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3 21:01:38| 人氣3,290|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為愛朗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為愛朗讀》的主題有點曖昧,它一方面涉及了一段相差二十歲的秘密戀情,一方面涉及了女主角溫絲蕾的秘密身份——納粹黨工;這部電影把愛與政治並提,而共同以「閱讀」貫串。於是這部電影既非單純涉及愛情、亦非單純涉及政治,我覺得最好的說法是:它涉及「啟蒙」。

 

 

2、《為愛朗讀》的主題也許該是啟蒙,從愛情的啟蒙、到政治的啟蒙,最後則是自我的啟蒙。溫絲蕾最後靠著自修學會了閱讀,終於知道了「我是誰」。其實這也是男主角的問題,在愛情的關係裡我是誰?在一段逝去又重新拾起繼而邁向未來的生命過程裡,我是誰?在是非黑白顛倒錯亂的政治結構中,我們又是誰?這些都在溫絲蕾學習閱讀的過程中得到了釐清。男主角起初只是為了愛情而朗讀,最後這個朗讀的意義被轉化進而提升了,它喚醒了(每個人的)自我,進而喚醒了生命;而這一連串對於「我是誰」或「生命到底是什麼」的啟蒙追尋,當我們回過頭去,發現它仍然來源於愛情。

 

 

3、也許這是整部電影最美的地方:愛情對我們來說也許不單單只是愛情,它曾有一個核心,然後逐漸擴大,進而把我們都包容了進去。於是片名「為愛朗讀」中「愛」的意義在故事進行中慢慢發生了轉變,從開始的「兩人戀情」漸漸移往「自我的和解」,而在這過程中,政治被以「修辭」的方式運用於生命。

 

 

4、所以它雖然涉及了政治,可是我並不認為《為愛朗讀》的主題關乎政治。男主角作為一個法律本科生,在旁聽德國戰後大審判時,意外重遇了昔日戀人溫絲蕾,進而發現了她另一個不為人知的過去:她是納粹黨工。我們可以在這個前後不一的權力立場中,看到男主角的掙扎。他的同學對於納粹行為忿忿不平,但是男主角的情感卻左右不定,而這樣的擺動同時來自今日的法律與昔日的愛情,所有的意義在這裡都被混淆了。但重要的也許就是混淆,我們發現,幾乎所有關於真理的辯論都是封閉且具攻擊性的,它以假裝超然的立場最終暴露了真空的內容。唯有男主角的混淆、掙扎、惶惑、猶疑,帶給他不斷的回顧——故事最後,男主角帶著女兒來到溫絲蕾的墓園,說「我要告訴妳一個故事,那時我才十四歲,遇見了一個女人……」。這就是了,重點是「故事」,而非「真理」,因為故事比真理更寬容,它不封閉也不攻擊。相反的,它有一個核心,然後把我們包容了進去。

 

 

5、溫絲蕾雖然囚禁於政治的迫害之中,然而我們可以感受到她的善良。當法官問她:「妳為什麼無視生命」時,她回答說:「我必須這麼做,那是我的職責」然後滿臉不解。是啊不識字而一輩子都自卑的她,忠於職責也許就是她最高的人生理想了,她有什麼錯呢?最後所有出於人性的單純(或者還包含另外一些卑微),通通回過頭來導致了她的罪惡。她對這一切都感到不解,我們在此又遇見了混淆,所有意義都被混淆了。但重要的也還是這混淆,當她在獄中聽見了來自過往的熟悉聲音之時,也是她重新理解自己的開端。溫絲蕾最後自殺了,並且把唯一的錫罐「存款」(那是她所有的財產)託男主角轉交給當年的受害者,那一刻我們能說她乃昨日之非而今日之是嗎?恐怕也未必。這還是個混淆,是非真理是那麼難被斷定。「啟蒙」並非從愚昧的昏暗把我們帶往光明的真理這麼簡單,也許更好的說法是:它帶我們進入一個故事,然後聽見那不斷從過往傳來的朗讀聲音。而在此刻與過往不斷的交談中,我們知道了自己是誰,雖然一切也許盡都無法挽回。

 

 

6、「我要告訴你一個故事,那時我十四歲,遇見了一個女人……」,這是整部電影最好的台詞,它在結束的時候又帶我們回到開始,它讓我們擁有了故事,忘記了真理。

 

 

7、最後我要說,這導演很會拍挑逗的鏡頭。電影一開始安排男主角回頭說話,赫見一個女人全裸,又匆匆轉身離去的畫面,讓人心兒噗通噗通;另一次年輕男主角去到溫絲蕾家洗澡,溫絲蕾為他準備浴巾,從後面包裹他的身子,鏡頭拉遠,又赫見溫絲蕾全裸的畫面,歐,這導演假如拍三級片一定不可限量。三級片不是裸露就好,還要夠騷,這導演真是夠騷的了。

 

 

 

 

 

 



 

台長: 陳雋弘
人氣(3,290)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筆記【真愛伴我行】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筆記【綠野仙蹤】

coastline
回應最後一點,
透過紗看溫絲雷穿絲襪,那腿部的特寫也非常的挑逗。
2009-06-24 10:25:36

是阿我也覺得穿絲襪很性感
不過溫絲蕾穿錯顏色了
竟然是肉色的,當場倒彈:(
2009-06-25 15:53:15
路人
漢娜不告而別的原因 不是因為納粹黨工的身分曝光
而是因為一份報告詞藻優美 被拔擢從剪票員變成行政工作
她怕自己文盲的事實被發現 一直是逃避這件事的
一直到被審判時要她為自己證明寫下筆跡時也是
2009-06-25 22:15:25
謝謝路人的補充
我應該講清楚的
已經作了修正:)
不過這實在很感人阿
真的有人在看歐?
2009-06-25 22:47:37
莎賓娜
這部電影是那年我最愛的電影,女主角在電影中並不賣弄風騷,與真愛伴我行裡的女主角是同一層次,孤單無助,但必須堅強!我很喜歡你精譬的分析!
2011-08-23 11:42:56
你這樣說起來倒是真的
孤單無助
我還沒注意到呢:)
2011-08-24 21:07:01
無事忙
〈為愛朗讀〉導演必須透過影像、聲光
才能呈現出「夠騷」又挑逗人的畫面
只有你雋哥哥
單單用文字就意淫了眾人的想像
塑造一個愛慾自有其邏輯的詭辯世界
如此貼體(不是體貼)的 煽騷魅力
讓沒進戲院看過此片的人啊
也心醉神迷看到凱特溫絲蕾
愛的啟蒙與無可名之的悸動
這才是 ──真正的 騷
2011-11-11 15:43:34
這麼好的文筆
又這麼瞭解我現在的處境
兩相交叉搜尋
竟一直想不出來你是?

可是應該住在台北。
2011-11-11 22:04: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