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13 20:11:39| 人氣1,94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穿越雲朵的河流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六十位詩人的引領之下,梭巡四季的內在風光,聆聽歲月的潺潺低語。

看河流穿過繁花夢影,將雲朵攬入心懷,人間天上,如舟御風,
超越是一種修練,讓詩得以更自然、自由、輕盈的姿態詮釋生命之旅。


春在行旅中   涂靜怡
春天像一間迷彩屋
妝點著無數  童言童語
童稚的思維
靦腆的笑顏  還
漾著慧黠的眼眸
彷彿
要洞穿這個世界的奧秘

成長是春天的夢
癡情是青春玲瓏的手環玉
圈住了  未知的未來
春天也像是一本故事書
經典處
是翩翩起舞的風
俐落越過無際的原野

春在行旅中
在紅塵外
行行復行行
在你我之間
也篤定在我們迎新的
心境中

黃昏的赤松  林彧
回家的路上,我撥算鳥聲
每滴啁啾都在雕刻著你的寂靜

你伸出的枝椏正準備迎接
黑幕垂降,樹臂要拋扔星斗

轉入晚年的小徑,我知道
黃昏不昏,赤松赤心

蝶   管管
你是無根的花
  喜歡開在風的枝柯上
  煙的葉子上

你是開在青空的花

有一次
看見你開在
一個小孩的
臉上
你是漂泊的花嗎

當我不再春天  林煥彰 
雲在雲裡,是一種雲 
我在想妳,是一種想 

花有四季,四季有花 
我不曾在意春夏秋冬, 
當我不再春天的時候,我還有 
夏天秋天和冬天...... 

石榴    琹涵
相思
都成顆顆晶瑩的淚
我細細收藏
放在心的深處
留待你來
溫柔地讀

有一天
當你開啟了我的心扉
驚見
紅寶石般的華美
可曾知曉
那正是對你深刻的思念

金閣寺倒影  張堃
松風
吹過廊房,吹過
層層飛簷
把江戶僧人誦念的幾句經文
一起吹落在水面上
激起朵朵漣漪
也泛開了池中的倒影
我緩步走近
想來探尋大火焚燒的舊址
卻恍然見到熊熊火海裡的寺院
在水波盪漾中
旋即巧妙重疊
映出一座金碧輝煌的禪寺
我不禁自問
為何不留下灰燼
讓時間永遠停止在
靜幽的波光與禪機之間

飛魚乾     詹澈 
在風中維持著水中的游姿
在風中聽見海浪 劈拍劈拍響
那是它們身體互相拍擊
一排最原始的樂器
以一種凌亂的節奏
呼喚著海裡的靈魂 
飛魚祭過後
屏風一樣排列的飛魚乾
欲張開翅膀向海洋
張開憤怒的裂齒
和不願被征服的空眼 
像麵包樹和水芋的葉子
被鐵線串連起來的手掌
沒有人知道
飛魚的故鄉在那裡
它們被晒成乾
張開嘴巴向太陽吶喊

小雪  向陽
小雪趕在紅葉之後
開遍愛荷華初冬的山坡
彷彿落葉一般,不斷飛過
我暫時寄寓的樓窗前
又頹然歇下腳來
在輕迴的風中,在自己
也決定不了的處所
呵了一口氣,灰濛濛的
天空──另一半正注視著
大洋彼端的家國

思念有時像小雪。有時
更像落葉,不融不化
只是慢慢腐萎
這異國晨間的細雪
疑是昨夜的一場夢魘
夢中,已經死去的父親
也來與我站在窗前
指著四處飄零的雪花
說:雪太冷了,我們回去
回到故鄉舖滿落葉的土地

面對一屋子沉默的傢俱   朵思
我和一屋子沉默的傢俱
耽在屋裡
彼此廝守著
彼此熟悉的氣味
 
夜睡去
我起床
在充塞孤寂無聊的傢俱隔開如兩岸垂柳的空間
走來走去
 
我灣身
拾起一小撮寂寞
寂寞便互撞推擠如滾動彈珠如水流如你
起落的腳步
 
灰燼般一握便碎的寂寞
如何撿得完?

時間    琹川
那匹脫韁野馬
失控地奔向黃昏的天空
世界頓時潛入葉脈細流處
只聽得輪子轉動的節奏
蹄痕仍殘留著沿途花香
以及蝶翼上翻閃的一抹光芒
而越來越瘦的馬最後縱身一躍
與掉落的金輪同時被大海接住

夜在一顆種子的囈語中
搖籃曲穿過層巒起伏的浪尖
已沉入深深眠夢的星子
又在嬰兒的眼底醒來
轉動晨光小白馬與鮮嫩的草原






作者簡介

涂靜怡及林彧、管管、林煥彰、詹澈、張堃、向陽、朵思等國內外六十位著名詩人。

涂靜怡

  
桃園縣大溪鎮人,1974年與詩人古丁創辦秋水詩刊,擔任主編四十年,直至2014年(160期)秋水詩刊劃下句點為止。曾以一首六百行的長詩「從苦難中成長」榮獲第十四屆國軍文藝金像獎;「歷史的傷痕」獲六十九年中山文藝獎;並在七十年、七十一年和七十二年分別獲得教育部、中國文藝協會及臺灣省作家協會頒贈文藝獎章。

  著有詩集《飲水思源》、《秋箋》、《畫夢》、《紫色香囊》、《回眸處》、散文集《我心深處》、《世界是一本大書》、《怡園詩話》等等編著作計三十五種。

編者簡介

琹川


  本名洪嘉君,台南市新營人。輔大中文系畢業,師大國文研究所。曾任教職,副刊及詩刊專欄作者。曾獲中國文藝創作獎章、吳濁流文學新詩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鹽分地帶文學獎、詩路小詩等其他多項獎。作品選入《現代女詩人選集》、《台灣詩選》、《1960世代詩人詩選集》、《漢語新詩名篇鑑賞辭典》《二十世紀華文愛情詩大典》、各詩社詩選及國內外各選輯等;小詩〈相思〉選入「台北捷運公車詩文名家經典作品」 。

  著有詩集:《凝望時光》、《風之翼》、《琹川短詩選》(中英對照)、《在時間底蚌殼裡》、《飲風之蝶》、《琹川詩集》,以及《寂靜對話──琹川詩畫集》、《詩在旅途中》(新詩評論集)、《夢裡玫瑰》(小說)、《種藍草的女子》、《陽台上的手風琴》(散文集),和其他專著等。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1,945) | 回應(3)| 推薦 (1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新詩 |
此分類下一篇:穿越雲朵的河流 收錄 三首 小荷的作品
此分類上一篇:如羽飄落

旅人
名家詩作不少
小荷也是名家
詩作入選本集
2020-01-14 19:20:16
版主回應
一本輕巧可以隨身攜帶隨時可以閱讀的詩集,按春夏秋冬季節編輯。詩鄉行旅中資深名家趕風逐雲壯闊,蘊藉萬千,後起之秀也頻有亮眼佳作,各領風騷。十分精緻的一本詩集。

我是僥倖入選 緊跟學習。說名家 太沉重。
2020-01-14 19:49:53
荷塘詩韻 二
有位老師帶學生,去觀光工廠做户外教學,上課過程中,老師提到一個話題,同學們外勞對台灣影響很大,你們猜猜哪一國的外勞,在台灣最會賺錢,是泰勞,越勞,菲勞,印勞,,,

某位學生腦筋急轉彎搶答 : 美國(麥當勞),幾天前又漲價了。🤣🤣( 轉 ) 笑一笑
2020-01-15 08:32:07
川川
詩是靈魂之歌,一早讀詩,看到什都覺得美好,謝謝詩韻
2020-01-17 09:08:2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