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1 04:20:00| 人氣6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專輯 -- 是娟女子 by 是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篇文章都是貼歌詞,來我家參觀的人可能一開始以為跑錯地方,到了某個奇怪的歌詞台,看清楚之後可能開始罵我怎麼偷懶,就貼幾篇歌詞了事。其實最近是真的忙到不行,一堆功課跟group meeting,但是又討厭唸書,所以還是花了不少時間在網路上亂晃,其中當然包括我這陋室跟其他朋友的新聞台。要抽出整段的時間寫文章是不太可能,所以就貼幾篇歌詞「代表」一下最近腦袋中的想法。我相信要是我沒貼這幾篇歌詞出來,可能很多人都不會「看過」這幾首歌。

  像我之前說的,是娟是個很不紅的歌手,別說聽過她的歌,聽過這個名字的人應該很少。在google上搜尋這張專輯名稱「是娟女子」,難得會出現只有一頁的搜尋結果。

  在大學時期某年過年,在電視看到專輯主打歌「一切彷彿就像夢」,這首曲子其實王柏森有唱過,是娟自己再重新詮釋,或許是因為自己寫的詞曲,是娟唱起這首歌,非常的哀傷,又或許是因為她的聲音,並不是那種張清芳式的清亮,而是比較類似低吟的方式,聽起來挺憂鬱的。現在想來,那時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回到台北就立刻跑去唱片行買專輯了,那時可還是卡帶,好險那時就跑去買了,不然以這張專輯不賣座的狀況,之後想買也沒得買,錯過這張專輯就可惜了。很容易了解為何這張專輯不賣座,最重要的一點,是娟長得不漂亮,有違市場對偶像明星的要求,想也知道,大唱片公司不會簽這樣的新人,小唱片公司也沒辦法以大手筆幫你打廣告,這張專輯現在也只是偶爾會在某些捨不得這些歌從此消失的電台裡聽到。

  買了這張專輯之後,才發現「一且彷彿就像夢」根本不是裡面最好的一首歌,不論是詞或是曲,不過倒是裡面最像流行歌曲的一首歌,應該是這樣才會被選為主打歌的吧。這張專輯其實很「是娟」,除了她自己寫的詞曲之外,也展現了她之前在pub駐唱生涯的風格,雖然這是一張在錄音室裡完成的作品,背後還有一般在pub不大會有的合聲,不過是娟有點隨性的唱腔還是可以感覺的出來,根據一篇評論,叫做「很有感情張力」,要我說的話,蠻能夠引起共鳴的。

  不過對於她的歌聲說這麼多也沒用,我很懷疑還能買的到這張專輯,連在google上要搜尋相關討論都沒有,更不要說想要抓mp3了,還是聊聊她的歌詞吧。並不是專輯裡所有的歌的詞曲都是是娟自己一個人包辦,不過就算不是她寫的,調調還是挺像的。專輯叫「是娟女子」,應該是取「世間女子」的諧音,專輯講的是女人,有點悲嘆,有點嘲諷,但有帶點捨不下的盼望…

  當時帶給我最大震撼的應該是「女人」那首歌的歌詞,有好一陣子,這首歌的歌詞佔據了我在bbs上的簽名檔,歌詞很短,分成三段,卻又讓人很心酸,我也不知道我這個薄情寡義的人在跟人家一起心酸什麼,但是就會唱給自己聽,或許以為唱久了,我就真的會相信自己仍值得被疼惜,仍值得被牽掛,又或真的有人會疼惜、牽掛我吧。不過看太多也聽太多陷在感情裡出不來女人,說要離開,但真要做,也沒那麼容易吧。

  不完美的男人並不是是娟寫的,不過被她唱的很有意思,好玩的部分是歌詞,有點嘲弄,不過不知道各位男人作何感想?雖然這首曲子是少數非是娟寫的,但是和其他她所做的曲子放在一起,感覺跟主題倒挺相似的。除了不完美男人之外,另一首聰明男子就比較帶有一絲期盼,以比較活潑的曲調,問「聰明男子怎麼還不出現,這裡有個聰明女人,你有沒有看見?」據說她的作品大多是取材於自己「活生生」(血淋淋?)的體驗,所以這首歌一開始就說,我不難看,也不算頂美…
這首歌可以在網路上聽,不過要加入會員,網址如下:
http://indies.com.tw/ap/movies/home.php?see=detail&play=medium&view=42

  Man Peggy and Dog是另外一首很喜歡的歌,之前記得還在好樂迪唱過,在點歌目錄上看到時還真嚇了一大跳,居然真的有,因為在錢櫃找過找不到,沒想到在好樂迪被我唱到了,自此對好樂迪印象加分。Man Peggy and Dog這首歌的論調常聽到,所以很多單身女人養寵物,不過說也奇怪,為何這麼多獨立瀟灑的女生還是對感情放不下或走不開,口裡說不是因為寂寞,只是情緒有點失控…

  或許快到「欲語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的心態,要聊女人,也只能以嘆氣開始以嘆氣做結。

p.s. 歌詞來自台大椰林歌詞版

台長: 酗咖啡的Nat
人氣(6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