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4 00:21:13| 人氣2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印度遊★闖進伊斯蘭世界(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回教徒聚集的市集裡,我看到了一個從未在印度教徒聚集區看到的景象。

一群人聚集在一起,井然有序,後到的人會安分地排在後面,一群人蹲在一起,不互相交談、面無表情,就是這麼安靜的聚集在一塊。

我站在旁邊的電線桿看著,很好奇到底這一群人聚集在一塊兒到底是要做什麼?是要工作嗎?還是要乞討呢?乞討?這我想應該不太可能吧!這麼一大群人聚集在一塊乞討?而且全部都是大男人?應該是要工作吧!不過怎麼這兒到處都有這種求職隊伍呢?

我問了問一起來的尼泊爾朋友,想說印度、尼泊爾兩國文化相近,他應該比我這異教徒更了解印度文化。想不到,尼泊爾朋友也是「莫宰羊」,他說他在尼泊爾可也是從沒看過這種景象!

為了解惑,我站在離他們30公分不到的距離,跟旁邊的雜貨店買罐飲料,一邊喝著芬達,一邊等著答案出現。

等著等著,從十一點等到下午二點,我站的腿都酸了,這些人還是靜靜的,井然有序的蹲在那兒,一點都沒有不耐煩的表情出現,那表情在周遭吵雜環境中交織出一股詭異的氣氛,彷彿早已被人遺忘,彷彿早已看破紅塵,早已探得人生的最終真理。

這股怪異的氣氛終於在二點半被打破了,當店家端出一鍋鍋熱騰騰的咖哩,一塊塊熱呼呼的Roti時,這群被遺忘的人們終於有些輕微的動作了,大家開始很有秩序的向前,伸手,從店家的手中接到三塊剛出爐的Roti和一小碗可當沾醬的咖哩。

答案揭曉,啊,這些人原來是那個?乞丐?

不,我想這個辭不適用在這群人的身上,他們應該是做苦力工作或人力車等較費勞力工作的人。那他們為什麼在這兒?有賺錢的能力為什麼在這兒當「伸手牌」?

因為這跟伊斯蘭教的「五功」教義之一的「課功」(Sakat)有關,伊斯蘭教規定富人要定期救濟窮人,將阿拉的恩會施澤在眾人身上,所以在阿拉伯世界裡經常可以看見富人定期的將自身的財富拿出一些分散給其他阿拉的子民。

所以這樣的美德在這個回教市集裡一樣一覽無遺,有能力者廣施德慧,不吝嗇將自身財富與他人分享,這樣的舉動除了尊崇阿拉外,更重要的是無私實際的表現吧!

看著這麼一群人,看著施惠的店家,我想,我一昧的對著乞討者說「那、那」是不是太過不人道了?

註1:Roti是一種麵粉烘烤而成的餅,有點兒像台灣的蔥油餅。印度的餅名眾多,有Chapati,Naan等等,各種餅的嚼勁截然不同,跟中國的麵食簡直有得拼了。

註2:伊斯蘭教「五功」之一為了顯示眾人平等,在每年的朝聖之旅時便可看見大批的伊斯蘭教徒穿著一塊白布,這表示眾人平等,無人較尊,無人較賤。

註3:「那」是印度話的「沒有」的意思。

台長: sumina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