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3 13:50:33|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社會?!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律師事務所待久了,總是會看透很多事情
有時後會感歎這個社會的病態,有時候也會對當事人無俚頭的行徑感到又好笑又生氣

我只是一個小小的法務助理,平常也只是寫寫狀紙
並不常跟當事人面對面,所以最常跟當事人接觸的就是在電話中

事務所因為某些原因,常常會接到有點年紀或是資訊比較不發達的鄉村的人打來諮詢法律問題
而這些人常常是令我哭笑不得,有時更是讓我的火氣上升

舉個例吧~
前些時候,一位男性打電話來
他的問題是,他的太太有負債,他擔心日後太太的債務會拖累他和孩子
所以想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規避掉

通常,這種債務問題,除非是有作保,否則一般而言
個人的負債是個人的問題,並不會牽涉到其他人
不過,若是過世後,債務仍未還清
那麼,就會有繼承的問題
到時就會有拋棄繼承等等的問題

我解釋了一堆給那位先生聽,但他似乎一知半解
於是,我不厭其煩地又解釋了幾遍給他聽
但是,到後來,我發現,他的太太已經是他的”前妻”了
他擔心的問題在短時間內,也不太可能會發生
老實說,這時我已經有點小火氣了...

後來,他又陸續問了好幾個問題
然後,甚至跟我抱怨起政府的效率等等的問題
我很客氣的告訴他,這方面並不在我們的”管轄範圍”
(當然,我是用比較口語的詞跟他講)

而他,竟然嘻皮笑臉的跟我說:喔!我知道啦,我只是想跟妳抱怨一下,吐個口水啦

哇哩咧咧~> <


除了債務問題以外,最常被詢問的就是婚姻跟繼承問題
在這個繼承環節,有一點讓我很不能釋懷

常有人問說遺產給誰會不會怎樣,或是不給誰會不會怎樣
而在這一點,有一個讓我非常痛恨的觀念--重男輕女

常有人會說,出嫁的女兒為什麼還可以繼承?
把財產給兒子,不給女兒可不可以?
把財產給兒子,要不要女兒同意阿?

或許是因為,從小就飽受這個該死觀念的荼毒(呃!我好像太激動了~==”)
所以對這種問題,很不以為然~

我無法理解,為什麼男生的地位就比女生高呢?

曾經有一次接到一位阿桑的電話
我回答完她的問題後,她跟我說了句話
”ㄚ,你是女孩子也這麼厲害喔~”

乾笑

這句話聽在我耳裡,很不是滋味
但當我說給其他人(男的)聽時,他們卻不覺得怎樣

或許真是我想待太多吧~
有時我會想
如果我不要這麼敏感,是不是會快樂一點?!
如果我神經再大條一點,那不就不會活得這麼痛苦?

這個社會有很多觀念都是根深蒂固的
雖然時代再變,很多女性都有她們的一片天
但我卻清楚地感受到,這個社會,依然是以男人為重的

但,這就是現實阿~


阿阿~把話題扯遠了~

在事務所工作,可以看到很多社會的黑暗面
而我,也早就認清了這個社會

現在,我的疑惑是

清者得以自清?

那些自命清高,或是真正很清高的人
他們的界線在哪裡?
他們堅持的程度又在哪裡?

社會阿~
必然是汙濁的~

台長: 橘子妞
人氣(20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