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4 15:56:06| 人氣2,43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倩女幽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喜歡的地方


1、片頭那把對天張開的破傘,從殘破的傘中,窺見朗朗的天空,那是張國榮、是他與聶小倩之間的愛,也是整個故事最美的一個隱喻。這個鏡頭在片尾又出現了一次。

2、張國榮說:「這是愛的世界,不是劍的世界」,為這故事在傘的影像之外,另下了一句語言的註解。這句話也化成了那從頭到尾飄盪在我們周遭的柔美箏音,它讓鬼世界都變成有情的了。

3、整片多用仰角,因為這是一部關於鬼的故事,所以由下往上,處處都是鬼的眼睛。

4、那幅畫。素筆白描。直到最後,我們發現整個故事、整個愛與夢都成了那幅畫。

5、這部片是「火」與「水」的世界,片頭「火滅於水」的油燈已經有了暗示。片中所有生人都伴隨著火與紅色,所有魂魄都伴隨著水與藍色。於是張國榮是紅色,聶小倩是藍色。一屬陽、一屬陰。當張國榮的燈籠之火滅盡,他已經來到另一個世界——因為他「命中犯水」。

6、鬼世界唯一的一次紅色是張國榮潛入聶小倩的居所,因為他的在場,使得這場戲都成為紅色的了。而最動人的一幕則是他們的初吻,是從紅色到藍色的水裡,他們的吻必須是在水裡,因為這是鬼世界的愛情。

7、奇怪的是那道士也是紅色的。因為他賣著那幅畫:美女洗髮圖,而聶小倩就是那幅畫本身。這裡他們兩個的關係被以更幽微的方式展現:張國榮成了道士,而他的夢與愛情則成了那幅畫,我們甚至可以說「我們」都成了張國榮與道士,而「整個故事」都成了那幅畫,這兩者一實一幻,是整個故事第二美的隱喻。

8、當然還有黃色,那是符咒的顏色,用來溝通兩個世界。所以張國榮與聶小倩的那晚,下著暴雨,在暴雨之中聶小倩便成為鵝黃色的了。而風停雨歇之後,張國榮至片尾都成了極搶眼的藍色。

9、兩個世界都有一對守護。鬼世界以一對石獅表現,燕赤俠的人間世則以兩尊神像表現。這種守護者的形象往往立在異質的兩個世界之間,那是考驗。這是兩次鏡頭讓生人從石獅中間穿行而過的原因,也是燕赤俠在兩尊神像中間悟道的原因。這守護者更幽微地展現為片中出現的狼與蛇,牠們都在世界的臨界處顯現。

10、還琴的時候,兩人互問了對方的名。

11、這電影控訴了人間世,以官府為主要表現對象:那些亂世中的強盜、不分青紅皂白的士兵、一心求勝的夏侯,以及那貪庸大人審問之時極為做作的國劇口音。

12、燕赤俠在兩尊神像之前舞劍,唱著「我自求我道」;最後又不無感慨地自語說:「人的世界太過複雜,跟鬼神一起黑白分明,反而簡單」。但整部片控訴了人間,同情鬼之世界。燕赤俠明知人間太過複雜,又斷定屬陰之鬼一定可惡,反觀他舞劍時所說:「我自求我道」,可見他仍是困於自己的「道理」之中,明顯修行未悟。燕赤俠最後說:「在陽間人看不到鬼,在陰間鬼看不到人」,也許是全片最重要的領悟了。

13、張國榮和聶小倩兩人在畫中寫下:「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聶小倩說「這個畫,你要永遠留在身邊,不要掉了」。愛的世界也許是人鬼合一的世界,也許「鬼的世界」就是燕赤俠不敢面對自己的那「最初的夢」,是整個人間「遺失的另一個所在」。《倩女幽魂》以鬼的形式轉化了桃花源形象,這是整個故事最美的第三個隱喻。

14、最後那道陽光,也是離別之光。小倩說:「我要離開你了」,張國榮面迎旭日、背對小倩:「我會永遠記得你的」;小倩最後那句:「沒想到不能見你最後一面」,音樂升起。真真讓人傷心。





台長: 陳雋弘
人氣(2,43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筆記】艾密莉的異想世界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筆記】現在,很想見你

dearowl
一堆紅色藍色
加個白色
就是奇士勞斯基的三色了

(胡言亂語來的)
我要學追奇那個(打滾)

我滾我滾我滾
2008-10-05 00:35:32
脫離隱喻階段之後
現在大概都是使用這種伴隨的方式
最方便的就是顏色了
所以電影裡大概顏色與某種人物暗示都脫不了關係
當然用場景、飾品
某些其他拉哩拉雜的東西也是有的
像《櫻桃的滋味》裡那隱而不顯
又隨處存在的鳥聲我就好愛
我到現在記憶最深刻的顏色運用是王家衛
《春光乍洩》中的那一攤血
畜生的血、濃豔的血、充滿腥味的血
全都是張國榮
天啊,太強了(整個暈倒)
2008-10-05 09:03: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