第四大段第三小段)
雙關:句義雙關 你沒有看到我胸前,還有大腿上刺的這些花,我是洗不乾淨了。(第五大段第三小段)──雙關「洗不乾淨刺青」和「洗不乾淨污名」。
藏詞:歇後藏詞 還有夜遊、烤肉、賞花,家事與國事天下事,理想與抱負……。(第五大段第二小段)──「家事國事天下事」下面暗藏「事事關心」。
錯綜 伸縮文句 還有夜遊、烤肉、賞花,家事與國事天下事,理想與抱負……。(同前)──所舉五例,前三例二字一頓,第四例換成八字,末例則又縮小成五字。刻意藉著長短伸縮,製造錯綜變化之妙。
交錯語序 弟弟,我等著這一天。……你等著,有一天!姊姊……。(第五大段第二、三小段)──前後二句的語序不同,是刻意製造出來的變化。
跳脫:脫略 我知道你沒有,對不對?(第六大段第三小段)──「你沒有」之下省略了「搶地下錢莊」,一則表示姊姊心急,二則表示姊姊不忍提、不願相信。
曲解(換義、釋語) 弟弟喜歡鳳子,鳳子也喜歡弟弟。……他說他們是龍鳳配,天生一對。可不是,弟弟肖龍。(第四大段第三小段)──故意把「鳳子」名字中的「鳳」以及弟弟「肖龍」的「龍」曲解成「龍鳳配」中的「龍」與「鳳」。
引用:暗引 1. 還有夜遊、烤肉、賞花,家事與國事天下事,理想與抱負……。(第五大段第二小段)──暗引自明朝 東林書院「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名聯。只截取上半,屬斷引。2.他有一朵驕傲的玫瑰,只有三枚刺。(第八大段第二小段)──暗引自修伯里小王子。並非原句照抄,而是加以鎔裁後化為自己的文句,屬化引。
譬喻:借喻 他有一朵驕傲的玫瑰,只有三枚刺。(同前)──借喻弟弟純真而脆弱,本身抵抗外界誘惑的力量相當薄弱。
補充解釋
1. 嶄新:極新;最新嶄。〈ㄓㄢˇ〉高峻突出的樣子。
2. 緝:〈ㄑㄧˋ〉搜捕。
3. 看:〈ㄎㄢ〉監管。
4. 活像:就像真的一樣;像極了。
5. 詹姆士狄恩:美國 好萊塢已故電影明星。為五十年代叛逆青春的象徵,擅長飾演年輕氣盛、狂放不羈的角色,代表作為養子不教誰之過。作者從弟弟身上聯想到詹姆士‧狄恩,著眼的恐怕不僅僅是長相,應該還有暗示「叛逆」的作用。
6. 練就:練成。
7. 頂會:最會;挺會。
8. 楚楚可憐:本指嬌弱可愛的樣子。後來一般都直接把文言的「可憐」當作白話的「可憐」用,本文也不例外。
9. 家事與國事天下事:斷引明朝 東林書院著名的楹聯:「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10. 我是洗不乾淨了:明指「刺青」,暗指參加不良幫派的行跡。一語雙關。
11. 答腔:也做「撘腔」。接話。答〈ㄉㄚ〉搭上;接上。
12. 發楞:發呆。楞,通「愣」。〈ㄌㄥˋ〉痴呆。
13. 依稀:彷彿。
14. 饞:〈ㄔㄢˊ〉貪吃。
15. 小王子:影射法國作家聖‧修柏里著名小說小王子中的「小王子」。小王子是個來自外星球的小孩,善良純真但有點自以為是、一意孤行,而又常覺得無人了解他。
16. 他有一朵驕傲的玫瑰只有三枚刺:小王子中「小王子」所擁有的玫瑰花有「四」枚刺。小王子因為和玫瑰 花賭氣而離開它,離開所住的星球,隻身在太空中旅行。來到第六顆行星時,小王子很後悔,曾喃喃自語:「我的花將稍縱即逝‧‧‧」「它只有四根刺可以保護自已,抵禦世界,我卻將它獨自留在我的行星上。到了地球後,他又說:「我的花──我要忠於它。它是那麼的脆弱,那麼的純真;它只有四根無用的刺可以自衛、抵禦這個世界‧‧‧」。由此可知,「玫瑰」借喻小孩子善良、純真的本性,「三枚刺」借喻小孩子對社會大染缸的自我防衛能力。
17. 暫時不會回來了:指入監服刑。呼應篇首「弟弟被關起來了」。
活動內容
請問同學,一些句子的修辭法回,答對的就有一包巧克力,共有七題。
1. 「家事與國事天下事」為何種修辭法?出自何處?
2. 哪些地方有呼應?
3. 哪些地方是倒敘法?
4. 哪裡有雙關修辭?
5. 哪裡有借喻?
6. 哪一段是補敘?
7. 若你的兄弟姊妹中,有人像文中的弟弟一樣作姦犯科,你會如何規勸他?

台長: 國文老師’
人氣(9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