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0 19:16:34| 人氣3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世代的改變

雖然,這樣的轉變或許不能說太意外,

但是,真要說什麼感覺,或許大概接近‧‧‧‧‧‧
『發現現在藝術學校的學生,都不會畫素描,或是畫得素描都很醜』、
『發現現在中文系的學生,都不會用手寫字,或是寫得字都很糟』的那種,
明知道世代在轉變,有了photoshop誰還需要水彩,
有了三維軟體誰還需要會畫透視,有了雷射切割誰還需要美工刀,
有了電腦技能,和胡吹八道的嘴巴,
學建築誰還需要用手畫圖?

所以用手畫的圖都可以很醜的那種,

失落。


上個禮拜,教授出乎意料的要大家手繪最後的完稿大版,
包括所有的說明和建築圖面,甚至明確的說:
『請用手繪,我不要任何電腦的彩現。』


是感激同學們最起碼很肯定我的圖,卻其實想跟他們說,
那些有超過七成是經由建築教育的過程、被教導和被訓練過後的結果,
而不完全是什麼天賦。
雖說創意大於技術,意念大於技巧,
他們甚至沒有分辨手繪線條好壞的能力‧‧‧‧‧‧


一個不同學程的同學,在看到我依教授要求交上的手繪圖之後,問我:
『你有一些手繪的經驗喔?』

而我,在試圖理解問題之後給了回答,卻不知道有沒有隱藏住我輕描淡寫背後巨大驚訝:
『阿?你建築都念研究所了你沒有阿!!?』


-----------------------------------------------------------------------
只是,回頭想想,
卻也誰規定建築系的一定要會手繪圖呢?
如果有方法可以溝通建築概念,如果有管道可以闡述設計思維,
手繪也不過只是其中一種媒體吧‧‧‧‧‧‧

雖說這種媒體總有一種原創的美感,也比較不容易假裝,
訓練時間得較長,而且累人;
在現在各種電腦多媒體隨便都可以作出各種吸引人注意的特效的浪潮中,
似乎也漸漸失去存在的必要,
學校也不再要求了。


所以,真要說什麼感覺,大概也只能說‧‧‧‧‧‧
明知道世代在轉變,
有了photoshop誰還需要水彩,
有了三維軟體誰還需要會畫透視,
有了雷射切割誰還需要美工刀,
有了電腦技能,和胡吹八道的嘴巴,
學建築誰還需要用手畫圖?

所以現在建築系學生用手畫的圖都可以很醜的那種,

無奈。

台長: 阿怪
人氣(359)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流浪在外 |
此分類下一篇:期末紀錄
此分類上一篇:給自己作個記錄

超人PP
我好懷念你的手稿...
有了怪怪,誰還需要電腦呢?
2013-04-17 17:57:00
版主回應
你出現了~~我還以為你已經不再踏足PChome了呢,
最近好嗎?
一直想問你,變身人妻感覺如何?
2013-04-18 22:16: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