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7 09:56:39|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我們來聊一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我們來聊一聊!

近日,金車教育基金會公布了一份「94年暑假休閒生活參與情形」的調查報告,報告中顯示有九成(87%)的孩子將寶貴的暑期生活,花在電腦上網上,與11年前孩子的最愛:游泳、看電視、打球大相不同。此外,有六成的青少年反應,「課業壓力」是休閒生活的最大困擾。

在該份報告出爐不久,前日驚傳一位建中高一新生,因為受不了課業壓力太大,自殺身亡,也讓關心孩子教育的爸媽頗為憂心。

青少年的心聲為何?今年五月,張老師基金會針對12-18歲青年作了一份的調查,報告顯示,青少年每天和父母聊天時間不到半小時,其中更有四分之一和自己的爹完全沒有講到話,35.9%青少年並不期待和老爸談心。由於缺乏與家人的良性溝通、互動,再加上功課壓力,容易讓青少年心情憂鬱,走上偏路或自殺。

同期,兒童福利聯盟針對小學高年級兒童,做了一份兒童心事大調查,結果出爐之後讓許多家長大感意外,很多家長以為小孩最喜歡大人「給他們零用錢」或是「買玩具」,但結果卻是「希望大人帶我出去玩」;很多家長以為小孩最討厭大人「打我」或是「責備我」,但結果卻是「大人答應我的事卻反悔」!其中88.2%的孩子希望別人能傾聽他們的煩惱,59%的孩子說「當我心情不好或是有煩惱時,如果有人願意聽我說,那會是件很好的事。」

不管是青年或少年的調查,孩子的共同願望都是:和我聊一聊。各位爸媽,多久未和孩子談心?今天就讓我們暫時放下手邊工作,跟孩子說:「孩子,我們來聊一聊!」

台長: marco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