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9 09:51:24| 人氣2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玩文字遊戲 (200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6/17

玩文字遊戲

最近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閱讀自己想看的書了......無比幸福

 有時就算已經沒有課了, 還是願意在那個總是有人在高談闊論的辦公室裡多讀一點內容.....

 然後, 我又再度應證了很久以前我自己就認知的一種"閱讀習性" ::

基本上,我還能分得出何謂"寫實風格" / 何謂"文字堆砌"

而現代作家當中, 後者居多.......他們總喜歡向讀者展現他們腦中那股"字"不斷奔湧而出的力量 ; 喜歡"拼湊"新詞 / 或者為舊字下新定義(還真是十足後現代啊)

還有一派喜歡"表現疏離", 不然就是走所謂的"都會男女"路線, 可是無論哪一種, 至少在我的觀感中, 都覺得"好假", 到底在寫什麼東西?? 只是"炫技"而已嘛.....(如果這種作品得過獎, 那更是不得了, 像我坐在這邊批評人家的, 馬上變成俗仔一個.....)  (沒辦法, 我們就是這樣地"外貌"協會......)

 Lisa 跟我分享過一個故事, 讓我至今深印腦海, 心想總有一天我也要認識這樣的人, 或者, 更有雄心壯志一點, 去成為這樣的人::

Lisa 在美國New Orlean紐奧良學長笛, 很喜歡爵士樂, 有一次她跟朋友在一個Pub還是俱樂部之類的地方, 一邊吃飯一邊聽現場演奏.

當天來了一位很老的樂師(鋼琴家??), 在全場的強力掌聲之下, 緩緩上台, 瞬間整個Pub裡的聲響完全停頓下來, Lisa也摒息以待, 只見那位老鋼琴家在鋼琴前坐定, 用一隻手指頭彈了一個音, Lisa說她瞬間全身毛孔彷彿都張開了, 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 Lisa說"這一個音"讓她感動的要掉下眼淚.......

 我曾在之前一個任教學校的音樂班說過這個故事, 我記得全班聽完之後, 至少停頓了幾秒鐘, 從她們臉部的表情我知道, 她們聽懂了.....

光聽這個故事就感動    這才有情感, 才是經驗老道豐富, 才是用生命去展現, 去跟眾人分享自己內在的靈光啊.......

豈是"炫技派"可望其項背的??    文字作品也一樣 (我沒說是"文學")

舉例來說::

"一個女人在月球漫步.    子夜的天空流出黑血, 徹底染黑了屋頂, 抹去房屋輪廓, 黑色樹木以及屋外一切." 

"想像力"對吧?? 一定有人會用"想像力"來當擋劍牌, 其實這句舉例並非最讓我討厭,只是印象較深,  看到上述那段文字時, 我只想到川久保玲設計的一系列黑色服裝, 不過那與故事內容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想, 關於文字的力量 / 文字所帶來的感動, 還需要時間去考驗 / 去琢磨

台長: Constance M.Y.
人氣(2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Read in order to live |
此分類下一篇: (20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