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2 11:31:39| 人氣5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廿三歲.新課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秋風登陸,它將愛情的感覺調了味。多添了一點愁,總讓妳/你在什麼時候想起一位舊人,又有那個時候想起另一位舊人。秋風再吹,就輕輕把那些舊的新的都吹走。

容我先說一句「touchwood」。

近來總想到死亡。

坐觀塘線的地鐵車卡,想起喬斯坦.賈德在《蘇菲的世界》裡,描寫蘇菲曾經有過這樣的思考﹕「現在,只要她一專心思活著這回事,腦海中便會馬上浮現死亡的念頭。」

讀到這裡,我才明白到,為什麼這一陣子自己總無緣無故就聯想到死亡。我思考生活,思考生活裡的一切人和事。我害怕的不是死亡之後的狀態,我所擔心的,是我有沒有足夠的時間完成我這輩子想幹的事情,還有能不能陪我想陪的人一輩子。不論是對自身還是身邊的人的死亡聯想,都很可怕。面對未發生但必然發生而難以讓人接受的事情,是一種折磨。

看那些馬路邊的花草,風一吹它們就擺就動,不是單獨的擺,而是整體有依據有規律性的向不同方向晃搖。說它們有生命力是擬人,但是它們真像有股力量,左左右右,絕不說笑。悲涼的是,生命力可以維持到什麼時候,葉落花榭時,它們能以什麼來延續它們的生命,有什麼遺下的可以証明它們的曾經存在。我們,不是一樣。

我們生長,做事情,正經不正經,長大不長大,善不善,惡不惡。到了六七八十歲,生命枯竭,身體腐爛,我們的精神,到那兒去。能在那兒寄居,誰保證它將被紀錄,能被留存。我對妳/你的愛情,能用什麼來密實保鮮。

幸福的只有書本上的故事主角。托馬斯與特雷莎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中》一起遇意外生亡,他們是幸福的。他們找到終歸的愛情,能陪伴著對方。死前特雷莎終於等到情人身心都只忠於自己的一天,死後亦不用顧累什麼。可是事情本身,只不過是個故事。

死了就是死了。誰先死,誰的愛情就被記著。直至對方也死了,幸運的就讓子孫來做個証,沒那種命的,唯有寫首情歌,寫封情書,寫個小說,紀念妳/你,紀念我,紀念我們之間對外界微不足道,對咱們卻重於泰山的情愛。

「I belong to you. 」hayes在秋風裡娓娓道來。23歲的秋天,我在想死亡的事情。

即使有天死了,我的愛情,只屬於你。
它只屬於我們一起活過的生命當中。

容我再說一句「touchwood」。


photo: onthewaytotst@bus
background music: I belong to you (demo version) @ Dylan art

台長: n
人氣(5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