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31 03:21:07| 人氣1,0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41:夕陽歸曲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41:夕陽歸曲

  黃昏在楓樹邊笑道:小農夫,我每回見這株楓樹一回,就越覺得你的五柳先生爺爺實在很酷!你說他怎麼會在入山處,就種幾株楓樹當地標呢?是怕你小農夫認錯路,走不出山林的迷魂陣嗎?
  我大笑:親愛的,妳也太會瞎扯了吧?我爺爺種這樹時,我都還沒出生呢!而且,他好早就種了呢!說不定是我清池曾祖父種的,不是我爺爺種的!
  黃昏問:你清池曾祖父?他應該也是個耕讀的書生,與你蒼仁爺爺一樣,都是書生!但我覺得,你爺爺會那麼喜歡你,應該是他覺得你是他所有孫子裡,最像書生的!你看那,你是在日出時,旭日自你老家門前大海升起時那一刻出生的,出生後,他就急著到基隆買房子,把你全家都趕到城市裡去讀書,他就是準備要讓你進城讀書的!可是,你那時年幼,還是個嬰兒呢!等你慢慢長大了,幼年時,他就把你帶回金山,親自在晚霞山裡調教,結果,你就成了他所有孫子裡,酒量最好最聰明的書生,得到爺爺與外公的真傳,有外公的酒量,又與爺爺一樣,是個酒書生!然後,你長大後,就遇到晚霞山天后我了!我還在那山裡,為你開了個黃昏酒館呢!我待你不薄吧?但你對你的命根子女神也不賴!黃昏酒館,酒詩歌一應俱全,夕陽今天黃昏酒館開張,讓我大開眼界!喔,也大開耳界!現在走到楓樹了,親愛的,我要下來牽著你的手,一起走田埂,然後,咱們慢慢走到小溪邊,去看螢火蟲小星星們一起飛出來!

  我笑道:妳要牽我這雙汗手?那樣很不好意思,我滿手汗妳還要牽我?
  黃昏:那我勾著你的手,才不會掉到田裡去,那田裡還有未採收的竽頭與筊白筍呢!咱們上回烤筊白筍,味道可鮮甜呢!
  我:親愛的,我跟妳說喔!爺爺以前是禁止我們在山裡烤東西的,只能在田裡烤!我們以前每年深秋固定有一整天,是可以在田裡玩火的!而且要在梯田裡大玩特玩,好好玩火的,只有那天可以!所以,上回我是為了妳,偷偷開了一個先例!怎麼能讓命根子女神餓肚子呢,對吧?
  黃昏問:為什麼呀?禁止在山裡烤東西,我可以理解,怕火燒山嘛!那些農作物就毀了!但在田裡玩火,我就不太明白!
  我笑:就是把收割後的稻草,在田裡燒光,順便燒一燒田埂上的雜草,當作來年播種的地力呀!

  黃昏笑道:有道理!我跟姥姥說,你老家可好玩了!連她老人家都挺好奇呢,她常問我!上回我也拿了你家出產的筊白筍給她品味品味,那還是我們一起去採收的!我跟她說,這個叫作美人腿!姥姥笑道:有道理!很直接的形容,但還是命根子女神的形容更直接更貼切!我還被她取笑了一回!
  我笑道:那是妳傻到姥姥家,沒辦法!
  黃昏:喔,你犯規!我剛剛在山頂說,這句以後不准說的!那你要接受處罰!
  我:好!那要怎麼罰我?
  黃昏:那就罰夕陽,唱首夕陽的美曲來聽!我就邊勾著你的手,走梯田的田埂,你邊唱,若是田埂太窄,你就牽著我唱!

  我大笑問:要唱夕陽的歌,是吧?來,親愛的,把手給我,我就牽著妳的手,教妳唱一首夕陽歌!我先從副歌開始唱起,若是太好聽,不可怪我喔,不準安可喔!
  黃昏笑道:好!要很應景的喔!那樣才過關喔!
  我:行!我別的都可以不會,疼書卷味女孩我最會了!妳看我今天還亂寫夕陽詞與亂唱夕陽詞給妳呢!黃昏就是夕陽耍頑皮的靈感!那就牽黃昏的小手,走下山的梯田田埂,唱首黃昏酒館的下山曲:

來吧讓我們攜手同行 追逐夕陽的步履
走在林間的小徑 撩過清清小溪
那兒有一座小小蝸居 等待著我們踏著夕陽歸去

  黃昏驚訝道:這副歌好喔!有林間小徑,還有清清小溪,都是我們剛剛路過與等一下會遇到的!親愛的,你怎麼那麼會唱山野酒歌?還是,你喝了黃昏賞的高梁就特別特別聰明了?所以姥姥跟我說呀,她要跟我比賽,不能讓小農夫的小腦袋瓜太閒!
  我問:姥姥跟你比賽?比什麼?
  黃昏笑道:姥姥說她盯著黃昏唸書,黃昏盯著夕陽唸書,看誰比較厲害?所以夕陽考試都要考得比黃昏好,那樣我就贏姥姥了!你可不能漏氣,讓我丟臉喔!
  我大笑道:妳們倆比賽,把我給扯進去?那妳考零分,我考一分,妳不就贏了?
  黃昏笑:那可不行!姥姥說若我考試考不好,她就不讓我到你老家玩了,那樣黃昏酒館就再開不成了呀!你也就不能寫酒詩唱酒歌給我了,那樣不行!所以,我得考得讓姥姥滿意,然後,你不許考得比我差,那就是姥姥的標準!姥姥說,那樣她才要繼續幫我護航,那樣黃昏酒館才能繼續開下去呀,你這個傻瓜!什麼零分一分的,姥姥可不傻呢,她還是個文學博士!我今晚就拿夕陽詞,回家給她品味品味!姥姥還說呢,小農夫被五柳先生調教得不錯,但你爺爺早逝,你可能會有五柳先生那樣與世無爭之心,那可不行,所以呢,黃昏都要盯著夕陽唸書才行!你開學第一天坐火車時,要把上學期的成績單拿給我,我好拿給姥姥過目一下,然後呢,咱們就再來開第二場黃昏酒館的酒會,如何?

  我大笑:原來是這樣呀!好,命根子女神說乍辦就乍辦,我都領命!
  黃昏甜笑:對嘛!這樣才是好愛卿!可是,剛剛那曲夕陽酒歌,只唱副歌不行,我要聽整首的,你得教我唱一回,就在走田埂路上,把我教會,然後我們去偷看螢火蟲!再走海堤去坐車回基隆港!
  我笑道:也對!那前面唱的都是在形容書卷味女孩的,還有晚風將妳的長髮飄散呢,還有卿卿別後是否仍無恙,我唱給妳聽!我是卿,妳是卿卿!
  黃昏甜笑:對!夕陽是愛卿,黃昏是卿卿。以後呢,黃昏酒館開張,愛卿都是要寫酒詩的,那樣疼我才可以!不然,黃昏掌櫃就不請夕陽喝酒了!

踏著夕陽歸去 1979 詞曲:葉佳修 唱:上海音樂學院冰雪
https://app.box.com/s/i5y560t8gi2o600gx9igjdjttm7ze569


遠遠的見你在夕陽那端 打著一朵細花陽傘
晚風將你的長髮飄散 半掩著酡紅的臉龐
我彷彿是一葉疲憊的歸帆 搖搖晃晃划向你高張的臂彎
蒼穹有急切的呼喚在迴響 親親別後是否仍無恙

來吧讓我們攜手同行 追逐夕陽的步履
走在林間的小徑 撩過清清小溪
那兒有一座小小蝸居 等待著我們踏著夕陽歸去


Solo 2020.07.31子時筆

台長: Solo
人氣(1,00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天空的一齣戲 |
此分類下一篇:天空的一齣戲卷一42:黃昏歸曲
此分類上一篇:天空的一齣戲卷一40:紅樓石願浮水印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