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7 17:49:24| 人氣40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溶化的冰糖 --- 捷運站旁的書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開始形塑出自己的哲學觀
過去一直工作在高壓環境中
總把自己的假日設定為學習的延伸
這是我對人生哲學摸索的過程

最近我開始有了新的想法
我為它取了個名字---就是"溶化的冰糖"
這概念就是當工作時必須用進全力作某個自己
相反的休息時就放空一切
徹底忘了工作的那個自己
打開感官去體驗人生
這自我消溶的過程就像咖啡中溶化的冰糖
成全一種圓滿的味

這禮拜自我消溶的過程是從故宮開始
大概一年沒去故宮了
我懷著拜訪一個新國家就像去年朝聖畢卡索美術館的心情而去
再次去感受館中的玉, 松花石硯, 皇帝的印信, 玩物, 商周的青銅
這些寶物越隨著我年紀越覺得珍貴有趣
我看到了原來古時後的"權""衡"是一種測重的器具
而才有"權衡輕重"這句成語
我同時開始留意商朝與周朝的青銅有何不同

在玩物室裡有機會我與幾個美國來的遊客攀談
據他們跟我說他們是美國國家安全人員
是來台灣學習一些關於中國文化與歷史的
我試著變成他們去想像關於中國的皇朝景像
我相信眼前這些寶物深深超過他們的理解吧

離開故宮
天下過雨, 一陣清爽
我不急著回家
在士林捷運站旁點了一杯咖啡
士林捷運站旁有很多茶館非常熱鬧
繞到捷運站旁的開放長廊卻出其的安靜
只有間斷的捷運班車的進站離站的聲音
我找了一張椅子
讀起了蔣勳的書" 天地有大美"
偶爾有幾個路人經過
"所有的美產生於悠閒的文化中"這是書中的一段話
意外中我心裡因為發現了一個新的書房而雀躍
生命中突然消失的六個小時
我像溶化的冰糖忘了我是誰

台長: killer
人氣(40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溶化的冰糖 |
此分類下一篇:溶化的冰糖 --- 床邊的CD 唱盤

C
看到這一段話"所有的美產生於悠閒的文化中"心中有著些許的震撼!
我竟有一股衝動也想找一本蔣勳的書" 天地有大美"拜讀一番
感謝!
2006-05-11 22:02:19
版主回應
值得一讀喔
也許某些內容會讓你重新打開感官
好好感受一下世界美好
2006-05-14 21:14:25
Sunny
知道嗎?
我覺得自己也越來越能夠與自己相處
以前會害怕寂寞
現在則不同
現在的我能享受一個人的美好
ㄧ直有個想法
想一個人坐火車去鶯歌
逛逛古街
也許也能學學陶藝自己做個杯子
做為此行的紀念
看了你這篇文章後
更加深了我想前往的念頭
2006-05-28 12:19: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