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6 13:37:38| 人氣98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懂電影

近來看了不少影評,其中最吸引我的,竟是一篇《虫不知》的文章。它不長,只有一句:「果然是港產片。」要明白那個評者也寫了不少評論,而且頗有深度,當然也長篇大論呢,然而他卻以一句總結了別人的百萬投資……

我沒看也不會看這電影,所以沒資格說什麼,只是卻很在意這句評語。也許,「港產片」這個詞已成為一種象徵,一種具有某種文化意義的符號,可使在世界舞台上成為一種特有的風格。正如我們說法國片,是以細膩而浪漫聞名;德國片則是硬朗而深刻;日本片是含蓄而婉約;中國片是粗糙而奔放;至於港產片,便是以「爛」出名。先不理什麼觀眾角度,導演因素,low tec或成本,重點是我們卻欣然接受這個符號。出錢的,明知質素差也會開拍;拍攝的,明知爛尾的依然堅持;入場看的,明知是爛片也會入場。集體共謀,在說:「香港人當然要拍爛片看爛戲啦,如不豈可叫香港人」。

當然,外國也有不少低成本製作的爛片,如法國及美國的爛片數量也夠恐怖,只是別人不會引以自豪,也不會將之成為風格的一部份。香港電影協會製作的一系列宣傳片,介紹港產片的什麼製作認真、武術與科技結合、鎗戰聞名、感情細膩等等,務求讓中外人士多了解港產片的特色。只是,觀眾卻只感到上述港產片的唯一特色,而不是宣傳片中的那麼厲害。究竟是什麼原因,令這個「爛」字和港產片已是魚水之歡的交合一起,永不分離?這讓我忽然想起某書的一句名言:「我們每天也在教別人如何對待自己。」

這句話也應用於朋友之間。

近來,身邊不乏從事航空工作的人士,大家也愛上「放飛機」這種玩意。玩這遊戲,重點在於事後還要別人體諒,自己則理直氣壯的,為下一次的飛行任務作好準備。這種「小事」,將會教導身邊的朋友如何看待自己。慢慢,朋友之間,也許會出現「狼來了」的心情,成為傷口,漸漸疏遠。上次的聚會,已見出端倪,若繼續玩下去,便會飛抵理想的目的地,很好。

當然大家也各有各忙,然而我想說的是,我們已把因為其他的重要事而放棄口說的承諾,當成是理所當然的:「不遲到,不放飛機,豈能表現自己的忙,自己重要,香港人應當如此嘛!」怪不得朋友要離鄉別井,願順風。

我看不慣這些大家也喜歡的電影,還被認為所看的也不過是裝成藝術,故作深度的無聊片,大家也不屑一看吧。寫下什麼評語,換來的卻是一句:有上過這套戲嗎?我真的不懂電影,太無知了,對寫下什麼的心情也有所動搖;對人也是,對時間太執著,約人總是守時,竟換來一陣恥笑;而自己的價值觀,往往不被認同,甚至讓人蔑視,沒有那種「男女只有情慾關係」的想法,和異性約會,若不是追求,便被指是白痴,還被人說:「你不懂什麼是女人。」我現在才知道,原來男和女是來自不同星系的,真是失禮。

我不是在說風涼話,而是不明白,什麼是所謂好?如果電影有高的質素,卻沒有人認同,甚至沒有人認識或懂得欣賞,那又有什麼意思?正如《花與愛麗斯》,原來只有我一個明白那個喻意,那這算不算是好?我一直認為,只要仍有少部份人會欣賞,也該全力以赴,只是這些人原來已是瀕臨絕種。既然沒有人認同,我想我也不是個好人。

台長: 肥力 felixism
人氣(98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矢吹丈
很能夠理你的想法,對於電影,香港人是一種以笑遮醜的態度對待,我是很爛的哈哈哈,卻不會從這方面對自己有所反思……
另外與人相處的問題,我想這是價值觀的問題,對於表面的價值看得很重,我想看電影及對待女生也是瞧這種值不值回票價的心態去出發……
我想你的堅持沒有不對,但是請不要太介意便人的態度,我想如果你堅持與做好自己認為對的事,有些有心人定必會被你感染,但不要寄望太高……
2007-01-10 13:16:05
Quncy
我跟你一樣, 不屑那個評者把"港產" 用作一個眨義形容詞

可是我總覺得, 香港的電影市場跟任何一個"外國" 都沒有大不同
100 部電影, 有95 部爛片, 5 部精品, 美國又不是一樣嗎? 只是這95 部爛片有80 部沒有機會來到香港...

然後, 主流觀眾愛看爛片, 從票房數字看來又是真的.... 魔盜王 / 情癲大聖 一樣是票勁收
兩套都不是很多思考的電影

電影對大部份人來講是娛樂, 實在無可厚非
入戲院可以關掉腦袋嘻哈大笑兩小時, 正是他們想用 70 完買的東西, 我總不敢說他們比我俗
那他們不喜歡其他電影類型, 也萛是清楚自己的要求吧
2007-01-21 07:29:3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