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25 10:00:00| 人氣1,58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作家白先勇在 《樹猶如此》文中曾說:

「草木跟人一樣, 受了傷須得長期調養。」

2 「流淚的窗讓人又開始憧憬晴天的美好, 假若沒有雨天又怎能顯示天晴光亮透明的質地。站在窗前這樣望著飄渺山景, 窗櫺顧自淚流, 作為房屋的眼睛 ,它總要比我早一步開始悲傷。」

凌明玉  不遠的遠方   p. 28 在雨中。

3紀伯倫: 樹木是大地寫給天空的詩。

4論哀樂 ( 紀伯倫 ) 


於是一婦人說:請給我們講歡樂與悲哀。

他回答說:你的歡樂,就是你的去了面具的悲哀。連你那湧溢歡樂的井泉,也常是
充滿了你的眼淚。不然又怎樣呢?悲哀的創痕在你身上刻的越深,你越能容受更多
的歡樂。你的盛酒的杯,不就是那曾在陶工的窯中燃燒的坯子麼?那感悅我的心神
的笛子,不就是曾愛尖刀挖刻的木管麼?當你歡樂的時候,深深地內顧你的心中,
你就知道只不過是那曾使你悲哀的,又在使你歡樂。當你悲哀的時候,再內顧你的
心中,你就看出實在是那曾使你喜悅的,又在使你哭泣。

你們有些人說:歡樂大於悲哀。也有人說:不,悲哀是更大的。我卻要對你們說,
他們是不能分開的。他們一同來到,當這個和人負席的時候,要記住那個正在你床
上酣眠。真的,你是天平般懸在悲哀與歡樂之間。只在盤中空洞的時候,你才能靜
止,持平。當守庫者把你提起來,稱他的金銀的時候,你的哀樂就必需升降了。


論孩子


於是一個懷中抱著孩子的婦人說:請給我們談孩子。

他說:
你們的孩子,都不是你們的孩子,
乃是“生命”為自己所渴望的兒女。
他們是借你們而來,卻不是從你們而來,
他們雖和你們同在,卻不屬於你們。

你們可以給他們以愛,卻不可給他們以思想,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們可以蔭庇他們的身體,卻不能蔭庇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們在夢中也不能想見的。
你們可以努力去模仿他們,卻不能使他們來象你們,
因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與“昨日”一同停留。
你們是弓,你們的孩子是從弦上發出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者在無窮之中看定了目標,也用神力將你們引滿,使他的箭矢迅疾而遙遠地射了
出去。
讓你們在射者手中的“彎曲”成為喜樂吧;
因為他愛那飛出的箭,也愛了那靜止的弓。


論工作


於是一個農夫說:請給我們談工作。
他回答說:
你工作為的是要與大地和大地的精神一同前進。
因為惰逸使你成為一個時代的生客,一個生命大隊中的落伍者,這大隊是莊嚴的,高
傲而服從的,向著無窮前進。
在你工作的時候,你是一管笛,從你心中吹出時光的微語,變成音樂。
你們誰肯做一根蘆管,在萬物合唱的時候,你獨癡呆無聲呢?
你們常聽人說,工作是禍殃,勞力是不幸。
我卻對你們說,你們工作的時候,你們完成了大地的深遠的夢之一部,他指示你那夢
是何時開頭,
而在你勞力不息的時候,你確在愛了生命。
從工作裡愛了生命,就是通徹了生命最深的秘密。

倘然在你的辛苦裡,將有身之苦惱和養身之詛咒,寫上你的眉間,則我將回答你,只
有你眉間的汗,能洗去這些字句。

你們也聽見人說,生命是黑暗的,在你疲瘁之中,你附和了那疲瘁的人所說的話。
我說生命的確是黑暗的,除非是有了激勵;
一切的激勵都是盲目的,除非是有了知識;
一切的知識都是徒然的,除非是有了工作;
一切的工作都是虛空的,除非是有了愛;
當你仁愛地工作的時候,你便與自己,與人類,與上帝聯繫為一。

怎樣才是仁愛的工作呢?
從你的心中抽絲,織成布帛,仿佛你的愛者要來穿此衣裳。
熱情地蓋造房屋,仿佛你的愛者要住在其中。
溫存地播種,喜樂地刈獲,仿佛你的愛者要來吃這產物。
這就是用你自己靈魂的氣息,來充滿你所製造的一切。
要知道一切受福的古人,是在你上頭看視著。

我常聽見你們仿佛在夢中說:“那在蠟石上表現出他自己靈魂的形象的人,是比耕地
的人高貴多了。
那捉住虹霓,傳神地畫在布帛上的人,是比織履的人強多了。”
我卻要說:不在夢中,而在正午極情醒的時候,風對大橡樹說話的
小的草葉所說的更甜柔;
只有那用他的愛心,把風聲變成甜柔的歌曲的人,是偉大的。

工作是眼能看見的愛。

倘若你不是歡樂地卻厭惡地工作,那還不如撇下工作,坐在大殿的門邊,去乞那些歡
樂地工作的人的周濟。
倘若你無精打采地烤著麵包,你烤成的麵包是苦的,只能救半個人的饑餓。
你若是怨望地壓榨 葡萄酒,你的怨望,在酒裡滴下了毒液。
倘若你像天使一般地唱,卻不愛唱,你就把人們能聽到白日和黑夜的聲音的耳朵都塞
住了。


論理性與熱情


於是那女冠又說:請給我們講理性與熱情。
他回答說:
你的心靈常常是個戰場,在戰場上,你的“理性與判斷”和你的“熱情與嗜欲”開戰
我恨不能在你的心靈中作一個調停者,使我可以讓你們分子從競爭與釁隙變成合一與
和鳴。
但除了你們自己也作個調停者,作個你們心中的各分子的愛者之外,我又能做什麼呢

你們的理性與熱情,是你航行的靈魂的舵和帆。
假如你的帆或舵破壞了,你們只能泛蕩,漂流,或在海中停住。
因為理性獨自統治,是一個禁錮的權力,熱情不小心的時候,是一個自焚的火焰。
因此,讓你們的心靈將理性升到熱情之最高點,讓它歌唱;
也讓他用理性來引導你們的熱情,讓他在每日復活中生存,如同大鸞在它自己的灰燼
上高翔。
我願你們把判斷和嗜欲,當作你們家中的兩位佳客。
你們自然不能敬禮一客過於他客;因為過分關心於任何一客,必要失去兩客的友愛與
忠誠。
在萬山中,當你坐在白楊的涼蔭下,享受那遠田和原野的寧靜與和平——應當讓你的
心在沉靜中說:上帝安息在理性中。
心在沉靜中說:上帝安息在理性中。
當颶暴卷來的時候,狂風震撼林木,雷電宣告蒼穹的威嚴,——應當讓你的心在敬畏
中說:上帝運行在熱情裡。
只因你們是上帝大氣中之一息,是上帝叢林中之一葉,你們也要和他一同安息在理性
中,運行在熱情裡。


論苦痛


於是一個婦人說:請給我們談苦痛。

他說:
你的苦痛是你那包裹知識的皮殼的破裂。
連那果核也是必須破裂的,使果仁可以暴露在陽光中,所以你們也必須曉得苦痛。
倘若你能使你的心時常讚歎日常生活的神妙,你苦痛的神妙必不減於你的歡樂;
你要承受你心天的季候,如同你常常承受從田野上度過的四時。
你要靜守,度過你心裡淒涼的冬日。
許多的苦痛是你自擇的。
那是你身中的醫士,醫治你病身的苦藥。
所以你要信託這醫生,靜默安寧地吃他的藥,
以為他的手腕雖重而辣,卻是有冥冥的溫柔之手指導著。
他帶來的藥杯,雖會焚灼你的嘴唇,那陶土卻是陶工用他自己神聖的眼淚來潤濕調轉
而成的。


論自知


於是一個男人說:請給我們講自知。

他回答說:
在寧靜中,你的心知道了白日和黑夜的奧秘。
但你的耳朵渴求聽取你心的知識的聲音。
你常在意念中所瞭解的,你願能從語言中知道。
你願能用手指去撫觸你的赤裸的靈魂。

你要這樣做是好的。
你心靈隱秘的湧泉,必須升溢,吟唱著奔向大海;
你無窮深出的寶藏,必須在你目前呈現。
但不要用稱來衡量你未知的珍寶;
也不要用杖竿和響帶去探測你知識的淺深。
因為自我乃是一個無邊的海。

不要說我找到了真理,只要說我找到了一條真理。

不要說我找到了靈魂的道路。只要說,我遇見了靈魂在我的道路上行走。
因為靈魂在一切道路上行走。
靈魂不止在一條道路上走,也不是蘆草似的生長。
靈魂象一朵千瓣的蓮花,自己開放著。


論教授


於是一位教師說:請給我們講教授。

他說:

除了那已經半睡著,躺臥在你知識的曉光裡的東西之外,沒有人能向你啟示什麼。
那在殿宇的陰影裡,在弟子群中散步的教師,他不是傳授他的智慧,乃是傳授他的忠
信與仁慈。

假如他真是大智,他就不會命令你進入他的智慧之堂,卻要引你到你自己心靈的門口
天文家能給你講述他對太空的瞭解,他卻不能把他的瞭解給你。
音樂家能給你唱出那充滿太空的韻調,他卻不能給你那聆受韻調的耳朵和應和韻調的
聲音。

精通數學的人,能說出度量衡的方位,他卻不能引導你到那方位上去。
因為一個人不能把他理想的翅翼借給別人。
正如上帝對於你們每人的瞭解是不同的,所以你們對於上帝和大地的見解也應當是不
同的。


論婚姻


愛爾美差又說:夫子,婚姻怎樣講呢?

他回答說:你們一塊兒出世,也要永遠合一。在死的白翼隔絕你們的歲月的時候,你們
也要合一。噫,連在靜默的憶想上帝之時,你們也要合一。不過在你們合一之中,要有
間隙。讓天風在你們中間舞蕩。彼此相愛,卻不要做成愛的系鏈:只讓他在你們靈魂的
沙岸中間,做一個流動的海。彼此斟滿了杯,卻不要在同一杯中啜飲。彼此遞贈著麵包,
卻不要在同一塊上取食。快樂地在一處舞唱,卻仍讓彼此靜獨,連琴上的那些弦也是
單獨的,雖然他們在同一的音調中顫動。

彼此贈獻你們的心,卻不要互相保留。因為只有”生命”的手,才能把持你們的心。要
站在一處,卻不要太密邇:因為殿裡的柱子,也是分立在兩旁,橡樹和松柏,也不在彼此
的蔭中生長。


論美


於是一個詩人說:請給我們談美。

他回答說:你們到哪裡追求美,除了她自己作了你的道路,引導著你之外,你如何能
找著她呢?

除了她做了你的言語的編造者之外,你如何能談論她呢?

冤抑的,受傷的人說:“美是仁愛的,和柔的,如同一位年輕的母親,在她自己的光
榮中半含著羞澀,在我們中間行走。“

熱情的人說:“不,美是一種全能的可畏的東西。暴風似地,撼搖了上天下地。“

疲乏的、憂苦的人說:“美是溫柔的微語,在我們心靈中說話。她的聲音傳達到我們
的寂靜中,如同微暈的光,在陰影的恐懼中顫動。“

煩躁的人卻說:“我們聽見她在萬山中叫號。與她的呼聲俱來的,有獸蹄之聲,振翼
之音與獅子這吼。“

在夜裡守城的人說:“美要與曉暾從東方一齊升起。“

在日中的時候,工人和旅客說:“我們曾看見她憑倚在落日的窗戶上俯視大地。“

在冬日,阻雪的人說:“她要和春天一同來臨,跳躍于山峰之上。“

在夏日的炎熱裡,刈者說:“我們曾看見她與秋葉一同跳舞,我們也看見她的發中有
一堆白雪。“

這些都是他們關於美的談說。

實際上,你卻不是談她,只是談著你那未曾滿足的需要。

美不是一種需要,只是一種歡樂。

她不是乾渴的口,也不是伸出的空虛的手。

卻是發焰的心,陶醉的靈魂。

她不是那你能看見的形象,能聽到的歌聲。


卻是你雖閉目時也能看見的形象,雖掩耳時也能聽見的歌聲。

她不是犁痕下樹皮中的液汁,也不是結系在獸爪間禽鳥。

她是一座永遠開花的花園,一群永遠飛翔的天使。

阿法利斯的民眾呵,在生命揭露聖潔的面容的時候的美,就是生命。但你就是生命,
你也是面紗。

美是永生攬鏡自照。

但你就是永生,你也是鏡子。


論死


於是愛爾美開口了,說:“現在我們願意問死“。

他說:“你願知道死的奧秘。

但是除了生命的心中尋求以外,你們怎能尋見呢?

那夜中張目的梟鳥,它的眼睛在白晝是盲瞎的,不能揭露光明的神秘。

假如你真要瞻望死的靈魂,你當對生的肉體大大地開展你的心。

因為生和死是一件事,如同江河與海洋也是一件事。

在你的希望和願欲的深處,隱藏著你對於來後的默識;

如同種子在雪下夢想,你們的心也在夢想著春天。信賴一切的夢境吧,因為在那裡面
隱藏著永生門。


你們的怕死,只是像一個牧人,當他站在國王的座前,被御手恩撫時的戰慄。

在戰慄之下,牧人豈不因為他身上已有了國王的手跡而喜悅麼?

可是,他豈不更注意到他自己的戰慄麼?

除了在風中裸立,在日下消融之外,“死“還是什麼呢?

除了把呼吸從不息的潮汐中解放,使他上升、擴大,無礙地尋求上帝之外,“氣絕“
又是什麼呢?

只在你們從沉默的河中啜飲時,才真能歌唱。

只在你們達到山巔時,你們才開始攀援。

只在大地索取你的四肢時,你們才真正地跳舞。


論飲食


一個開飯店的老人說:請給我們談飲食。

他說:我恨不得你們能借著大地的香氣而生存,如同那"空氣植物"愛著陽光的供養。

既然你們必須殺生為食,且從新生的動物口中,奪他的母乳來止渴,那就讓它成為一
個敬神的禮節吧;讓你的肴饌擺在祭壇上,那是叢林中和原野上的純潔清白的物品,
為更純潔清白的人們而犧牲的。

當你殺生的時候,心裡對他說:“在宰殺你的權力之下,我同樣地也被實殺,我也要
同樣地被吞食。那把你送到我手裡的法律,也要把我送到那更偉大者的手裡。你和我
的血都不過是澆灌天樹的一種液汁。“

當你咬嚼著蘋果的時候,心裡對他說:“你的子核要在我身中生長,你來世的嫩芽要
在我心中萌芽,你的芳香要成為我的氣息,我們要終年地喜樂。“

在秋天,你在果園裡摘葡萄摘酒的時候,心裡說:“我也是一座葡萄園,我的果實也
要摘下榨酒,和新酒一般,我也要被收存在永生的杯裡。“在冬日,當你斟酒的時候,
你的心要對每一杯酒歌唱;讓那曲成為一首紀念秋天和葡萄園以及榨酒之歌。


言別


現在已是黃昏了。

於是那女預言者愛爾美說:願這一日,這地方,與你講說的心靈都蒙福佑。

他回答說:說那話的是我麼?我不也是一個聽者麼?

他走下殿階,一切的人都跟著他,他上了船,站在艙前。

轉面向著大眾,他提高了聲音說:

阿法利斯的民眾呵,風命令我離開你們了。

我雖不像風那般的迅急,我也必須去了。

我們這些飄泊者,永遠地尋求更寂寞的道路,我們不在安歇的時間起程,朝陽與落日
也不在同一地方看見我們。


大地在睡眠中時,我們仍是行路。

我們是那堅牢植物的種子,在我們的心成熟豐滿的時候,就交給大風 追狀 散。

我在你們中間的日子是很短促的,而我所說的話是更短了。

但等到我的聲音在你們的耳中模糊,我的愛在你們的記憶中消來的時候,我要重來。

我要以更豐滿的心,更受靈感的唇說話。

是的,我要隨著潮水歸來。

雖然死要遮藏我,更大的沉默要包圍我,我卻仍要尋求你們的瞭解。

而且我這尋求不是徒然的。

假如我所說的都是真理,這真理要在更清澈的聲音中,更明白的言語裡,顯示出來。

阿法利斯的民眾呵,我將與風同去,卻不是墜入虛空。


沙與沫


我永遠在沙岸上行走,在沙土和泡沫的中間。高潮會抹去我的腳印,風也會把泡
沫吹走。但是海洋和沙岸,卻將永遠存在。

我曾抓起一把煙霧。然後我促掌一看,哎喲,煙霧變成一個蟲子。我把手握起再
伸開一看,手裡卻是一隻鳥。我再把手握起又伸開,在掌心裡站著一個容顏憂鬱,向
天仰首的人。我又把手握起,當我伸掌的時候,除了煙霧以外一無所有。但是我聽到
了一支絕頂甜柔的歌曲。

僅僅在昨天,我認為我自己只是一個碎片,無韻律地在生命的穹蒼中顫抖。現在
我曉得,我就是那蒼穹,一切生命都是在我裡面有韻律地轉動的碎片。

他們在覺醒的時候對我說:“你和你所居住的世界,只不過是無邊海洋的無邊沙
岸上的一粒沙子。“在夢裡我對他們說:“我就是那無邊的海洋,大千世界只不過是
我的沙岸上的沙粒。“

只有一次把我窘得啞口無言,就是當一個人問我,“你是誰?“的時候。

我想使自己完滿起來。但是除非我能變成一個上面住著理智的生物的星球,此外
還有什麼可能呢?這不是第一個人的目標嗎?

一粒珍珠是痛苦圍繞著的一粒沙子所建造起來的廟宇。是什麼願望圍繞著什麼樣
的沙粒,建造起我們的身體呢?

給我靜默,我將向黑暗挑戰。

當我的靈魂和肉體由相愛而結婚的時候,我就得到了重生。

10 記憶是相會的一種形式,忘記是自由的一種形式。

11 人性是一條光河,從永久以前流到永久。

12 除了通過黑夜的道路,人們不能到達黎明。

13 我的房子對我說:“不要離開我,因為你的過去住在這裡。“道路對我說;“跟
我來吧,因為我是你的將來。“我對我的房子和道路說;“我沒有過去,也沒有將來。
如果我住下來,我的住中就有去,我的去中就有住,只有愛和死才能改變一切。“

14 奇怪和很,對某些娛樂的願望,也是我痛苦的一部分。

15 我不知道什麼是絕對的真理。但是我對於我的無知是謙虛的,這其中就有了我的
榮譽和報酬。

16 在人的幻想和成就中間有一段空間,只能靠他的熱望來通過。

17 天堂就在那邊,在那扇門後,在隔壁的房裡;但是我把鑰匙丟了。也許我只是把
它放錯了地方。

18 一個人的意義不在於他的成就,而在於他所企求成就的東西。

19 我們中間,有些人像墨水,有些人像紙張。若不是因為有些人是黑的話,有些人就
成了啞巴。若不是因為有些人是白的話,有些人就成了瞎子。

20 給我一隻耳朵,我將給你以聲音。

21 我們的心才是一塊海綿;我們的心懷是一道河水。然而我們大多寧願吸收而不肯
奔流,這不是很奇怪嗎?

22 當你想望著無名的恩賜,懷抱著無端的煩惱的時候,你就真和一切生物一同長大,
升向你的大我。

23 當一個人沉醉在一個紀象之中,他就會把這幻象的模糊的情味,當作真實的酒。

24 你喝酒為的是求醉;我喝酒為的是要從別種的醉酒中清醒過來。

25 當我的酒杯空了的時候,我就讓他空著;但當它半滿的時候,我卻恨它半滿。

26 一個人的實質,不在於他向你顯露的那一面,而在於他所不能向你顯露的那一面。
因此,如果你想瞭解他,不要去聽他說出的話,而要去聽他的沒有說出的話。

27 我說的話有一半是沒有意義的;我把它說出來,為的是也許會讓你聽到其他的一半。

28 幽默感就是分寸感。

29 當人們誇獎我多言的過失,責備我沉默的美德的時候,我的寂寞就產生了。

30 真理是常久被人知道的,有時被人說出的。

31 我的生命內的聲音達不到你的生命內的耳朵;但是為了避免寂寞就讓我們交談吧。

32 只有啞巴才妒忌多嘴的人。

33 如果冬天說:“春天在我的心裡“,誰會相信冬天呢?

34 每一粒種子都是一個願望。

35 真理是需要兩個人來發現的:一個人來講說它,一個人來瞭解它。

36 雖然言語的波浪永遠在我們上面喧嘩,而我們的深處卻永遠是沉默的。

37 許多理論都像一扇窗戶,我們通過它看到真理,但是它也把我們同真理隔開。

38 讓我們玩捉迷藏吧。你如果藏在我的心裡,就不難把你找到。但是如果你藏到你的
殼裡去,那麼任何人也找不到的。

39 一個女人可以用微笑把她的臉蒙了起來。

40 那顆能夠和歡樂的心一同唱出歡歌的憂愁的心,是多麼高貴呵。

41 想瞭解女人,或分析天才,或想解答沉默的神秘的人,就是那個想從一個美夢中掙
紮醒來坐到早餐桌上的人。

42 對於服侍你的人,你欠他的還不只是金子。把你的心交給他或是服侍他吧。

43 沒有,我們沒有白活。他們不是把我們的骨頭堆成堡壘了嗎?

44 樹木是大地寫上天空中的詩。我們把它們砍下紙,讓我們可以把我們的空洞記錄下
來。

45 如果一棵樹也寫自傳的話,它不會不像一個民族的歷史。

46 言語是沒有時間性的。在你說它或是寫它的時候,應該懂得它的特點。

47 詩是歡樂,痛苦和驚奇穿插著詞彙的一場交道。

48 連那最高超的心靈,也逃不出物質的需要。

49 沒有不能圓滿的願望。

50 我和另外一個我從來沒有完全一致過。事物的實質似乎橫梗在我們中間。

51 你的另外一個你總是為你難過。但是你的另外一個你就在難過中在長;那麼就一切
都好了。

52 除了在那些靈魂熟睡、軀殼失調的人的心裡之外,靈魂和軀殼之間是沒有鬥爭的。

53 當你達到生命的中心的時候,你將在萬物中甚至於在看不見美的人的眼睛裡,也會
找到美。

54 我們活著只為的是去發現美。其他的一切都是等待的種種形式。

55 撒下一粒種子,大地會給你一朵花。向天祝願一個夢想,天空會給你一個情人。

56 你生下來的那一天,魔鬼就死去了。你不必經過地獄去會見天使。

57 許多女子借到了男子的心;;很少女子能佔有它。

58 如果你想佔有,你千萬不可要求。當一個男子的手接觸到一個女子的手,他倆都接
觸到了永在的心。

59 愛情是情人之間的面幕。

60 每一個男子都愛著兩個女人:一個是他想像的作品,另外一個還沒有生下來。

61 不肯原諒女人的細微過失的男子,永遠不會欣賞她們偉大的美德。

62 不日日自新的愛情,變成一種習慣,而終於變成奴役。

63 情人只擁抱了他們之間的一種東西,而沒有互相擁抱。

64 戀愛和疑忌是永不交談的。

65 愛情是一個光明的字,被一隻光明的手寫在一張光明的冊頁上的。

66 友誼永遠是一個甜柔的責任,從來不是一種機會。

67 如果你不在所有的情況下瞭解你的朋友,你就永遠不會瞭解他。

68 你的最華麗的衣袍是別人織造的;你的最可口的一餐是在別人的桌上吃的;你的最
舒適的床鋪是在別人的房子裡的。那麼請告訴我,你怎能把自己同別人分開呢?

69 除非我們把語言減少到七個字,我們將永不會互相瞭解。

70 我的心,除了把它敲碎以外,怎能把它打開呢?

71 如果自然聽到了我們所說的知足的話語,江河就不去尋求天海,冬天就不會變成春
天。如果她聽到我們所說的一切吝嗇的話語,我們有多少人可以呼吸到空氣呢?

72 當你背向太陽的時候,你只看到自己的影子。

73 你在白天的太陽前面是自由的,在黑夜的星辰前面也是自由的;在沒有太陽,沒有
月亮,沒有星辰的時候,你也是自由的。就是在你對世上一切閉起眼睛的時候,你也是
自由的。但是你是你所愛的人的奴隸,因為你愛了他。你也是愛你的人的奴隸,因為他
愛了你。

74 你不能吃得多過你的食欲。那一半食糧是屬於別人的,而且也還要為不速之客留下
一點麵包。

75 如果不為待客的話,所有的房屋都成了墳墓。

76 和善的狼對天真的羊說:“你不光臨寒舍嗎?“羊回答說:“我們將以造府為榮,
如果你的貴府不是在你肚子裡的話。“

77 我把客人攔在門口說:“不必了,在出門的時候再擦腳吧,進門的時候是不必擦的。”

78 慷慨不是你把我比你更需要的東西給我,而不是你把你比我更需要的東西,也給了
我。

79 當你施與的時候你當然是慈善的,在授與的時候要把臉轉過一邊,這樣就可以不看
那受者的羞赧。

80 最富與最窮的人的差別,只在於一整天的饑餓和一個鐘頭的乾渴。

81 我們常常從我們的明天預支了來償付我們昨天的債負。

82 如果你的心是一座火山的話,你怎能指望會從你的手裡開出花朵來呢?

83 多麼奇怪的一個自欺的方式!有時我寧願受到損害和欺騙,好讓我嘲笑那些以為我
不知道我是被損害、欺騙了的人。

84 對於一個扮作被追求者的角色的追求者,我該怎麼說他呢?

85 讓那個把髒手擦在你的衣服的人,把你的衣服拿走吧。他也許還需要那件衣服,你
卻一定不會再要了。

86 請你不要以後天的德行來粉飾你的先天的缺陷。我寧願有缺陷;這些缺陷和我自己
的一樣。

87 有多少次我把沒有犯過的罪都拉到自己身上,為的讓人家在我面前感到舒服。

88 就是生命的面具也都是更深的奧秘的面具。

89 你可能只根據自己的瞭解去判斷別人。現在告訴我,我們裡頭誰是有罪的,誰是無
辜的。

90 真正公平的人就是對你的罪過感到應該分擔的人。

91 只在你被追逐的時候,你才快跑。

92 一個人在自衛的時候可能自殺。

93 如果他們所談的善惡都是正確的話,那麼我的一生只是一個長時間的犯罪。

94 憐憫只是半個公平。

95 在自衛中我常常憎恨;但是如果我是一個比較堅強的人,我就不必使用這樣的武器。

96 用唇上的微笑來摭掩眼裡的憎恨的人是多麼愚蠢呵!

97 只有在我以下的人,能忌妒我或憎恨我。我從來沒有被妒忌或憎恨過,我不在任何
人之上。只有在我以上的人,能稱讚我或輕蔑我。我從來沒有被稱讚或輕蔑過,我不在
任何人之下。

98 你對於我說:“我不瞭解你。“這就是過分地讚揚了我,無故地侮辱了你。

99 當生命給我金子而我給你銀子的時候,我還自以為慷慨,這是多麼卑鄙呵!

100 當你達到生命心中的時候,你會發現你不高過罪人,也不低於先知。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1,586) | 回應(2)| 推薦 (13)|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讀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彰化走讀
此分類上一篇:文學的影響 ( 摘錄 )

旅人
這些閱讀筆記
都是有哲理,有營養的
或給人省思
或給人進補

晚安
2019-09-25 21:32:48
版主回應
我是雜食性動物, 寫不了詩 就多閱讀。 我有紀伯倫 的先知。 很值得思索的一本書。

也翻閱 凌明玉 不遠的遠方 ( 散文集) 很多是專欄 我之前 報上讀過, 但不是每一篇, 所以剛好重讀 。

有時 讀到不錯的句子, 寫下, 便十分歡喜。如

紀伯倫: 樹木是大地寫給天空的詩。
2019-09-26 08:41:02
荷塘詩韻 二
< 菸>
一縷輕煙薰炙秋日尋蹤
苦苦的獨白也成了黑夜
唯一的星火
< 蛙 >
嘓嘓嘓
聽樹蛙朗讀秋聲賦
遣那夢境懸崖悲懷
( 良心犯 )
膨風慣了的政客
總懂得如何左右開弓
迎合上下
昧著良心合十唱和


回應 亦林詩友 熱天陷眠
2019-09-26 20:23:40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