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7 03:47:12| 人氣88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是愛我還是需要我?(轉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著 名 的 心 理 學 家 弗 格 姆 ( E. Fromm) 在 他 的 名 著 《 愛 的 藝 術 》 中 有 這 麼 一 句 名 言 :

不 成 熟 的 愛 是 : 因 為 我 需 要 你 , 所 以 我 愛 你 ;
而 成 熟 的 愛 是 : 因 為 我 愛 你 , 所 以 我 需 要 你 。

一 個 人 付 出 的 愛 是 不 是 成 熟 , 從 他 最 原 始 的 動 機 與 表 達 得 到 驗 證 。

如 果 是 基 於 需 要 ( 例 如 : 因 為 我 孤 單 、 寂 寞 , 所 以 我 需 要 你 陪 我 與 安 慰 ) , 那 麼 他所 說 的 愛 其 實 不 是 真 愛 , 而 是 一 種 條 件 的 需 索 卻 假 冒 愛 的 名 義 。 這 假 愛 的 鑑 別 非 常容 易 , 就 是 當 他 的 需 求 已 得 到 滿 足 ( 例 如 : 因 為 你 的 陪 伴 安 慰 , 他 已 不 再 感 到 寂 寞) , 便 會 對 你 的 存 在 覺 得 多 餘 與 厭 煩 。

所 以 , 當 你 的 情 人 打 電 話 給 你 , 訴 說 他 見 不 著 你 的 日 子 真 是 茶 不 思 飯 不 想 , 而 求 你趕 過 去 給 他 看 看 的 時 候 , 你 且 慢 高 興 。 因 為 說 穿 了 , 他 只 是 要 你 去 給 他 吃 飯 罷 了 !他 只 是 需 要 你 , 哪 裡 是 愛 你 呢 ?

而 真 正 的 愛 是 無 條 件 的 自 由 付 出 。 所 謂 需 要 , 其 實 只 是 一 種 邀 請 : 他 需 要 一 個 人 和他 共 同 完 成 這 樁 愛 的 事 實 , 所 以 他 對 你 提 出 邀 請 了 。 而 這 樣 的 真 愛 也 很 容 易 鑑 別 ,就 是 當 你 對 他 的 邀 請 婉 拒 甚 至 只 是 沈 吟 的 時 候 , 他 立 刻 就 能 尊 重 你 的 意 願 而 停 步 ,而 不 會 死 追 活 纏 , 非 要 你 答 應 才 甘 心 。

何 以 故 ? 只 因 他 並 不 是 荏 弱 的 人 格 需 要 你 去 支 持 , 而 是 秉 其 人 格 的 獨 立 堅 強 , 願 邀 你 分 享 他 生 命 的 美 好 時 光 。

因 此 我 們 說 愛 的 第 一 要 義 就 是 自 由 , 這 一 方 面 是 指 愛 的 付 出 應 當 基 於 自 由 意 志 , 而別 無 潛 在 的 陰 暗 動 機 。 一 方 面 則 是 指 對 對 方 人 格 自 由 的 充 分 尊 重 , 而 不 在 付 出 的 愛上 面 附 帶 有 渴 想 、 期 望 、 要 求 乃 至 逼 迫 的 壓 力 。 而 真 的 相 愛 是 一 種 愉 悅 甜 美 的 經 驗, 而 不 是 互 相 剝 削 的 債 務 。 但 許 多 情 人 的 相 處 卻 總 是 從 無 私 的 愉 悅 始 , 而 以 沈 重 的負 擔 終 。 情 人 總 忍 不 住 想 用 對 方 的 束 縛 來 保 障 自 己 的 安 全 , 卻 不 知 只 會 帶 來 更 多 的煩 憂 。 而 一 個 願 意 對 方 完 全 自 由 的 人 , 又 有 誰 捨 得 離 棄 ? 只 是 道 理 雖 然 簡 明 , 當 事到 臨 頭 , 總 是 不 容 易 做 到 罷 了 !

有 人 問 : 「 你 為 什 麼 喜 歡 一 個 人 ? 」
我 只 能 夠 說 出 為 什 麼 不 喜 歡 一 個 人 , 卻 說 不 出 為 什 麼 喜 歡一 個 人 。
喜 歡 一 個 人 , 是 一 種 感 覺 。
不 喜 歡 一 個 人 , 卻 是 事 實 。

事 實 容 易 解 釋 , 感 覺 卻 難 以 言 喻 。
愛 情 是 忽 然 有 一 個 人 , 我 們 覺 得 一 見 如 故 , 很 想 靠 近 他 , 我 們 的 內 分 泌 忽 然 起 了 翻 天 覆 地 的 變 化 , 很 想 擁 抱 他 。

以 後 , 無 論 快 樂 或 哀 愁 , 我 們 也 想 不 起 當 初 為 什 麼 愛 他 。

只 有 當 我 們 不 愛 一 個 人 時 , 才 會 找 出 不 愛 他 的 原 因 , 因 為 我 們 開 始 挑 剔 。 任 何 一 個人 , 只 要 你 去 挑 剔 , 一 定 找 得 出 缺 點 。 越 去 挑 剔 , 缺 點 越 多 , 我 們 便 可 以 說 出 為 什麼 不 喜 歡 他 。

我 們 想 買 一 件 衣 服 時 , 即 使 發 現 他 有 小 小 瑕 疵 , 埋 怨 幾 句 , 也 肯 將 就 , 因 為 只 有 這 一 件 , 而 且 我 們 太 喜 歡 它 了 , 瑕 不 掩 瑜 嘛 !

假 使 我 們 根 本 不 想 買 那 件 衣 服 , 它 的 小 小 瑕 疵 便 是 致 命 傷 。 我 們 更 會 努 力 地 找 出 其他 缺 點 , 譬 如 質 料 不 夠 挺 , 顏 色 太 鮮 豔 , 向 售 貨 員 證 實 , 我 們 不 是 隨 便 來 逛 逛 的 ,我 有 認 真 考 慮 過 的 呀 !

分 手 可 以 有 很 多 原 因 , 結 合 卻 只 有 一 個 原 因 。
原 因 就 是 : 不 需 要 原 因 。

台長: Simply
人氣(88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轉貼類 |
此分類下一篇:Kiss
此分類上一篇:(轉貼)薪水與人生

不點 =)
我喜歡妳得報台標題
說得很對=)
2007-05-27 15:46:10
老闆娘
^^
幫你推+鼓勵
2007-06-21 17:03:51
阿福
愛....
有時候沒有任何方程式...
愛....
有時候是內心底層一些些的感動.
2007-09-20 13:04:17
彩樂妮
好棒的一篇文章~
讓困在愛裡的心恍然大悟~
應該列為戀愛的教課文之ㄧ才對~
如果愛情也能先上課是不是就不用走這麼多冤枉路?
2008-04-18 12:35:07
mowolon
沒有原因
2011-12-12 23:17: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