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09 12:50:46| 人氣1,36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學的影響 ( 摘錄 )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筆記 : 

文學的影響:

我來摘錄一段 齊邦媛老師的話

齊老師教書,他統計,大學生很喜歡 葉慈、 艾略特及哈代 和郝斯曼。他說人到了某種人生階段,有些經歷就會產生某種難以言喻的心境,這種難以言喻的心境卻被某些詩句挑明點化開來,於是學生自然而然便喜歡上那些讓他心有戚戚焉的作品或詩人。研究所學生更妙,幾乎有十一二年票選第一名的都是蘇俄 契訶夫的 「Misery」。這篇小說 講一個駕馬車的老頭,獨子死了。大雪紛飛冬夜到戲院門口載客。

上車的客人都急著要他趕路他卻 嘟噥訴說兒子的死亡。於是 客人就產生了 六七種不同的反應,大多數要他閉嘴。快趕路。甚至有人用 皮靴踢他 罵他糟老頭。只有一兩個表示關心 問了情況,不過 仍很快忘了有這回事。

人總是健忘,尤其對別人的事。

故事不花俏,研究生會重視 是因為這小小說說的是 內心世界。呈現了心境。

老車夫在大雪中 送完客人 最後回到他簡陋的房子,牽著 馬匹入馬廄 他說:

「這世界上,只有你聽到我的話之後,還有一點同情的樣子。」

契科夫用他悲憫的眼睛來看別人對他人悲傷的反應。

另一首年年入選的詩,是弗洛斯特( R Frost ) “ The Road Not Taken”。他說:

我曾面臨兩條路,兩條路長得一個樣子,路旁都有豐美的草,我實在不知該走哪一條路,最後,我走了人煙比較稀少的那條路,以為哪天可以再回頭看看另一條路,誰知道我一直走下去,road leads to roads,我再也沒有回頭的機會,就這麼走了一生。這首詩似乎反映了年輕人立定志向時內心所產生的戰慄: 立志前不知該選哪條路,立志後又恐怕選錯了路。這思索中就有情操有境界。( 摘自霧漸漸散的時候   九歌文庫 507 P120--121 )

備註:

 

The Road Not Taken     by ROBERT FROST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1,364) | 回應(4)| 推薦 (13)|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讀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筆記

荷塘詩韻 二
朝著自由的方向
期盼能抵達也能依戀
沒有圍牆, 沒有棍棒與催淚瓦斯
能如常歡喜喧鬧, 有孩子們的笑聲
等是一種信念
而行動尾隨進入
施工吧,破壞始終在建設之前
當沉默成了蠢蠢欲動
霓虹燈也被宵禁
任何窗口都是擴音器
面對世界, 我們需要光
即便下一秒投來一塊磚

回應 R 詩友 香港議題 即興。
2019-09-10 16:34:52
荷塘詩韻 二
我的摩托車 去換機油,車行老闆擦著嘴巴說剛吃飽好幸福。我說還不到五點呢,他說肚子餓了,工作會無精打采,吃飽,精神都來了。換好機油,又幫忙打氣,看一下剎車 有無要調整,很仔細。然後才說可以了。

未婚 沒有女主人可以下廚。母親也生病,都是外食一族。好在 鎮上 吃算方便,只是辛苦了呀。
2019-09-10 18:52:58
川川
齊老師的這本書,契訶夫的這故事我看過,弗洛斯特的這首詩我也讀過,都是很令人感動的作品
文學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那種對人,對人生的描述與關懷,安撫了我們的靈魂,感謝有文學,讓世間更溫暖
2019-09-11 08:16:20
版主回應
很久的書了。 我欽佩 齊老師的治學 及教學態度。 學貫中西。大時代的兒女, 巨流河 縱貫百年的時代故事 ...


感謝有文學, 溫暖了世間。真的。謝謝你。佳節愉快。
2019-09-11 08:24:55
旅人
文學的功用
是無用中而有用
2019-09-19 20:38:21
版主回應
無用之用, 大矣哉。


早安, 秋涼了。 真好。
2019-09-20 08:18:5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