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25 17:53:35| 人氣4,9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電影《教父》中看人生哲學 (轉貼)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電影《教父》中看人生哲學 (轉貼) 

教父這電影自從誕生之日起,就一直被眾多影迷捧為黑幫片的經典,連當年現實中的黑手黨老大都對它絕口稱讚。即使過了二三十年,現在仍然有很多人熱衷於討論教父該片,俗稱教父迷,我就是其中一個。為什麼過了那麼久,還有這麼多人對此片津津樂道呢?教父這電影到底有什麼巨大的魔力可以使人如此頂禮膜拜呢? 

教父這部電影主要講述了維多柯·里昂及他小兒子邁克柯·里昂兩代教父獨自在自己創立的世界裏的恩怨情仇的故事。維多柯·里昂,在忠誠於他的人的眼裏,維多柯·里昂就是上帝,就是維護人們利益的保護神。在教父刪減版中有這麼一個片段:維多一家子來醫院看望快死的老軍師傑安可·阿班旦多。老軍師這樣請求到:維多,如果可以,請幫我到上帝求個情,讓他放過我吧,我還不想死啊,維多只是搖了搖頭。從中可以看出維多在人們心中的位置,因為在基督教徒的世界裏,能與上帝直接對話,那是得多偉大啊。當然這只是誇張的說法,但其中就可以看出,人們對維多除了尊敬,就是敬畏和膜拜。 

教父被稱為男人的聖經,其實就是男權主義社會的遊戲規則。裏面好多臺詞就教會了你怎麼與人相處,怎麼在這人心險惡的社會上立足,怎麼與你的家人朋友相處。很少有一部電影能讓人過了幾十年還讓人津津樂道,讓我們把電影當成做人的教科書來看,如果說有,那就是教父。就連我們的習大大也曾坦言:很喜歡教父這部小說。下面我將從社會,家庭,朋友,事業等幾個角度來說說教父為什麼如此受歡迎。

社會:維多在一次重要的談話中說道:我不會讓那些大人物操縱我的,我沒那麼傻。維多對社會始終是抱有一種坦然的態度,他不會相信這社會有多麼公平,他只相信自己強大了才有公平一說。沒有那個政治大佬願意犧牲自己的利益去保護你,只有你自己能保護你自己。 

維多的小兒子去參軍,他非常生氣,說道:幹嘛替那些對自己沒用的人賣命。在維多的世界裏,自己就是總統,就是地下世界的國王,那些上臺面的政客才不管你的死活呢。所以維多做了自己的主人,從不讓別人操控自己。美國猶太裔黑手黨教父買耶蘭斯基說過:我們比美國政府還強大。我們指的就是義大利黑手黨。 

家庭:這點是維多最看重的,他努力了一輩子就是為了他的家庭,而且他也是這麼做的,從來沒有做過一件對不起家庭的事情,他把家庭看的比什麼都重,家庭永遠是排在第一位的。他曾這樣教育他的兒子:我花了一輩子就學了小心,我照顧了我的家庭,我沒什麼可後悔的,我知道那是我的選擇。最後維多死時說了一句:世界如此美好。想想看,一個人死時能感慨世界的美好,可想而知他生前是沒什麼遺憾了。要是我們塵歸黃土時也能這樣說,那麼你這輩子就活的不錯了。

這點也是我最喜歡的,也是大部分教父迷所喜愛的。是的,作為一個男人,不可能只為了滿足自己的一己私欲,而把家庭拋在腦後。多少人為了自己,而拋棄了自己的妻兒呢?為了自己,而毀滅整個家庭呢?在年輕時候,軍師傑安可問維多:你覺得那個妞怎麼樣?我的小天使,很漂亮吧?維多說道:的確是很漂亮,但我的心中只有我的妻子和兒女。這也為什麼他能成為教父的一個原因。 

朋友:朋友是除了我們親人接觸的最多的人。有那個幾個死黨比擁有幾千個酒肉朋友強多了。所以維多交朋友的原則是:不管你身份高低貴賤,只要你尊重我,你願意和我交朋友,我就認你這個朋友。正是因為這樣,好多社會地下階層的人都來求維多柯里昂,因為他們知道,他是不會拒絕任何一個尊敬他的人的請求的。所以他是地下階層的人保護神,他贏得了人們比政府更多的尊重。正是因為這樣,所以在那資本原始積累的過程中,他得到了好多曾經幫助他的人幫助,他的事業才蒸蒸日上。 

交朋友也是一門學問啊,好多人就只結交那些對自己有更大利益的朋友,而對於一些更沒有勢力的,對自己沒什麼利益的人,就看不起,而不願意與他們交往。但維多沒有這樣,要做到這點事很難的,所以我很敬佩他,人們更敬佩他。在生活中,我們就要學習他那種謙遜的態度。 

事業:其實維多的事業做的沒有他兒子做的大,但他是白手起家的,其中經歷了很多波折,也嘗到了很多苦頭,但維多用他的睿智化解了很多矛盾。維多把家庭和事業聯繫起來,事業只是為了家庭更好的生活。如果沒有了家庭,即使你擁有再大的事業也是等於零。你拼了這麼多,如果只是為了自己,那誰來分享你的苦和快樂呢?如果沒有人分享你的成功是十分失敗的。在這一點,邁克是不如他父親的。維多死時有他孫子在他身旁,而邁克死時只有兩條狗,邁克事業再成功又如何呢? 

教父的傳奇還會繼續下去,每天都有人通過教父汲取力量,學習他身上某些優秀的品質。老頭子維多永遠活在我們教父迷的心中,他的偉岸身影永遠刻在我們教子的腦海中。向我們偉大的教父致敬。 

          時間:2014-05-2410:45 作者:屌絲真吊 

        http://doudoy.com/comments/94.html

台長: somergg
人氣(4,92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