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21 22:00:00| 人氣2,41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火艷鳳凰木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月還沒來臨,鳳凰木已經開得如此燦爛了。詩人葉榮鐘1960年一首名為< 關於 > 寫道:


蓬萊五月此花燃
屋腳牆頭到路邊
漫說石榴紅似火
鳳凰氣焰欲焚天






又說鳳凰木

花團錦簇飾春殘
雲蒸霞蔚現大觀







詩人葉少濤說:

鳳凰花赤壁山幽
葉度蓮風入劍樓
誰道布衣明沒世
一詩思欲抵千秋






《驪歌》

驪歌初動,離情轆轆,驚惜韶光匆促,
毋忘所訓,謹遵所囑,從今知行彌篤;
更願諸君,矢­勤矢勇,指戈長白山麓,
去矣男兒,切莫踟躇,矢志復興民族。
懷昔敘首,朝夕同堂,親愛­兮未能忘;
今朝隔別,天各一方,山高兮水又長;
依稀往事,費煞思量,一思兮一心傷;
前­途茫茫,何時相見,相見兮在何方!















































青青校樹 作曲:陳志遠 作詞:張方露



青青校樹,萋萋庭草,欣霑化雨如膏,

筆硯相親,晨昏歡笑,奈何離別今朝。

世路多岐,人海遼闊,揚帆待發清曉,

誨我諄諄,南針在抱,仰瞻師道山高。



青青校樹,灼灼庭花,記起囊螢窗下,

琢磨幾載,羨君玉就,而今光彩煥發。

鵬程萬里,才高志大,佇看負起中華,

聽唱離歌,難捨舊雨,何年重遇天涯。



青青校樹,烈烈朝陽,宗邦桑梓重光,

海陸天空,到處開放,男兒志在四方。

民主共和,自由平等,任憑農工兵商,

去去建樹,前行後繼,提攜同上康莊。



































今年這兩大株鳳凰木是有史以來我遇見開得最燦爛的兩棵,趁著好天氣趕快拍下來,讓剎那成為永恆。
想起就學時驪歌輕唱的六月,離情依依,不捨分離的畢業典禮場面啊,記憶猶新。後來自己站上講台,每年送孩子們離開校門,好幾年讓我幾乎無法微笑走出禮堂,孩子們的淚水及擁抱最是真誠,她哭妳安慰她別哭,還可以回來學校走走啊,然後話說不下去了,換妳也哭。很多孩子要出一趟遠門哪那麼容易啊?要感謝有網路,現在不一定要回學校或真的大老遠的跑,便可以互通聲息而且不用額外花錢。也拜賜科技發達啊,不然哪能?

一回畢業典禮當天,一個女孩託保育老師買了一對咖啡杯說要送我,堅持要我收。我說妳還不會賺錢,即便公費還有盈餘,也是妳名下的錢,以後還會用到,為何破費。小雅提及因為她手很不方便,每次返家用餐常搞得雞飛狗跳,母親因此另外給個矮桌子,要她自行用餐,這一來,自己不能夾愛吃的菜餚,母親幫忙夾進碗內的得照單全收,有些他不喜歡,有些她吃不完,但沒人允許她上桌。她哭了,因為這樣而不想回家。得知狀況,我打電話跟母親溝通,也讓職能復健師幫忙設計用餐輔具湯匙,問題解決了,小雅如願回到餐桌上跟家人一起用餐。她笑了,記住曾經我也這麼在乎這麼著急幫忙她,無論如何咖啡杯是心意,要我收下,說禮輕情意重,我對她的好她一輩子感激。就這樣,接過禮物,再次擁抱孩子,她的淚水和著我的,那一幕深烙心版,妳看見孩子赤裸裸的真誠,學校是另一個道場,讓我照見不圓滿中如何去成就圓滿,我很努力的進修。

是呀!恆常相聚是緣,離別後的還能互通聲息更是緣起不滅。

2014/5/21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2,415) | 回應(1)| 推薦 (9)| 收藏 (0)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國內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花木課程四
此分類上一篇:雨聲蓮動浥清塵

(悄悄話)
2014-06-07 02:21:4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