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周夢蝶—《六月》

枕著不是自己的自己聽
聽隱約在自己之外
而又分明在自己之內的
那六月的潮聲

從不曾冷過的冷處冷起
千年的河床,瑟縮著
從臃腫的呵欠裡走出來
把一朵苦笑如雪淚
撒在又瘦又黑的一株玫瑰刺上

霜降第一夜。葡萄與葡萄藤
在相逢而不相識的星光下做夢
夢見麥子在石田裡開花了
夢見枯樹們團團歌舞著,圍著火
夢見天國像一口小袋
而耶穌,並非最後一個肯為他人補鞋的人

附註:
小袋,巴黎聖母院女主角之母「女修士」之綽號。曾為娼。

備註:

1 曲折的是他的人生,平淡的是他的生活內容---羅任玲

2 貧苦向學的童年,1921 年 12 月 29 日誕生於河南省浙川縣馬鐙鄉,上有 2 個姊姊,其父於他誕 辰前四個月辭世,使其成為遺腹子,由母親及姊姊含辛茹苦拉拔長大。

3 萍蹤飄泊 武昌街頭的傳奇

4 淡泊狷介一生 孤獨 禪學 是寫作的風格
5 菩提樹下 赤子之心…

周公的 菩提樹下 那幾乎是代表作( 中期 作品)
 〈菩提樹下〉 誰是心裡藏著鏡子的人呢?/誰肯赤著腳踏地過他底一生呢?/所有的眼 都給眼蒙住了/誰能於雪中取火,且鑄火為雪?/在菩提樹下。一個只有半個面 孔的人/抬眼向天,以嘆息回答/那欲自高處沉沉俯向他的蔚藍。 /是的,這 兒已經有人坐過!/草色凝碧。縱使在冬季/縱使結跏者底跫音已遠逝/你依然 有枕著萬籟/與風月底背面相對密談的欣喜。/作斷幾個春天?/又坐熟多少 夏日?/當你來時,雪是雪,你是你/一宿之後,雪既非雪,你亦非你/直到零 下十年的今夜/當第一顆流星重明騞然重明 /你乃驚見:/雪還是雪,你還是 你/雖然結跏者底跫音已遠逝/唯草色凝碧。

以 這一首為基底,再來 閱讀六月,你便不難理解 作者的慈悲,如何一位由娼為良的女修士一生的轉折,娼 所為非自己所願,為了生活,

所以第二段說[從不曾冷過的冷處冷起
千年的河床,瑟縮著
從臃腫的呵欠裡走出來
把一朵苦笑如雪淚
撒在又瘦又黑的一株玫瑰刺上]
 

河床說的是自己的身體,遭蹂躪後從呵欠中走出來,面對客人還要微笑笑中帶苦),是玫瑰,合該有刺,這樣的境遇卻不是含苞待放的美好,而是又黑又瘦,不受憐愛。所有的苦,耶穌看得見嗎會願意收容她予以寬慰嗎六月是酷暑,卻讀得心理冷颼颼。原來人情冷暖,也如人飲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