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19 18:39:08| 人氣2,95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 孫家駿

推薦 12 收藏 2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 孫家駿 < 微風細草 >    

 

不知道黃山是誰案頭的清供?我又是誰案頭清供的一粒沙石?我每天跟我案頭的這幾塊石頭對坐談詩,如果你來訪不遇,撥開歲月的蒼苔,就是我息隱的山林!

 

老是埋怨天地擁擠的,大家都搶著長成棵穿雲蔽日的大樹!且在盆栽的樹石間促膝,我是一葉小草迎風搖曳!

 

每條荒徑都是皺紋,每條皺紋都是歲月走過的腳印,每個腳印都遺落一些往事,往事仍在等候遠行的主人!

 

朝夕造訪 ,昨天才發現,鏡中的我,也不過是條游不出魚缸的魚!

 

六十年後的一天,我又年輕在一個老朋友的葬禮上,無情的歲月,泅著淚水回來看我!

 

一片枯葉偎著一株新苗,若有所問,似有述說,無須監誓,整個世界,就這樣辦移交了!

 

望著空巢,樹就會聽到鳥叫 !是誰砍伐了這棵只結空潮的樹呢?我是當年從這兒飛出去的鳥!

 

垂長線,釣四海,牽著一絲共振,我的風箏是飛起來的藍天!

 

像隻蝙蝠,我把自己倒掛著風乾,即使記憶還有水分,淚也不會往肚裡流了!

 

豈僅人間儘多傷心事,而朵雲相遇,有時候也會哭成一團!

--------------

  彷彿見到老詩人現身說法,訴說著歲月滄桑,任誰都躲不過生命洪流的沖刷。第一帖一起首 便是大哉問“ 不知道黃山是誰案頭的清供?我又是誰案頭清供的一粒沙石?”來回敘述,反詰眾生,原來人無論如何充其量也只是大自然的一粒砂石,何其渺小啊?浩瀚宇宙中,人類再如何叱吒風雲,也只不過是過客,而逝水如斯,是年歲的增長讓詩人對生命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而因此有這一省思後的頓悟。“ 如果你來訪不遇,撥開歲月的蒼苔,就是我息隱的山林!”好個「撥開歲月的蒼苔,就是我息隱的山林」,那是繁華落盡見真醇 ,閒雲野鶴、老來雅逸的追求,落實於生活哲學的優哉游哉。

 

 

第二帖 “ 老是埋怨天地擁擠的,大家都搶著長成棵穿雲蔽日的大樹!且在盆栽的樹石間促膝,我是一葉小草迎風搖曳!”言簡易賅,點出凡人容易盲目追求,而必也甘於作一株小草,因此灑脫自在,原來甘於做一株小草,足以跳脫世俗多所慾望的盲目勞碌,生命的格局因此得以雲淡風清,日日歡喜,讀之有如甘泉潤喉。

 

 

 第三帖敘述了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歲月是一首歌,回憶是開啟過往的窗扉,總會有些什麼一經撫觸便澎湃如潮水,源源不絕,湧上心海。

 

 

第四帖 “ 朝夕造訪 ,昨天才發現,鏡中的我,也不過是條游不出魚缸的魚!”  一語道破人類的有限無論如何也無法抗衡宇宙的無限,正如孫悟空翻不出如來佛掌心。生而為人,要學習縮小自我,謙卑向人!

 

 

第五帖 “六十年後的一天,我又年輕在一個老朋友的葬禮上,無情的歲月,泅著淚水回來看我!”死亡最能品嚐生命的無常,告別式上鞠躬送別老朋友,其實何嘗不也驚覺歲月無情,自己也垂垂老矣,一種時不我與的慨嘆。

 

 

第六帖“一片枯葉偎著一株新苗,若有所問,似有述說,無須監誓,整個世界,就這樣辦移交了!” 四季更迭,歲月交替總在不知不覺中悄然邁開腳步,依序運轉,暗喻著日子再苦,終究會過去,該要跨越霜雪的該是遇到困境時勇於掙脫困境的勇氣,人活著應該要對明日充滿希望。

 

 

第七帖 “ 望著空巢,樹就會聽到鳥叫 !是誰砍伐了這棵只結空潮的樹呢?我是當年從這兒飛出去的鳥!”倦鳥會歸巢,落葉要歸根,樹被砍伐了,巢將焉附?此帖訴說著離鄉未歸,也不知歸向何方的蒼茫,深秋夜晚讀來更有一股淒涼,詩人筆鋒潛藏的鄉愁恐非讀者能體會於萬一啊!

 

 

第八帖 “垂長線,釣四海,牽著一絲共振,我的風箏是飛起來的藍天!”詩的解讀在乎個人領略,誤讀或被誤讀的可能性很高,但一點也不影響一首好詩所引發的共鳴。常說一首詩被完成後公諸於世便與作者無關了,而閱讀者有時發現的觀點卻是作者所渾然不知的,此帖便是。手握風箏線的是主宰者,但是風箏能夠順勢飛上藍天,還需有風助長,所以能跟隨風的節奏而冉冉上升的,頻率共振便是不可或缺的條件,說的是終生常相左右的知音伴侶,雖短短數語,卻涵蘊無窮的深情。

 

 

第九帖“ 像隻蝙蝠,我把自己倒掛著風乾,即使記憶還有水分,淚也不會往肚裡流了!”詩中有一股歷盡滄桑的悲情,揣想蝙蝠本是夜行性動物,除了倒掛自我,還要全然攤在陽光下曝曬,其中更有逆向省思生命境況的寓意,人生真的不全然都是順境  ,當面臨考驗時,如何能逃脫於當下困境、安頓身心,可說是一大學問呢。「即使記憶還有水分,淚也不會往肚裡流了!」就讓所有的苦澀裂隙都悄悄越過記憶的邊界,把悲傷與沮喪塵封記憶的箱底,留與歲月去丈量吧!

 

 

第十帖“ 豈僅人間儘多傷心事,而朵雲相遇,有時候也會哭成一團!” 讀得人心一股腦揪在一起,許多的雲凝聚就會成為水滴,這是人盡皆知的物理現象,用雲來比喻人世間的折衝再恰當不過了。只是靠得太近的凝視成了揮之不去的憂傷,有時候牽動的豈只是一場大雨啊,詩人的溫婉與細膩,更多言語在迴旋之外,讀著讀著不禁讓讀者也跟著掩面悽惻了起來!唉 !人生!

 

 

備註 :

 

詩人簡介

  孫家駿,男,民國十五年三月二十五日出生於河南省商丘縣。現居台灣桃園縣大溪鎮東一路十二號。學歷: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軍人退伍,教師退休。現任中華梅花藝文協會理事。著有:《北向吟》、《湄南詩簡》、《軍旗下》、《遠去的鼓聲》、《孫家駿短詩選》。

 

刊登於掌門詩刊57期 2009. 11月出刊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2,952) | 回應(5)| 推薦 (12)| 收藏 (2)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畫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歸零,才可以逆轉 作者:蔡永富
此分類上一篇:輕輕讀詩,閱讀古能豪手抄紀念詩集 告別式

阿端
文字鏗鏘有力

我太孤陋寡聞了,竟然不知文壇有此高人
2012-01-19 19:40:37
版主回應
個人很喜歡這十帖,無意中讀到,手抄下來,帶回家,實在覺得文字很洗鍊,用字很精準,意象也十分優美。因為雅愛,所以寫了閱讀心得。今天再度翻閱,順手分享。也請指教。

別說孤陋寡聞。我說個給你笑。有個作家 叫琹涵,寫散文也寫詩。另一個是琹川,寫詩也寫散文。我剛開始以為是同一人....孤陋寡聞是我啊.....
2012-01-19 19:51:04
樸拙
就天地的陳設而言
人的保存期限
實在不如一粒塵埃

就天地為校園來說
人的學習機會
全沒有延畢的可能

到頭來學沙石
人不知而不慍
到頭來將所學
全還給天和地
2012-01-19 19:49:41
版主回應
格主所言甚是。

沒得延畢,只會被退學。^-^

走一趟人世間,從牙牙學語到青春夢浪少年 然後哀樂中年然後遲暮老年。反璞歸真 漸趨冷卻....雲淡風清 把自己站成歲月的風景。
2012-01-19 21:06:36
阿端
忘記跟你拜個早年

明天啟程回南投過年
沒電腦了,春節後相見
2012-01-19 20:06:27
版主回應
謝謝 也祝福阿端 龍年行大運,闔府安康。

現在的年輕人 出外旅遊 若旅館 沒網路 不住。手機若不能上網,說落伍。我很怕傳簡訊,按半天很要命。一年按不到兩通。被孩子笑
Lkk。不過我還很能接受Lkk的封號。誰說非得天天跟電腦黏在一塊兒....啊,沒電腦 有時也不賴!我覺得。
2012-01-19 21:11:32
娃娃
天地之大
人好渺小
但是要有小草精神

記得有一首民歌寫著 :
大風起把頭搖一搖
風停了又挺直腰
大雨來彎著背讓雨澆
雨停了抬起頭站直腳......

我覺得我就好像是小草
經過風雨才有現在
2012-01-19 20:11:29
版主回應
娃娃刊頭 就是這麼說。表示 娃娃有練過,才能體悟深深...

天寬地大,而人渺小。2003 我去大陸遊長江...一路坐船沿途觀賞風景...而酆都鬼城百姓房屋 已經貼上封條,限期要搬遷。我問賣麵的老伯:沒有人有異議嗎?他的答案讓我不可置信:國家政策我們絕對配合。

民主好嗎?很好。過度民主 帶來的後遺症讓人憂心忡忡...而島嶼才不過多大,真的 我們需要和諧啊!
2012-01-19 21:18:43
闊瀨老叟
詩詞我是外行 來湊湊熱鬧

先祝福妳們闔家新年快樂~~
2012-01-19 21:18:26
版主回應
老叟 闔家安康。

準備發紅包囉...pc home 小天使 應該發給你一個大紅包才對。

是 pc 的開心果 帶給大家滿滿的歡樂。不簡單ㄋㄟ...
2012-01-19 21:20:32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