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2 17:58:57| 人氣5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人的單車環島(四)

人,實在是一種很奇妙的動物。

很多時候,一件事情前後心境的轉變,連自己都會覺得驚訝。


我說的是「騎單車過蘇花」這件事。


路燈還沒熄滅,天光乍亮準備出發的新城天空

--------------------------------------------------------------------------------------------

路程規劃初始,我心裡打定的想法是:
所謂「環島」,意思就是不管大圈小圈,總要繞過中央山脈完成一個閉鎖的圈圈,
才能稱之「環」阿。

那麼既然蘇花公路,是連結花蓮到宜蘭唯一的道路,
雖然困難,但卻似乎也就沒有避開的選擇。

令我驚訝的卻是,
要騎單車上蘇花,需要面對「不顧眾人反對,堅持要去挑戰自己的決心」的考驗。



在計畫這段路程之前,先先後後已經算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人,
勸我不要騎乘這條路。

遠至單車店的小弟、7-11的店員、花蓮民宿的老闆、路程上遇到的車友;
親至我的祖母、我的爺爺奶奶。

柔性勸說的像是「那段不要騎也沒關係。」「很多人都是搭火車過去宜蘭,也是環島阿。」「等下一次有機會吧。」「大家一起騎比較安全啦。」

強烈阻止者諸如「千萬不要騎,太危險。」

連要上蘇花前的最後一天晚上,
我敬愛敬重而且也一向不可能跟他持反對意見的爺爺,
都打電話小心翼翼的建議我,如果真的天氣不好,可以將車騎到新城,
搭火車到蘇澳之後,再繼續原先的旅程。


說真格的,我真的真的感恩,我的至親的關心,
也真的真的可以理解,他們又希望我可以完成自己的理想,卻又擔心我的安危,
不得不的謹慎建議。

光為這些我就一輩子敬他們愛他們。


可是‧‧‧
可是我想完成阿‧‧‧

看著前一天晚上仍然烏雲密佈的天空,
我幾乎認真的考慮,如果第二天天氣真的不好,而我又已經多等一天卻仍然下雨的時候,
是不是要遵從他們的建議,搭火車繞過這一段路程。

我甚至思考:「如果路程上真的發生了一些什麼意外,
事後才來責怪自己這麼多人給我衷心的建議,為什麼我不聽」會不會太晚?

我阻止了自己往下想。



老天保佑的是,第二天的清晨雖然雲未散盡,卻也可見藍天,
甚至昨天下了一日雨的路面都已經幾乎乾燥。

雖然其實心裏很緊張,天色昏暗民宿的老闆也還沒起床...

「走吧。神明保佑。」我跟自己說。

--------------------------------------------------------------------------------------------



最後,我總算有驚無險地完成了這個路線。

事實上平心而論,這段路程是真的有一定程度的困難與危險,
開車就已經令人卻步,
更何況是獨自一個人要騎單車上路。
又是狹路又是陡坡又是砂石重車又是落石的。

如果我再多那麼一點點的不能堅持或是猶豫,
我就會終於還是留下一個遺憾,在這趟旅程裡。


--------------------------------------------------------------------------------------------
特別的是,怎麼說「人,實在是一種很奇妙的動物」呢?

因為我發現,在幾乎獨排眾議才能夠堅持去完成這個路程之後,
卻如果有人問我,是否建議他去騎乘?



我會跟他說:「搭車過去吧。」

為什麼?
因為其實真的還滿危險的。
我實在不確定他是不是願意冒那樣的風險,只為完成一個路段的騎乘。
而那樣對他,究竟是不是值得。


(待續)



台長: 阿怪
人氣(55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單車環島夢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人的單車天涯(五)
此分類上一篇:一個人的單車環島(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