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28 20:56:38| 人氣5,99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樂在書道---黃薌谷老師書法展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黃薌谷老師致詞。

陳潔民老師跟隨黃老師學習書法。提及有朋友見到我的字,問我是學哪一體?我答「黃體」。朋友猜測是黃庭堅(山谷)不然便是黃自元。有一次與游漢德會長談到此事,他說老師姓黃,當然是黃體,老師在旁聽了說還好他不姓羅,也不姓施,否則豈不是要被我們叫成「羅體」與「施體」了!老師還自我調侃:「古有黃山谷,今有黃薌谷,這谷比那谷,不如。」大家聞言,笑聲滿座。


這就是幽默親切的書法家黃老師。


  

與會嘉賓

 
文史工作者林文龍老師在序中提到:古人說:「人書俱老」,大凡書家都能隨著年歲增長,作品愈加精進,薌谷兄自不例外。與薌谷兄論交四十年,因時相過從,總能發現其風格不斷推陳出新。大約青壯時祺是謹守法度,以楷書行書見長。過此之後融入漢隸魏碑,所做楷書隱約有漢魏之風,終於展現自我面目。耳順之後,書風又變,加以早期從師王蘭生影響,六分半書的影子有時也會摻入行楷中,境界更臻上乘。昔楊守敬論翁松禪書有言:「老蒼之至,無一稚筆」,以此移贈薌谷兄,的是確論。

薌谷兄桃李滿門,籌組薌風書藝會,以「疏密濃淡,輕重緩急」八字訣共砥礪。此次特展接櫫的樂在書道旨趣,實有微言大義存焉。樂道有駱駝諧音,作者口中自謙「牽駱駝賣膏藥」,實則師法駱駝不辭負重,忠勤任事無私奉獻精神,回顧薌谷兄半世紀書道生涯,不論勤寫勤練,認真授業,乃至擔任彰化縣書法學會理事長期間,任勞任怨,無一非駱駝精神具體展現。





注意看,落款除了黃薌谷,樂道人以外還有田聿木。我們問第三個是怎麼來的?願聞其詳。

本名黃建榮的黃老師,說晚上就寢要摘去帽子,脫去鞋子,黃因此只剩下田。就寢,雙足不必東奔西跑了,去掉跑馬旁,剩下聿。榮呢,店面曾招回祿之災,故只剩下木囉。嗯。如是解釋,自成道理,書藝豪氣仍在,圓融更顯。練書法也如俠客揮劍,能至爐火純青,揮灑自如,啊!也是不意快哉!

 



  
施永華老師在序中也提到如書寫元朝翁森四時讀書樂四屏,利用墨色表現春夏秋冬季節氛圍,以便結合詩句意義,這是當代書法表現方法之一,可見識到薌谷先生的突圍,一種不服陳腔濫調個性隱然浮現。


 
曾能汀副局長主持開幕

 
 

大墩文化中心自103年11月22日至12月10日在大墩藝廊(三)展出「樂在書道-黃薌谷作品展」。

黃薌谷,本名建榮,以字行,號田聿木、樂道人,1944年生於彰化。幼承庭訓,好詩書喜吟哦。向王蘭生先生學書畫、李聲芳先生學隸書,大學時從劉孟樑先生學魏碑,後與謝宗安先生遊。此次「樂在書道」展出均為70歲以後的作品,有碑體〈五柳先生傳〉、隸體〈磺溪三高士詩〉等作;翁森〈四時讀書樂〉則以四種字體、紙色、墨韻表達春之秀雅、夏之雄強、秋之逸涵、冬之剛毅;其中亦寫數首奇作,例如唐朝崔護《題都城南莊》、宋朝聶勝瓊《鷓鴣天》,以及元朝管仲姬《我儂詞》等。此外,尚有臺灣童謠、歌曲、俚語、謎猜、名言、人生哲理等作品。

黃薌谷,溫文儒雅,飽讀詩書,個性平易近人,笑口常開,醉心於書法且台語詩詞造詣頗深,除了怡情養性之外,對於教學貢獻不遺餘力,喜書雅言佳句,例如臺灣俚語的「四兩命不值得堂堂健」,說的是一個人命再好都不如身體健康;而「拔繳無施捨」更是提醒十賭九輸,那是從自己口袋裡掏出銀兩繳交出去,不是施捨,無功德可言。這些話潛藏諸多人生道理,沈浸其中,除了教化人心也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相得益彰呢!

黃薌谷自幼臨池至今約一甲子,曾任彰化縣書法學會理事長、現任中國書法學會彰化服務處顧問,及文化局、社區大學、薌風書藝會等書法指導老師。1995年在彰化文化局舉辦書法個展,1996年5月假雲林縣立文化局舉辦書法個展,2000年於彰化文化局舉辦黃薌谷師生聯展,2004年於臺南、臺東、彰化、新竹社教館舉辦藝思藝游:梅英、張聰明、黃薌谷三人巡迴聯展。2005年十月於臺中合庫舉行書法個展,2006年9月於中華電信彰化營運處舉辦書法個展。總是孜孜不倦,才情洋溢,默默耕耘於書法園地的黃老師,被友人戲稱為「駱駝」,牽著他去賣膏藥。此次作品展,牽著駱駝賣膏藥,台語發音「駱駝」接近國語「樂道」,於是樂在書道且為人的風趣幽默盡在其中。謹邀大家一同蒞臨展場欣賞。

 




 




 






 




 









黃老師千金表演古錚


 
 

嘉賓滿座


 



 



  



 


  




 



 




 




 
 
 

這首如水深秋是我詩集詩鄉行旅中的一首,蒙黃老師收錄在他作品集,榮幸。人生七十才開始,七十回顧展,特別有意義。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5,999) | 回應(3)| 推薦 (1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畫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李憲專老師書法個展
此分類上一篇:草地鑼鼓,歡喜就好

(悄悄話)
2014-11-29 21:22:04
川川
老師稱妳小荷啊,好親切的稱呼
<如水深秋>,一首好美的詩
秋天是淡泊的,是的,褪盡炎夏的酷熱
有的是蒼然靜默與疏朗
一年四季,我獨愛秋

詩韻能詩能文能書,多方位的才女^^
2014-11-29 21:32:26
版主回應
我寫詩筆名之一。詩社同仁喊我小荷,其實不小了。是學詩歲月來說當初入門時因愛荷,而詩詞仍稚嫩故稱之。

書法我是行外漢。我另一半懂。跟黃老師多所請益,大家也熟識超過30年了。這次展覽黃老師幕後功臣大嫂的敦促,協助幫忙裱褙,裡裡外外很多打點,我很佩服大嫂呢。有時社大有課,鶼鰈情深,大嫂會幫忙開車載送陪伴,默默善後收拾。我都說一人上課,兩人服務。黃老師博學多聞,風趣得很,曾有一本古詩詞被蠹蟲蛀得不像話,後來我說給我收藏好嗎。黃老師說蠹蟲快吃光了你要繼續啃啊...
2014-11-29 21:45:07
(悄悄話)
2014-11-30 20:24:09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