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0 22:27:35|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ggieBlue的回應: 舒伯特的流浪者幻想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長: AggieBlue網友回覆在留言版上的文章,粉不賴,借花獻佛一番。如果AggieBlue有意見,麻煩寫信給我喔 我會DEL掉的 ^^
以下:

//----------------------------------------------------------------------
關於舒伯特,流浪者幻想曲的一些版本,http://www.maillist.com.tw/maillist/maillist_browse.cgi?show_old_epaper=fredericyeh&filename=20021112141508.txt
這裡有個簡單的介紹!
不過很可惜的,上面所說的四個版本我都沒有聽過!
目前我手邊的兩個版本,一個是老將CLIFFORD CURRON所演出!技巧上有一些疏失(從錄音裡面可以很明顯得聽到)但是對於詮釋,到還不錯!但是也不會有讓我極度激賞的感覺。

另外一個版本是由美國中生代黑人鋼琴家Ander Watts所演出!技巧上沒有問題!但是在詮釋方面......可能是人生歷練不夠吧!跟Curzon硬是差上一節!不過Watts的速度很快!速度過快,這點在對於曲子的詮釋方面其實殺傷力很大!因為一快......固然炫技到極點,但是卻缺少了可以詮釋的空間。所以我很多的鋼琴錄音都會特別避免阿虛肯那吉的錄音。標準的炫技派演奏家!但是對於曲子的詮釋,卻通常因為速度的關係而被掩蓋了。

另外,強力推薦兩位演奏舒伯特作品的大師!
魯普(LUPU)還有布德德爾(BRANDEL)
我確定Brendel有灌錄流浪者幻想曲,但至於LUPU有沒有,就不是那麼清楚了!兩位的舒伯特都詮釋的非常棒。除了本身技巧卓越之外,對於曲子的掌握,也都是一流的。

基本上......我相信,要演奏早期德國浪漫樂派的曲子,像是舒伯特,舒曼;沒有深厚的人文素養,就算把音符彈出來了,也很難完全詮釋其作品的內容。

另外,我相當欣賞的鋼琴家普萊亞也有灌錄這首流浪者幻想曲!說真的,我很想聽聽看普萊亞的詮釋。我聽過普萊亞的韓德爾組曲,還有一些其他的錄音,他也是一位擁有非常深厚文學素養的鋼琴家!很好奇,在他的手下,這首幻想曲會呈現何種風貌!

此外,我相當推薦舒伯特的一些奏鳴曲!雖然他的奏鳴曲都是又臭又長,但是其中蘊含的美妙旋律還有活潑動感的華爾滋型態的曲風,常常讓我在聆聽時,忍不住露出微笑!

最推薦的是舒伯特的降D大調(D960)鋼琴奏鳴曲。
每次聽到第一樂章的前面幾小節......都有一種心神為之顫動的感動!太美了~>.<~

這首特別的奏鳴曲是寫於舒伯特死前幾週。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