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30 10:17:28| 人氣9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滄水遺文系列 - 後補名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後補名單 

                      

 

  天,下著彷彿米白米色的毛毛細雨,是需要撐傘或不用撐傘之間,就是沒有明確。

 

  這幾天,VCHAT出現了一個新群組,僅僅一個晚上,就多了十多人加入,現在已有316人了。

 

  這316人,都是在這新制度下等待、等待、再等待的一群家長,我們都自稱為「六軍覆沒」,也是這個群的名稱,意思是自己的小孩,考了官員規定報名上限的六所幼稚園,都沒有一間錄取。

 

  上線,打開網路,手機便「叮、叮、叮、叮」,一大堆一大堆一條條的對話及錄音都湧出

 

  艾草媽媽說:「難道,我們的孩子,都是在這個新制度下最『失敗』的?我們身為父母,看到這個結果,既憤怒、又傷心,既疑惑,卻迫著要接受!」

 

  愛麗斯說:「我完全不明白他們收生是什麼標準?我的兒子,入到考試的課室,跟老師有說有笑、有問有答、有砌積木、有跳舞、臨走的時間有推回椅子、有跟老師說上再見,都沒一間正取!」

 

  ABC小姐說:「那些老師只看合不合眼緣!我有親戚話我女長得不夠可愛!所以沒學校收……

 

  KATY PERRY說:「我兒子一樣,考試當天超乖!已戒片自己去廁所大小便啦!好叻叻的!實在太不明白他們收生的標準是什麼?」

 

  嬋說:「其實呀!根本一個只有兩歲多或只足三歲的小朋友,根本什麼都不懂,要他們考什麼呀?」

 

  Kit Ku說:「我也不明白他們收生的標準是什麼?」

 

  BB豬說:「死都死得不明不白。」

 

  欣瑤媽媽說:「見到FACENOTE,有些人說有兩間學校收,問選Y學校還是Z學校?唉!見到都眼冤!」

 

  美魔女說:「是呀!好多人都貼這些出來!煩爆!」

 

  Peter Pan說:「為什麼別人的小孩考六間就考中四間,我們一間都沒有呀!」

 

  ……

  ……

  ……

 

  太多的對話記錄,讀到這些,心裡盡是安慰。科技,令我們一班同路人,能坐在同一條船上聊天、訴苦、發洩、無病呻吟。就在這樣互相扶持下進行工作及照顧家庭,這些天,才能營營役役地走過來

 

  今年的新制度,與往年不同。官員規定,今年所有幼兒首次入學,只能報六間,其特設網上中央登記,而且每間學校都不設報名上限。同時也規定,學校所有申請及公佈等事宜,必須跟從官員所訂立的時間及程序。

 

  措施一出,一眾家長都讚賞不已,因為過往的幼兒首次報名幼稚園的經驗,不是通宵排隊,就是要各工作單位請上一天事假,到各大學校做報名的事宜。故,此舉,確實是方便了。

 

  不過,措施出台的初期,FACENOTE的「精明阿媽」群,已有數名家長在質疑:「只是報六間,如果全都考不上,就要等到別人不要不愛的學位,自己才可去選去要,就像買橙一樣,別人都選好買好了,剩下的籮底橙還要去爭一餐!這個措施很有問題呀!」

 

  當然,如此方便的報名措施到來,各家長都大安主義地,認為一切都是官員們安排得周到。但,正取名單一出,所有問題就陸續浮現

 

  這樣的等待,漫長,漫長的,不知不覺,已這了十四天

 

  明天,「後補名單」便會公佈,每一個我們家的心肝寶貝,可能就會知道入讀哪一所學校了

 

  不過,我們也只能說上「可能」二字

 

  張保仔說:「我昨天打了電話去A學校,他們說未必是明日公佈後補名單!我們還要無了期地等待!」

 

  Cindy Lau說:「B學校都說了,出了後補名單後,在下個星期一還要進行抽籤,才知道自己中不中獎!啊!這是什麼制度呀!」

 

  大家都異手同打地,VCHAT屏幕顯示出:「唔係下話!」、「唔係下話!x 2」、「唔係下話!x 3」、「唔係下話!x 4

 

  大抵,是由於官員們說,公佈的時間只可在規定的那天或之後,學校公佈後補名單的時間便不劃一。

 

  然而,出乎意料的情況也陸續發生。

 

  在接受正取生入學登記的最後幾天,家長們的電話都會突如其來地響起,給大家一個措手不及。

 

  俏BETTY說:「我剛剛收到C學校的電話呀!他們要我今天下午五時前去交憑條及800元留位費呀!」

 

  大家也不約而同地互相恭喜祝賀。

 

  Sophie MaMa說:「我都很想收到電話很羨慕

 

  隔了三行恭喜的說話。

 

  Sophie MaMa續說:「我昨天同些親戚去吃飯,有個親戚問我BB考試怎樣,我如實說未有學校收,要等後補名單。之後那位親戚問我BB是不是有問題,要不要去檢查智力!發神經!我說:『你要去檢查智力,我BB都未需要去檢查呀!』」

 

  Yuki Chan說:「很多人就是這樣,不論親戚還是朋友,根本不是關心你,只是八卦,見你有難時落井下石!」

 

  在這個群中,大家心裡都明白,小孩入學的煩惱,除學位外,還要承受著生活圈子內的眼光及言語,沒有經歷過的外人絕不了解,在社會上很多世俗人的眼裡,我們一眾家長,就算說什麼、做什麼、表達什麼、抱怨什麼、決定什麼、付出什麼,都只會一律認定是「怪獸行為」,不論事情是做對或做錯,甚至有些事情根本沒有對錯可言。所以時常出現的安慰說話:「針不拮到肉是不知痛!」

 

  俏BETTY續之前的話題,說:「其實我想等其他學校明天公佈的後補名單才決定,他們那麼急!要我怎樣選擇呀!!!」

 

  艾草媽媽說:「不如就先去交800元留位費,明天出了後補名單,如果被心儀的學校錄取,到時再去改學校。」

 

  Glass World說:「對呀!很多媽媽現在都採取這個策略!」

 

  Sophie MaMa說:「很戲劇性呀!我剛剛也收到C學校的電話呀!但他們說要我明天才去交憑條及800元留位費呀!」

 

  俏BETTY說:「同一所學校,為何你可以明天才交……?」

 

  Sophie MaMa說:「我都不知道,不如你打電話去問問,說你今天要上班沒時間去交,問他們明天交可不可以啦!」

 

  叭叭豬說:「聽說現在有些二、三線的學校,很多正取生都沒去,現在有收生不足的情況,所以有些學校這幾天都急急打電話給家長,填補正取生的空缺,聽說是交數吧!」

 

  ……

  ……

  ……

 

  Rain說:「我想問問大家,如果明天學校後補都不收,是不是明天才交求情信?」

 

  艾草媽媽說:「你一定是新加入的了!我們十幾日前出的貼都說了,正取名單出當天,就要去交信啦!」

 

  JUDY LEI說:「是呀!早些去交,因為出了後補名單才交,就太遲了……

 

  Rain說:「那怎麼辦???????」

 

  Claire Sam說:「不要緊啦!明天如果沒後補位,就馬上去交,或者有些後補第一輪不去讀的,你都可以入第二輪呀!」

 

  Rain說:「好的好的!請問有沒有求情信的樣板呀?」

 

  Claire Sam說:「有有有!我私信給你,但你不要照抄呀,要修改一下,寫寫你們家小孩的情況呀、欣賞學校的教學模式、希望入讀這間學校的原因,等等諸如此類,你可上網再找些例子,參考一下!」

 

  Rain說:「好的好的!謝謝呀!」

 

  ……

  ……

  ……

 

  貓貓Marie說:「終於,終於到12:00AM啦!大家有沒有像我一樣坐在電腦前等呀!」

 

  Grace Grace說:「有呀!我在11:30PM已待機待在網頁那邊啦!」

  

  善儀說:「都無更新過!資訊完全一樣!沒名單出呀!呀!!!!!!!等到快瘋啦!!!」

 

  Glass World說:「為何沒更新呢!我等了整個晚上!『得個吉』!」

 

  雯說:「又一次演習!」

 

  梓心說:「好像有消息說,會在明天早上九時才公佈呀!」

 

  Jam士說:「大家早些睡吧!充足休息!明天要跑學校了!」

 

  ……

  ……

  ……

 

  上線,打開網路,手機便「叮、叮、叮、叮」地不停地震動與響叫,這時還未到公佈後補名單的上午九時正,但在VCHAT群中已不斷跳出一組一組後補名單的相片。

 

  同樣,亦是,有人歡喜有人愁。

 

  源穎兒說:「D學校公佈了後補,但沒有弟弟,我很不明白,姐姐在這間學校讀,不是優先收的嗎?唉

 

  家恩媽媽說:「你有無寫信呀?我大女在E學校讀,上一年還得獎,今年我細女都沒有正取呀!幸好寫了信,現在有後補,『一天都光哂』!」

 

  Glass World說:「寫信通常都有效!」

 

  Jackie妹說:「其實,寫信有時未必有效,我有朋友的兒子在F學校讀,寫了信都不收他的妹妹,有可能是跟成績排的。」

 

  Glass World說:「或者再等一下,等他們出第二輪。」

 

  源穎兒說:「唉不想等了等到人都快發瘋掉

 

 

  ……

  ……

  ……

 

  源穎兒說:「大家,我來報喜!G學校收了弟弟啦!」

 

  大家都異手同打地,VCHAT屏幕顯示出:「恭喜!」、「恭喜!x 2」、「恭喜!x 3」、「恭喜!x4

 

  家恩媽媽說:「你不等家姐讀的D學校啦?」

 

  源穎兒說:「不等了!不知等到什麼時候!再等下去,好的位都被人選走了!我剛帶弟弟去G學校,即交表、即面試、即收,我也即交憑條及800元留位費了!」

 

  家恩媽媽說:「恭喜你呀!其實D學校及G學校都只是隔一條街,接送都方便!」

 

  Amy Leo說:「恭喜你呀!」

 

  源穎兒說:「謝謝!一小時前我還在徬徨,現在『一身都鬆哂』!哈哈!」

 

  SWEETHEART說:「H學校都是即交表、即面試、即收!未有學位的小朋友快去吧!剛剛我女也是沒有一間後補錄取,開車經過這間學校,只是碰碰運氣入去問問,想不到一下子就收了!」

 

  BB豬說:「那你有否交憑條及留位費?」

 

  SWEETHEART說:「即交!」

 

  Happy仔說:「請問H學校會考些什麼呀?」

 

  SWEETHEART說:「都是考問問姓名,叫他玩玩具,砌砌積木,that’s all!」

 

  ……

  ……

  ……

 

  在看似虛擬的網路世界中,在這個後補名單公佈的下午,熱熱鬧鬧的,喜訊一個接一個來!

 

  「叮噹!叮噹!」門鈴一響,兩位女兒便大叫:「爸爸回來啦!」

 

  爸爸進來,在背囊取了一袋玩具。

 

  「你又買!寵壞她們啦!」我話雖如此,但深明原因。

 

  他笑著,對著這兩個眼睛與小手都只顧著玩具的女兒說:「姐姐九月份開學,要拉著妹妹到學校上課啦!」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八日,澳門




*滄海遺文,我的意思是寄到報刊或雜誌後,沒有被刊登出來的文章,當然我是明白這些文章可能未達標準,但我還是很喜愛她們,因為每一篇都是嘔心瀝血地創作的... :)

台長: Sonia Ka Ian La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撫摸之後 
此分類上一篇:墮落覓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