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06 22:52:13| 人氣2,8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5-2 霧峰學,訪談逐字稿,初探「百玄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附錄一:訪談逐字稿

 

日期:民國9657

時間:下午110

地點:霧峰鄉甲寅村德維街五巷五號「百玄宮」,口述歷史訪問對象:陳武雄先生、鄭理泉先生

指導老師:張芳玲 老師

採訪者:生科二B林俊旭、謝宗翰

 

 

當我們開始訪談時,陳武雄先生先敘述他所知道的事情。

 

 

 

以下為陳武雄先生所敘述的內容:

 

這間廟的來源,差不多在民國四十二年農曆三月十五日,我的母舅鄭月川是乩童,當時我才十三、四歲,那天是媽祖繞境十八庄行程中,蒞臨到四德村的日子,這種日子都會宴客慶祝,當晚我去吳厝庄作客,一下子而已,乩童就起駕說:外面有個黑面的人在等他,乩童就趕快跑回來,一直跑,我爸、媽和舅舅﹝乩童的二哥﹞就一直跟著乩童後面跑,跑到現在百玄宮這裡。

 

當時百玄宮的地址是:中正路40號﹝路牌重新劃分過,現在的住址是霧峰鄉德維街五巷五號﹞,以前百玄宮是林家古厝,有一片石板,乩童爬進石板下面,然後那個乩童用北管話講。

 

北管話很像台語,又很像國語,沒人聽的懂,我爸有學過北管話,就翻譯乩童的話,意思是說:陳弟子那尊玄天上帝暫時先進殿。原本我家有一尊玄天上帝。後來我爸就把家裡那尊玄天上帝给請了過來,然後乩童開始起駕,拜託關聖帝君(關公)去向玉皇大帝請旨,下凡來濟世救民。每個月只要逢數字『一、四、七』的日子﹝比如初一,十一,二十一,以此類推﹞,就會下凡來濟世救民,有幫人看病,也會開藥單,讓看病者去中藥鋪抓藥,我那時都會在快接近中午時,去那裡消災。

 

再來,我要說曾經有過的經歷:民國五十三年時,有個過火儀式,就是一大堆排成一排的木炭,燒的火紅,乩童第一個過四門赤腳從木炭上走過去,然後信眾大約一百多名,都隨著走過,希望得到家庭平安順利的祈福。﹝當時舉行的過火儀式有三次:第一次在桐林暗坑,第二次在湯水,第三次在洗權助大庭﹞我也跟著走過去,我的感覺是刺刺熱熱的,不會痛,當晚回家不洗腳,隔天早上再洗,因為有消災的作用。

 

有過火的人,以後發生事情都會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當時我再過不久要去當兵了,以前當兵也是一種危險的事情,所以我媽媽就叫我去過火,也有好幾個人一起過火。

 

還有,民國六十三年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晚上百玄宮都會做圓功,拜拜燒庫錢給祖先,這晚我媽也來百玄宮,我媽說:廟口有一對老公婆在哭。我媽心想是我的爺爺、奶奶傷心在哭。所以先燒一些庫錢,乩童又起駕,神明說看到那對老公婆還在哭,就再燒一次庫錢給那對老公婆,以為這樣就沒事了。乩童叫我媽隔天早上來宮裡幫忙,結果隔天我媽沒聽乩童的話到宮裡幫忙,跑去台中買東西,本來我媽已經買完東西,準備要回家了,結果遇上了興中街爆炸,被爆炸波及給壓死了。

 

那次爆炸死了32個人。真的是天機不可洩漏,已經燒兩次庫錢給老公婆了,意味著在警告我媽不要去,但是她還是去了,結果就是被壓死了。當時我媽媽才54歲,還很年輕。因為第二天早上我媽媽要往台中前,告訴我前晚的事情,所以印象深刻,算奇蹟,乩童說天機不可洩漏,到了這個時候就有一個關卡,逃不過就會往生。

 

採訪者為俊旭與宗瀚,被訪問者為陳武雄先生,以下簡稱為問、答。

 

以下為訪談內容:

 

問:這間廟是傳承下來的嗎?

 

答:我的母舅從民國四十二年興建到現在,信徒幫忙出資經費,來興建百玄宮。當時常常去進香,都去松柏嶺進香,當初我家裡的那尊玄天上帝,是我媽年輕時,夢到有個老阿公來跟她要杯茶,我媽才去雕刻這尊玄天上帝來安奉,是私人的。到民國四十二年時,因乩童指示把玄天上帝移到百玄宮這裡來,後來重新雕刻一尊新的玄天上帝,就把原本那尊玄天上帝請回我家。

 

原來的那尊玄天上帝是分自嘉義半天岩的香火而來的,當時我爸懂的北管話,乩童如果起駕時,我爸就當翻譯,乩童就是我的母舅。我爸爸、媽媽、爺爺和奶奶,都在百玄宮幫忙,所以對百玄宮比較了解。當時在抓乩童時,我才十四歲,讀初中,剛好媽祖誕辰,所以各地都會拜拜請客,我就到處作客。

 

問:百玄宮有無重要人物或政治人物來過?

 

答:只有來拜拜的而已,比較沒有政治的色彩。

 

問:為何有名人送的匾?

 

答:這我不太清楚。﹝鄭理泉先生補充:以前有位信士蔡佰樑,他認識在行政院人事處的人,請其贈予當時的監察院長于又任及連震東的匾額,送給百玄宮﹞。

 

問:百玄宮有無重大的慶典?

 

答:當時最興旺時,過年前到過年後農曆元月十五日有安奉拜斗。

 

問:什麼是拜斗?

 

答:拜斗就是有五斗,中間一斗,東西南北各一斗,各個斗上面都有擺疏文,都必須念經。分別是中斗星君,東斗星君,西斗星君,南斗星君,北斗星君。

 

問:百玄宮到宮主這代已經是第幾代了?

 

答:第二代;第一代就是我的母舅,再來就是他的兒子。但是第二代比較不知道以前的事。

 

問:百玄宮有無神話傳說?

 

答:當時香火最興旺時,很多人來求平安,看病,也有來開藥單的,都有效。到鼎盛時期,有個中藥舖的就擺攤在百玄宮旁,收費便宜,也有精神異常的來這裡住,住到好了。當然去進香時,都有好幾十輛車。

 

問:是否有想過要從新整修廟宇?

 

答:沒經費,百玄宮前面的私人土地要改建房子,這樣就被擋住了,對百玄宮的風水來說不太好。要看地靈,現在沒有乩童,沒辦法請示,就只給信徒來拜拜而已。前幾年曾經想過,如果能夠意外中六合彩,就把前面這塊地買下來。結果沒中過,所以就沒辦法,後來就沒再簽六合彩了。

 

玄天上帝也沒在開明牌的,玄天上帝是正道的神,當時忙到不行時,有叫濟公禪師,楊元帥(楊戟),三太子(挪吒)下凡來幫忙。每年信徒都會來求救世,就這樣一年一年延續下去,也是要有請示,念疏文,拜拜燒金錢,送去天上,再降旨下來救世。

 

一直到我母舅中風,可是中風後,他還是繼續當乩童,直到過世,沒人繼承。要成為乩童也很辛苦,以前我常來看乩童起乩,乩童起乩時,是先坐在椅凳上,沒人幫忙起乩,眼睛閉著,坐一下子後,頭就會邊甩,嘴角流口水,腳跺一跺,表示他起駕了。神明來附體時,從講話和舉止就可以看的出來是那為神明,例如濟公愛喝酒,三太子就要換圍兜兜,講話就比較像小孩子。

 

問:是否每間玄天上帝的廟外面都會擺設蛇和龜的像?

 

答:那時候龜和蛇是玄天上帝說要的。這裡的龜和蛇是我爺爺做的,當時我爺爺是做水泥工,所以就自己做。

 

問:百玄宮有沒有比較特殊的祭拜方式,禁忌或習俗?

 

答:拜斗時不可以穿皮鞋、皮衣進去廟裡。還有,幾年前蠟燭發生怪異現象,通常蠟燭的蠟油會往下滴,但有一盞蠟燭的蠟油,滴下來後右往上爬起來,連電視記者都來採訪。當時三立電視台很快的先來採訪,台視、華視、東森則是借畫面來播放,有一個主播小姐,每年寄台幣888元添香油錢,連寄了二、三年呢。

 

 

問:百玄宮和霧峰林家是否有關係?

 

答:和霧峰林家沒關係。但是最原始的百玄宮是租用霧峰林家的古厝。而現在廟址的這塊地,是向清水姓林人家所買。

 

問:土地婆頭飾造型類似以前平埔族女人,有何淵源?這尊土地婆的神像原本就是如此的嗎?

 

答:這我不太清楚。

 

問:百玄宮有安太歲嗎?和別的廟安太歲的方式有無不同?

 

答:名字寫一寫,念經念一念,有來過的人就還會再來求平安。有一年我生病需要開刀,開刀前一晚,到廟裏求平安,結果開刀當天醫院剛好停電,就連備用電力也壞掉,可是我還是順利開完刀,所以我覺得這也是奇蹟。

 

問:宮裡的神像是台灣師傅所雕還是由他處請來的?

 

答:是後來宮裡有錢才雕刻的。原本舊的那尊玄天上帝,是起乩時,玄天上帝借由乩童說出:陳弟子,先暫時進殿在這裡。﹝指的是百玄宮﹞,後來有錢再雕刻一尊,原本那尊再請回我家侍奉,現在我家裡還是侍奉玄天上帝。其他神像也是後來才打造的,玄天上帝的腳下就是踩著龜和蛇。

 

問:這裡有安太歲那有沒有安光明燈?

 

答:現在沒光明燈,以前農曆元月初六到元月十五日都要拜斗,穿皮衣皮褲的都不可以進去廟裡,只有穿布衣布鞋才可以進去。誦經要誦到元月十五日,要誦經誦到所有人都得到祝福,才可以結束。安太歲就不一樣了,就是今年是哪位太歲星君,就把那位星君請到廟裡來侍奉,這些犯太歲的人就把名字給廟裡。農曆初一、十五會拜拜,有消災解運的作用。

 

問:原本的那尊玄天上帝是從哪裡過火來的?

 

答:原本那尊玄天上帝是從我家請過來的,等到百玄宮有經費打造新的玄天上帝神像之後,再將祂請回我家安奉。

 

問:百玄宮是誰出錢蓋的?

 

答:是信徒捐錢蓋的,乩童起乩讓信徒問事情,對於事情的回答都正確,信徒對百玄宮就有信心,願意拿錢出來蓋廟。

 

問:百玄宮一開始來就建廟了嗎?

 

答:一開時來這裡時,是向林家租借一小間房子而已,後來有錢才買地蓋廟的。

 

問:鄭先生的爸爸是搬來霧峰,才被玄天上帝抓來當乩童的嗎?

 

答:對呀,來霧峰才被抓當乩童的,剛開始也都不懂,講的話都是北管話,懂得北管話的才聽的懂。

 

問:那鄭先生怎麼沒有繼承當乩童呢?

 

答:不可能,要有靈感才可以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的。

台長: 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人氣(2,8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95學年度 |
此分類下一篇:95-2 霧峰學,五福社區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95-2 霧峰學,初探「百玄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