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8 12:04:08| 人氣1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墜機記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隱約幾聲崎崎叩叩傳自腳下。我扶住眼鏡低頭俯視,努力搜尋了片刻。但隨即自問幹嘛裝腔作勢?因為這種高度,以我的視力實在看不出什麼。

 「啥物件落了去?」我問在下層進行焊接的朋友。
 「相機。」
 「相機?」我再度窮目鳥瞰。
 「是相機。」他重複,持續手上的工作。語氣平靜如前,只是更添幾分篤定。
 「網仔頂嗎?」底層鷹架設有防護網,用來攔截掉落物。我抱著最後一絲希望。
 「置土腳。」

 此時此地除了我,誰會帶相機?翻了一下背包。媽的!常用來放相機的小口袋,拉鍊忘了拉上,背包原丟在作業踏板,一提起來相機隨之翻滾而出,穿過了空疏的踏板格子,順著地心引力的方向,墜落。而這裡是鷹架第五層。

 數學應用題,算算看。假如鷹架每層的高度是1.8米,則這時該目瞪口呆者所在的位置,離地面共有幾米?
 答。彼腦袋正嗡嗡作響者,腳下共有四層鷹架,1.8x4=7.2,答案為7.2米。ps, 此高度約介於一般住宅三樓與四樓之間。

 數理綜合應用,繼續算。如有一倒楣的相機自該高度自由落下,則其撞擊地面之速度為何?
 答。該倒楣而自由之落體,初速度可視為零,故其末速度等於根號2gh=√(2x9.8x7.2),即為11.9m/sec。ps, 時速約42.8公里。

 Bingo!

 說時遲那時快,只見solesoul一提氣,腳下猛地使勁,蹤身躍過離地九米的安全圍籬,登時凌空而下,此招「狗急跳牆」似因慣常使用,動作顯得極為純熟,方聞其衣衫在空中迎風躐躐作響,人卻已來到地面──呃,那說的是我身懷絕世輕功時的景象啦。現在則武功尚未臻此化境,只得三步併兩步,踉踉蹌蹌,跌跌撞撞,循著狹窄而曲折的階梯拾級而下。一邊腦子裡閃過千百念頭:想那相機此刻不知成何模樣?機殼汨汨沒沒?鏡頭爆裂?LCD破爛、整個相機粉碎、東一片西一片、散落四處....但記憶卡應該是沒事、回去可以用另一部Sony先讀出來、要再買一部新相機了、像素不想提高都不行、雖然傻瓜相機這大可不必、唉、反正比數字的時代、哪一種呢、500萬畫素、700萬畫素、記憶卡沿用MS吧、省得多花錢、Sony較貴、但其他廠牌鮮用MS....哇哩咧...這攤工程俺還沒賺到什麼碗糕,倒先賠了萬把塊,那個背包口袋設計有問題,是個陷阱,拉鍊應短......

 約比直接躍下慢了20秒,終於腳踏實地,抵達了高程零米的地方。一番張望之後,找到失事現場....天,我真對不起你!啊,真令人難以置信!現場看不到一個零件──因為沒有任何一個零件脫落散逸。好歹你是留個全屍了。迫不及待的撿起來,上翻下翻,左轉右轉,除了傷痕累累,多處凹陷,本體大致無礙,完全還像個相機。那凹痕說淺不淺,說深也沒深到慘不忍睹,總之無論如何,整個機子還結結實實的,毫無將要鬆開瓦解的跡象。而且LCD沒被撞到,甚至連刮痕也無,實在好哩加在!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最接近的一條深痕相去只兩公分。

 我將它緊緊握在手裡,好生激動,久久不能自已──歷時約半秒之久。緊接著,即使未有任何指望,仍順勢按下電源開關。咦,那是一種音效嗎?滿熟悉的,但彷彿已久不聽聞。電源燈確實點亮著,不過LCD出現的畫面,叫人一時會意不過來。畫面似層相識,然平常開機似非如此,確認一下操作模式,仍維持在墜機前的拍攝狀態無誤。不管三七二十一啦,來不及研究這一堆文字了,先照例給它Enter再說。照啊!就是這個樣,觀景狀況不置正常﹝台語粉正常之意,文則當書作正常不置﹞目標物一清二楚。轉往觀片模式,則內存照片亦歷歷在目焉。剛剛在高處拍的幾張也還好端端的。這是夢嗎?假如這是夢,那一定是solesoul的夢了,其人也至人無夢,間或有夢,通常是流著口水笑醒,不像那個Anne,每在涔涔冷汗中驚覺。

 現在唯一的疑問是,鏡頭受此空前劇震,會不會「走精」,拍起來模糊一片呢?不難馬上稍作驗證。就地用浩劫餘生的相機拍下第一現場,順便當作記念,喀擦一聲,這是模擬音效,我懂了,剛剛那個是開機音效,不是嗎?但我記得原來把這部分設作Off的呀?旋即切換模式看片,不錯,就是這張,沒有不清楚,再局部拉近放到最大,嗯,也看不出有失焦的樣子ㄚ,翻看前照,大概也就是這個清晰度啦!yeah~,once more,oh yeah ~~,真是感動、真是感恩、真是感激涕零啊!而且,感覺很好。也令人熱淚盈眶、熱情澎派、熱血沸騰、並熱烈鼓掌,同時回復了知覺開始感到此刻的太陽,熱得讓人發昏。

 總之,太棒了!總之,Sony這次的演出遠遠超出了人類預期,再次證明了它堅強的技術實力。總之,天公疼窮人,不忍俺又需勒緊褲帶買相機。總之,感謝上帝,感謝皇天后土。同時,我也要感謝很多人。首先,我要謝謝我媽,謝謝她把我生下來並生得這麼聰明,懂得要求鷹架公司務必把下面防護網給拉起來,讓我的相機在落地前可以被充分減速,免得它與美國NASA一億三千萬公里外的「深擊號」(Deep Impact)的撞擊銅塊相互輝映。接著,我要感謝我爸,他生前總是教導我們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提醒我們不要只會貪小便宜,買東西光看價格,為人處世不只製做東西要有品質觀念,採購也要有品質觀念。再下來,我要感謝我的兄弟姊妹、朋友和工作同仁,謝謝他們常常為我禱告,也同時為我的相機禱告。因為他們深知,從小我的東西不是拆壞就是摔壞,因此不免為此起到同情惻隱之心,說實話,他們倒不是同情我個人,而是同情我手上的各式用具,且屢次為它們而大冒冷汗。最後,我要感謝我的業主,謝謝他們讓我承接此案,假如我這會兒不在此處作案,那我可能便會到別處去作案。說不定那兒的高度不是7.2米,而是72米,那任憑我再聰明,任憑我買的再有品質,任憑親朋們禱告得再努力,恐怕都無濟於事,除非我能買到一款附有降落傘並能在緊急時自動把傘張開的相機。再最後,我要謝謝那時現場微微的二級風,這些風吹得不偏不倚、不大不小,強度恰到好處,所以我的相機才能該閃的地方閃,該撞的地方撞,且據推測,它臨落地前,正好是掉到第一層踏板間的一處大空隙的防護網上,把防護網撞得深深凹陷,然後、順著凹陷斜坡滑落地面,然後、也許在地上滾了兩三圈,才昏死在被發現的地方。在這樣差之毫厘、謬以千里的驚險「撞況」下,捨此風力的影響──即使它是這麼微弱,結果也是完全不一樣的。

 真的最後。我要發表一下這次墜機事件給我的一點啟示、一點哲思、一點人生的領悟。那就是說,事情有時進行得太直接,是不太好的。拐彎抹角,曲折迂迴的最大作用,就是讓運動中的人事物,可以儘量得到緩衝,以降低碰到鐵板時的撞擊力道,這樣,雖然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上,仍不免鼻青臉腫、傷痕累累,但總是較有機會活命,不致掛得太快。細數我那相機上的凹痕擦傷,明顯而深的,計有四處,故推知它在接觸到防護網前,其實跟鷹架上的鋼枝鐵條,至少已先發生了四次劇烈的折射式碰撞,其中並間以多次的小磨擦,所以物體自由落地之42.8公里理論時速,已被一次次抵銷,於是在觸網的當兒,勢餘力絀,最後防護網才能成功演出那救命一接。如果相機是直直落網,那也許進網的速度太快,可能就此穿網而過,或被高高彈起、重重摔下,都仍是要受傷不輕的。也就因為它是那樣曲折離奇,東碰西撞才來到地面,乃能倖免於難。有詩為證:

 直達目的,當場暴斃
 彎彎曲曲,繼續呼吸

 保證最後了。我想有很多朋友不免好奇,難道那相機墜機之後,除了多了些外傷,它內部真都沒啥變動麼?其實不能說沒有。以拍攝效果而言,當天及日後所攝,下載到電腦裡看,如果不察檔案日期,以我的眼力是難以照片品質區分墜機前後。至於諸般拍攝功能、乃至各個開關按鍵,墜機旬日,我也還沒發現有哪一部分是失能的。截至目前,我所知道的相機「深擊」之後,唯一的內在改變,只是它在撞擊後,內部程式被Reset了,回歸渾沌本初,如此而已。它回到了剛買來啟用時的狀態。相機音效預設是On的,所以我檢起它開啟電源,聽到了聲音。至於一時會意不過來的文字畫面,則是首次啟用時會自動出現的時間設定畫面,這部 Sony DSC-P8內建的日期是2003/1/1,所以我直接按Enter的結果,就是接下來拍的一二十張照片的建檔日期都是回到過去,直到我把它改過。但啟用之後,要重見這個畫面,便得自己轉到Setup模式裡去慢慢尋找了。其他如:解析度回到預設的最高值三百萬像素、省電功能Off、消除紅眼Off、日期顯示Off等等都是處於預設狀態,不在話下。

 此原極合理。這部相機如今可謂「再世為機」,等於重新活過一次,故盡去舊業、以展新生。因思古代之禪師,不需將數位相機自高空摔下,即已盡得此「深擊復歸」(Impact to reset)之旨,實可拜服。諸師舊日所倡當頭棒喝開悟法,余嘗以為孟浪之言,今始知其乃試圖將人腦袋Reset,以回歸本我焉,而歎其固為妙道之行也。 (2005/7/18 颱風夜)

台長: solesoul
人氣(1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