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5 11:05:15| 人氣3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Honours Project 拍攝工作日誌 [一] 2005年1月14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鑑於每次做完事情都沒好好記錄,很多事都會被遺忘,故此,今次我要為自己的honours project 拍攝寫工作日誌。

今天是第一記。

昨天回學校交學費,領選科紙。可恨竟然選不到女性寫作分析的科目。拜天求佛,到最後要讓我上這個我等了三年的課。

1月初的考試後,為籌備拍攝畢業作品而使頭腦冷靜不下。約了首位受訪者於今天拍攝,可是事前思前想後,恐怕自己想拍的點子太多太亂太散,一時亂了陣腳。反正都是在學校,於是找教授好好一聊,以保信心。短短會面了大約45分鐘,要不是為了晚上回公司見客,不用走得那樣窘迫。我將自己大約的拍攝計劃說出來,老師找到我的思路,提供了幾種方法,可以讓我自己選擇。這樣一來我心就鎮定多了。於是我再次拿著自己已想好的計劃再想一下。老師再提醒我一些很基本的技術要求,我心裡做著配對,老師說的我有思考過的,就點頭﹔老師說的我沒考慮到的,我就抄下。

心定下了很多。於是快步跑去乘車,否則恐怕要遲到。結果坐了的士由寶馬山到炮台山地鐵站。回到公司遲到一分鐘。世事總是意料之外,客人遲到一小時更多。

回到家準備拍攝用具,怎料米高風不完整,半部份留了在 r 的家。幸好明天拍的大都是內景,其他的就待後期處理吧。

今早起來,準備好一切。準備1時和大文在沙田火車站跟受訪者會面。早上11時許受訪者打來,說昨晚為了今天的訪問,整理亂糟糟的家沒睡過。我心裡真是尖叫起來,珍貴的現場實景就這樣被整理好。老師就,鏡頭裡 visual 上什麼是美,以新聞片來說,能反映事實真相的,就是美。唉,都是天意。為了讓受訪者先休息一下,見面時間改在下午2時30分大學火車站。

1月14日下午12時26分。

------------------------------------------------------------------------------------------------------------------------------------------------

第一天拍攝完畢。

天氣很冷,大文說今天大約只有8度,看我穿什麼他不停說「你沒事吧」。我穿了樽領口毛衣再加一件舊衛衣,背著攝影機及腳架出門。不很過份。

先到上水,買了3盒攝影帶 ( 然後銀包宣佈清盤) ,再坐火車到大學站。約好受訪者在優之良品門口等候。

見面後,他進去匯款,我和大文在外面進行拍攝 ( 因為匯款店裡應該不准拍攝)。四周環境很嘈雜,巴士、的士、小巴、貨車來來往往,擔心影響錄影聲音的質素。之後坐的士到受訪者的家。

上了的士,我繼續拍攝。只要一拿起攝錄機,潛在的發問本能就自然發揮出來。

去到受訪者的家,果然不紊不亂,地方小,可以想像到昨日的混亂情況。不到15分鐘,我們又再出門。原因他要趕在郵局關門前,分別寄兩次貨給客人。而且先寄了在家這一趟,再到拍檔家裡拿其他貨寄第二趟。我們跟著來來回回。在新開設的馬鐵大坑火車站上,陽光斜斜溫暖我們雙腿。走進車廂,我們繼續拍攝。構圖很不錯。下了車,到了目的地大圍,我們邊拍邊走,受訪者認真的拉著貨到老遠的郵局。和受訪者拍檔的媽媽做了少許訪問,年長的媽媽,人生閱歷豐富,支持年輕人動腦筋創創業,不要呆板兒子。整屋都是貨,為了支持兒子,將貨搬進家裡,丟了大廳的長梳化。

到了郵局,真的遇上受訪者所說的「不認識同業」。原以為他們不會對話,怎料陌生人看見攝影機就開口問「做訪問為什麼不訪問我」之類,於是我就管他死活的問了幾個問題,又做足資料跟進功夫,抄下了聯絡電話。可是事後大文提醒我要小心,假如他打來問一些私人資料,要警惕提防,不要隨便信人之類。

之後我們再回到受訪者拍檔的家,拍了一些貨物特寫鏡頭,再和他做了一些訪問,主要是關於他和他拍檔的工作等。然後我就決定要結束今天的拍攝工作,明天再繼續。大文醒目地替我收起腳架。

今天共拍了約80分鐘,應該很多都是不需要的部份。我知道自己貪心,拿起機就停不了,好比花錢。還要做更多的資料搜集,以令作品的點子鋪排得更有條理。今天拍的內容其實都很其次,最主要的還要等明天才拍。跟大文討論過,似乎單以這個個案也夠20分鐘的作品之用。可是這樣做的話,題材方向將會跟我原來定位的有所不同。我有點籌疇。因為不同的個案可以帶出很不同的觀點層面,而且第二和三個個案跟第一個有很多可以比較的地方,問題是我應怎樣帶出重點及中心思想,怎樣將問題從主題分枝出來,再作一個具前瞻性的分析。

還是拍了明天來說。像老師說,到了現場,一切就不如預期一樣。


謝謝大文。


1月14日晚上11時許。





photo: n + damon 自拍 @ califonia pizza kitchen
background music: nil

台長: n
人氣(3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