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17 12:42:11|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ower commend!]三不管地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奧斯卡頒最佳外語片時我頗錯愕,誰知道那個聽都沒聽過的「三不管地帶」(No Man's Land)是什麼片呀?在我一面倒的為甜美慧黠的艾蜜莉抱不平時,連名字都不知道該怎麼發音的波士尼亞導演Danis Tanovic興奮地上台領獎了。托奧斯卡之福,這種冷門到不行的波士尼亞片在台灣也排上檔期上演了,剛去看完的我馬上大逆轉,覺得艾蜜莉也應該輸得心服口服吧!

波士尼亞一整年唯一的一部電影,故事超簡單,場景只有一個,故事發展的時間連24小時都不到,演員的名字一個也叫不出來,隨便一部影集的戰爭場面都比他大,可是真好看!!

故事從兩國交界三不管地帶的壕溝開始,波士尼亞兵崔奇和塞爾維亞兵尼諾兩人都負傷在壕溝中等待救援,另一個波士尼亞兵則倒在地雷上動彈不得,就此展開一場荒謬又諷刺的救援行動。有心救人卻無實權的聯合國軍官,不願擔負責任的聯合國和平部隊上校,負責LIVE肥皂劇旁白的新聞記者,壕溝裡時而談笑時而對峙的雙方士兵,導演戲而不謔的把聯合國 / 媒體 / 種族主義戰爭的荒謬與可笑深刻描寫了一番。南斯拉夫種族戰爭背景之複雜或許不是我能輕易理解,但是片中直擊人性的脆弱與戰爭的荒謬卻讓人感同身受,其實這部片是讓人從頭笑到尾的,但是卻是種讓人唏噓不已的幽默。導演自己怎麼看呢? 他說「幽默感也許是我們擁有最後的武器。」

我一向不喜歡戰爭片,不管是義氣擺中間理智丟兩邊的湯姆漢克斯(搶救雷恩大兵),為了家庭我不入戰場誰入戰場的梅爾吉伯遜(英雄本色),連金獎影帝羅素克洛威(神鬼戰士)我都看不出哪裡演得好? 對於真正在戰爭中為國捐驅、為了理念奮戰的士兵們我沒有絲毫的不敬,但是當這些故事用大美國主義包裝一番,選個機關槍火箭炮永遠打不死的主角,套上「史詩般波瀾壯闊,耗資千萬重現戰爭場面」的宣傳詞,再加上如導演所說一般「在蕩氣迴腸之處總愛來拉段小提琴」,總搞得我對這種片子興趣缺缺。

但是「三不管地帶」卻不,他用史上最少的兵力(主角三人,跑龍套七八人),最省的血漿(照畫面估算起來應該不超過兩袋),讓我看見戰爭本質的荒謬與可悲、人性的不可理喻、以及所謂中立的聯合國及媒體,其背後所牽扯的龐大利益如何左右職業道德與良心。如果期待戰爭英雄的出現,這部片也許讓你失望,但若想真正體會戰爭的可笑與殘酷,這是最好的選擇。所以! 我的各位好同學好朋友們,來個誰找時間進戲院去看一下吧,看了一部好片卻沒有人可以討論真的很悶呀~~~。

By the way,我看這部片時,電影院放的預告片是大導演喬治盧卡斯的星戰二部曲,對我而言這種片也是歸類到「史詩般波瀾壯闊」、「耗資千萬的驚人特效場面」,就這樣。這樣說可能會引起廣大星戰迷的抗議,我也知道星戰系列是某種程度而言的里程碑,但是看完真的不怎樣的星戰首部曲之後,我對二部曲實在沒那麼期待了。

台長: 小力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