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27 03:41:08| 人氣5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39:欲窮千里目憶兒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39:欲窮千里目憶兒時

  黃昏笑問:小農夫怎麼會想到這曲康定情歌呢?第一句就是跑馬溜溜的山上,那不就是我嗎?哈哈!而且我發現呀,小農夫可聰明呢,這曲民謠有四段歌詞,但只有第一段是最美的,你懶惰,但卻懶得很聰明!那最後一段聽起來就有點討厭了,什麼
世間溜溜的女子,任我溜溜的愛喲。 世間溜溜的男子,任你溜溜的求喲。 月亮彎彎,任你溜溜的求喲!我不喜歡這段,但你統統跳過,以後呀,黃昏酒館為夕陽先生開張,你就唱這那第一段就好!而且,咱們呀,我得跑馬溜溜才上得了這晚霞山來,夕陽先生才有黃昏給的美酒喝!不過,我現在覺得,咱們現在在這山裡,好像隱居的古人似的,我的古箏那樂器是大了些,若把古琴給背來,還是可以的,那在這山裡,焚香煮酒,那咱們倆不就是古人了嗎?若是你爺爺還在世,不知會不會喜歡聽黃昏姑娘,在山裡彈箏呢?

  我笑道:那肯定會,說不定他還會泡茶請妳品一品!我記得小時候,我陪爺爺和黑龍到這山裡來,我那時大約已六歲了,夏季午後,我在樹下午睡,爺爺就喝著酒在看他的書,若是那時呢,妳在一旁彈箏,他肯定覺得很搭!

  黃昏喜道:是喔!我現在覺得過古人過的田園生活,也沒什麼不好,生活在美景之中!我想起前陣子,我陪姥姥去紐約,那個大都市我不是很習慣,我那時無聊在看笑傲江湖武俠小說,我那時覺得劉正風與曲洋既是知音,想隱居就直接隱居去了,從此人間蒸發就行了呀!幹嘛還弄個金盆洗手武林大會!那不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而且,你家這兒特別靜,幾乎都只有海浪聲而已,平常都聽不到任何聲響,幾乎也與隱居相去不遠!每次來,在海邊下車後,得先走那長長一公里遠的海堤,然後走鄉間小路穿越海邊青草地,之後路過圍牆邊的古井,然後就是小溪!沿著小溪,走到那顆溪畔巨石,我就想歇歇腳泡泡清涼的山泉溪水,坐在石頭上當你的命根子女神!之後呢,就是開始上山,你背著我沿著梯田的田埂上山,一直走到那顆大楓樹,那顆樹葉子顏色與眾不同,就是入山的地標!之後,就好像柳暗花明又一村似的,在林子裡有幾條小道,藏著一畝畝的菜園與果園,沒有人帶還不知如何走,或則是根本走不出來,像是迷魂陣似!我每次到山裡來,都覺得好像走進桃花島的奇門遁甲裡!人家東邪是以桃花作陣法,你爺爺和你曾祖父好像是在這晚霞山裡,用大樹作陣法似的,因為山裡每個路口的樣子都很像!我算過的喔,從下車開始算,要走進這晚霞山裡來,至少要走三公里遠,其中包括海邊那一公里海堤的路程,還有將近兩公里長蜿蜒的溪畔小道與山間小道!咱們這個黃昏酒館,算是依山傍海與世隔絕,絕無僅有,美極了!而且呀,還有新開張的夕陽詞與對酌短詩相佐!

  我笑問:那妳現在認得山裡的路了嗎?若是黑龍在,妳壓根都不用記的,它都會帶路的!我小時候都是黑龍帶路的!它邊走還會邊叫幾聲,山裡的小動物就全躲開了!我小時候在山裡,還會請小鳥或小動物吃穀子或小水果,我那時都跟黑龍,你不許亂叫喔,你會把它們都嚇跑的!黑龍好像都聽得懂我說的,它那時就會靜靜地趴在我的腳丫子上!
  黃昏甜笑道:我當然已經認得山裡的路了呀!黃昏姑娘可是跟夕陽先生一樣聰明的呢!而且呀,這山是你爺爺的,你是他的小王子,也算是你的呀!我是晚霞山黃昏天后,也是我的呀,我的黃昏酒館還隱居在此,黃昏掌櫃怎麼能不認得路呢?我剛剛說起上山的情況,我想起一首箏曲,姥姥教過我,叫上樓,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但是我現在覺得,更上一層樓比不上更上一座山,還是上山更大氣些,氣象萬千,而且柳暗花明又一村,風景更美!我下回彈給你聽聽,算是給你額外獎勵,我待你可好了呢!黃昏很疼你吧?

上樓箏曲(附註)
https://app.box.com/s/r4npoztmqv23eycwfqotj03ycrjx4bpn

  我:嗯,上樓箏曲呀?曲名不錯,有王之渙登鸛鵲樓詩「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的意境,但妳剛剛說的登樓望遠,與登山望遠的意境的確也不同!我晚點帶妳去登山望遠,看夕陽害羞的金光如何?
  黃昏笑問:夕陽還有害羞的金光?你偷看過?
  我大笑:當然看過呀,都不知看過幾回了呢!但不是偷看,是光明正大地看!妳剛剛不是說這山是我的,我在這兒長大,怎麼可能不知道呢?以前呀,我和黑龍在山裡到處亂跑,到處玩,我爺爺都嘛很放心的!反正,黑龍會保護我的,我爺爺喊幾聲,黑龍就把我帶回到爺爺身邊!我以前還都是與黑龍一起看的呢!可美的!

  黃昏甜笑:那我要看!原來這山裡,還有那麼多的秘景!那換書卷味女孩即興而歌犒賞你,耳朵過來,清唱剛剛你提到的那曲康定情歌給你聽,極簡慢版的喔!這樣你疼我,我疼你才算是平分秋色,與落葉平分秋色!公平吧?黃昏掌櫃先給夕陽先生斟酒,然後開唱:
跑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雲喲。 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喲。 月亮彎彎,康定溜溜的城喲!
  我:妳在我耳邊清唱,我都聽上癮了!
  黃昏:上癮才好呢!直達心聽!就是要你上癮!是誰說的呀,心念一起即飛奔而至?那等會換你犒賞我,背著我走到山上去,我要去看害羞的夕陽!
  
  我:好!酒後就背妳上山頂!幸好現在是新春,天氣微寒,妳有穿大衣,爬上去也不會熱的!
  黃昏笑道:我已經迫不及待要到山上欲窮千里目了!現在就出發好了!野馬夕陽,走吧!我要上馬!你背我上山頂去,我唱歌給你聽,唱爺爺最常聽的兒歌給你聽!再幫你斟一杯,喝完再上!
  我笑問:妳爺爺最常聽常唱的兒歌?這個好!我邊背妳,妳邊唱!
  黃昏:好!咱們即行即歌!

憶兒時 弘一 1915 杭州
https://youtu.be/QlaT_MCFKy4

春去秋來,歲月如流,遊子傷飄泊。回憶兒時,家居嬉戲,光景宛如昨。茅屋三椽,老梅一樹,樹底迷藏捉。高枝啼嗚,小川游魚,曾把閑情託。兒時歡樂,斯樂不可作。兒時歡樂,斯樂不可作。 

  我笑問:兒時歡樂,斯樂不可作?哪有這回事,偏要作!
  黃昏開心笑道:對對對!誰說斯樂不可作,偏要作,就從晚霞山的黃昏酒館開始作,夕陽的童年都是黃昏的!可是,你帶我在山裡山間小道繞來繞去,我都快暈了!等會要是走不下山怎麼辦?
  我輕笑道:晚霞山天后,別怕!野馬自然會把妳背下山的,我都不曉得已走了幾百回,甚至於幾千回都有!我小時候,每天都在這山裡的呀,晚霞山天后也該爬上山頂,去看看夕陽的,這座山以後都歸妳管,我也歸妳管!看完後,咱們走下山,剛好黃昏時分,完美!然後,咱們再走海堤坐車去!

  黃昏甜笑:這麼乖?都歸我管?那我要陪你我唸第三類組,考醫科跟我媽媽一樣也都依我?考試可是不准考輸我的,但我可以考輸你的,你得讓我,就像下棋一樣,你永遠都得聽我的,讓我的!
  我笑道:全依妳,妳說乍辦就乍辦!但妳要請我喝酒,唱歌給我聽,那樣就行!黃昏酒館的酒好喝!嗯,好像快到山頂,咱們剛剛喝酒的地方,本來就離山頂不遠的,我還知道捷徑!
  黃昏甜笑:哇!夕陽躲在雲裡,這麼美呀!跟海邊的不一樣!我要下來,站在你前面,但你得抱著我,我才不會掉到山下去,不然就沒有黃昏掌櫃為你斟酒了!



  我:好看嗎?夕陽有害羞嗎?
  黃昏:有沒有害羞我不知道,但等會就知道了!嗯,我轉過來,額頭再送給你,我臉頰在這夕照有沒有臉紅紅呀?還有呀,我教你,以後我把額頭送給你親時,你要對命根子女神說:心肝寶貝,懂嗎?不要突然變得傻傻的,現在練習一遍!
  我愣著說:好,心肝寶貝!這樣如何?
  黃昏甜笑:舉一反三,孺子可教也!

Solo 2020.07.27丑時筆

台長: Solo
人氣(5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天空的一齣戲 |
此分類下一篇:天空的一齣戲卷一40:紅樓石願浮水印
此分類上一篇:天空的一齣戲卷一38:輕聲細語跑馬溜溜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