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11 13:40:32| 人氣1,16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 / 猶太人這麽教育孩子,難怪財富都被他們賺走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載 / 猶太人這麽教育孩子,難怪財富都被他們賺走了
搜狐教育: http://learning.sohu.com

為什麽說世界的錢在美國人的口袋里,而美國人的錢卻在猶太人的口袋里。這句話,我是在認識了老馬(Matthew)之後,才真的懂了。

冥冥中,我們中國人會覺得,錢有銅臭,很少教導孩子關於掙錢的事情,但是同時我們又很希望孩子未來可以掙大錢。作為全球最富有的民族,猶太人相信,要想讓孩子成為富豪,就要早些讓他學會掙錢。

老馬他爸從小就灌輸他們生意經。頭一次聽我笑了。猶太人真是愛錢愛瘋了。聽完老馬講他自己的童年,我徹底改觀了。猶太人所謂的教小孩子掙錢,完全不是我們想像中讓小孩 " 打個工 " 那麽簡單,粗淺的。他們培養獨立,責任,奮進,還有掙更多的錢的能力 ……

第一筆生意是7 歲的時候

老馬被他爸逼著找了一份送報的工作。既然都挨家挨戶送報紙了,不如順便推銷車牌保護罩。一般人都不忍心拒絕小孩。他就讓他爸爸幫他去批來車牌保護罩賣。有一次,他向一個男人推銷保護罩,人家不要。

你有兩輛車,你看那個牌照已經很舊了,都皺了。

那是我老婆的車。人家一臉不在乎。

那你為什麽不買一個試試,用幾個月,對比一下,看看牌照能不能用久一點?

如果我不能賣出去 4 個,賣至少 1 個也是好的。那麽小的時候,他就懂這個!! 從小熏陶的結果。

10 歲,玩1000 米內的貿易

去海灘玩,在海灘的這一頭以低價從窮孩子的手里買進一本漫畫書,騎自行車到海灘的另一頭賣給有錢的孩子。兩頭的距離也就是 1000 來米,也能 BUY LOW,SALE HIGH 低買高賣。四個月之後,他被那個有錢的小孩扁了一頓,因為人家發現原來他是從某某那邊搗賣過來的漫畫書,而且中間掙了人家錢。(活該,誰讓他掙認識的人的錢,這種事情我們中國人是幹不出來的,但是他們猶太小孩卻不以為然,能想辦法掙到錢,他們有一種榮譽感。)

每個星期,他會去街角的商店里買冰鎮的灌裝軟軟料,然後送去給那些在打橋牌的 70 歲以上的老太太。那些老太太不但會買,而且會他預定下一周買啥。到時候,他就給她們送去,以兩倍的價錢賣給她們。這份收入還挺穩定的。也不需要勞工合同。那些老太太還格外喜歡他。

12 歲,去高爾夫球場撿球做球童

12 歲,還不能去打工。他和他的同學就去高爾夫球場做球童,撿球。其他同學做球童,都是 5 個小時 10 美金,背著個超重的球袋到處跑。老馬覺得:太不劃算了。應該尋求更快的掙錢方法。——從小就是這麽被灌輸。

他發現 13 號洞在一個很陡很高的山坡上,沒有人能背著球袋上去。所以他就放了把椅子在那邊,那些沒有球童的人來到這個洞的時候,他就去幫他們把球袋背到山頂,收 1 美金。這樣很輕松就掙到了他同學 2 倍的錢。撿球賣也很掙錢。一般人家都往溝里和灌木叢里找球。

高爾夫球顯然都在水塘里,球進了水塘沒有人會去撿的 。」

然後他就拖了鞋在水塘里走,踢到一個球了,就用腳趾頭夾著球撿起來,拿回去洗幹凈。一般一次能撿個幾百個球回來。洗幹凈,拿去賣。

不過有一個問題,人們不喜歡買舊的球。所以他就把球包裝好。分品牌包裝,pinnacles 的,DDHs 的,每 12 個一打包裝好。這些好的牌子 2 元錢一下,12 個一賣。其他雜牌的,或者有點舊的,就 50 美分一個,50 個一包,打包賣。人們很願意買這種便宜的當練習球用。

我第一次聽這些童年往事的時候,只有掉下巴的份。但這些事情,在猶太家庭的小孩子身上,就是個常態。為了琢磨出更多更新穎的掙錢方法,每個猶太人的小孩都會很努力地去學習和思考。

你既然可以給孩子買玩具玩,為什麽不讓他們學習怎麽樣做生意? 同樣可以樂在其中。這就是猶太人的邏輯。

我們的孩子,一出生就開始接受這種猶太式教育。老馬的招數是我意想不到的,但卻不得不佩服他。

自己創造掙零花錢的機會

在美國,孩子的零花錢大都不是白拿的,一般都是說好,你做多少活,給你多少錢。

但老馬認為,這樣還是太被動了,我們家的方法是:讓孩子們到院子里去走走,自己去找有啥事情可做的,然後告訴我們:「我可以做啥,要給我多少錢這是一個完整的談判過程:他們四處尋找 需求,然後來和我們談,應該付多少錢。這樣他們就學會了 " 提案 " " 討價還價 "。並且他們得不到固定的零用錢,除非他們自己發掘掙錢的機會。在美國,是不太可能請阿姨的,我們家的家務,基本都被孩子搶著幹完。

從小培養他們理財的習慣

我們的孩子各有 2 個儲蓄罐,他們掙的錢一半存入家庭賬戶,一半存入玩具賬戶。玩具賬戶的錢,他們可以隨便花。但是家庭賬戶的錢,每半年去銀行存一次。銀行賬戶的錢,每年年終都會交給他們的股票經紀人(他倆 7 歲和 9 歲開始每個人都有一個 broker)

為什麽只能大人給孩子講故事

我們天天晚上給孩子講故事,大多是我講,我也很珍惜這個時光,但有的時候白天真的很累,我就會和老馬抱怨。

他就說:為什麽,你不和孩子們坐在一起,交給他們四樣東西,一件襯衫,一條領帶,一個娃娃,一個筆記本,讓他們編故事給你聽?」打那以後,一個星期有 4 天時間,我講故事給孩子聽,其他 3 天是孩子講故事給我們聽。

這樣可以培養他們的創造力,獨立思考的能力,將來他們很自然就不懼怕在眾人面前演講。很多中國孩子到高中,還是過不了演講的那一半。其實還是練習得太少了。但如果希望孩子未來在職場上出人頭地,這些都是必須的素質。

小孩子,也可以學管理

老馬經常會給孩子講,自己公司里的事情,這種人就是不稱職的員工,那種人是敬業的員工。出去吃飯的時候,遇到服務不好,他也會和孩子講,啥叫糟糕的 Customer Service顯然這些都不需要上Business Management, 才能學到。其實我們每天都遇到很多這樣的事情,但是我們沒有利用機會,教孩子這些,非要等到孩子長大了,再花錢補課?

家長的責任究竟是什麽?

說起中國家長為孩子買婚房的事情,老馬和他的家人,都表示非常的詫異。

最近還聽說,紐約長島大宅七成買家是來自中國的有錢人,其中好多是孩子在美國讀書為孩子買的。老馬一家都覺得,中國父母這樣,對孩子太不負責任了。

授之以漁是家長的責任,而不是授之以魚。

老馬在 NYU 上學的時候,他媽媽在紐約市中心投資買了一套公寓,當時他就問他媽,能不能讓他住進去。他媽媽說,我租出去是多少多少錢,你住可以,房租一分錢也不能少。事後,他為自己想白住的念頭狠狠地慚愧了一把。

我們的孩子,現在一個 12 歲,一個 14 歲,沒有伸手向我們要錢的習慣。除了做家務掙的錢,他們都有自己的生財之道。去年我們從美國回上海發展,老大逛街的時候,發現這里有很多包包手表的 A 貨,而且很多旅遊的老外會買。他就去搞了那手表的照片,掛在美國的易趣上賣。老美也挺虛榮的,知道 A 貨,還是很多人買。

老二是女生,更加細膩。她看見我在淘寶上買臺灣的衛生巾,比美國一般的衛生巾還要貴,就問我為啥?臺灣還有比美國更好的東西?經期用不好的衛生巾,最容易引發炎癥和過敏的問題。因為血液最滋養細菌了。而且舒珊可以暖宮,這樣痛經啊,腰酸啊種種不舒服就會好很多,這個技術只有臺灣有,美國沒有,美國人根本不懂什麼叫 " 暖宮 "。美國一般的衛生巾也有致癌熒光劑,其實不僅是致癌的問題,熒光劑也破壞免疫力,更加容易得炎癥。在美國沒有熒光劑的衛生巾很貴,而且還不抑菌。中國一般的就更不敢用了,都有熒光劑。

她雖然還沒有來月經,顯然不是很懂我說的,但她統統拿筆記下了,然後她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她首先說服她堂姐,幫她堂姐代購了一箱。她堂姐用完覺得果然不錯,她倆就做起了這個生意。她們先把舒珊送給同學用,然後幫她們代購。15 包一賣。因為淘寶上 15 包免郵還打折,這樣可以增加利潤空間,又節約了運費成本。掙來的錢,她和堂姐平分。還別小看這生意,每年暑假來回美國的機票,她自己就可以搞定。

中文也長進了很多,之前逼她學中文,不理你的。現在關於淘寶基本功能的中文,她自己全部能懂,不懂的就 google 翻譯,再不懂才來問我。因為我表示,我不可能替代她做這些事情,媽媽有自己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在猶太人的法則里,生存能力對孩子來說是最重要的,賺然能力是生存能力之一,而學習是為了生存能力服務的。

這樣的教育起先在我自己看來,也有點冷酷,但是逼著逼著孩子的能力就被逼出來了。孩子們也從中收獲了同齡人沒有的成就感。他們變得更主動,更努力,也更自信。

老馬的爸爸問過他們兄妹這樣的一個問題:當遭到異教徒的襲擊,必須逃命的時候,你會帶著什麼逃走?對於這個問題,回答 " " " 寶石 " 是不對的,因為,無論是錢還是寶石,一旦被奪走就會完全失去。正確的答案是教育。與財務不同,只要人活著,教育就不可能被別人奪走。

猶太人用敲擊金幣的聲音迎接孩子的出世,能創造財富 當然是一種榮耀與價值,至於教育、學習,都是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必須經歷的過程——而中國的父母,哪怕心中憧憬無比,但卻從來不肯挑明這個話題。

我很贊賞老馬激勵孩子們的一句話:如果你想將來成為富翁,就學好眼前的東西,它們將來都會大有用處的 ……

台長: Constance M.Y.

鐘 鳴
台灣人很奇怪,網路上動不動就有一堆文章在教家長教老師教成年人如何教育下一代,別人的教法就是優點一百,台灣傳統的價值與方式就是該死!! 為什麼是這個樣子?? 沒有一個國家和另一個國家的文化,歷史或精神是相同的,台灣人在台灣的社經背景下,在教育方面已經有些輾不斷的根源,不去正視它,站在台灣的基礎上比較,卻只是不斷給家長壓力,說什麼別人的教法比較強比較好,這樣對嗎??
2015-02-15 11:03:15
Constance M.Y.
回應鐘鳴:
首先謝謝你的指教,接著,請問一個問題:
你相不相信世界上的每件事原本都有無限可能,但因為它發生在某一國某一地,因此觀看、評論這件事的方法就被限制、被制約、被當地文化或該國人民的價值觀影響了?
我們這裡討論的「教育」就是這樣的一種東西!
在我轉載的這篇文章裡,並沒有我個人的意見,該作者的「原汁原味」就是長這個樣子,所以,如果你誤會為文章是我的個人想法,恐怕是個錯誤。

至於要如何看待台灣的教育?或如何看待普遍台灣模式的家庭教育?顯然是不會有正確答案的,我在這裡轉載他人的文章,只是想拋磚引玉,並沒有強調台灣家長們的教育一定不如人;請你下一回再看到類似的文章,不用反應這麼激烈,這樣想就好:
教育孩子的方法本來就有幾千幾百種,多數台灣家長使用的方法只是其中一種,而這篇文章說的則是另外一種—世界上有人是這樣教育孩子的,跟台灣不一樣!巧的是,這一種教法來自猶太人,所以文章作者拿中國價值或台灣價值與猶太人價值相比,但絕不是因為作者認為猶太人特棒、特強。
2015-02-15 19:41: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