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7 14:11:13| 人氣1,0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色奇男子 (200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4/24

好色奇男子

已經有一陣子沒去看"屏風表演班"的演出了...

昨晚 , 觀賞了<好色奇男子>一劇.

 在人生的過程裡有兩樣東西絕不能失去  , 一個是青春 , 一個是記憶 .青春裡只有愛情 , 沒有愛情的青春活著會很痛苦 . 記憶裡最重要的是刻骨銘心的生離死別 ,對生命沒有感受 , 甚至於人活著沒有記憶 ,只能用"蒼白"來形容.

 故事有"大格局"與三條線  / 1945年日治時代末期的月花園娼館 / 2005年4月15日在賓館的永山與小梅 / 2005年4月22日的月花園電視組.

這幾乎是李國修的屏風表演班的貫用方式:: 至少兩條線的敘述 , 穿插虛實 ,歷史與無限延展的記憶......

這幾天也正好在看關於Woody Allen伍迪艾倫的書 --<戲假情真>  ,  讓我想到  , 所謂的"戲子" ,在舞台上扮盡各類人生 , 進出多少人的回憶 ,最終的目的就是讓我們這些凡夫俗子 ,可以有機會藉他們的演出也享受不同的人生.

   離開一個地方,離開一個人並不難 .離開一個你最心愛的人 ,真的很困難

 讓觀眾參與情節的發展 , 他們就會進入狀況 .  屏風昨晚的演出 ,不 ,應說是這次劇本的舖陳 ,就達到了這樣的效果.--上半場的高潮戲是"辭行"這一幕 ,男主角永山回神風特攻隊的日子到來 , 他在桌前收拾行李 , 妓女雅鳳則再也壓抑不住離去的悲痛與滿滿的愛意 ,一股腦兒將愛意託出.

在你回部隊報到之前 ,可不可以站著不要動 ,再讓我看你一眼--我只要看一分鐘 ,我要把你這張臉印在我的心上 ,等你為天皇完成自殺任務的聖戰.   太陽每日東邊出西邊落 , 雅鳳還是在月花園每天走進這個房間 , 門口掛著雅鳳的木牌 , 躺在那張床 , 身邊有個抱著我的男人.   但是, 永山君  , 我要勇敢的告訴你 ,抱著我的每一個男人的臉都是永山君的臉.........

 (此時 ,我身邊多數的女性觀眾已經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啦....擤鼻水的聲音不絕於耳....我 , 並沒有掉淚 , 倒不是說不感動 ,只是想到這一幕結束應該就要"中場休息15分鐘"了  , 這樣哭完就被"卡"掉 ,挺怪的....另外, 不曉得有多少人在劇情中聯想到百老匯的名劇"Miss Saigon"西貢小姐???)

"青樓女子會有真感情嗎??"  是不少劇作會連結或刻意探討的問題 , 而"戰前"一刻與妓女相戀,處在那戰火轟隆 , 生死茫茫 ,沒有明天的時空 , 讓這樣的愛情故事更加催人淚.....(PS. 郁方飾演女主角雅鳳 ,相比之下 ,跟同台的其它劇場前輩級人物 例如楊麗音等人 ,她的"演技"確實較薄弱.....尤其是"抑揚頓措"方面 ,特別不自然.....)

永山在兩次面臨死亡的關頭, 都以"逃避"來面對 , 一是自神風特攻隊逃離 , 一是與雅鳳相約喝毒藥殉情(想到Romeo and Juliet?) ,卻在雅鳳服毒之後 , 聽到收音機傳來天皇宣布戰敗的消息 , 他 ,又跑掉了......雅鳳被黑貓姐等人救醒 ,從此再也沒見過永山 , 在43歲時撒手人寰 ,而永山雖逃過死神 ,卻帶著悔恨茍活了60年 , 記憶綑綁著他 , 雅鳳的原諒無時無刻提醒著他的懦弱與背離.....(當現代援交妹小梅對著如今年已77的永山告白 ,贊許他年輕時的"純情"時 ,坐在我左上方的一位女觀眾 ,邊掉淚邊罵了一聲:"屁啦."....讓我的思緒好好震盪了一番 , 腦海中的Romeo瞬間從Juliet的墓碑摔下....這位觀眾還真入戲呀)

只要讓我靜下來回想 , 時間越久遠的事記得越清楚  ,一旦掉進過去的回憶最怕驚醒會到現實.

 為什麼我不能像櫻花一樣 ,盛開之後迅速凋落 . 這幾天和永山君的相處  ,雅鳳真的感覺到此刻是我人生中花開最美的燦爛時光 . 讓我們做個約定--答應雅鳳陪著你一起殉情.

 這條紅繩子會將我們兩個的姻緣緊緊的綁在一起 .   永山君 ,一路上有我陪伴著你 , 我們的手一定要緊緊的握著 ,不要走丟了.

如果當年沒有逃走 ,一起迎向死亡 ,沒有恐懼 , 沒有憂傷 , 沒有後悔 ,是不是就百世幸福了呢??

"世界上只有兩種悲劇 ,一是得不想得到的東西 ,另一種是得到想要的東西."  語出Oscar Wilde

全劇裡有個中心主旨::  我將青春託付給你.  (這比較不像現代男女的調調, 現在大概都是說"我將信託基金託付給你"之類的吧??)  傳達的正是日本人根深蒂固的那種"櫻花觀"(這名詞是我自己想的).....短暫表現極致之美 ,然後在美麗中消亡 , 讓時間停留在"最美的那一刻"......

<好色奇男子>對愛情的結論是:"去找一個願意和你相愛終身的人 ,不要繞路 , 走直線吧"    (小梅的父親在大學時的女友搞兵變 ,離他而去 ,而他也另組家庭 ,有了小梅 ; 但在小梅與77歲的永山見面時 ,她的父親已經離家三年 ,母親也另結新歡 ; 小梅思念父親 ,甚至將永山"父親化" , 她最後才知道 ,父親和那位大學時期的女友相愛復合了.....父親找回了真愛....就好像一直有條紅繩牽引著小梅的父親與那位大學女友 ,兩人尋尋覓覓 , 經歷不愉快的婚姻 ,最終還是要在一起 , 還是回到原點..... )

 整場戲下來 , 引起我共鳴的部分大概只有:: "去找一個願意和你相愛終身的人 ,不要繞路  ,走直線吧" .   戲中有很多部分讓我不自覺地"複習以往讀過看過聽過的愛情故事...." 可能是巧合吧  , 因為  ,愛情雖然是私密的 ,同時卻也是亙古不變的.... 重複 / 循環不已

面為愛情 ,我們都可能只是新手....愛情是一場不斷演變的過程 , 沒有"定義" , 只有不同的詮釋.......

台長: Constance M.Y.
人氣(1,0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藝文 & 娛樂 |
此分類下一篇:史密斯夫婦 (2005)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 (20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