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8 16:36:50| 人氣4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後感】歌劇魅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歌劇魅影
作者:卡斯頓‧勒胡

歌劇魅影,就是著名歌劇phantom of the opera的原著小說,作者是卡斯頓‧勒胡。
忘了從甚麼地方首先聽到歌劇院怪人這個名稱,也許是金田一的漫畫,也可能是那套聲名顯赫音樂劇...

原著故事說一個住在巴黎歌劇院底下的怪人,叫艾瑞克,他長得很醜,但卻是一個天才,是真正的天才,他愛上一個歌劇女演員克里斯汀娜,於是千方百計協助她成為歌劇女主角,但克里斯汀娜就與貴族拉烏爾相愛,而且很害怕艾瑞克,結果他們想私奔,但被艾瑞克阻止,艾瑞克威脅克裏斯汀娜跟他結婚,否則就要摧毀歌劇院,最後,為了救愛人拉鳥爾,克里斯汀娜答應艾瑞克,還親吻他,她的溫柔感動了艾瑞克,結果艾瑞克把他們放了,不久就死了。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的記磘方式,好像是作者的一個調查紀錄般,營造出一種神秘的氣氛,雖然一開始就說明,所有的一切都不是人們口中的幽靈所為,而是真有其事的,但又處處有不可解之謎。驚心動魄的情愛糾纏,疑幻疑真的佈局情節,都使讀者如置身十九世紀的巴黎歌劇院,經歷一幕幕懸疑動人的悲劇故事。

全書我最愛的角色是艾瑞克,當然,他是刻劃得最好的角色,他的天才,他性格上的自大與自卑的矛盾,他的悲劇人生,充滿傳奇色彩。
他確實是天才,而且是全能的天才,他精通建築、機關,能夠在巴黎歌劇院底下建立一個地下皇宮,而且在歌劇院來去自如,沒有人真正知道他的存在,書中寫他怎樣戲弄劇院的各人,出神入化,讓大家都以為他是幽靈,由此亦可看到他頭腦非常精明,否則怎會想出那麼多的把戲呢?
他又自稱是世界頭號腹語師,也利用腹語作弄劇院經理,還有他的音樂才華,書中寫每個聽到他歌聲的人都同意,他是音樂天使,只有天使能唱出這種歌聲。
但卻因為醜陋的外貌,只能與世隔絕,他的性格乖戾,有時他是瘋狂的危險的人物,有時他又像可憐的小狗,我覺得他只是一個悲哀的天才,他想要只是普通人的生活,有普通人一樣溫暖的家,但他只能避開人群,因為人們見到他就當他是怪物,連他的父母都害怕他...

若果他有一張普通人的面,他的命運會改變嗎?

除了艾瑞克,故事的其他角色真是遜色多了,女主角只是一個普通的女孩,有美麗的外表和純潔的內心,但這有什麼特別呢?就是那麼一個沒有什麼用的女孩吧...而另一個男主角拉烏爾,我真討厭這種天真得有點白癡的貴族,吃飽飯無事幹...

說起貴族,這個巴黎歌劇院真的是極盡奢華,雖然書中其實沒有特別去寫歌劇院有多金碧輝煌,但能夠想像,那個歌劇院有多宏偉,連地底都是一個地下皇國,我始終都不能想像在歌劇院的地底怎可以有一個湖呢?劇院的地基到底建在什麼地方呢?(但我上網看過圖片,真是歌劇院地底有個地下湖...好古怪...)

這個故事很多人說是反映法國在什麼公社時期受逼害社會紀錄,因為歌劇院曾經是公社時期用來關政治犯的,而地下迷宮就是逼害政治犯的囚牢,艾瑞克正代表著受到人們所迫害隔離的受害者。
不過,我覺得故事更多是人們追求美好的決心,無論是什麼人,即使如艾瑞克般為醜陋外表所累而使內心也受黑暗支配,但他瘋狂地愛上美麗的克里斯汀娜,代表他渴望著美好,而最後也是克里斯汀娜美麗溫柔的愛戰勝了艾瑞克黑暗的內心,讓他的內心終於受到純潔的愛所洗淨,放克里斯汀娜自由。

另一方面,當艾瑞克控訴上天為何要給他一張醜陋的臉,其實命運也許正是公平地為每個人安排他所擁有的,艾瑞克各方面都是天才,但他卻有一張怪物似的面孔,但有些人,如劇院那些女演員,她們有美麗的外表,但作者刻意地說明她們都沒有什麼腦袋,作者也許正要說明上天是公平的,但這到底是不是真的公平呢?要是可以選的話,到底要天才還是外表呢?那些外表美麗卻沒有什麼頭腦的女演員,後來似乎都可以有不俗的生活,反正沒有什麼腦袋,也不會去想到底怎樣才算幸福吧!她們的美麗至少可以讓她們找個不錯的丈夫或情人,不過似乎不能將她們和艾瑞克相提並論。

看完這本書真的讓我想很多啊!我很喜歡艾瑞克,但說真的,若真有一個像他這個樣的人,我相信我也會害怕,雖然我很不希望自己這樣,但畢竟人總是先注意別人的外表...我很想說若我是克里斯汀娜,我會選擇艾瑞克,不過,我也相信我不會有這種勇氣......或者現代的矯型手術對他會有幫助,或者他自己可以發明一個完全看不出來的面具,但這樣還是真正的他嗎?.......我實在想得太多了

台長: 花非花
人氣(4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優遊百書 |
此分類下一篇:【讀後感】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此分類上一篇:【讀後感】大唐雙龍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