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7 23:24:33| 人氣2,9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挑逗性高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我太愛、太愛這部片了。


2、第一個鏡頭,停止,從右邊橫移到左邊,出現男主角。沒有頭,只有下半身,看著櫥窗裡發散藍色螢光的女主角。此後這藍色的光籠罩全片,從窗外的夜景、男主角的圍巾、莫尼卡身上的絲綢,林林種種,一直到更幽微的痴迷落寞的心情。紅色則作為對比被偶然使用,最美的一次是摯友醫生來到男主角處所,莫尼卡身穿全身豔紅色的旗袍,高貴又風騷。


3、太愛這段對白:「你要價多少?」「150歐元,我們可以到酒吧去,香檳另計」「我不想喝香檳」「你起碼得開一瓶」「一瓶多少」「150歐元」。
「我剛剛中了樂透」「多少」「四百五十四萬二千歐元。我打算出十萬元」「要做什麼?」「十萬元一個月」「要做什麼?」「我打算出十萬元一個月,直到我破產為止」「告訴我要做什麼好嗎?」男主角微笑:「跟我一起過日子。」


4、這個男主角有心臟病,莫尼卡來自性感的地獄。醫生一再警告,兩人絕不能相處在一起,男主角無視這一切,每天都活在生死的邊緣。這個心臟病太好了,當莫尼卡問男主角:「你的心臟怎麼了?」他回答:「事實上,不太好,這是我的弱點,它很脆弱。」此後他每天出門都要昏倒一次,因為莫尼卡全身上下都太刺激了。


5、整部電影冷不防就出現的歌劇高音,還有那慵懶的薩克斯風,都充滿了調侃與耽溺的氣氛。一如簡介所說:「生命是如此驚喜和奇妙,而愛情是如此神秘難解」,一如男主角的處境,語言都失效,當音樂升起之時,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傻笑和奔跑。


6、摯友醫生的表情從頭到尾都很好笑,可是那次他認真地說:「在我房間裡,曾經有一個女人,她45歲,一邊胸部已經沒了,因為癌細胞轉移,我在治療她。對我來說,愛情不是野餐,那很痛苦,需要徹底的承諾。我們只能牽著手,她求我別放手。你得用五隻手指去愛一個女人。我的生命不是博物館,她的名字叫吉賽兒。我認識她很久了,可是從來沒有注意她。有一天她來找我,說醫生我可能生病了。她的胸部原本像是要揍人的拳頭,但是她鬆懈防禦,被身體裡的病魔攻擊。她說我想要保住我的胸部,不是我有很多男人,只是很難說,也許有個笨蛋或迷失的靈魂。我跟她說,我就是那迷失的靈魂。我沒什麼能給妳,除了我疲累的老命一條。我只是醫治可憐病人的可憐醫生,若妳愛我可憐的臉,它沒啥兩樣,一個親切的人的臉,有雙懂得說謝謝的眼睛,還有一張偶爾會笑的嘴,縱使那笑容,常常都很悲傷。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告訴你們這些,我猜是你們的愛感動了我。莫尼卡,我從未看過像妳這樣的女人,我知道她們存在,偶爾你會在雜誌上看到她們。不過像這樣,在真實生活中,就在我面前,真的非常奇怪。這次我真的要走了,趁我讓自己出糗前離開。」這段話那麼動人而又悲傷,我覺得簡直就是另一個莫尼卡。


7、有天晚上男主角又打電話叫摯友醫生急診,他趕來,卻不是男主角心臟病發,而是莫尼卡吃錯東西一直吐。醫生進房為她檢查,莫尼卡問「我該脫掉上衣嗎?」,醫生說「應該沒有這個必要」,莫尼卡說「沒關係的,還是脫掉」吧,接著房間傳來巨響,醫生倒地,心臟病發,死了。


8、莫尼卡中間曾經回到她的櫥窗世界,但最後真的被男主角打動了,甘願與他共同靜靜地生活。只是這部片最後實在太好,魔幻寫實地跳蕩於現實和想像之間,我們甚至不知道這用「四百五十四萬二千歐元」買來的「跟我一起過日子」是真是假了。


9、我覺得莫尼卡是愛神,不是小愛神,是那個老愛神Eros,是李康生《幫幫我愛神》的那個愛神。歐愛神,歐莫尼卡,你是女的唐璜,你就是生命。這也是摯友醫生暴死的真正意義。這個死太厲害了。






台長: 陳雋弘
人氣(2,9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筆記】附身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筆記】巴黎愛情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