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3 12:59:14| 人氣1,812| 回應1 | 下一篇

野蠻的上帝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艾爾˙艾佛瑞茲的新書


對於神經在某些部分過於纖細的我而言

自殺--向來是個既陌生卻又熟悉且極欲想接觸卻又膽怯的世界

初看到這本書時...被他的介紹所吸引

二話不說即買了這本書

興奮之餘 完全沒想到 閱讀這本書會帶給我的精神何種撞擊



很高興也很慶幸 作者是以”文學”的角度去寫這本巨著

這讓喜歡文學的我 可以對這個領域不同的層面有更深的了解

並且在這個敏感的話題上 也不至於使我太過神經



這是一本好書

沒有一般研究書太過理論的艱澀難懂的用字遣詞

雖閱讀起來仍須大量的咀嚼 思考 消化

但並不難理解

雖然作者在前言裡提到 他寫這本書雖是以文學的角度出發

但並不是一本給文學家看的書 若看似如此 他便失敗了

我不是文學家 只是一個愛好文學的人

我不知道真正的文學家對這本書給的評價是如何

但對我而言 他的的確確是一本好書



在書裡頭作者引用了許多詩人的作品

裡頭或多或少都隱藏了死亡的涵義

對我而言 這又是一個新的體驗

認識了更多更多的文學

閱讀這本書 確實有像走過一遭文學之旅的感覺


作者在書裡引到了葉慈的詩--也是最切中的一首

”追在我們身後的是野蠻的上帝”

我想 這個世界不過就是如此

上帝雖創造了大地

但他仍不斷考驗著世人

戰爭 猜忌 怨妒 不滿 恐懼......

所有所有的一切 都因這野蠻的上帝



閱讀這本書 不僅對文學對自殺等議題

都有更深一步的體會

對於人生殘酷的一面 也多了一份領悟

我想 死亡或許形式上逃躲了一切

但活著並不見得就只有苦痛

即便是在野蠻上帝的面前



”死去 是一種藝術,和其他事情一樣......”

作者在書裡所引用的美國女詩人--希薇亞˙普拉絲的作品裡有這麼一句詩

而非身為藝術家的我們 是否並無必要去嘗試這件藝術呢?!



深入閱讀 體會良多

台長: 橘子妞
人氣(1,812)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在書海中泅泳、在書毒裡陷溺 |
此分類下一篇:遇見-張曉萍

鯤鴻
抛棄自己的肉體
到底是怎樣的感覺
唯有鬼門關走一遭的人
有較深刻骿悟吧。
我們都只能看前人所留下來的記錄來體會,
意會與言傳,
蓽竟有一段很遠的距離。
2010-03-08 21:43:19
版主回應
沒錯!

親身體驗,才是最直接的!
但,這可不是鼓勵不好的那一面。
2010-03-12 14:20:0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