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23 14:29:46| 人氣6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來無一物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來無一物>
「明的人,不憂心他人。」長輩十年前對我說的這句話,到今年初我還做不到。

去年底當朋友對我說:「我完全不會擔心現在沒工作。」這話深深印在我的腦海,很「驚艷」。知道朋友是個雜念不多的人,但連這樣的事都可以全然的放下,心無雜念,為什麼?我很想明白那是個什麼樣的狀態和心境。

後來我有點明白了,應該是他事情想通了,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

回顧周邊朋友這樣類似的事,
十多天前記下對自己的承諾,已經漸漸做到了,
高興又感恩。

《心經》「心無罣礙,無罣礙故,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有點明白了,當心能放得下,許多想法、認知,都在重新觀察的體會中,完全顛覆。以前以為自己是對的,現在明白那只是為情所困。例如:會擔心,才算關心。其實不擔心,才能做到關心。

想通外,念佛是很大的力量~
2014.06.01
--------
(2014.05.14的承諾)
前幾天想事時
腦中浮現「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除了自己的心之外,沒有什麼是屬於自己的,
為何覺得自己可以改變、掌控呢?)
從那天開始,
我開始放下更多,
因為很累
不想再管控太多事。
那些與我本人無關,
需要對方自己去決定、承擔的事。

多年後,因為觀察別人,
才明白
自己的腦袋裡
所裝的雜念
比別人多太多

擔心不需要的事
超乎想像

想過一種生活:
靜、空;學、放下。
長輩教的,
四處助人的他們,並不會心中常有事,
反而是常保持著輕安喜悅。

心中別為他人包含自己牽掛,
因為「本來無一物」啊~
不需有欲望,只需觀。

把當下可做的事做了,規劃了就好。
別質疑自己不慈悲,
心要空,才能靜。
心靜智慧生。

許自己一個承諾:心無雜念。


目標:
繼續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挑戰。
1.不懊悔。(已做的事)
2.活在當下。
3.不擔憂。(含自己)

台長: So
人氣(60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靈佛法 |
此分類下一篇:離苦得樂_讀經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最怕什麼心?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