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8 22:38:24| 人氣1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英雄》讀書筆記(一):無口花說英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我第一本看的溫書是《四大名捕》,但其實真正讓我知道溫瑞安這號人物的,是早在十幾年前一小段的《說英雄‧誰是英雄》的連載中。
《說英雄‧誰是英雄》據聞是溫大哥自成一派的代表作,將現代詩的寫作手法、意境、句法融入武俠小說中,以詩入武,流麗瀟灑,再來當然是人物刻劃,劇情布局,武功招數等等,如何引人入勝、出人意表。不過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是我看得爽、我喜歡看吧。
不像其他武俠小說,大哥似乎甚少寫一個角色的成長過程,不像金庸筆下大部份主角都由孩童時代開始寫起,寫他們各種奇遇練成絕世武功到終於成為一代大俠,大哥似乎不愛將創作重心放在這些成長階段,蘇夢枕、白愁飛、王小石、四大名捕(少年名捕除外,講明少年就當然寫他們少年時代的事吧...)等等都是一出場就武功高強,而且年紀輕輕就已經練成絕世奇功,曾經看過有人質疑這種創作手法。在我看來,武俠小說寫的本來寫的就是非常人的故事,主角們當然都是天生異稟,就是練武的奇材,可以快速練成絕世奇功,所以才會當主角嘛,而且他們怎麼練功、經歷過什麼困難等等,有趣才寫,沒意思的寫來作甚?要寫也可以寫個少年什麼的新書吧!再說,大家當然就喜歡年輕俊俏又瀟灑漂亮的哥兒姐兒當主角,如果全本書的角色都是苦練幾十年、半條腿已踏進棺材的阿公阿婆,無論武功幾好也是搵鬼看了。
我要說的意思是,不要比較,也不要無謂的批評,只不過是小說,小說也是人寫的,無論是金庸、古龍、溫大哥、或者現在那些幾把刀的(?!),總有它的優點缺點,喜歡就看,不喜歡沒有人逼你看。我喜歡金庸,也喜歡古龍,當然也喜歡溫大哥的作品。
回說說英雄。
綜看這個系列,應當是以王小石為主角的經歷,貫串溫大哥筆下的各路人物,齊集江湖,熱鬧非常。
暫時看到第二部(看得有夠慢的= =”),四大名捕這幾位大哥成名作筆下人物當然一個都不能少,看到二哥他們出場感覺得份外親切。可是,怎麼大哥把他們寫到像惡霸暴吏的?雖然他們是官府的人,王小石是代表民間,但四大名捕不是一般魚肉百姓的官吏啊>.<
我不要看到他們跟我也很喜歡的小石頭打架啊!我希望他們做好朋友嘛!
之前在網上看到,在這系列中我最喜歡的蘇夢枕會死啊!!
會‧死‧啊???
怎麼死的?不知道,還未看到,但實在太震憾了。是誰?誰害死他?小石頭要幫蘇大哥報仇啊>.<
只是,看第二部時,那個深沈、憂鬱、斷腿、一臉病入膏肓的蘇夢枕,已經讓人看得心痛呢>_<
真是個可憐的孩子啊!!!
不,他不會接受別人可憐的。那個倔強的孩子...
這部《說英雄‧誰是英雄》讓我不得不說的,就是這個溫柔、王小石、白愁飛(或許還要加上蘇夢枕、雷純、狄飛驚)的多角戀,實在有夠‧‧‧爛的...
怎麼溫柔喜歡白阿飛,王小石又暗戀溫柔,白阿飛似乎是喜歡雷純(還有其他不多說了...),然後這個蠢石頭又老好人地聽溫柔傾訴白阿飛如何不理她,簡直就是朋友二號,多像那些老土到暈的肥皂劇,多像那些濫情歌的歌詞。。。
看得我大皺眉頭=”=
還是快快看過就算,不過接著似乎是我們的無情大捕頭威風登場,怎麼像個只會擺架子的大老爺?又要跟小石頭打架?不要喇>_<

台長: 花非花
人氣(1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溫派江湖 |
此分類下一篇:巨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